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男子作灭门案后成作家:备鼠药随时准备了结自己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2017-08-15 14:10:08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22年前的发生在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的一起抢劫杀人案,老板、老板娘、老板的孙子以及一旅客四人被残忍被杀,而嫌犯在逍遥法外了22年后,终于在本月11号被警方抓获。凶手之一的刘永彪居然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作家”,是中国作协会员,曾与莫言等多个作家圈名人合过影,还有作品改编成了电视剧。

8月14日上午,浙江省公安厅、湖州市公安局联合“1995.11.29”特大抢劫杀人案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相关案情。1995年11月29日凌晨,湖州市织里镇晟舍一饭店旅馆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老板闵某生、老板娘钱某英、老板孙子闵某及旅客于某峰4人被残忍杀害。其中老板闵某生、旅客于某峰死于旅馆的203房间,老板娘钱某英、孙子闵某死于202房间。根据法医鉴定,4名受害人均被被钝器击打头部致死,作案手段十分残忍。

警方:22年锲而不舍 决不放弃破案

案发多少年,45岁的湖州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陈红跃就足足跟了这个案子多少年。案件告破,他的开心不言而喻。

事发旅馆

陈警官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1995年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便遇到了这庄案子, “从案发到现在,22年来对这个案子的侦破我们一直都没有放弃过,可是当时的办案条件有限,一直都没有侦破。”从95年开始,湖州市公安局多次抽调大量警力进行侦破,却都无果,许多参与办案的民警们一直耿耿于怀,2008年分管此案的湖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纲去世,临终遗愿便是此案能够侦破,这使得其他民警更是坚定信念决不会放弃。

22年来,湖州警方先后奔赴10余个周边省份搜集证据资料,共入户调查600余户,走访排摸2000余人。同时,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案件侦破,积极提供案件相关线索,寻找案件新的突破点。

由于犯罪嫌疑人当年和旅店服务员、游客都有过交流,透露出的饮食习惯、留下的毛巾、指纹、鞋印等线索其他线索,警方认为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应当是来自安徽南部,所以从当时起,湖州警方就跑遍了安徽南部各个县,多年来一直都在跟进。

陈红跃说,每去一次最少两个星期,但都未能侦破。随着近年来指纹技术和基因检测技术的发展,湖州警方每半年就发起一次全国各地警力帮助的协查。终于在今年6月获得了关键性的线索,经过两个月的细致工作,8月上旬,通过基因技术鉴定,排查到安徽南陵的一个家族,随后进行针对性指纹和DNA采样、逐步缩小范围,直到缩小到一个自然村。

8月10日晚,刘永彪被警方锁定,8月11日凌晨一点,专案组民警在刘永彪南陵县城的住所将其抓获,通过刘永彪招认,指出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汪某。

刘永彪被抓后,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被带走时,刘永彪留了一封信给妻子,由警方转交,信里她向妻子诉说了自己犯的过错,倾诉多年所受的折磨,并交代了家里的一些安排。

刘永彪:22年备受煎熬 家备老鼠药随时了结自己

据刘永彪交代,当时杀人主要是为了“搞钱”。犯案时,刘永彪31岁,汪某42岁,两人是从小认识的同乡。由于汪某曾在织里打过工,才将目标锁定了对比当时老家安徽来说相当富裕的湖州市织里镇。找到了出事的旅馆住下后,和他们同住一个房间的还有个山东旅客,二人觉得他有钱,便打算偷他的钱,没想却被发现,二人就下手将其杀害。随后二人又打起了老板的主意,以退房名义将老板骗到房间里,再次下手杀害,随后到老板房间把老板娘和13岁的孙子一并杀害,而后抢走了手表等物品,立马逃走。

刘永彪告诉警方,案发头10年,几乎每天夜不能寐,惶惶不可终日,到了后10年开始逐渐盲目,但总是内心受着煎熬,所以家里备着老鼠药,想着哪一天就自己给了结了。

刘永彪其人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曾发表文学作品多篇

刘永彪曾用笔名刘浪、彪子、一沙等,发表文学作品200多万字。

2010年3月,芜湖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和南陵县作协举办了刘永彪《一部电影》作品研讨会。“研讨会肯定了刘永彪的生活态度和写作态度,认为作家有深厚的文字表达功力和底层生活经历,不管小说还是散文,都具有真实的力量,这样的作品才能经受住时间积淀的考验和美学评判。”

此后,刘永彪先后出版散文集《心灵的舞蹈》、电影剧本《门与窗》以及28万字长篇小说《难言之隐》。

2013年7月刘永彪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使其在文学界的地位获得更高层次的认可。

2014年11月,刘永彪创作的25万字历史演义小说《行者武松》由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二年改编成50集电视连续剧的剧本。不少媒体报道也曾质疑过这个作品的讽刺意味,究竟谁为打虎人,谁是恶虎呢?刘永彪曾在自己的小说自序中说,想创作一部推理小说,写“作家杀死多人而不能破案的。”

芜湖当地作家友人:他人喜欢脾气暴躁的双面人 早会出事

芜湖当地作家谈老师和刘永彪相识于80年代中后期,在他眼中,刘永彪是一个在黑白两道都一直吃得很开的双面人。他性格豪爽、外表帅气、刚与人相识时很讨人喜欢;又有一些地痞流氓的习性,一些练武的器材一直挂在家里墙上。

