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一起 聊城小区空置场地道路可划定业主共有停车位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8-21 19:20:08

原标题:十一起 聊城小区空置场地道路可划定业主共有停车位

聊城市市长宋军继日前以政府令的形式,对外公布了《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这一办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行,根据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现有停车场不能满足停车需要的,在不影响消防安全、道路通行的前提下,经业主自治组织同意,可以在小区空置场地、道路划定业主共有的停车位;供本单位专用的配建停车场在满足本单位停车需求的情况下,鼓励向社会开放,提供停车服务。

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经营公共停车场

根据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市人民政府统一领导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综合协调机制,统筹制定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停车场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负责本区域内停车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做好本区域内的停车场管理工作。

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停车场的日常监督管理,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设置和停车秩序管理工作,参与停车场规划、建设和验收等相关工作。市规划主管部门负责停车场规划的组织编制、规划执行的监督管理工作。市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停车场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负责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参与停车场规划,编制公共停车场年度建设计划等相关工作。市价格主管部门负责停车收费政策的制定,对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停车场的收费行为实施监督管理。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停车场的用地供应及权属登记。县(市、区)人民政府相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负责辖区内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的具体工作。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属开发区管委会应当加大投入,支持公共停车场建设。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经营公共停车场,鼓励建设立体式停车场和综合利用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并提供政策扶持。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应当立足道路交通发展,统筹动态交通与静态交通,停车管理服从服务于道路交通管理,坚持配建停车场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泊位为补充的原则。

待建土地及空闲厂区可设临时停车场

公共停车场建设可以采取划拨或出让等方式供地;闲置土地经处置后符合公共停车场布局规划要求的,经规划等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建设公共停车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公共停车场建设计划,将公共停车场建设纳入每年的土地供应计划编制。

相关单位或个人可依法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开放式场地等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于未纳入供应计划的储备用地可根据交通需要优先用于临时停车场建设。设置临时停车场的,应当进行场地硬化,设置相应的标志、标线,并符合国家、省相关标准。

凡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工程应当严格执行聊城市停车设施配建标准,足额配建停车设施。建筑物依法变更用途,已配建停车设施达不到变更用途后配建标准的,应当按变更用途后的标准配建停车设施,并报规划主管部门许可。

停车场建设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组织竣工验收。停车场的验收应当吸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参加,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使用。建设项目配建的停车场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不得停用或者挪作他用。

公共停车场和新建的专用停车场应当按照建设项目停车设施配建标准,设置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应当依法采取市场化的方式确定经营管理主体。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由产权人自行经营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公共停车场使用性质或者使用范围。确需改变的,应当经规划主管部门批准。

停车场收费不给票据,驾驶人有权拒付

停车收费按照不同类别分别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对具有自然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场服务收费以及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兴建的停车场、对外经营的专用停车场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非自然垄断经营性质和社会资本全额投资兴建的停车场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普通住宅前期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车位(车库)的机动车停放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业主大会成立后,由业主大会或者授权的业主委员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协商确定该小区机动车停放收费标准。

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根据区位实行差异化收费政策,遵循同一区域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确定差异化的停车服务收费标准。

东昌府区及市属开发区内的收费政策,由市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财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其他区域由县(市)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相关主管部门制定,报县(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接受停车场工作人员的指挥调度,按照场内交通标志、标线有序停放车辆;正确使用场内设备,不得损坏停车场相关设施、设备;按标准支付车辆停放服务费用;不得驾驶装有易燃、易爆、毒害、腐蚀、放射性等危险物品或者其他违禁物品的车辆进入停车场。机动车驾驶人不遵守上述规定的,停车场工作人员应当劝阻。劝阻无效的,可以要求机动车驾驶人立即驶离停车场或者拒绝提供停车服务。

停车场工作人员未按照规定出具票据的,机动车驾驶人有权拒付停车费用。

鼓励单位小区专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

物业管理区域内现有停车场不能满足停车需要的,在不影响消防安全、道路通行的前提下,经业主自治组织同意,可以在小区空置场地、道路划定业主共有的停车位。建设单位在满足本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的购买和承租需要后仍有剩余车位(车库)的,可以出租给本物业管理区域外的使用人。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供本单位专用的配建停车场在满足本单位停车需求的情况下,鼓励向社会开放,提供停车服务。居住区配建的停车场建成后,在满足本居住区居民停车需求和征得业主自治组织同意后,可以向社会开放闲置空余车位,提供停车服务。专用停车场向社会提供有偿停车服务的,其管理参照聊城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相关公共停车场的规定执行。

本市承办国际重大或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活动和赛事,以及人民政府确定的重大纪念、庆典等活动举办期间,公共停车场不能满足社会停车需求时,在满足自身停车需求的条件下,专用停车场的所有人或者经营管理者可以根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要求,向公众开放。

