全部

打造强力引擎 “项目统领发展”的烟台实践

来源:YMG

作者:

2017-09-14 08:09:09

打造强力引擎 挺起发展脊梁

———“项目统领发展”的烟台实践

发力新旧动能转换,挺起项目发展脊梁。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来到龙口市调研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在龙口火车站项目建设现场,王浩详细询问项目建设情况后,强调龙口火车站是环渤海高铁和德龙烟铁路的交汇点,对于烟台交通物流发展意义重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要有辐射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还必须要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做坚实支撑。这次调研结束后,王浩已走遍了全市200多个市级重点项目。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支撑,没有项目,发展就没有动力,稳中求进就没有保障,率先走在前列就无从谈起。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理念,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以亲力亲为、事不隔夜的过硬作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开创全市经济发展百舸争流的新局面,掀起了重点项目建设的热潮———

来自市发改委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市今年共筛选确定了215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为21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6亿元,截至8月底,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4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6.2%。

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命门”———

奏响项目建设“最强音”

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催生大产业。重点项目的质量和数量,直接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承载力和竞争力,更承载了城市转型腾飞的梦想。

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关键节点上的烟台,发出项目建设最强音———

5月8日,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会上提出要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坚持以项目统领发展,坚持抓发展关键抓项目,坚持看发展关键看项目,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

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这是一个更高站位,更宽视野的战略选择。

面对新一轮咄咄逼人的区域竞争,前有标兵快马加鞭,后有追兵奋力赶超,要实现烟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项目建设是根本保障。烟台拥有6900多亿元的经济总量、1.6万多亿元的规模以上工业总量,分别居全省第二位和第一位,拉动如此之大的体量保持GDP8%的增速,没有项目建设就无从谈起,没有重大项目建设,根本拉不动也撑不起来这个体量。这是烟台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客观现实,也是烟台的最大市情。

当前,我省提出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烟台跨越发展、乘势而上的重大机遇。能否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机遇,关键在于能否打造出对烟台有强力支撑,对全省有长远拉动的大项目、好项目,并通过重大项目聚集发展要素,促进跨越发展。可以说,抓项目建设就抓住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的“命门”。

重点项目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在项目的谋划、引进、推进上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对全市215个市级重点项目实行一线工作法,在项目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结果。用进度说话,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成为各级各部门自觉对标“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坐标。

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对每一个干部而言,干事是最根本的职责。7月9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解放思想创新干、抬高标准一流干、扑下身子务实干、事不隔夜高效干、尽职尽责担当干”。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全市上下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市委常委一班人、市几大班子,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做给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看,带着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干,以上率下、当好表率,亲力亲为,干就一流。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事不隔夜的意识,立说立行、雷厉风行,对中央和省、市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贯彻,第一时间执行,卡准时间节点,不分八小时内外,不分工作日节假日,高效率抓推进、加速度促落实,以快取胜、以快制胜,锤炼出的优良作风,成为烟台走在前列的应有之义。

横下一条心有苦不怕苦,拿出精气神知难不畏难———

项目一线挥洒激情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惧。

重点项目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任务量大,唯有冲向项目现场,靠在施工一线,才能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都能听到这座城市砥砺奋进的时代强音。

走进招远,“板凳理论”让项目竞赛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一年四次观摩评议,一次一排座;四次排座传压力,一年“板凳”定“帽子”。招远市打破会议座次排序惯例,实行“依据项目观摩评议排名确定各级各部门开会座次排序”的“板凳理论”,让靠前坐的“增光添彩”,靠后坐的“红脸出汗”,掀起比学赶超抓项目的热潮。

在芝罘区,“一线工作法”成为项目推进的“加速器”。塔山南路项目提前1个月完成征迁任务,烟台1861文化创意产业园B3号楼新载体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推行“一线工作法”,从区级领导到普通工作人员坚持“吃住在一线、办公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在一线”,靠上去做服务、扑下身抓落实,确保项目建设快见成效。

在海阳,“两房两地”安置模式探索出棚户区改造新路径,创造性实行了“就地安置与异地货币化安置”相结合的办法。承担省下达年度任务数8347户、基本建成套数5300套,两项任务均列烟台第一。截至9月8日,海阳棚改已签订协议6677份,占年度任务量的80%,已基本建成7567套、建成率143%。

眼下,重点项目建设在各县市区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烟台开发区万达广场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5个多月时间,创全国万达项目速度之最;莱阳对20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进行联系包帮,每一项目制定一张“施工图”;龙口建立部门沟通新机制,发改、住建、国土、环保等部门之间沟通协作,确保土地、环境容量、资金等要素稳定有效供给。莱州市、福山区、莱山区等县市区也都推出有针对性举措,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非常之事、关键之时,市直各部门举非常之策、用非常之力,咬住服务重点项目不放松。

规划是龙头引领。市规划部门将原有的7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为规划选址、用地、工程以及乡村建设等4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高效服务中惠创智园、捷瑞数字科技、金正环保、海诚医疗器械、开鑫工贸、富野机械、同和住宅科技、瀑拉谷休闲产业集群等一大批项目。

在塔山南路塔山北路建设指挥部,市住建局建管办主要负责人带领7名工作人员,克服不利因素,压茬开展勘察、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招标工作,统筹推进工程勘察、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审查,比正常工作流程压缩一个月时间,确保塔山南路9月份正式开工。

在环芝罘湾区片改造项目中,市国土局开设“绿色通道”,建立项目审批容缺机制,发扬“马上办、现场办”的精神,减少环节、压缩时限、简化条件,全面提速增效,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确保审批事项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

大项目撑起新格局,发展脊梁愈发坚挺———

大项目有大力量

精心培育的花朵,绽放的格外耀眼夺目。215个市级重点项目倒排工期、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入了“快车道”。

