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文齐鲁|存在了80年的上煤台,蒸汽机车的“灯塔”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8-20 23:43:08

蒸汽机车时代,煤是机车的“口粮”,为给机车加煤,各机务段都建有上煤台。作为蒸汽机车回段整备作业的重要设施,上煤台因蒸汽机车而生,随着蒸汽机车的淘汰,它也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摆脱不了被拆除的命运。作为蒸汽时代的鲜明标识,在济南机务段,也有一个上煤台,1911年建成,1991年拆除,前后存在了80年。

文|张汝峰

许景澄

1899年(清光绪二十五年)1月,清政府派总理衙门大臣许景澄为津镇铁路督办。5月18日,许景澄与英商汇丰银行、德商德华银行草签了《津镇铁路借款合同》,借款740万英镑,九折实付,年息5厘,期限50年,合同规定北段由德商承办,南段由英商承办。

据史料记载,由德国工程师司马门(音译)设计,1910年中德开始合建济南机务段。1911年,在德国人段长沟劳波(音译)、工程师哈尔曼(音译)等人的亲自监督下建成济南机务段。当时的建筑有:机车库(仅有十股道)、机械场、段长室、锅炉房等。机械设备有:上煤台、转车台、道岔、水塔等。运营机车15台,机车型号是德国造“三三”型,工人约一百名。同年,德国人高郎(音译)任济南机务段首任段长,并将设在鹊山的津浦车头房移到济南现址。

航拍的津浦铁路济南火车站

建段之初,经营管理操纵在德国人手中,基础薄弱,设备陈旧,运营落后。机车常途中停车烧汽,仅能白天行车,列车制动靠闸夫手闸制动,仅能牵引旅客列车4至5辆。

机车整备仅靠铁锨、筐担、钩铲,以笨重体力抬、扛、推进行作业。当时的上煤台非常原始,在铁路边上用枕木搭建一个与机车煤水车等高的平台,先用大筐通过两段斜坡将煤抬到“煤台”上,等机车停稳之后,再由上煤工人用铁锹装到煤水车上。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军阀混战时期,济南机务段的工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贫困潦倒,还要承担极其繁重的劳役。当时机车运营方式为包乘制,二人一班值乘跑天津,中途不换班,常常忍饥挨饿,筋疲力尽。在上煤台工作的给煤工人更加苦不堪言,“担子重,煤台高,年纪轻轻压弯腰,抬起筐,泪眼来,煤台好比断头台”便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1937年,卢沟桥“七七”事变爆发。1938年1月日寇占领胶济铁路全线,从此,济南机务段落入日寇的魔爪之下,工人备受压榨和摧残。日寇逼迫工人劳作时间长达十余小时,乘务员的劳作时间有时竟达几十个小时。在劳动安全上,视工人生命如儿戏,没有丝毫保护措施。1940年夏天,一名姓王的擦车工人在上煤台擦车时被挤死,尸体在酷暑中摆放三天,溃烂发臭,日方竟无一人过问。寒冷的冬天,给煤工人吃糠咽菜,衣不遮体,饿得头昏眼花,还要抬着二百多斤的煤筐上煤台。曹士英等七名工人又饿又累,昏倒在煤台上,被日方监工认为是“偷懒”,当即抓到警务部,灌凉水,用棍子毒打一顿。

新中国成立后,工人翻身当主人,大家干劲十足,争相为新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上煤台的工人天天脸上带笑,哼着小曲为蒸汽机车加煤,加班加点从不言累。火车司机努力多拉快跑,1952年6月5日,ㄇㄎ1型1213号机车组王宝琦机班曾在炒米店、崮山间创出全路闯坡新纪录,受到铁道部通报表彰。

为提高加煤效率,减小给煤工人的劳动强度,济南机务段拆除了原来简陋的上煤台,新建了一个钢铁架构的上煤台。其造型就像个大漏斗,蒸汽机车入库线在上煤台的下面,入库机车要先加煤后入库。给蒸汽机车加煤时,北侧的机械将煤传送到最高处的煤仓内,待机车煤箱对准放煤口时,开闸放煤。

父亲是1958年来到济南机务段的,开的就是蒸汽机车。他说,解放型机车煤厢装煤量9.6—15吨,胜利型机车煤厢装煤量15—17吨,人民型机车煤厢装煤量15吨,建设型机车煤厢装煤量15—17吨,前进型机车煤厢装煤量14.5—21.5吨。每次加煤只需2分钟,日加煤能力可达700吨以上,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前进型机车

小时候,我曾经跟随父亲进过蒸汽机车司机室,看到那么多的手轮、仪表、阀门,心情异常激动,摸摸这、看看那,结果不小心踩上了炉门的“脚蹬阀”,炉门“啪”的一声自动打开,把我吓了一跳。

1989年,我也进入济南机务段,成为一名机车司炉,圆了和蒸汽机车亲密接触的梦想。然而事实并不是看上去那么美好,蒸汽机车要把水变成蒸汽动力,要求司炉、副司机必须要有过硬的焚火技术,14分钟280锹,簸箕型火床的训练标准,各种规章和专业知识,半军事化管理,对我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

