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释放三大信号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7-16 09:46:07

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金融业发展面临怎样的形势和任务?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业又该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记者第一时间采访相关专家为你解读。

信号一.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一系列险隐患仍不容忽视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一系列金融风险隐患仍不容忽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仇高擎表示,此次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深化前期金融风险综合治理的各项举措,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稳定。

“市场的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基础,要坚决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让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这个要求落实到资本市场层面上,就是要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说。

这次会议提出,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经济下行压力下,高杠杆的风险更容易暴露,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积极稳妥去杠杆,但也不能一刀切。”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认为,去杠杆要坚持分类、精准施策原则,对“僵尸企业”该去坚决去,不能让其占用宝贵金融资源,同时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盘活存量,优化增量。

“政府债务风险已经在逐步化解。”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当前我国政府债务总体可控,但局部存在一些风险,容易导致金融业出现区域性风险,特别是随着财政预算硬约束的增强,一些地方借道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继续融资,带来新的隐性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继续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重点,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推进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微观行为监管与宏观审慎监管有机结合。

信号二.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脱离实体经济,金融业就会吞下自我膨胀的恶果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在不断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稳步提升。然而,随着金融业规模快速扩张,也出现了一些脱离实体经济的苗头,金融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脱实向虚”倾向,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不利于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

这次会议提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宗旨,也是金融赖以存在发展的基础所在。”仇高擎表示,此次金融工作会议重申金融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有利于金融发展“正本清源”、“回归初心”,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有力、有效的金融支持。

滕印认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就要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要完善主板市场基础性制度,积极发展创业板、新三板,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以合格机构投资者和场外市场为主发展债券市场,为扩大直接融资创造更好条件。

“金融是服务业,需要通过优化资本资源的配置来服务实体经济。”田利辉认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机构要突出主业、强化服务,发挥其固有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金配置等优势,坚决防止“脱实向虚”,丰富金融产品供给,为实体经济“解渴”,保险机构则应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来源较为稳定的优势,做实体经济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与此同时,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确保金融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

“脱离实体经济,金融业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早晚要出问题。”胡怡建表示,从经济发展角度看,金融与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相互促进的,离开了实体经济这个根基,金融业就会吞下自我膨胀的恶果,而没有金融业的良好发展,实体经济也会缺乏活力。

信号三.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

坚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手抓”,积极支持资本市场“走出去”

近年来,我国的金融监管体系逐步完善,在防范和化解我国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合规经营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但随着我国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趋势加剧,跨界交叉性金融风险产生的可能性加大,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亟需进一步升级。

这次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

董希淼认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之一。与原有的金融监管协调部际联席会议相比,委员会的职能完整,层级更高,金融监管协调将会是其重要的工作之一。同时,人民银行在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方面的职责得到强化,通过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加强和提升,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优化金融风险监管覆盖方式,以更好地应对金融机构在综合化经营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防范引发全面影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系统性风险。

“有了统一的协调机构,可以有效防止九龙治水,各自为战的局面,防止监管不足或监管过度,有力有效有序地引导资本服务实体经济,从而借助金融支持来实现中国梦。” 田利辉说。

“深化金融改革,要坚持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手抓"。”董希淼表示,在直接融资领域,要积极推进主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及股权众筹市场建设,协同发展场内和场外、公募和私募、股票、债券和期货等分层有序、功能互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间接融资领域,要着重抓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改革创新,加快大型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消费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全球经济的关联度愈加紧密。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金融对接国家战略加强服务的意识也愈显强烈。此次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如何助力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董希淼认为,在扩大开放方面,我国要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同有关国家和地区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积极支持资本市场“走出去”,扩大金融机构双向开放,鼓励境内机构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为境外金融机构在华设立分支机构提供发展空间。同时,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投资范围,加大企业境内外融资支持力度,加强跨境监管协作,便利符合条件的企业赴境外上市。

