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售机票“搭售”乱象:越是低价票绑定项目越多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8-20 14:47:08

很多旅客在互联网上购票时,有时会发现最后支付的价格与最先看到的价格不相符,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实际上这是网络服务商的搭售行为。中国民航局消费者事务管理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他们受理的消费者关于票务的相关问题投诉已达3000多起,投诉总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将近3倍。其中机票“搭售”在消费者投诉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记者近日登录一家大型旅游在线平台,进行网购机票体验。记者随意找到一个本月21日从北京飞往海南三亚的航班,记者看到,航班机票票价标明是1720元,但当记者点击预订,进入购票页面时,却突然发现票价变成了1960元。在这个票价下面,还有几行小字,显示的是各类保险、酒店优惠券等附加服务的价格。所有这些附加服务再加上机票,总价恰好是1960。

记者:你们这是捆绑销售吧?

某旅游在线平台客服:如果您不用,可以取消。我们不是捆绑销售。

尽管客服声称不是捆绑销售,但是在购票页面上,记者发现,贵宾休息室、保险费都是默认勾选好的,如果不要这些服务,需逐个取消,但如何取消,怎样操作,页面上没有任何清晰、明确的提示。

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底,一位姓唐的消费者,网购机票被携程网加价,后被告知,加价部分是“搭售”的保险。唐姓消费者认为这是欺瞒行为,并据此向有关方面投诉,同时向携程索要相当于机票全价3倍的赔偿。2016年2月,一位姓沈的消费者在去哪儿网上购票被加价,所购票价全额比机票原价高出了一倍多,且不支持退签,加价部分包括搭售的航延险和航意险。而实际上,当下在不少旅游在线平台上,“搭售”常常与打折机票绑定,且越是低价票,绑定项目越多,这几乎成了行业中的惯例。当消费者看到打折机票,就会不假思索地迅速下单支付,结果一不小心就落入了捆绑搭售的陷阱。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 邱宝昌: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强制消费,这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第八条第九条,一个是知情权,一个是自主选择权,同时它还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那么它也违反了消法的第二十六条,就是这种服务一定要以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能去加大消费者的义务。

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在线旅游企业的机票价与航空公司官网上一致,光靠售票盈利空间不大,而搭售额外项目就成了旅游企业赚钱的重要渠道,如果用户没有发现,购物券、服务券、停车券被搭售出去产品,就为在线旅游企业赢得了利润。

民航局:严禁机票销售“搭售”

中国民航局最近就发布要求,严禁互联网机票销售中的“搭售”行为,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中国民航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下许多在线航空机票的销售平台,甚至部分航空公司的官网,把贵宾休息室和保险等服务产品与机票捆绑搭售,并采取默认选项的方式,出现在购票环节当中,这样容易误导旅客,在旅客识别不清楚的情况下,很容易购买到不需要的服务和产品,花冤枉钱。对此,中国民航局要求,必须予以禁止。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 于彪:严禁销售企业搭售的行为,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出售机票以外的产品,应当以一种清晰、明确、明白无误的方式,提供旅客自主选择的机会,以免产品误导或者诱购的行为。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在网络销售当中,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还不仅限于机票搭售,还包括机票改签、行李托运等等。下一步,民航局要增加对凡此种种的网上销售行为的规范。

于彪:目前有许多优惠机票、优惠产品,是具有一定的限制条件,类似于退改签,包括行李运输等方面,有一些限制条件,如果不清晰地告诉旅客,很可能导致旅客有误解,产生后期的服务纠纷。因此,我们也明确提出,在旅客购票环节当中,购票时一定要清楚、明白地把这些限制条件提示和告知旅客,以免旅客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中国民航局此次还明确要求,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要按照相关部署,加强对销售代理企业的监管,推进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的专项整治,加大对票务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改善广大旅客网上购票体验。与此同时,民航各地区管理局和监管局,要对辖区内的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依法实施监管,维护航空运输市场秩序和旅客合法权益。

加强监管 杜绝潜规则和擦边球

如何加强机票网络销售的监管,杜绝违法行为,其实这一直以来都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中消协专家志愿者邱宝昌认为,当下的在线旅游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行业潜规则,出现了有法不依的情况,致使消费者屡屡陷入霸王条款的陷阱。

邱宝昌:实际上我们的法律有明确的规定,他们可能不是不了解法律,他们就是损害消费者权益,打这种擦边球,认为是你选择的,实际上这块应该要明示。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认为,改变当前管理分散、无法形成合力的现状,是加强监管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邹建军:你让我民航我管航空运输,管机票,但是机票之外的服务类东西我也不能管,关键就是我们条块分割非常严重。