刘永彪的老家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戈江镇中洲村,位于南陵县与泾县交叉处,属于皖南地区比较贫困的村落,刘永彪家里从祖辈开始就是农民,家庭极其贫困,但他天性聪颖,从小就是孩子王,从小就是村子里大哥大似的人物。

谈老师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刘永彪在几十年前做茶叶生意还垄断过一条生意线,自己曾有个学生跟刘一起做茶叶生意,两个闹了矛盾,刘就扬言要他的命和一条腿。

赌博、喝酒、为人出头、打架斗殴,是刘永彪生活的一面。另一面,他又有写作天赋,作品展示底层生活的艰辛,描写当代农村生活的真实图景,作品获得过安徽省政府奖,本人也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

谈老师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只有初中毕业文凭的刘永彪,之后主要靠自学。若真论其作品,刘的几本书在圈内并不算质量上乘。但他擅长活动,善于交际,虽然没有钱,但也在老家和北京一路打点,又有“农民作家”称号,最红进入了中国作家协会,早年进过鲁迅文学院,90年曾和莫言合过影,在一些文坛泰斗家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早些年农忙还回家种田,后来由于“业务繁忙”便全权交给妻子。

这些年,刘永彪由于有些名气,在县城办作文培训班生源还不错。又担任当地规模最大的一家民办中学校报主编和网络平台的运营,多年来,外表上都是风生水起,但就是囊中羞涩、兜里没钱。

谈老师说案件事发时,刘永彪女儿应该只有一两岁,由于女儿一出生就有先天眼疾,在上海治疗未好转。刘永彪被抓后曾说,当时杀人搞钱是为了给女儿治眼睛筹措经费。

对此,谈老师可惜又生气“现在他女儿23岁,儿子才13岁,由妻子带着生活,唯一一套住房也被执行了,她妻子善良又本分,他是多害人哟。”“如果有好的教育,他可能不会走上这样一条路吧。”谈老师最后惋惜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工资同比增长7.0%

淄博上半年规模以上企业平均工资同比增长7.0%

据悉,2017年上半年,淄博市规上企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94.3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1.6万人,同比下降1.7%,降幅较上年收窄了2.2个百分点。从...[详细]
淄博发布 2017-08-15
济宁的新能源车终于要挂牌了!司机必须有驾照

济宁的新能源车终于要挂牌了!司机必须有驾照

闯红灯、乱插队、乱变道,济宁的拥堵杀手——大街小巷的新能源车,你们以后不能这么任性了,因为6位号码的专用车牌马上就来了。听起来新能...[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8-15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醉驾非机动车照样罚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醉驾非机动车照样罚

市民王某醉酒驾驶电动车被交警依法处罚。据悉,春夏季是市民骑电动车相对集中的季节,也是夜间酒后骑行出现自伤事故的高发期。[详细]
舜网 2017-08-15
青岛新增33家医保定点机构 看看都有谁家(表)

青岛新增33家医保定点机构 看看都有谁家(表)

日前,青岛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会同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对申请医保社区定点业务的医疗机构进行了审核。根据安排,如果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5
第19次防空警报试鸣 烟台11县市区开展应急演练

第19次防空警报试鸣 烟台11县市区开展应急演练

8月15日,烟台市人防办在芝罘区文化中心广场设立防空防灾咨询服务站。孟纳)15日上午9时30分到10时,烟台市第19次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成功举行...[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8-15

泰安3所学校被山东省文明办推荐为“全国文明校园”

泰安3所学校被山东省文明办推荐为“全国文明校园”8月13日,山东省文明办发布《关于推荐全国文明校园的公示》,根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关...[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5

宁阳文庙街道杜村超市化管理农贸市场

宁阳文庙街道杜村超市化管理农贸市场宁阳县文庙街道杜村农贸市场对照农贸市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标准任务,对市场整体进行规划设计,在全县便...[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5

泰安:临时起意盗窃观赏鸟 按图索骥终被拘留

泰安:临时起意盗窃观赏鸟。8月14日8时许,马庄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早上6时许,其放在自家西墙外树下的两只观赏鸟被盗,损失价值约1500余...[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5

11月起,这种外省车辆入青岛将被处罚并劝返

11月起,交警部门将对入市的外省排放明显可视污染物重型柴油货车依法处罚并劝返,对省内的违法车辆依法处罚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处罚信息。14日...[详细]
青岛发布 2017-08-15

“抢人大战”的济南剧情 济南更多倾注于吸引顶尖人才

兜兜转转两三年,济南姑娘郭婧婕最终还是回来了。8月10日,济南落户新政正式实施,“抢人大战”的济南剧情加速上演。[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8-15
济南520处超级电子眼可自动搜索,抓拍命中率近100%

济南520处超级电子眼可自动搜索,抓拍命中率近100%

济南市区520处超级电子眼自动搜索目标。在创城治堵的大背景下,交警屡出大招严加管控乱停车,占用道路违法停车,分分钟可能就会有交警前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5
济南城市管理综合考核请第三方测评,老末罚钱又检讨

济南城市管理综合考核请第三方测评,老末罚钱又检讨

7月24日,连续两季度在济南市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中排末位,让南部山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不得不面对媒体,公开检讨说明。济南城市管理“千分制大考...[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5
济南这个小区楼上空调滴水,楼下墙纸长毛!物业回应

济南这个小区楼上空调滴水,楼下墙纸长毛!物业回应

近日,济南市槐荫区兴福寺路附近一小区的多位业主反映,小区四楼以上的空调室外机很多存在滴水的情况,水滴到自家平台上导致家中墙面进水损坏...[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