城市道路范围内,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设置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施划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城市主干道、快速路的主道、桥梁、隧道及其连接线、匝道;大型公共建筑周围疏散通道以及消防通道、无障碍设施通道禁止设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设置或者撤除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时,应当向社会公告。交通管制等其他紧急情况除外。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和停车需求,适时增减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并向社会公告。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管养作业服务,应当逐步推行市场化,采取招标、拍卖等方式确定管养单位。道路临时停车泊位逐步实施智能化管理,积极引导鼓励车主使用电子缴费、手机缴费等多种支付方式。

推广应用停车诱导,实时发布停车信息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会同建设、城市管理等主管部门组织建设智能化停车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停车诱导,实时向社会发布停车信息。鼓励向社会开放的停车场安装停车诱导系统,实行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擅自将已投入使用的公共停车场停止使用或挪作他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自责令改正之日起,按照停用、改变功能或者挪作他用的停车位数,每一停车位每日罚款一百元。

公共停车场经营管理者应当做好停车场日常管理和养护,确保各项设施设置齐全、运行正常,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可以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擅自设置、毁损、撤除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和标志标线,擅自占用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或者将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据为专用,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以五百元罚款。破坏道路停车设备、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擅自在城市道路范围内设置停车障碍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查处;擅自在城市道路范围以外的其他城市公共场所设置停车障碍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依法查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跃峰

[责任编辑:杨凡、韩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蓝翔技校池塘内惊现男性浮尸!疑为学校学生溺亡

济南蓝翔技校池塘内惊现男性浮尸!疑为学校学生溺亡

21日下午,济南市天桥区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南区池塘发现一浮尸,疑为学校学生溺亡。目前尸体已被拉回派出所,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1
济南卧虎山水库水上酒家被拆!野别墅呢

济南卧虎山水库水上酒家被拆!野别墅呢

8月21日,记者航拍正在拆除的济南卧虎山水库北岸的水上酒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1
秋老虎发威!济南人热衷到南山找凉快

秋老虎发威!济南人热衷到南山找凉快

8月21日,济南秋老虎发威,气温急升到33摄氏度,又成了大烤箱。而南部山区玉符河流域清水潺潺,水景十分美丽,吸引众多游客下水寻找清凉世...[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1
又现不守规矩游客!猛兽区开窗投食被黑熊咬伤手臂

又现不守规矩游客!猛兽区开窗投食被黑熊咬伤手臂

北京晚报8月21日消息,打开车窗投食,没想到不远处的一只黑熊突然站起,使劲拍打车窗,试图钻进车内。原本朋友想帮陈先生拍摄下喂食的一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1
济南西城麦德龙28日试营业,31日正式营业

济南西城麦德龙28日试营业,31日正式营业

2016年济南西部新城引入两个商业项目,一个是宜家家居,另一个是麦德龙超市。21日,宜家正式开门纳客,不少网友喊话麦德龙“什么时候开业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1
烟台男子讨要投资资金 非法拘禁他人成逃犯

烟台男子讨要投资资金 非法拘禁他人成逃犯

涉嫌非法拘禁的在逃嫌疑人李某被抓获胶东在线8月19日讯近日,烟台开发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在开展追逃工作时,成功将涉嫌非法拘禁在逃嫌...[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21
大学生攀比三月换一台手机 身陷高利贷

大学生攀比三月换一台手机 身陷高利贷

2017年8月20日晚10点多,南京江宁大学城一名姓王的大学生称自己借了高额的校园高利贷,现在对方催着要钱,他没有偿还能力,想一死了之。开...[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8-21
德州90后民警登上新闻联播!雨中抱娃姿势可谓专业

德州90后民警登上新闻联播!雨中抱娃姿势可谓专业

8月18日,朋友圈里一张民警抱娃过马路的照片获赞无数,照片中一位民警裤脚挽到膝盖处,手抱两名孩子趟过及膝雨水过马路。当日晚,央视新闻...[详细]
德州晚报 2017-08-21

山东籍渔船被撞沉致14死5失踪 嫌犯获刑3年6个月

今天上午,马耳他籍“卡塔利娜”轮撞沉我国山东荣城石岛籍“鲁荣渔58398”轮一案,在宁波海事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卡塔利娜”轮二副艾伦...[详细]
央广网 2017-08-21

杭州市检察院对“浙江放火案”被告人莫焕晶提起公诉

8月21日,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放火罪、盗窃罪,依法对“蓝色钱江放火案”被告人莫焕晶提起公诉。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莫焕晶长期沉迷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1

花园路改造工程如期完成 机动车道18日已正式通车

花园路改造工程如期完成机动车道18日已正式通车本报讯。花园路道路排水照明改造工程自5月16日启动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全力以赴,加班加点推...[详细]
凤凰网山东 2017-08-21

烟台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增国家级城市名片

近日,烟台市成功入选交通运输部“十三五”期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50个创建城市,山东省共有烟台市、枣庄市、潍坊市、威海市4个城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21

山东高速加速驶入“车联网”上线国内首款实时可视路况App

历经7个月的高频迭代升级,8月,业内第一款实时可视路况产品——路网APP,开始快速登陆越来越多人的手机桌面,以路况实时视频直播的方式给...[详细]
齐鲁网 2017-08-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