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乳山民警王伟:用爱擦亮警徽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6-26 09:45:06

乳山市公安局民警沙昀青是威海市公安系统选拔出的最年轻的警务实训教官,作为王伟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她与“师傅”的微信聊天记录定格在2017年3月8日晚上。

“小孩,干嘛呢?”王伟在微信里问,沙昀青拍了一张整理枪械的图片,回复“玩枪呢”。自此,聊天记录戛然而止。

“再也不会有回复了,师傅就这么走了。”沙昀青哭了,这个在威海公安系统教擒拿格斗的“铁姑娘”,再苦再累也没流过泪。

3月9日晚上8点多,乳山市公安局特巡警一大队教导员王伟离开了他挚爱的亲人、同事,离开了他奋斗一生的警察岗位。在此之前,他连续执勤巡逻40多个小时。

为什么成为“枪王”?他对警察职业爱得执着

王伟是威海市公安系统警务实训枪械课的兼职教官,多年来他练就了出神入化的枪法,同事们都尊称他为“枪王”。3月15日,记者来到乳山市公安局特巡警一大队王伟的办公室,一切陈设还保留着他送往医院之前的样子,墙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靶子,一把仿真塑料枪放在沙发上。

“没事他就练习拔枪速射,一个简单的动作能重复成百上千遍。”大队长阚西忠说,“同事们都说他魔怔了。”

“我们手枪射击考核打25米的靶子,打100米的靶子我们想都不敢想,而王队几乎枪枪命中。”沙昀青用90后特有的语言说,“在我们眼里,他就是手枪射击‘枪王’。”

出任务时,如果需要往前冲,王伟总是做这样一个动作:先用手指指自己,然后果断地指向前方,这个手势的意思就是“我先上”。

从警20年来,王伟身经百战,抓获犯罪嫌疑人460多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258起,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而在同事们事业上需要进步的时候,他的选择是“往后让”。2009年,威海警务实战教官评聘,王伟放弃了评聘,把机会让给了年轻民警。2015年王伟重新被威海市公安局聘为兼职教官时,已年过40了。

为什么爱看“喜羊羊”?他对亲人同事爱得深沉

“为了照顾其他家远的同事,王队每逢节假日都主动要求值班、加班,有好几个春节都是爱人和孩子陪他在单位过的。”曾经担任大队门岗的队员谭伟说。

值班备勤的时候,为了放松一下神经,王伟也看一会儿电视。让谭伟惊讶的是,这个五大三粗的汉子竟然爱看动画片,尤其是《喜羊羊和灰太狼》。有一次,谭伟忍不住好奇,就问他为什么爱看动画片。“我平时陪女儿的时间太少了,有时回家也不知道跟孩子聊点什么,多看看动画片,跟孩子有些共同话题。”王伟说。

这个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铁汉,展现柔情一面的时候,不禁让人眼睛发酸。一个周一早上,王伟跟同事们结束培训后从威海返回乳山。走到半道上,他让同事停下车,不好意思地对大家说,“孩子爱吃麦当劳,但乳山没有卖的,我要买一份带回去给孩子当早餐。”车还没停稳,他就跑了出去,当他提着汉堡回来时,跑得满头大汗。在王伟办公桌前的墙上,贴着一幅女儿画的大公鸡,每个值夜班的晚上,他就看着这幅画睡去。

为什么慷慨解囊?他对人民群众爱得真挚

从2002年起,每逢每年的助学活动开展时,一位女士都会来到乳山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留下2000元钱,不留姓名就离开了。后来,捐助金额涨到了3000元。2007年,这位女士的身份才第一次“暴露”,她就是段美琳——王伟的妻子。王伟觉得自己天天在街面上抛头露面,块头又大,容易让人认出来,就让妻子出面捐款。这些年来,王伟两口子帮助过的困难群众、贫困学生有十几人。

2006年,乳山市报社职工张高第一次见到王伟时,是在他自己的工作单位。这一天,王伟和妻子段美琳来到他的办公室,把2000块钱塞到他手里。“我跟王伟素不相识,当时我都愣住了。”张高回忆起10多年前的情景,仍然是眼含泪花。张高的妻子当时生重病刚刚做了手术,这个工薪家庭欠下了10多万的外债,每天的药费支出也不是个小数目,正在上高二的女儿也没法安心学习了。

