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国首次钻获温度最高干热岩,或将改写传统能源版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9-06 15:11:09

记者从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了解到,日前我国科学家在青海共和盆地3705米深处钻获236℃的高温干热岩体。这是我国首次钻获温度最高的干热岩体,实现了我国干热岩勘查的重大突破。专家认为,地热资源已成为新能源中的佼佼者,而干热岩又是其中最具应用价值和利用潜力的清洁能源。

首次发现236℃高品质干热岩

干热岩埋藏于地下3到10千米,是没有水或蒸汽的、致密不渗透的高温岩体。这种新兴地热能源,温度在150℃以上,可广泛用于发电、供暖、强化石油开采等等。

这次在青海共和盆地,科研人员先后攻克了地质选址、高温钻井、深孔高温高压测温等关键技术,在成功施工的五眼干热岩勘探孔中,均钻获干热岩体。

科研人员称,这五口井在打到2000多米的时候都接触到了干热岩,在3705米时获取了236℃的干热岩。不仅取得了我国干热岩勘查的突破,而且按照国际品质标准找到了高品质的干热岩。

同时,科研人员还采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放射性调查等综合技术手段圈定干热岩有利勘探区18处,面积达到3000多平方千米。

全国可采量达17万亿吨标准煤

传统水热型的地热如果过量开采会出现水位下降,或者资源枯竭的情况,而干热岩资源稳定、均匀,来自于地球内部的供热,无处不在,是极富潜力的潜在资源。

根据初步测算,地壳中3到10千米深处干热岩所蕴含的能量极其可观,相当于全球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所蕴藏能量的数十倍。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的干热岩资源量与美国的约在同一数量级。经过初步评价,全国陆域干热岩资源量为856万亿吨标准煤,根据国际标准,以其2%作为可采资源,全国陆域干热岩可采资源量达17万亿吨标准煤。

综合分析研究地质构造、侵入岩体分布等地质条件,科研人员在我国东北、华北、华东和西北等地区圈定了数处干热岩勘查有利区。

专家表示,东南沿海地区、松辽平原、华北平原和青藏高原地区是干热岩将来勘察开发有潜力的地区。特别是青藏高原南部,资源量巨大且温度最高。

应用前景广阔亟待技术进步

干热岩能源是国际社会公认的高效低碳清洁能源,科研人员解释,主要通过注入凉水,吸收岩体热量转化成蒸汽,再抽取到地表进行利用,其开发利用的过程中几乎不产生氮硫氧化物等污染物,不会出现其他环境问题,也不受到过多的环境因素影响。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资源专家表示,如实现技术突破,规模化开发利用干热岩,将有效降低温室效应和酸雨对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干热岩发电技术不受季节、气候制约,发电的成本仅为风力发电的一半,为太阳能发电的十分之一。

近期我国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地热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政策,将有力促进干热岩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

实际上,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全球多个国家一直在进行着干热岩的开发利用试验研究,目前国际上美、英、澳等国已建立了多处开发利用试验研究基地。美国已经初步在某些地区进行了干热岩的实验性发电。总体来看,干热岩的开发特别是商业开发,尚处于探索阶段。

(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

下一站,幸福!滨州推出婚庆巴士引领接亲新风尚滨州11月13日讯婚庆主题巴士是2023年滨州市公用事业集团权属公共汽车公司推出的特色业务。“公...[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

淄博高新区为工业项目用地保驾护航“用地一件事”的格局编者按:高新之窗,为世界而开。即日起,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推出“‘审论’高新”...[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

淄博35种特色农产品亮相北京“淄博农品”助力“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淄博11月13日讯11月10日到12日,“好客山东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

“淄博农品”亮相北京出圈出彩11家淄企、合作社35种特色产品参加“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推介活动02版[详细]
鲁中晨报 2023-11-14

我区一案例入选青岛市首批柔性执法典型案例

近日,青岛市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局公布了全市首批20个柔性执法典型案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报的“某超市经销的商品印有未经核准注册的商品条...[详细]
新即墨报 2023-11-14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

担纲“沿黄门户”,青岛构建最便捷出海口以海铁联运及内陆港建设为抓手,把“出海口”搬到内陆城市“家门口”;依托高水平开放平台,为沿黄...[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1-14

2025年滨州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日前记者获悉,根据医疗保障工作规划,2025年我市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将实现全覆盖,为群众带来更大福祉。长期护理保险是依...[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开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1月13日,滨州市“森林城市绿色家园”摄影展在滨州市市政大楼开展。近年来,滨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详细]
滨州日报 2023-11-14

青岛餐饮采购展今日在新区开幕

□记者李宛遥报道本报讯箸福·2023第六届青岛餐饮采购展览会将于11月14日在青岛世界博览城开幕。本届青岛餐饮采购展以采购诚信好产品为主题...[详细]
青岛西海岸报 2023-11-14

青岛“千亿级”企业增至3家

近日,备受关注的2023青岛企业百强榜单及发展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榜单以企业2022年营业收入为指标排序,呈现出青岛企业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最新...[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盘点青岛上市公司三季报

记者盘点发现,今年前三季度,青岛共有48家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中惠城环保、高测股份、威奥股份等企业实现了50%以上的高速增长...[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今天上午,青岛试鸣防空防灾警报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金盾—2023”青岛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习活动相关情况。本次防空防灾警报...[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青岛石化将异地搬迁至董家口

本报11月13日讯11月13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大川做客行风在线。针对市民提出的关于青岛石化搬迁的问题时,刘大川表示 “青岛市在...[详细]
青岛晚报 2023-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