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2米邹平小伙完成2154千米川藏线骑行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7-06-28 17:33:06

骑行川藏线,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能真正做到的人并不多。而邹平小伙王滨做到了,1.42米的身高,腿部患有残疾,历时28天完成骑行穿越2154千米川藏线,一时成为骑行圈内的励志偶像。

骑行的乐趣使他深深着迷,为骑行川藏线准备很久

5月17日,517,“我要骑”。这是王滨开启骑行之旅的日子。

“滨哥,那么难,你怕吗?”为他送行的邹平传骑马帮俱乐部的骑友们问。“不怕。”王滨面带着微笑回答说。因为为了这一天,他已经准备了很久。

王滨幼时患了小儿麻痹症,治疗恢复后,却落下腿部残疾。因为家庭的变故,2007年高中毕业后他没选择继续学业,开始工作补贴家用。这些年来,他进过化工厂当工人,做过家电维修、电脑维修、零售服务员……日子虽然艰难,骑行的乐趣却让他一直保有生活的激情。

“2005年吧,我有了一辆儿童山地自行车,这是我拥有的第一辆自行车,骑行的感觉让我明白人生有更多可能。”王滨对这辆车子印象深刻。2014年,在山东骑友圈年会上,他又第一次接触到川藏318骑行,在聆听了完成挑战的骑友们讲述那条神奇的道路上发生的种种故事后,他被深深的迷住了,下定决心也要体验一回。从那时起,他开始筹备川藏318之旅。加强体能锻炼,与骑友们一块参加全国各地的骑行比赛,听取邹平完成川藏骑行的骑友们的建议,攒钱购买物资……为了川藏318的神圣目标,他一直在准备着。

5月17日,带着筹备好的物资,骑着一辆改装后的单车,1.42米的王滨从成都上路,目标拉萨布达拉宫!

川藏线上“一天四季”是常态,沿途美景缓解肉体的折磨

骑友普遍所指的川藏线,一般都是川藏南线,即318国道成都-拉萨段。从成都到拉萨,途经14座大山,其中4000米以上12座,在这12座中,东达山5008米、米拉山5013米。从海拔513米的成都开始,骑行者需要反复经历上山、下山这样反复的过程。翻过一座山,从山顶放速到山脚,继续开始翻越下一座。

川藏线沿途的恶劣天气,王滨深有体会,他用“一天四季”来形容:一会艳阳高照,一会大风冰雹,一会大雪漫天,一会又再次艳阳高照,冷热反复交替。这让他倍感煎熬,他需要根据天气随时调整衣物,一会将冲锋衣等所有衣服都穿上,一会又热的穿最少的衣服,还需要考虑高原上强烈的紫外线,需要遮挡好皮肤。

上山、下山,剧烈的体力消耗让他一天消耗7—8斤水,自行车上储备的水当然还要更多。而在骑行“相克宗—红龙乡”段时,面对的是这条线上最大的“S”弯,用王滨的话说“怎么走都走不完,五尺高的男子汉想落泪”,在“龟速”爬坡过程中,多一张纸都不想带,更别说这么多水,不过他也不能扔,这是他继续前行的保证。

骑行时还有一大隐患是沿途疾驰而过的车辆,甚至是有生命危险的。同时许多路段盘山路没有护栏,身下就是悬崖。擦身而过的货车速度很快,稍不注意骑行者就会被挤得特别靠边,王滨见到的最惊险的一次是,车辆将一块前行的队友挤进了排水沟,他更是听闻后续队伍中有人掉下悬崖“牺牲”,这让他很是难过。同样,每次过隧道,王滨都会停下车穿上反光马甲,这样车辆能更清楚地看到自己。

“不过,肉体上的折磨换来的是精神上的享受,简直无法描述沿途的美丽!”说起沿途美景,王滨眼里放光,眼睛仿佛映出一幅幅影像:湛蓝的天空,飘飘而过的白云,清澈透底的河水,骑行时山在脚下云在身前,晚上休息时见到明亮繁星……这些他都记在脑海里,也记在了手机里,翻出来时就是一段痛并快乐着的回忆。

28天后到达布达拉宫,“不搭车、不推车”是他一直坚守的承诺

本来每天约50公里的行程都是计划好的,合理分配体力很重要,王滨也受过这方面的教训。不过6月13日这天,王滨却冒了一回险,原因只有一个:离布达拉宫的距离已然很近。这一天,他骑行了180公里,赶了70公里大雨的道路到达了布达拉宫。

这段路并不好走,下坡,坑坑洼洼的泥路,车辙中积着水,大车过去后泥水溅一身……就这样一脚水一脚泥,6月13日晚上21点20分,王滨到达了布达拉宫。在广场静静地坐了一会儿,平静,没想象中激动的感觉,他甚至有一种失落感,感觉就像是一件事情的终结。

“我兑现了对自己、对俱乐部骑友的诺言,不搭车、不推车。”王滨说,在号称“天路十八弯”的地方,狂风大作、冰雹大雪,眼中只能看到前方骑友的轮胎,浑身都是麻木的,七八十人的骑行队伍中有十多个选择了搭车,他心中也有动摇,不过幸好坚持了下来。

