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新维度|最大诚意抢人才背后,下的是一盘什么棋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20 22:21:06

20日,济南市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结束,接下来就是静待政策正式出台。可以预见,政策和细则陆续出台后,会有一大批长期积累的“准济南人”得以成为新济南人。

如果说此前实行的户籍政策是“以房为中心”,那么新的户籍政策就是“以人为中心”。从房到人,这一中心的转变,也体现出了济南发展观念的变化。

降低落户门槛,是一个大趋势

这一次济南户籍新政被称为济南力度最大的一次户籍制度改革,直接取消了投资纳税、购买房屋等落户限制。长期以来,在购房落户方面济南一直要求90平米以上的住宅,而新政对于面积已经完全没有限制,并且拥有居住型公寓也可落户。

再看人才落户。新版政策中,对于人才的定义更加宽泛,学历进一步放宽到中专,而且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限最长也仅要求了2年。

最重要的这两种落户方式,可以说都是大幅降低了门槛。这种门槛的降低并非济南一家独创,而是在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下的一种必然选择。

2014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适应推进新型城镇化需要,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在具体措施方面,要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全国各地都在制定自己的户籍改革方案,从总体来看,户籍政策趋向降低落户门槛。

再看其他省会城市,福州、武汉、西安等的户籍制度改革中,门槛也是普遍降低。

在这种趋势下,2016年2月的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也对济南、青岛提出了明确要求:降低落户门槛。

正因如此,济南在原有户籍政策基础上进行了改革,济南市市长王忠林在市政府常务会上曾评价这一次改革使政策更加可行、更加灵活、更加人性,体现了“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引人才,户籍制度来铺路

新版户籍制度公布的那一刻,立刻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因为济南现行的《济南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暂行办法》从2005年起已经施行了12年,虽然中间有过微调,但框架却一直没有变过。

在纷繁的讨论声中,一个声音格外清晰:“这次户籍改革和房价有什么关系呢?”

经过了去年房价的疯涨,济南人现在对任何一个有可能影响房价的因素都格外敏感,甚至有人将这一次的改革理解为保护房地产业的一种方式。

根据济南先行的限购政策,外地人在限购区域内只能买一套房,且要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连续24个月以上在本市市区及三县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但如果拥有了济南户口,则可以购买两套住房。

同时,房地产发展与人口流向在很大程度上相关,通常而言,吸引人口流入的城市,购房需求往往居高不下。这也让市民有了房价会上涨的担心。

但是济南户籍改革是为了房价吗?这么想,未免小看了济南的格局。

这一次调整当中,变化最大的便是人才落户,规定最详细的也是人才落户。其中,人才落户的第一项标准紧扣济南近期出台的《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这样的调整可以让《实施意见》中关于高端人才落户真正实现,和济南最近的“抢人”紧密配合。

再看接下来的几项,不管是中专以上的毕业生,还是拥有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的技术人员,只要符合年龄要求,济南都是敞开怀抱来欢迎。因为济南的“四个中心”建设不仅需要领军人才,方方面面都需要人才来支持,需要人才来做驱动。这不仅需要通过人才政策将人吸引到济南,还需要通过合理的户籍政策等为人才服好务,让人才能够留在济南。

因此,不难看出,其实,这一次的户籍改革正是济南为“引人才”、“留人才”做的铺垫。

城市发展,最终得通过人来完成

户籍政策的调整还有更多的能量。

在济南的规划中,“一主一副,五大次中心,十二个区域中心,加两个卫星城”是济南未来的发展框架。在未来五年中,这一框架将基本形成。而这样的发展框架也是解决现在济南城市狭长、发展空间不足的根本方法。

区域发展需要产业带动,同时还需要人口来带动。怎么让更多的人口流入?户籍制度便是撬动人口流动的那一个关键支点。

因此,济南划定了鼓励落户区域,为天桥区的大桥、桑梓店街道及历城区王舍人、鲍山、郭店、唐冶、港沟、彩石、孙村、临港、遥墙、董家、巨野河街道及唐王镇。这些区域从济南的规划上来看,都属于次中心的范围,原本都是执行市区的落户政策。

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全域则被划定为放开落户区域,在该区域全面放宽落户政策,吸引补充外来人口落户,推动本地农业转移人口就地转化。

此前,长清区的落户政策执行的是市区的落户政策,而原章丘市落户也较为严格,其中购房落户要求面积在75平米以上。全面放开之后,也将为济南展开两翼注入更多人口,促进长清、章丘两个卫星城的发展。

通过这样的落户政策布局,也会助推济南城市框架的成型。

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才是最终目标

调整城市框架、吸引人才来落户,其实济南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户籍改革也是为了这一目的服务。

