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龙口北皂矿全面停产 中国唯一海底矿10月底关井闭坑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7-24 14:37:07

原标题:龙口北皂矿全面停产 中国唯一海底矿10月底关井闭坑

将采煤机推进海底,填补了国内空白的中国唯一海底矿——山东龙口北皂煤矿目前已全面停产,10月底将关井闭坑。

再见了,生产原煤近千万吨的北皂矿

煤炭市场不景气,即使煤炭价格开始回升,但高昂的开采成本依然让北皂煤矿十分吃力。开采条件复杂,成本高,煤质差,售价低,成本和售价大幅倒挂,北皂煤矿这几年产量急剧萎缩,大幅亏损。正值全国推进去产能时期,龙矿集团根据北皂矿生产经营实际,于2016年底决定将北皂矿纳入去产能计划。

工人正在回撤采煤机电缆。

2017年2月10日,海域采煤的最后一个工作面——H2302采煤工作面停采,4月13日密闭。

综采队的郭师傅说,两个直径0.8米的切割滚筒,在100米长的煤层上切割一次,需要1个半小时,煤矿工人管这样一次操作叫“割一刀”。2017年6月24日9时39分,割完最后一刀煤,北皂矿全面停产。“工作这么多年,心情很复杂,更多的是不舍。”

“当时,将采煤机推进海底,在国内煤矿行业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龙矿集团一位负责人说,他们迎难而上开展技术课题攻关,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瓦斯浓度偏高、运输距离长、过变异区等诸多难题,率先在国内采取了瓦斯抽放技术,创造了海下采煤工作面皮带长度最长、梭车运输距离最远等四项第一。

2001年1月北皂矿井下海域工程开工,2005年6月首采工作面试采成功。截至目前已安全回采10个工作面,生产原煤近千万吨。因此填补了国内海下采煤空白,使海下煤炭资源开发在中国变为现实,成为世界上第六个进行海下采煤的国家。同时,在海域使用综采放顶煤回采工艺,也是世界海下采煤史上首次使用这一技术,标志着我国海下采煤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机修厂陈师傅正检查刚刚升井的防爆开关性能

据介绍,5月31日,山东省政府将北皂矿关井闭坑时间确定为今年10月底。

企业联姻,为员工找出路

目前,龙矿集团指导基层单位依法依规制定和落实职工安置方案,支持他们利用现有场地、设施和技术,通过转型转产、发展第三产业等,创造新的就业空间,稳妥做好职工安置和稳定工作。同时,正在产能置换、煤矿托管等方面积极努力。

作为山东省体量最大的去产能矿井,北皂煤矿成立10个工作小组,细化7大项28小项任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要顺利完成去产能,人员分流安置是重中之重。面对2600多人分流压力,北皂煤矿按照“四个一批”分流原则和“八个方向”安置途径,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为员工找出路、留后路,积极为员工寻找到了在集团内部与用工单位自愿双向选择的转岗分流出路,切实将维护员工利益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检修工人对液压支柱进行维修。

皮带区的工人在海域皮带副巷对皮带架进行拆卸。

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实现就地平稳转型。今年6月底,龙矿集团与龙口龙达木业、龙口港、恒通运输公司签署了建设龙口市临港木材园战略合作协议,将利用北皂煤矿的土地、闲置厂房、赋予员工以及自备电厂的电、热资源,共同建设国家级木材干燥及深加工产业基地;该项目可为北皂煤矿安置员工1000人左右,为北皂煤矿实现平稳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工人在拆卸工作面的供风机桶。

卸下包袱“走出去”,集团扭亏为盈

在实施“走出去”战略过程中,龙矿集团明确了项目托管、合作开发、工程承包“ 三个主攻方向”,经过不懈努力和艰苦付出,矿井对外开发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将发挥好管理技术优势,变原煤生产为矿井管理。近几个月,北皂煤矿相关人员行程39000多公里,12次外出考察洽谈8个煤矿项目,充分利用矿区现有场地、车间洽谈引进接续项目。该矿成立了安撤面专业化队伍,对外扩大承揽范围,对内增加参与人员, 目前已经与山西大恒、盘道煤业公司进行了安撤任务全面对接,预计全年将完成20多个安撤面任务。今年4月份,该矿掘进二区全体干部员工远赴山西忻州原平市组建了北皂煤矿山西龙宫项目部,承揽两条大巷一条斜井的开拓工程,工程造价款6000多万元。