最使我刻骨铭心的是蒸汽机车的冬季工作,碰上煤不好烧,正在爬坡的机车越走越慢,那真是心急如焚。上坡一身汗,下岭一身霜,司机室四处透风,一会儿冷,一会儿热。乘务员的工作服更是满身油污,有个顺口溜是这样说的:“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逃难的,仔细一看是机务段的”。

1979年底,人民型机车全部从济南机务段调出,客运机车全部实现了内燃化。1990年,解放型2401号、前进型472号两台蒸汽机车调出,济南机务段蒸汽机车时代彻底结束,上煤台也彻底失去了用武之地。

从此,我的工作由蒸汽机车司炉变为内燃机车副司机,每次出乘归来,第一眼看到的依然是处在整备场东侧的上煤台,它横跨在股道上面,有点像“凯旋门”。每次机车驶过,我都向它行注目礼,仿佛依恋一位慈祥的老者。

1991年,段上决定拆除上煤台,重新整治段容段貌。老司机们都依依不舍,父亲听说后也从家里来到段上。当工人爬上上煤台,开始切割支架时,我看到父亲的眼睛湿润了。父亲开了一辈子蒸汽机车,对上煤台有着几十年的感情,看到“老伙计”要从眼前消失,内心很是失落。

[责任编辑:杨凡、刘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绕城高速上,一罐车着火冒浓烟

济南绕城高速上,一罐车着火冒浓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抬头看巧云!济南又现极美蓝天白云

抬头看巧云!济南又现极美蓝天白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上海U13女足挪威狂灌61球夺冠,教练喊“别再进了”

上海U13女足挪威狂灌61球夺冠,教练喊“别再进了”

钱江晚报8月20日消息,就在中国男足在各个级别的比赛中都被对手不断大比分击败时,一支来自中国的女子足球队,却在遥远的挪威捧起了冠军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健康丨为何深蹲比跑步减肥效果好?4个原因让你爱上它

健康丨为何深蹲比跑步减肥效果好?4个原因让你爱上它

多做深蹲减肥比跑步更有效这些原因告诉你。深蹲需要运用到大小腿和臀部的肌肉,深蹲是个复合的、全身性的练习动作,它可以训练到大腿、臀部...[详细]
39健康网 2017-08-20
郑爽小时候长这样!从小能歌善舞还和宋丹丹合过影

郑爽小时候长这样!从小能歌善舞还和宋丹丹合过影

郑爽在自己的新书《郑爽的书》中毫不避讳搬出了自己的私藏相册,海量童年照被曝光。[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8-20
41岁王力宏穿紧身衣裤献唱 blingbling闪耀全场

41岁王力宏穿紧身衣裤献唱 blingbling闪耀全场

8月19日,台北,2017台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台北田径场举行开幕典礼。王力宏无袖装现身,blingbling闪耀全场。[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8-20
曝中乙赛后球迷爆发冲突 球队女经理晕厥倒地

曝中乙赛后球迷爆发冲突 球队女经理晕厥倒地

曝中乙赛后球迷爆发冲突。中乙联赛第19轮,包头鹿城主场0-1不敌宁夏山屿海。[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8-20
男子为给老婆偷裙子被抓 警察得知真相后上门捐款

男子为给老婆偷裙子被抓 警察得知真相后上门捐款

昨日中午,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听涛派出所民警提着牛奶、水果等,走进青山区一棚户改造区李某的家中,李某哽咽着对民警说。民警通过视频侦查,...[详细]
楚天都市报 2017-08-20
再热3天就“入秋”,山东下周起气温狂降,跌至14℃!

再热3天就“入秋”,山东下周起气温狂降,跌至14℃!

最近几天,山东多地天气都告别了“烧烤”模式,35℃+的高温天没了踪影,晚上甚至还有些夜风清凉的感觉。未来3天继续闷热,山东部分地区雷雨...[详细]
爆三样 2017-08-20
女童遭猥亵竟被说兄妹亲:性教育核心是培养隐私观念

女童遭猥亵竟被说兄妹亲:性教育核心是培养隐私观念

父亲跟四五岁的女儿嬉戏,脱了孩子的裤子使劲亲屁股,尽管孩子在拒绝反抗,但父母依然一边拍照一边大笑,并把这段视频传上网络。越多越多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昆明警方通报“女学生昆明被打”事件:嫌犯已被刑拘

昆明警方通报“女学生昆明被打”事件:嫌犯已被刑拘

报警称,其在昆明回家途中被一电动自行车撞倒后又被驾车人殴打。接报后,经昆明警方连续工作,于8月19日19时许将打人者王某(男,26岁,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济南奥体中心建起健身跑道,夜里也能跑!

济南奥体中心建起健身跑道,夜里也能跑!

20日,记者航拍济南奥体中心二层平台正在进行的健身跑道改造。(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0
长清两初中生黄河边溺水下落不明,家人寻找两天未果!

长清两初中生黄河边溺水下落不明,家人寻找两天未果!

经过一天的打捞,救援队一直未找到落水的两名孩子。截至今天下午4点,家属正沿着黄河往下游寻找。[详细]
蓝天救援队 据附近村民介绍" /> 2017-08-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