2013年,山东出台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中指出,与目前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经济圈的中心城市相比,省会济南规模偏小、人口偏少、实力偏弱,缺乏足够的带动和辐射能力,全省经济、文化、科技、人才、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凸显出来。产业凝聚力和集聚辐射能力不强,成为制约经济圈加快发展的首要问题。

这个问题一直持续到现在,而且济南面临的处境比以前还要更加危险,这一点,济南市有着清晰的认识。

王文涛曾在山东省两会发言时表示,济南北面是京津冀城市群,南面则面临着南京、合肥这些城市的强劲压力,西面的郑州不久前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是个很大的刺激,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还包纳了山东两个市。“我们再不奋起直追,很有可能形成中间塌陷”。

要避免这种塌陷,就得努力做大做强,从塌陷中突围形成高地,转为对周边区域形成辐射带动能力。因此,济南需要做到城市发展空间大、人口数量大、经济实力强,户籍制度虽说不能直接创造GDP,却是做大做强、提升济南竞争力、辐射带动能力的重要保障。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是抢抓机遇、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王忠林的这句话,点出了济南这次户籍制度改革最根本的目的。

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已经有了先天优势,拥有更强的资源配置能力,吸引人口、加快要素聚集、实现产业快速发展的条件也比较好。刚刚闭幕的山东省党代会报告中也提出,要“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也为济南带来了更多的利好。

在这种背景下,新版的户籍制度来的正是时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或现18米长“巨无霸”公交,能容纳100多乘客

济南或现18米长“巨无霸”公交,能容纳100多乘客

18米“巨无霸”电车今年或在济上路。日前,中国重汽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公共汽车融资租赁合同成功签约,未来两年内中国重汽将向济南公交提供...[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0
学生返乡直通车周日上线 36个班次直达火车站

学生返乡直通车周日上线 36个班次直达火车站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詹海林)随着驻青高校毕业生的陆续离校及高校放假,乘坐隧道公交的大学生数量大幅增加,为解决大学生返乡乘车...[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6-20
山东公布5月17城市气质排行榜 青岛蝉联第一

山东公布5月17城市气质排行榜 青岛蝉联第一

青岛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朱颖)日前,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5月份17城市排名》,青岛的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6-20
枣庄供电鼎源公司:南水北调续建工程再发力

枣庄供电鼎源公司:南水北调续建工程再发力

鲁网6月20日讯。6月18日,在滕州市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施工现场,枣庄供电鼎源公司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详细]
鲁网 2017-06-20
高校跳蚤市场火爆开市 教材文具循环利用(图)

高校跳蚤市场火爆开市 教材文具循环利用(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6月2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一年一度的毕业生“跳蚤市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6-20
6岁姐姐带丢2岁妹妹 怕挨骂谎称妹妹一直在

6岁姐姐带丢2岁妹妹 怕挨骂谎称妹妹一直在

父母忙着上班,6岁的姐姐带着2岁的妹妹到街上玩,结果一时贪玩把妹妹给带丢了。刘先生告诉民警,看到女童单独在街边哭时,特别注意了一下,...[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6-20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进展顺利 内景首曝光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进展顺利 内景首曝光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内景曝光。6月20日,记者在奥体中心健身项目现场看到,一座气势恢宏的体育场已经屹立在胶州湾畔。[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6-20
神评论|山东各地人民都盼着呢,雨神来了却“秒走”?

神评论|山东各地人民都盼着呢,雨神来了却“秒走”?

20日下午,大雨突袭山东各地。济南雷雨又迟到了,但预报说这周还有4场雨。[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0
济南胜利大街拆违前后大对比,宽敞多了

济南胜利大街拆违前后大对比,宽敞多了

20日,济南胜利大街便民市场内的所有违建全部拆除,拆除产生的各种建筑垃圾清运完毕,占道的违建拆除后还路于民,街道变的更加宽敞,行人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20
济南路边现身亡男子,双腿跪地死因不明

济南路边现身亡男子,双腿跪地死因不明

6月20日凌晨4点50分,无影山路与无影山中路路口附近,一名男子被发现在变电箱旁身亡,知情者称男子身上有多张快递单。附近一位环卫工介绍,...[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6-20
如何填报志愿?山东12场高招咨询会等你来!

如何填报志愿?山东12场高招咨询会等你来!

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28号)。济宁场:济宁市奥体中心体育场(济宁市太白湖新区荷花路)。[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6-20
青岛工学院女生正洗澡 浴池顶棚坍塌了…

青岛工学院女生正洗澡 浴池顶棚坍塌了…

正洗着澡呢,浴室顶棚塌了。6月20日,针对“事发后仍让学生们继续洗澡”的说法,青岛工学院办公室王主任向澎湃新闻予以否认,称当时工作人...[详细]
澎湃 2017-06-20
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指标全国3496个,山东232个!

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指标全国3496个,山东232个!

2017年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数量仍实行总量控制,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统一确定各地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数量。最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详细]
山东政事 2017-06-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