专家认为,加强监管,必须组织专门力量,从技术的角度加强监控,实现事先预警。在事前避免消费者上当。

邹建军:比如说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我们能够有一个网络的这种监控队伍,这种技术的监控队伍,那么我可能就是通过对他们的这种服务的内容,或者说去自己体验它的流程,发现它的这种陷阱。就拿搭售来说,因为你只有体验过,您才知道它里边有哪些按钮你自己要重新按,不按的话你就被莫名其妙的消费了。

专家建议说,解决人员队伍,可以考虑政府部分出资,然后委托社会中介结构,由第三方机构,向政府出具报告,这样比较方便易行。

(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丹麦航运巨头点赞青岛港,快速通关挽回损失

丹麦航运巨头点赞青岛港,快速通关挽回损失

马士基送来锦旗,由于应急处置快速,马士基船舶在青岛港靠离未受影响。近期,在黄岛海关的高效协调与全力支持下,全球最大航运巨头丹麦马士...[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一起来看看“iPhone 8”套上手机壳的样子

一起来看看“iPhone 8”套上手机壳的样子

“iPhone。8”的手机壳出现在了市场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自动驾驶有了新的应用场景,这一次是“防撞缓冲车”

自动驾驶有了新的应用场景,这一次是“防撞缓冲车”

自动驾驶之所以这么受追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能减少交通事故、挽救生命。因为驾驶车辆的计算机不会打瞌睡、不会喝醉也不会开小差瞟一眼社交...[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走近童工:家长无法律意识,有“民不举官不究”态度

走近童工:家长无法律意识,有“民不举官不究”态度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近期发表特别声明,呼吁世界各地政府、雇主和工人组织、民间组织以及亿万民众联合起来,聚焦童工问题。“店里技术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开车3年发现驾照是假的!原来当年考了个假试

小张接受交警例行检查时,被告知拿了3年的驾驶证竟然是假的!2012年,小张在某驾校分校报名考过科一,一年多后他接到了一个自称是交警大队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8-20
保游客安全,596名安保人员护航啤酒节崂山会场

保游客安全,596名安保人员护航啤酒节崂山会场

青岛啤酒节崂山会场自11日开城以来,596名后勤保障人员坚守岗位保障游客的安全和啤酒城的秩序,被称为啤酒节上“最可爱的人”。安检是安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枣庄一公司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5人抢救无效死亡

枣庄一公司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5人抢救无效死亡

水泥有限公司原料车间在检修过程中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1人中毒,4人因施救不当中毒。市、区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接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玉米长势好,聊城绿油油大田如画卷

玉米长势好,聊城绿油油大田如画卷

8月18日,摄影师分别航拍下山东省茌平县杜郎口镇张海子村、张官屯村上千亩玉米大田,绿油油的玉米长势喜人,高空俯览下的村庄、玉米大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稳占中国七成游戏市场后 腾讯网易下半年在做哪些事

稳占中国七成游戏市场后 腾讯网易下半年在做哪些事

随着网易、腾讯两位中国游戏巨头先后公布本季度财务情况,2017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大局明朗,两者依旧稳占着近七成市场份额,后续数量庞大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滨州小伙弃学创业加工扫帚 每年净赚二十万

滨州小伙弃学创业加工扫帚 每年净赚二十万

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的一名小伙,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扫帚加工,并自己在家就建立了厂房,自己开始从事扫把加工。他自己每个月能加工扫把...[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7-08-20
山东今年高考录取率84.95% 四成多考生上本科

山东今年高考录取率84.95% 四成多考生上本科

截至8月15日,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工作结束。今年我省普通高校集中录取阶段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0
泰安爱尔眼科青少年暑期近视防控大讲堂圆满成功

泰安爱尔眼科青少年暑期近视防控大讲堂圆满成功

让没有近视的孩子远离近视,让已经近视的孩子控制近视增长速度,是无数家长的梦想。8月19日,泰安市第二届少儿戏剧艺术节爱尔眼科专场暨青...[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0
城管开查诚基中心门头房 楼下小饭馆集体关门停业

城管开查诚基中心门头房 楼下小饭馆集体关门停业

8月20日中午,十几名城管来到和平路诚基中心小区,开查居民楼下的小饭馆。记者了解到,从半个月多前开始诚基中心就有小饭馆转租铺面,截至...[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