作为威海市公安系统的优秀代表,王伟在2008年被选为奥运火炬手。如今,他手中的生命火炬又有了接力者:他培养的乳山市公安局教官群体已成为威海市公安系统培训的中坚力量;他钻研的“三秒拔枪速射”和其他培训方法,正在威海公安系统推广和使用;他帮扶过的许多困难家庭,在走出生活困境后,正在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把他的光和热传向社会。(彭辉 刘冠伟 林锋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时过一周3000㎡违建还没拆 长清区解释称涉民事纠纷

时过一周3000㎡违建还没拆 长清区解释称涉民事纠纷

就此,长清区政府、平安街道办事处解释称,该违建存在民事纠纷,法院正在审理。对于该说法,被该处违建侵占了土地的来先生提出质疑,纠纷和...[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26
融汇城玫瑰公馆附近将建变电站 说好的文体用地呢?

融汇城玫瑰公馆附近将建变电站 说好的文体用地呢?

“家门口建变电站、通讯基站,对人有没有辐射危害?”融汇城玫瑰公馆的多位业主最近慌了神,小区旁边将建信号基站和变电站,与自己住所最近距离...[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6
帮农助农 精准扶贫 山东邮政启动“爱心寄递”活动

帮农助农 精准扶贫 山东邮政启动“爱心寄递”活动

山东邮政启动“爱心寄递”活动。滞销洋葱。[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6-26
山东各地邮政部门推出《国际禁毒日》纪念邮戳、纪念封

山东各地邮政部门推出《国际禁毒日》纪念邮戳、纪念封

《国际禁毒日》纪念邮票。中国山东网6月25日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6-26
70所省内外热门高校预估线出炉

70所省内外热门高校预估线出炉

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高招会人满为患。今年本科一批、二批首次合并,没有了一本线,考生尤其是高分段考生参考什么报志愿?又如何根...[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6-26
青岛市北双山地块7300平米违建被拆除 涉及31家业户

青岛市北双山地块7300平米违建被拆除 涉及31家业户

今天,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河西街道办事处,出动执法人员30余人,施工人员20余人,动用大型挖掘设备、喷淋洒水车等,启动市北区河西街...[详细]
青岛大众网 2017-06-26
青岛已清理浒苔超1.7万吨 陆上利用率或达100%

青岛已清理浒苔超1.7万吨 陆上利用率或达100%

6月23日,八大峡浒苔处理工作现场机车轰鸣,浒苔压榨机正在把打捞上的浒苔进行脱水和打包处理,一旁的空地上,已经脱水处理的浒苔堆得像小...[详细]
青报网 2017-06-26
本周山东降水停歇气温回升 济南重启“烧烤”模式

本周山东降水停歇气温回升 济南重启“烧烤”模式

本周,山东多以晴好天气为主,济南更是重回30℃+,又要开始“烧烤”了。最高气温:鲁西北和鲁西南地区31℃左右,沿海地区25℃左右,其他地...[详细]
大众网 2017-06-26
女毒贩牵出22人链条 青岛半年破毒品案500余起

女毒贩牵出22人链条 青岛半年破毒品案500余起

网上购买原材料,制毒设备,自己制作新型毒品甲卡西酮,市局禁毒支队会同即墨公安历时五个月,成功破获高某某特大团伙制贩毒品案,抓获涉案嫌疑...[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6-26
青岛娃远离!喝水12小时“海洋宝宝”变大200多倍

青岛娃远离!喝水12小时“海洋宝宝”变大200多倍

“海洋宝宝”是一种高吸水性树脂,几小时内就能吸水膨胀至干燥体积的近百倍大小,并且由于色彩斑斓外形跟糖豆相似,很容易让孩子误食发生危险...[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6-26
青岛员额制来了 法官检察官入选才能办案

青岛员额制来了 法官检察官入选才能办案

5月31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批员额法官举行宣誓仪式,截至6月2日,市北区人民法院的首批员额法官宣誓结束后,全市738名员额制法官进入全新的...[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6-26
青岛开展义务奉献日活动 2.4万人义务奉献

青岛开展义务奉献日活动 2.4万人义务奉献

25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动和表率作用,围绕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把践行“两学一做”与七项...[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6-26

莱芜市政府召开第十二次常务会议

6月23日上午,莱芜市委副书记、市长梅建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开展生姜...[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