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三岁娃买绘本两年花了两万多,家长陷入“选择恐惧”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7-16 09:46:07

绘本产业迎来“黄金十年”,不少妈妈却陷入“选择恐惧症”

一名小朋友在认真地读着绘本。

说这是一个绘本阅读的时代,一点儿都不夸张。在当下,绘本的创作、出版、推广正形成热潮,铺天盖地涌来。绘本亲子阅读的益处自不必多说,但也应看到繁华阅读表象下的暗涌:盗版绘本无处不在,市场上缺少真正中国元素的原创力量,而实际阅读中面对不同内容和价值观的绘本,有些妈妈又无所适从……

不少家庭

储备数百本绘本

在一个山大毕业生聚集的妈妈群里,一位“新手妈妈”发出了自己的焦虑:“我家宝贝现在7个月了,为什么她对书就是不感兴趣?”而在跟进留言中可以感受到年轻妈妈们对孩子阅读投入的极大热情——“7个月的宝贝开始感知新鲜事物,应从布书、有声书、触摸书、洞洞书、立体书、绘本等开始读了”“阅读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再不抓紧就晚了”……

在一家公司做大数据分析的刘岩,孩子刚满3岁半,在绘本阅读大潮的影响下,她在孩子几个月时就注重培养其对绘本的兴趣,两年多下来已攒下了一整面墙的书,接近千册。除去那些定价在40元-60元的精装大绘本,若按每本20元计算,刘岩在亲子阅读上已投入2万多。而像刘岩这样的妈妈不在少数,在出版社工作的孙芳每月都要给孩子买两箱绘本,投入至少800元。上述聊天群中,很多家庭都储备几百本绘本。

在当下,“70后”“80后”开始进入养儿育女的阶段,较之上一代父母,一些高学历的年轻父母更愿意在亲子阅读方面投入更多金钱和精力。图画书的命运,也从十几年前国人刚接触它时的“没几个字,全是图”的不理解,转变成“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从边缘到主流的逆袭。

新兴绘本阅读阶层的兴起,也有数据支撑。仅当当一家电商去年就卖出了2亿多册童书,其中绘本占据很大比重。绘本被认为是图书产业“最后一块蛋糕”,2016年品种飞速增长,引进与原创都达到2000种,占童书全部品种的1/10,销量逐年飙升。也就是说,市场上每年都在新增4000多种(万余册)的新品绘本供年轻父母们选择。

刘岩说,很多父母在育儿上比较焦虑,既怕智力开发和早教落在别人后面,又怕家庭教育起步晚耽误孩子。“似乎平息各种焦虑的方法就是掏钱。而当下各种绘本公号的盛行、绘本馆的遍地开花,阅读推广活动的日益增多,都起了助推作用。”

盗版作品充斥市场

外版绘本又不合国情

家长对阅读的重视,背后是这两年童书产业的迅速膨胀。2016年少儿出版呈井喷之势,全国580多家出版社中有540多家出版社参与童书竞争。随着放开二孩,绘本产业被认为即将迎来又一个“黄金十年”。书多了,购买渠道丰富了,自媒体阅读推广如雨后春笋般现身,但不少妈妈却陷入了“选择恐惧症”,或者掉进了绘本阅读的“陷阱与误区”。

最近,年轻妈妈赵楠发现自己购买的一套《小熊宝宝绘本》竟然是盗版,这让她感觉比吃了一只苍蝇还恶心。“是正规出版社的模仿之作,跟佐佐木洋子的那套很像,但远没有其精致,普通人分不清是李鬼还是李逵。”据媒体报道,去年,明星李小璐带女儿甜馨做公益推广亲子阅读,她手中拿的那本大名鼎鼎的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竟然也是盗版。火速发展的行业往往鱼龙混杂,不少妈妈只能吃一堑长一智,也在实战中积累了辨别盗版书的经验。

而按照好评度购书,孙芳发现买来的全是引进版绘本,很少见原创,而原创又一直被诟病“少童趣”“好说教”。以购买的大批日本绘本为例,孙芳称在给孩子阅读中发现,它们并不适合中国小孩和中国家庭。“比如名气很大的《我吃饱了》充满日本饮食文化,《电梯上行》中宣扬的是相扑等文化,超级有名的‘开车出发系列’里全是日本建筑与风景,孩子共鸣不多。”孙芳的观点是,这些绘本很好,她也不反对孩子接触多元文化,但更希望孩子在小时候能多了解我们自己的风俗、节气、风景和人文社会生活。

改换思路丢弃说教

原创才能迎来春天

以上受访者的吐槽,其实反映了绘本行业当下的困境:外版绘本垄断市场,抄袭作品层出不穷,原创优秀绘本则大面积缺失。明天出版社副总编辑刘蕾告诉记者,因为引进版绘本只需要翻译过来,作品设计也不太费劲,不容易走弯路,在十年的绘本迅速发展期,国内出版社都是先做引进版绘本,将欧美与日本绘本发展小百年历史中的作品基本都“拿来主义”了。

对于家长们最希望看到的“增加中国元素、传递传统文化又适合中国家庭观念的”原创绘本何时崛起,在绘本行业耕耘了多年的刘蕾称,“做原创绘本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过程,急需要绘画人才,也需要好的作家来讲故事,图文的搭配也要做到最好,非常考验功力。绘本是一个专业度很高的行业,做原创绘本投入大,生产周期很长,导致好的原创作品出现得很慢。”