(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1省市最低工资排名:上海2300元居首 广西垫底

31省市最低工资排名:上海2300元居首 广西垫底

2017年已经过半,全国多个省市已经上调了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中新经纬客户端统计发现,截止7月15日,上海、天津、江苏、山东等11个省市及...[详细]
中新网 2017-07-16
万科中海龙湖 盘点这两天房产大鳄的拿地大动作

万科中海龙湖 盘点这两天房产大鳄的拿地大动作

近日,青岛多幅近郊好地块集中上市,引得万科、中海、龙湖、银盛泰等大鳄赤身肉搏——。最终,经过996轮和501轮的鏖战,两宗地块被中海地产...[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微信 2017-07-16
卖冰棍男孩小磊磊圆梦:第一次游崂山 坐索道

卖冰棍男孩小磊磊圆梦:第一次游崂山 坐索道

最近几天,卖冰棍的8岁男孩磊磊受到了许多青岛市民的关注,这个孝顺的小男孩的遭遇被媒体曝光后,不但解决了上学的问题,还得到了许多社会...[详细]
青岛发布 2017-07-16
青岛这件事上了央视!科技让你脑洞大开

青岛这件事上了央视!科技让你脑洞大开

7月15日海外院士在青岛,畅聊未来世界。Robert(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7-16
美媒盘点死前要去看的10个中国大城市 青岛上榜

美媒盘点死前要去看的10个中国大城市 青岛上榜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7月12日发表记者泰勒·考恩的文章《死前要去看的10个中国大城市》称,每个中国大城市都是独一无二的,精彩的地方总比你...[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7-07-16
青岛3万只啤酒瓶夜晚发光 灯光变幻如童话世界

青岛3万只啤酒瓶夜晚发光 灯光变幻如童话世界

而今天为大家展示的啤酒丛林就是其中之一。而且这片丛林在晚上变幻的灯光堪称当地一大美景。[详细]
时尚焕颜 2017-07-16
啤酒节全新五大特色曝光 不用带钱包尽情狂欢

啤酒节全新五大特色曝光 不用带钱包尽情狂欢

青岛今年的夏季是这么的炎热。不过很快西海岸啤酒节就要开幕了。[详细]
青岛圈 2017-07-16
青岛地铁11号线年底开通 去即墨洗温泉太方便

青岛地铁11号线年底开通 去即墨洗温泉太方便

青岛地铁11号线年底就要开通啦。站点:山东大学站。[详细]
915青岛音乐体育广播 2017-07-16
青岛这栋中德两国总理都关注的房子 牛在哪儿?

青岛这栋中德两国总理都关注的房子 牛在哪儿?

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可不要被它忽悠了,这座外形像崂山巨石的被动房建筑可是大有来头,2014年,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2017-07-16
昔日弟子千里送祝福,六旬指导超级赛场几近落泪!

昔日弟子千里送祝福,六旬指导超级赛场几近落泪!

7月15日晚,广州恒大主场2-1战胜山东鲁能,如此受关注的焦点之战,前国足主帅朱广沪做客山东电视体育频道,成为《超级赛场》演播室嘉宾。赛...[详细]
闪电体育 2017-07-16
真狠心!济南一父亲遗弃4个月男婴,众人拦都拦不住

真狠心!济南一父亲遗弃4个月男婴,众人拦都拦不住

日前,有市民给我们反映说,有人直接跑到他们公司里,把一个四个月大的孩子扔下来就跑了。证件上的信息显示,男孩目前只有四个月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6
牟平区委书记访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

牟平区委书记访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

加大项目推进及引进力度,培育骨干企业、主导产业......牟平区委书记刘启明表示,下步,牟平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几...[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7-16
数百大学生支教变收费辅导班:“村民骂我们骗子”

数百大学生支教变收费辅导班:“村民骂我们骗子”

利用暑期参加爱心支教活动,到达支教地点后才发现,主办方非但没有相关资质,竟然还开起收费性质的辅导班。王立(化名)今年大一,是陕西西...[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