龙矿集团在煤炭黄金时期打造了“煤电油运”四大发展板块,经营领域横跨鲁、晋、吉三省九地市。对于煤炭板块来说,过去几年,在煤炭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企业整体亏损。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实现主要指标“双过半”。

目前,龙矿集团现有7对生产矿井。今年1月19日,龙矿集团郓城煤矿投产,正式转为生产矿井,给龙矿集团“稳定、持续、高效”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钟建军 实习生 张馨予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开发区首座互通式立交桥 预计2019年底建成通车

烟台开发区首座互通式立交桥 预计2019年底建成通车

烟台开发区首座互通式立交桥。”据工作人员介绍,G206烟汕线和S302成龙线/长江路是烟台开发区路网中主要的主干道路,开发区路网均是以G206...[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24
胶州上半年扶持1314人创业 发放贷款超两千万

胶州上半年扶持1314人创业 发放贷款超两千万

2017年上半年,胶州市新增政策性扶持创业人数1314人,发放创业贷款2097万元,实现新增就业27036人,同比增长23%。“感谢人社局,帮助我申请...[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24
桑拿天等车不愁!青岛400多家空调候车室已启用

桑拿天等车不愁!青岛400多家空调候车室已启用

不过,如果车站附近有挂着“青岛巴士空调候车室”牌子的商家,你就可以到那里去清凉候车。有的商家还设置了候车凳子、提供免费饮水等服务,...[详细]
青报网 2017-07-24
蹊跷!济南一小区男子坠楼身亡,胸前还压着空调外机

蹊跷!济南一小区男子坠楼身亡,胸前还压着空调外机

22日凌晨,天桥区重汽彩世界小区2号楼楼下一20余岁男子坠楼,身上还压了一台空调外机。据保安介绍,男子为楼上住户,家属已前往殡仪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24

男子来青务工不幸摔骨折 经部门调解获赔5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今年3月7日,徐某某经人招工到青岛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抹墙的工作。[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7-24

济宁上半年获1638万元生态补偿资金 居全省第五

济宁上半年获1638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居全省第五近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17城市1至6月份、4至6月份、6月份大气环境质量排名,以及上半年环境...[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7-24
啄木鸟在行动:山大路科技市场渣土裸露

啄木鸟在行动:山大路科技市场渣土裸露

记者近日接到市民举报,位于山大路科技市场附近的华强广场北侧目前正在施工,但是施工结束后的渣土没有进行任何覆盖处理。济南科技市场是山...[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7-24
啄木鸟在行动:历下区羊头峪路燕子山西路附近渣土裸露

啄木鸟在行动:历下区羊头峪路燕子山西路附近渣土裸露

近日有市民向无线济南客户端发来爆料,历下区羊头峪路燕子山西路,东方双语实验学校门口,有渣土裸露,周围行人不断,渣土扬尘非常影响城市...[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7-24

淄博市医保基金实现市级统筹 增强保障能力

淄博市医保基金实现市级统筹。各区县及时足额拨付应由区县财政承担的补助资金,并在区县财政专户收到补助资金后,及时将资金划入同级经办机...[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24
青岛每年4万人被猫狗所伤,各地限狗令为何频遭夭折

青岛每年4万人被猫狗所伤,各地限狗令为何频遭夭折

每只犬需缴纳400元的养犬管理服务费,居民每户限养一只犬……这些年,全国各地禁犬、限制养犬的条令你方唱罢我登场从来没有消停过。哈尔滨...[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7-24
青岛地铁年底将迎来双线换乘 崂山与市南李沧“近”了

青岛地铁年底将迎来双线换乘 崂山与市南李沧“近”了

地铁3号线的开通让市民感受到了乘坐地铁的舒适和便捷,那么地铁2号线的进展如何?7月23日,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目前,地铁2号线东段的机电...[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7-24
胶州三中规划拆除重建 新建教学楼1.1万㎡

胶州三中规划拆除重建 新建教学楼1.1万㎡

日前,胶州市规划局官网发布了胶州市第三中学教学楼拆除重建工程最新规划,据悉该项目位于现胶州市第三中学校园内,工程的主要内容是,将原...[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7-07-24

烟台“后高考经济”持续升温 学车整容吸引准大学生

高考结束后,准大学生瞄准整容、学车、谢师宴等消费形式。当问到这个假期有什么打算的时候,准大学生李滢洁的回答干脆利索:旅游。[详细]
水母网 2017-07-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