但随着引进版权的“预付金”越来越高,很多出版社已经玩不起引进了,更多出版商也认识到引进版并不是万能钥匙,也会砸在手中卖不出去。原创绘本产业似乎正在迎来大时代,到了撬动外版绘本地位的冲击阶段。刘蕾也称,业内其实早就认识到了不能只做引进,还要在此基础上做原创,并开始布局,也出现了一些好作品,比如《团圆》《老轮胎》《这就是二十四节气》《跑跑镇》等,近两年绘本“时代奖”也评选出了不少优秀的原创绘本。

但是原创绘本是一个需要认真磨、换思维丢“说教”的过程,只要读者有足够耐心,一定会等来原创的春天。

“少一些焦虑,

多一些探索”

刘岩在亲子阅读中也遇到过不少迷惑和烦恼。“最大的困惑是,我们有一面墙的书,但孩子真正喜欢的并不多。比如《小快活卡由》等绘本存在对孩子的错误引导,教会孩子不吃蔬菜等行为。白花钱我也很窝火,还造成了浪费。”她说,一些“网红”绘本其实被一些营销夸大了魅力,并没有那么温暖和有趣,而一些涉及死亡与伤痛的绘本,也并不见得就适合小孩。

困惑与误区并存,我们是否真的需要过早介入孩子的阅读?专家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但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家长认为的绘本中‘糟心’的行为,其实对孩子来说并不一定。很多家长太焦虑了,不许孩子这个不许那个,会剥夺孩子阅读的乐趣。要少一些焦虑,多一些探索。”儿童阅读推广人、小海豚书店品牌筹划人向丽萍说,不能以成人价值观去约束孩子。“很多书,看似好书,在告诉孩子道理,对与错,在教化孩子,但这恰是坏的书。很功利地要求孩子去明白书中的智慧和道理,阅读就打折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别乱猜三星Note 8发布时间了 三星高管给了答案

别乱猜三星Note 8发布时间了 三星高管给了答案

此前对于三星Note。8的发布时间,网上曾经有多种传闻。[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6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释放三大信号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释放三大信号

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场的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基础,要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6
31省市最低工资排名:上海2300元居首 广西垫底

31省市最低工资排名:上海2300元居首 广西垫底

2017年已经过半,全国多个省市已经上调了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截止7月15日,上海、天津、江苏、山东等11个省市及...[详细]
中新网 2017-07-16
万科中海龙湖 盘点这两天房产大鳄的拿地大动作

万科中海龙湖 盘点这两天房产大鳄的拿地大动作

近日,青岛多幅近郊好地块集中上市,引得万科、中海、龙湖、银盛泰等大鳄赤身肉搏——。最终,经过996轮和501轮的鏖战,两宗地块被中海地产...[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微信 2017-07-16
卖冰棍男孩小磊磊圆梦:第一次游崂山 坐索道

卖冰棍男孩小磊磊圆梦:第一次游崂山 坐索道

最近几天,卖冰棍的8岁男孩磊磊受到了许多青岛市民的关注,这个孝顺的小男孩的遭遇被媒体曝光后,不但解决了上学的问题,还得到了许多社会...[详细]
青岛发布 2017-07-16
青岛这件事上了央视!科技让你脑洞大开

青岛这件事上了央视!科技让你脑洞大开

7月15日海外院士在青岛,畅聊未来世界。Robert(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7-16
美媒盘点死前要去看的10个中国大城市 青岛上榜

美媒盘点死前要去看的10个中国大城市 青岛上榜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12日发表记者泰勒·考恩的文章《死前要去看的10个中国大城市》称,每个中国大城市都是独一无二的,精彩的地方总比你...[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7-07-16
青岛3万只啤酒瓶夜晚发光 灯光变幻如童话世界

青岛3万只啤酒瓶夜晚发光 灯光变幻如童话世界

而今天为大家展示的啤酒丛林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这片丛林在晚上变幻的灯光堪称当地一大美景。[详细]
时尚焕颜 2017-07-16
啤酒节全新五大特色曝光 不用带钱包尽情狂欢

啤酒节全新五大特色曝光 不用带钱包尽情狂欢

青岛今年的夏季是这么的炎热。不过很快西海岸啤酒节就要开幕了。[详细]
青岛圈 2017-07-16
青岛地铁11号线年底开通 去即墨洗温泉太方便

青岛地铁11号线年底开通 去即墨洗温泉太方便

青岛地铁11号线年底就要开通啦。站点:山东大学站。[详细]
915青岛音乐体育广播 2017-07-16
青岛这栋中德两国总理都关注的房子 牛在哪儿?

青岛这栋中德两国总理都关注的房子 牛在哪儿?

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可不要被它忽悠了,这座外形像崂山巨石的被动房建筑可是大有来头,2014年,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2017-07-16
昔日弟子千里送祝福,六旬指导超级赛场几近落泪!

昔日弟子千里送祝福,六旬指导超级赛场几近落泪!

7月15日晚,广州恒大主场2-1战胜山东鲁能,如此受关注的焦点之战,前国足主帅朱广沪做客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成为《超级赛场》演播室嘉宾。赛...[详细]
闪电体育 2017-07-16
真狠心!济南一父亲遗弃4个月男婴,众人拦都拦不住

真狠心!济南一父亲遗弃4个月男婴,众人拦都拦不住

日前,有市民给我们反映说,有人直接跑到他们公司里,把一个四个月大的孩子扔下来就跑了。证件上的信息显示,男孩目前只有四个月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