8月23日,上汽通用东岳基地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新一代小排量发动机二期项目正式投入量产,CVT变速箱项目设备正式进场启动安装。投资达97亿元的新一代发动机、9BXB系列车型和CVT变速箱等三大技改项目,均属技改项目,不新增土地。万华集团今年制定“打造千亿万华”的战略目标,烟台工业园二期工程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建设装置三十多套,计划总投资400多亿元,建成后产值达千亿元以上。目前二期工程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前可全部建成。

投资12亿元的烟台北航科技园项目,致力打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其联盟大学的技术转移中心和成果产业化基地,目前一期16栋企业孵化器、加速器全部封顶,年内投入使用。

总投资60亿元的烟台国际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已建成药物安全性评价中心、生物技术中心、知识产权、国际注册、投融资、成果转化等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吸引200多个创业项目入园孵化。

…… ……

大项目有大力量。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正不断丰富优化着我市产业结构,为烟台新旧动能转换增添了强劲动力,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

产业项目推进的如火如荼,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加速推进。围绕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实支撑,我市全力推进环渤海高铁、大莱龙扩能改造、烟台港西港区、城市轨道交通、蓬莱机场二期扩建、滨海西路等重大项目建设,逐步打破烟台发展面临的重大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为烟台走港产城一体化路子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有项目加速推进,快马加鞭,新项目不断引进、层出不穷。老项目做到建设一批、投产一批,新项目做到引进一批、储备一批。为确保更多高质量重点项目进入项目储备库,市发改委牵头,实行了项目建设“系统性管理”和“动态化管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四新”“四化”方向和注重民生的要求,重新研究制定出了更加科学合理的市级重点项目筛选提报标准,按照现代农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类项目、制造业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项目、民生类项目五大类别对我市重点项目进行了重新筛选调整。

“从整体上看,我市重点项目质量和层次提升明显。今后我们还将以此标准对市级重点项目库进行动态调整,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规范有序。”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到重点项目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形成项目压茬推进、滚动实施的良性循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身家千万却说“俺没钱”真不是假哭穷,是时候转身了

身家千万却说“俺没钱”真不是假哭穷,是时候转身了

如果你居住在二三线城市,且有一套80平米的房子,那么家庭资产至少在100万元以后。比如,如果你有五六万元的闲钱,如果用来买“我的钱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4
青岛:少女赌气离家会网友 铁警寻找劝导报平安

青岛:少女赌气离家会网友 铁警寻找劝导报平安

2017年9月13日16时许,青岛铁路公安处青岛北站派出所接群众顾女士报警求助,称其17岁的女儿刘某因网恋问题与家人争吵后带着行李不知去向,...[详细]
鲁网 2017-09-14
济南区县“财力”大排名:一个历下区抵得上13个商河县(附全省总榜单)

济南区县“财力”大排名:一个历下区抵得上13个商河县(附全省总榜单)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GDP榜单,山东省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400.55亿元,相同口径比去年同期增长8.6%。就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而言,上半年...[详细]
鲁网 2017-09-14
你过敏吗?中国数亿“变态反应”患者,尴尬地生活着

你过敏吗?中国数亿“变态反应”患者,尴尬地生活着

但几个有经验的同事一看到他的情况就认为,“估计不是感冒,应该是过敏了,赶紧去医院看吧。抽了一管血,测了sIgE(即血清特异性免疫球蛋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4
这些事儿不要做了!每周五、日东营交警集中夜查

这些事儿不要做了!每周五、日东营交警集中夜查

9月12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为全面提升路面管控力度,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关于切实开展好9月份严管统一行动的通知》要求,我市交...[详细]
凤凰网山东 2017-09-14
抢鲜看!记者探营青岛2号线东段空载试运行

抢鲜看!记者探营青岛2号线东段空载试运行

青岛地铁2号线东段空载试运行日前进入第二价段,9月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营2号线,体验试运行。空载试运行期间,列车将在李村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4

“新动能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兖州

“新动能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兖州中国山东网9月13日讯9月12日下午,“新动能新发展——‘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9-14

政能量丨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进驻山东 6市接受安全大考

政能量丨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进驻山东 6市接受安全大考[详细]
齐鲁网 2017-09-14

21日铁路运行图调整 烟台车务段管内2对列车停运

胶东在线9月14日讯9月21日,全国铁路将调整列车运行图。14日,记者从烟台车务段获悉,新图实施后,烟台车务段管内停运烟台—汉口K1478/5。[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9-14
今年沾化冬枣预计总产7亿斤!国庆期间大量上市

今年沾化冬枣预计总产7亿斤!国庆期间大量上市

9月13日,记者从山东省首届低空旅游发展大会、旅游装备博览会暨第十九届滨州沾化冬枣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今年沾化冬枣总产7亿斤,将于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4
特色济南全“新”出击!喂萌物逛酒坊,章丘玩出新感觉

特色济南全“新”出击!喂萌物逛酒坊,章丘玩出新感觉

记者随团在章丘采访发现,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背景下,当地涌现出很多新兴的旅游业态及项目,让济南市民向东休闲、旅游,从此有了更多的选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9-14
青岛8月CPI环比上涨0.7% 鸡蛋涨幅明显

青岛8月CPI环比上涨0.7% 鸡蛋涨幅明显

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青岛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7%,涨幅较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8%,涨幅较上月...[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9-14
青岛在建停车场22处 将增加1.1万个停车位

青岛在建停车场22处 将增加1.1万个停车位

禹城路人防改造停车场项目。从市城乡建委获悉,2017年,中心城区计划通过建设各类公共停车场,增加公共停车泊位车位1万个以上。[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