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挨着泉城路咋不兴隆?济南泰府广场开业4年关了俩商场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7-18 00:08:07

原标题:济南泉城路复古街区商铺空置人气不旺 无形藩篱待拆除

周末的泰府广场,来往人员也不多。

在泉城路泰府广场工作的晓燕,最近内心有些波澜起伏,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正一幕幕上演:西段北侧的17家临街商铺拆了,芙蓉街113号房屋也拆了……泉乐坊开发商的副总经理张绪治,当下的心情也难以平静:拆违拆临以来,商铺询问量有了明显提升,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没有一单成交。

本世纪初泉城路拓宽改造以来,“金街”一直因成色不足、人气“孤岛”而广受诟病。如今,看得见的违建拆了,看不见的藩篱何时能拆掉,让“金街”的商业实体不再各自为战?

“拆违”商机溜走了

泉乐坊泰府大量空铺拆违搬出商户无一入住

“大规模的拆违拆临,大量商户需要重新找房子,最近来访寻租的人增长50%,却没有成交的,一些商铺还是闲着。”泉乐坊开发商济南汇泉新世界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绪治,说起这些有点失望。

与泉乐坊一样,泰府广场也没能正式接纳一个因拆违拆临而迁来的新商户——不远处被拆掉的17家临街商铺,有的搬到斜对面的国美旧址,有的搬到泉城路西头电子大厦做临时过渡,就是没一个搬进泰府广场的。

泰府广场开发商执行总监张大伟把原因先归结于房租太高,拆出的商户接受不了。

的确,一般违章建筑的租金怎能与寸土寸金的泉城路相提并论。但与高企不下的租金并存的一个奇特事实是:泉城路沿线自东向西有宽厚里、泉乐坊、芙蓉街、泰府广场、红尚坊、百花洲、泉城旺角等复古商业街区,但除了芙蓉街,其他多数不温不火,甚至有很多商铺闲置,有的直接没有开业,比如泉城旺角。

金街上的人气“孤岛”未解之谜

“泉乐坊不火”4年2家商场败走泰府

泉乐坊北临大明湖、南靠泉城路,是泉城路乃至济南第一个开业的新型复古商业街区,然而开业近10年,在人气上,始终比泉城路南侧矮一头,“泉乐坊为什么不火”甚至在知乎社区有专门的话题讨论。

“前几年,泉乐坊只有南头一期工程开业时,的确相当困难。”张绪治说,原因很简单,经营面积太小,再加上周边道路施工因素,没有一炮打响,“如果泉乐坊三期工程土地按时到位,紧锣密鼓尽快建完次第开业,也许现在不是这个样子。”但此前接受采访时,泉乐坊方面也承认,由于店铺卖给了个人,他们很难对泉乐坊的业态进行统一管理。

就在恒隆广场对面的泰府广场,一炮打响后却没能维持住高点。“2010年,商铺一平方米卖到了10万元。”张大伟说,商业街区几乎是满铺开业。2012年百盛入驻,更让泰府广场几乎家喻户晓。然而两年后百盛撤离,泰府广场大部分商业面积随之闲置。

一年多之后,主打孕婴童的时光海体验广场开业。“现在想来,当时定位就是个错误,泉城路客流以游客和年轻群体为主,孕婴童不太适合。”张大伟说,果不其然,今年3月,时光海运营者跑路,留下一箩筐问题。短短四五年连走了两个商场,泰府广场方面表示,商场撤出与各自的运营者有关,与位置无关,“地方还是好地方,绝佳地段。”

商户眼中的“症结”

复古街间隔不足百米客流互不相通

“如果把泉城路比作一条金丝带,那么这条带子上褪色的斑点太多。”济南商界人士李先生说,只有个体好,整个泉城路才能火起来,个体不好,整体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记者在泉城路采访时,很多商户持有这样的观点:泉城路作为一条商业“金街”,虽然还有较高地位,但已经受到冲击,除了自己的原因外,更因为城市周边商业崛起,比如纬十二路、高新区商圈对泉城路客源的分流。

不过,也有一些利好消息,在泉城路商户的心中荡起些许涟漪,这便是芙蓉街与红尚坊间的消防通道被打通,之后,两个商业街区的客流便可以相互流通。“早就应该这样了。”附近商户苏睿说,两个街区相距三四十米,过去“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视邻居为对手,相互提防,这何尝又不是泉城路周边商业体的通病呢?”李先生说,泉城路周边将近10个商业街区,总面积并不小,不亚于成都宽窄巷、南京夫子庙,如果全部联系起来会很有逛头,然而它们却大都各自为战。

