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注意!济南市内六区共66处.这些易积水分布点你要知道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7-19 15:29:07

18日一大早,济南市区普降大雨,不少路段很快出现积水,在经六路延长线等易积水路段,路面积水很快都没过半个车轮。夏季多雨,加上济南南高北低,多铁路涵洞的地形特点容易积水,雨天行车安全一直备受关注。济南交警也曾多次发布市内六区易积水路段。据统计,市区共有66处易积水路段,其中绝大多数在铁路桥洞,从分布上表现出北部多于南部的特点。

北城地势低,易积水点最多

根据济南交警长年的雨中执勤经验,济南交警日前总结出市区66处易积水路段分布情况向社会公布。这66处易积水路段从行政区域上看,遍布济南市内五区和高新区。

据介绍,北部城区地势最低的天桥区易积水路段最多,有23处。由于济南市地势南高北低,济南北部经十路以北黄河以南地区也一直是积水重灾区。66处易积水点也主要分布在这一区域。

除天桥外,易积水点较多的是市中区和槐荫区,分别有11处和10处,其他依次为历下区9处,高新区7处,历城区6处。

记者梳理发现,省城这66处易积水点绝大部分位于省城的老城区以外。不过也有例外,如位于市区的花园路历山路口,南门路口、县西巷北口等,由于地势低洼也是积水重灾区。

66处积水路段铁路桥占了近四成

从66处易积水点分析,铁路涵洞以及桥梁周边最易积水。济南京沪线和胶济线的铁路交通枢纽,铁路桥尤其多,铁路桥的地势较低,这些桥洞几乎无一例外都是积水的重灾区。

历城区殷陈铁路桥、济钢三岔口、历山路铁路桥、历黄路铁路桥、生产路铁路桥、白鹤铁路桥等等,这些也成为济南市最为有名的积水点,中雨降雨超过20分钟就会出现短暂积水现象。

数据显示,66处易积水点中,位于铁路桥下的就有25处,占到总数的36.8%,这些再加上立交桥等周边积水点位,这个比例将近50%。

铁路桥也是交警部门在暴雨时重点盯防的对象。

积水点易成“老大难”,绝大多数已经改观

据了解,这些积水点绝大多数都是历年形成的“老大难”。据业内人士介绍,积水点的形成无非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地势低洼,导致雨水积聚,一旦遭遇大雨,短时间内大量的雨水涌来;另一方面由于排水系统不完善,又由于部分河道行洪标准低,道路行洪洪水无法经河道排出,汇集到低洼地区,成积水点。其中绝大部分积水点属于多年的难题,“不过情况正在逐步改善”。

其中以生产路、三孔桥街、白鹤、北关、历黄路、标山、历山路、桑梓店、济钢、殷陈等12座铁路桥为例,这些铁路桥只能依靠泵站进行强排才能解决积水。

经过多年的改造,大部分铁路桥经过整治,积水情况已经明显改观,原因便是济南市相关部门不断实施雨污分流、提升泵站排洪能力。

近些年来,济南市不断加大对积水点的改造,济南市已经完成了200多处易积水点的改造。但是随着济南城区道路硬化面积加大,有些开发地块将原来地面垫高,地表径流加大,形成新的积水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蒋龙龙 实习生 于文聪)

[责任编辑:杨凡、韩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交车违法行为大曝光:乱道行驶被罚的最多!

济南公交车违法行为大曝光:乱道行驶被罚的最多!

但是有部分公交驾驶员却不肯遵守交通法律,违法频发。通过对违法数据进行分析,查处的公交车违法行为种类约有十几种,处罚率达到总处罚量1%...[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9
济南轨交R1线隧道钻入京沪高铁下 沉降值薄如A4纸

济南轨交R1线隧道钻入京沪高铁下 沉降值薄如A4纸

7月17日晚11时许,继济南轨道交通R1线中铁十四局“开拓一号”盾构机成功下穿京沪高铁后,“开拓二号”不辱使命也完成任务。盾构施工中的重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9
济南这条河脏了多年没人管!私接管道和历史欠账谁还

济南这条河脏了多年没人管!私接管道和历史欠账谁还

经过多年整治,济南市万盛大沟已摆脱污水沟的命运,实现雨污分流。随着城市发展,西工商河万盛大沟段逐步摒弃排污功能,成为市区一条泄洪排涝...[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9

山东海滨渔村将开乡村复兴大会 20多位专家齐聚山海天论道

7月17日,中国乡村复兴论坛组委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9月21-24日,中国乡村复兴论坛·日照山海天峰会将在北方城市的海滨渔村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泰城101户家庭昨天领到保障房钥匙

根据安排,岳秀福邸一期保障房将于21日全部交付完毕,具体领房时间安排如下:7月17日上午:1号楼1单元1-9层;下午:1号楼1单元10-18层;7月...[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8
威海三个小区率先启动老楼装电梯

威海三个小区率先启动老楼装电梯

威海三个小区率先启动老楼装电梯威海网讯(记者。记者从环翠区住建局了解到,《威海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实施意见》出台后,环翠区组织各...[详细]
凤凰网山东 2017-07-18
【急寻】朱晓彤你在哪?妈妈盼你赶紧回家!

【急寻】朱晓彤你在哪?妈妈盼你赶紧回家!

昨天晚上,一位妈妈通过微信发出寻找女儿的信息,众多网友帮转寻人。离家出走的孩子叫朱晓彤,是北仲路第一小学六年级的毕业生。[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7-18
小可怜!济南巴掌大双胞胎26周早产 全身透明像果冻

小可怜!济南巴掌大双胞胎26周早产 全身透明像果冻

巴掌大的双胞胎26周早产。医生奋战一天生死抢救。[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7-18
济南机床一厂项目公布征收决定 9月底前开建安置房

济南机床一厂项目公布征收决定 9月底前开建安置房

机床一厂项目公布征收决定。9月底前开建安置房。[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7-18
济南百年板桥大集10日后将依法取缔 居民:该撤!

济南百年板桥大集10日后将依法取缔 居民:该撤!

百年板桥大集10日后将依法取缔。为进一步推进航运道路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规范市场经营秩序,7月18日,济南航运路集贸市场(即板桥大集)的...[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7-18

济南多处铁皮围挡穿“绿衣裳” 绿色仿真草皮防尘减噪

近日,济南很多施工工地的铁皮围挡都穿上了“绿衣裳”。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种仿真草皮,美观的同时可以防噪音吸尘。[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7-18

济南48.48万人基本养老金本月发放 调整的范围看过来

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文件,确定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根据省里统一部署,济南市人社部门积极行动,确保全...[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7-18

面貌焕然一新!“济南式”过马路已经成了城市的招牌

一个路口的文明代表一座城市的文明,历时两个多月的整治,泉城的交通面貌焕然一新,“济南式”过马路已经成了城市的招牌。如今,闯红灯、逆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