在讲述中,王滨很少说腿脚不便给他带来远超常人的不便,不过我们还是能够通过身边人的反应能够得到一些佐证。最开始和骑行队伍一块前行时,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他都跟在队伍尾巴处。路上每一位见到他的人,都为他竖起大拇指,有些还与他合影,称赞他的精神。不过王滨不太想大家关注他的身体,用他的话说,“生活想考验你,那只有鼓起勇气坚持到底。”

6月23日,王滨回来,11位骑友去淄博高铁接站,让他感觉“很隆重”。过程中的艰辛让王滨更加懂得感谢背后支持的团队。路途中他接受过沿途藏民的帮助,也接受过跟队骑友的帮助,更多的则是邹平的骑友们一路的关心,每天通过微信的问询和建议。“感谢邹平自行车运动协会,感谢传骑马帮俱乐部,感谢兄弟们的支持。每当我身心疲惫,爬坡没劲的时候,想到团队的支持,背后有一股无形的力量,让我坚持到最后,梦圆拉萨,感谢在座的每一位!”王滨感谢每一位帮助他的人。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禁毒小先锋有了培训基地

禁毒小先锋有了培训基地

6月26日上午,东营区一中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该校举行。据了解,东营区一中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是我市教育系统建成的首个青少年禁...[详细]
东营网 2017-06-28
青山绿水间 《沂蒙山小调》唱出革命老区新声

青山绿水间 《沂蒙山小调》唱出革命老区新声

6月28日,“2017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活动代表团走进临沂费县,在白石屋村,家喻户晓的红色歌曲《沂蒙山小调》就诞生在这里。今天,围...[详细]
大众网 2017-06-28
济南舜义路被交警盯上了!聘50名保安每天查违停

济南舜义路被交警盯上了!聘50名保安每天查违停

“对市创城领导小组多次督办的舜义路环境整治问题整改进度缓慢,工作落实不力,交通秩序混乱……”6月15日,济南市纪委对在全市重点工作中...[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8
李学君:四十多年与“臭”为伴 有苦有累没有悔!

李学君:四十多年与“臭”为伴 有苦有累没有悔!

1975年,19岁的李学君成为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处的一线职工,从此开始了他的“掏粪工”生涯,而这一干就是41年,直到两年前退休才离开了这个...[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6-28
济南一环卫人疑因劝阻男子乱扔垃圾,被男子打破头

济南一环卫人疑因劝阻男子乱扔垃圾,被男子打破头

6月28日下午3点左右,在济南市全福立交桥西南侧,一名环卫工人疑因劝阻路边零工市场上的男子乱扔垃圾,双方发生肢体冲突,环卫工邵师傅被打...[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8
山东师大门口新装手按红绿灯,快来瞧瞧

山东师大门口新装手按红绿灯,快来瞧瞧

28日,济南山东师大门口,交通管理部门新装了行人按钮红绿灯。当行人要过马路时可以按一下呼叫绿灯,体现了更加照顾行人的一面。[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8
槐荫区拆违建绿后迎来新变化 辖区街居美化扮靓居民点赞

槐荫区拆违建绿后迎来新变化 辖区街居美化扮靓居民点赞

拆违建绿美化后近日,在位于槐荫区经六路与北小辛庄西街东南角有了一个显著的变化,经常路过此地的市民发现,原来的花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详细]
凤凰网山东 2017-06-28
淄博5月份五项大气指标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

淄博5月份五项大气指标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

天数平均为26天,同比增加了1.1天。其中,淄博“蓝繁”天数、PM10浓度、SO2浓度、NO2浓度、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等五项大气指标,...[详细]
凤凰网山东 2017-06-28
山大毕业季:行李堆成山,打包寄回家

山大毕业季:行李堆成山,打包寄回家

28日,在山大校园内,某快递公司驻校点前堆满了大包小包的行李,堆积如山。眼下正值毕业季,毕业生们不再大包小包扛回家,而是将书籍、衣物...[详细]
凤凰网山东 2017-06-28
济南一卖瓜老汉遭殴打 女儿街头举牌寻目击者

济南一卖瓜老汉遭殴打 女儿街头举牌寻目击者

女儿街头举牌寻目击者6月24日,张女士的父亲在工业北路附近摆摊卖西瓜时,被一伙年轻男子打伤住院,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看着父亲在重症...[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6-28
章丘文旅产业又迎新发展 “运动休闲欢乐城”项目签约

章丘文旅产业又迎新发展 “运动休闲欢乐城”项目签约

签约现场6月28日下午,章丘区与山东广播电视台签署“山东广电影视运动休闲欢乐城”项目合作协议,山东广播电视台书记、台长吕芃以及我区领...[详细]
凤凰网山东 2017-06-28
烈士之后桑忠成:看山25年 穿烂半床底布鞋

烈士之后桑忠成:看山25年 穿烂半床底布鞋

他未满一岁,父亲就在战争中牺牲,几十年后家庭遭遇多次变故,两个孙女得到了安置,他为村里看护山林多年,现如今他一直在山上独自生活。位...[详细]
莱芜日报 2017-06-28
年轻女孩“丢西瓜捡芝麻” 乘警出手“完璧归赵”

年轻女孩“丢西瓜捡芝麻” 乘警出手“完璧归赵”

6月28日13时45分,烟台至昆明的K875次列车九江车站开车,值乘该趟列车的淄博乘警大队乘警长封德军巡视车厢,封警长边巡视边向旅客进行防盗...[详细]
鲁网 2017-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