●一点建议

明府城范围内先用路标互相“引荐”

把邻居当敌人,现实中也可窥一斑:宽厚里希望吸引大明湖的游客,但中间要经过泉乐坊,泉乐坊里却没有宽厚里的指示路标;同样,泉乐坊希望解放阁护城河的游客能过来,则要经过宽厚里,宽厚里内同样没有泉乐坊的指示路标……这样的例子在泉城路周边,不一而足。

分管这个片区的泉城路街办和大明湖街办相关负责人坦承,附近微循环小路很多,可以把所有复古商业街区都联系起来,但指示牌的确相对较少,尤其是两个街道办交界处更少;外地游客来了,很难知道附近有这么多街区,逛完一个,觉得没意思,可能就走了。

在张绪治看来,商业街区定位同质化,确实会制约街区之间的打通,这时需要政府部门起作用,“尽管未来明府城建设规划会打破藩篱,但现在能不能先设上路标,将个体连成整体,同时引导差异化定位,抱团取暖,共同把泉城路商业做好”。

(舜网)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图)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图)

7月13日,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为期一天的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7-18
疑患有抑郁症,济南工业南路一五旬男子坠楼身亡

疑患有抑郁症,济南工业南路一五旬男子坠楼身亡

7月16日晚上7点多,在济南市高新区工业南路鑫苑国际城市花园,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从小区4号楼跳下,当场身亡。刚进小区,就听到有居民在议...[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8
青岛一暴走团占路锻炼成网络热点 交警协调进学校

青岛一暴走团占路锻炼成网络热点 交警协调进学校

近日,李沧区一老年“暴走团”占路锻炼的视频成为网络热点。“暴走团”成员有80人左右,均为周边辖区居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8
枣庄东站派出所积极开展警务实战化训练

枣庄东站派出所积极开展警务实战化训练

鲁网7月17日讯(通讯员。侯欣)2017年7月17日,枣庄东站派出所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公安局、处机关关于警务实战练兵部署要求,以提升民警依法...[详细]
鲁网 2017-07-18
雕刻一件作品需一个月 青岛“版画翁”欲申遗

雕刻一件作品需一个月 青岛“版画翁”欲申遗

一把刻刀,一块梨木,一份坚守和几十载岁月,市北区兴隆路街道69岁的高文举老人,以这样的方式,成为艺术和生活的镌刻者。他自幼随父亲学习书法,...[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7-18
军民融合献礼八一 德州双拥赴武警支队慰问演出

军民融合献礼八一 德州双拥赴武警支队慰问演出

在“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市双拥办联合共青团德州市委、市慈善艺术协会、市义工协会于7月15日来到德州武警支队,举办了“军民融合。献礼...[详细]
德州日报 2017-07-18
德州6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德州6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7月14日德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德州6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德州交警举报违章功能上线。[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7-18
动车网络订餐便宜吗?配送费8元,起送费多为30元

动车网络订餐便宜吗?配送费8元,起送费多为30元

澎湃新闻记者从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7日起,铁路部门在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8
泉边|有那么一群老外,比咱济南人更爱济南

泉边|有那么一群老外,比咱济南人更爱济南

从前,老济南称呼来自欧美的外国游客为西洋人。[桑原骘藏拍摄的趵突泉白雪楼。[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8
高铁网上订餐首日体验:价格高于普通门店 配送费8元

高铁网上订餐首日体验:价格高于普通门店 配送费8元

7月17日起,乘坐高铁出行的人们迎来了一项新的便利——在网上就可以订餐,然后在高铁上享受沿途各站的美食。那么,旅客们在高铁上都能吃到...[详细]
封面新闻 2017-07-18
德州市第三届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书法比赛举行

德州市第三届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书法比赛举行

德州市第三届乡村学校少年宫成果展示书法比赛在董子文化街举行。据了解,我市从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管、用”三个环节入手,坚持“保障、管...[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7-18
【服务】济南人今起坐高铁就能点外卖了,肯德基、李先生、真功夫都能送餐上车

【服务】济南人今起坐高铁就能点外卖了,肯德基、李先生、真功夫都能送餐上车

今天开始,乘高铁出行的人们迎来一项新的便利,铁路部门将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而济南西站已经可以点...[详细]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爆三样 2017-07-18
青岛机器人产业多厉害?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都来了

青岛机器人产业多厉害?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都来了

①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公司生产的码垛机器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岛高新区已拥有科捷自动化、宝佳自动化、诺力达智能科技、通产智能、海尔...[详细]
青岛日报/青报网 2017-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