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边|它是山东最大的考场,却是一位大作家的伤心地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13 18:28:06

文|李建设

高考作为一种选拔优秀人才的机制,无疑像古代的科举一样受到了极大的关注。

考场内,是学子们争分夺秒地奋笔疾书;考场外,是家长们忧心焦灼地翘首以盼。

一道高耸的院墙把考生和社会阻隔,这道高墙在明清科举时代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贡院墙。

贡院墙内的贡院,是明清时代学子们参加乡试会试时的考场。

它是全省最高级别的考试场所。

通过它就是举人,便可以进京参加殿试考取进士入朝为官了。

现在的省府大院就是当年的贡院。

里面虽没有了乡试时的功能,但所幸的是,贡院墙的称呼却保留了下来。

就在大院的东墙外,有一条不起眼的小街,它既不宽阔,最宽处仅仅8米,也不绵长,全长只有420米。

但其所处的独特位置又让它赫赫有名,它就在贡院东墙根下,故名贡院墙根街。

明洪武年间初建贡院时,这里曾叫“贡院巷”。

民国时始改称“贡院墙根街”。

它北起大明湖路,与大明湖隔路相望,南至省府东街,往西一拐就是省府大门,东边紧挨着芙蓉街、府学文庙。

单就这贡院墙根街本身,也是一处繁华之所。

因靠着贡院,读书人大都在此集聚,考试经济便应运而生。

[济南贡院牌坊老照片]

各种培训机构林立,书院、私塾、义学和学堂这些文教场所遍布其周围,于是这里渐渐地形成了一条著名的文化街。

我也有幸,曾走进高考考场,亲历并见证了一次声势浩大的高考,但贡院却是始终无缘得见。

古代的高考又是怎样的情景呢?

那就到古时的考场贡院外的墙根下感悟一下吧!

顺着大明湖路,很容易就能找到省府,在它高高的东院墙下便是贡院墙根街。

贡院的确壁垒森严,院墙建得很高,足有四米高,这是为了防止考生与考场外的人联合作弊,也为了防止考生受到考场外的干扰。

人在墙根下走,有一种肃穆的感觉,让人对高墙内生出一种敬畏和神秘。

[贡院明远楼及内景]

墙内的白杨高大参天,枝繁叶茂,满院春光关不住,它们像是要挣脱科考的牢笼似的,越过高高的围墙伸出墙外,呼吸起外面自由的空气,也给路上的行人带来一些阴凉,却更显出了这条小街的幽深和静谧。

清朝大文学家蒲松龄就在这所高墙之内参加过多次考试。

可以想见他就在这高墙之内,踌躇满志地写着八股文章。

然而他从青春少年考到须发尽白,却终不能圆梦金榜题名,以致失意落魄一生。

想必他曾无数次地踟蹰徘徊在这座高墙之下,思考着自己未来的命运何去何从?

也许像现在的落榜生一样想过放弃。

[位于贡院墙根街南首的“山东历代状元榜”]

但在一考定终身、以科考成败论英雄的科举时代,要想入仕为官出人头地,继续考下去是他无奈而唯一的选择。

最后他在这座高墙下终于彻悟,不是自己的能力不如人,是这种选拔人才的科举制度出现了问题。

于是孤愤的他写出了“高人一等、入木三分”的刺世疾邪杰作《聊斋志异》。

清末废除科举,贡院也日渐凋敝,贡院墙根街就更有些落寞,难寻其昔日的韵味了。

走到贡院墙根街的南头往西一拐就是省府大院的大门。

顺着正对着大门的省府前街南行,跨过泉城路,就到了榜棚街。

在贡院考完试之后,就可以到榜棚街查看自己是否金榜题名了。

有多少人欣喜若狂,又有多少人名落孙山。一条小小的街道见证了那么多的光荣、梦想;悲伤、彷徨。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10种地理标志产品被纳入中欧互认保护 总数位居全国第三

山东10种地理标志产品被纳入中欧互认保护 总数位居全国第三

近日,中国与欧盟同时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情况进行了公示,山东有8个地理标志产品被纳入了欧盟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中欧...[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6-13

烟台苹果等8个山东名品纳入“中欧100+100”互认保护

大众网济南6月13日讯。记者今天从山东省质监局获悉,日前,中国与欧盟同时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情况进行了公示,山东省的“烟...[详细]
大众网 2017-06-13

突破传统营销壁垒,看互联网时代“意图营销”如何玩转市场

如何通过互联网挖掘客户深层需求,并转化成营销收益?在6月13日的2017百度营销峰会滨州站上,开创集团副总裁马东辉对这一全新的深度营销模...[详细]
齐鲁网 2017-06-13
潍坊坊子公安破案会战刑拘嫌犯78人 逮捕30人

潍坊坊子公安破案会战刑拘嫌犯78人 逮捕30人

记者从潍坊市坊子区公安分局破案会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4月1日起,潍坊坊子区公安分局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破案会战专项行动以来,截止目前...[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6-13
除两条大黄线 青岛还有这些线碰不得(详表)

除两条大黄线 青岛还有这些线碰不得(详表)

近日,市北交警在市立医院南门前的胶州路辅道路缘石施划黄色禁止标线,对在此违停的车辆进行抓拍。白色实线。[详细]
掌上青岛 2017-06-13

临沂全市公共机构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

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做好低碳日活动的有关要求,临沂市定于6月13日在全市公共机构开展“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 据介绍,此次活动主题为“...[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6-13
章丘土拍楼面价破六千!预计房价未来要1万以上?

章丘土拍楼面价破六千!预计房价未来要1万以上?

12日上午,济南市章丘区迎来今年第二次土拍,这也是420限购政策后章丘首轮土拍,9宗居住用地和3宗住宿餐饮用地受到开发商激烈争夺。其中埠...[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3
聊城15078名初三学生15日参加中考,来看看考场分布

聊城15078名初三学生15日参加中考,来看看考场分布

6月12日,记者从东昌府区教育局获悉,2017年聊城15078名初三考生参加今年的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15日至6月17日上午。今年初三学考考点共有9...[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13
岙东路将要改扩建 未来连接新机场与蓝色硅谷

岙东路将要改扩建 未来连接新机场与蓝色硅谷

昨日,青岛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发布岙东路改扩建工程环评第一次公示,根据公示显示,岙东路改扩建后将成为连接胶东机场与蓝色硅谷的快速通道,...[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7-06-13
最帅逆行!青岛小哥救火八年 妻子默守火场外

最帅逆行!青岛小哥救火八年 妻子默守火场外

他是一位消防员,曾多次出入火场抢救出市民的生命和财产;他是一位父亲,每逢假期突然接到重大任务,总是抛下孩子火速归队;他是一位指挥员...[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6-13

注意!下周起青岛多区域停电 快看有没有你家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6月20日起,青岛多区域将分段停电检修预试,请市民和企业及时调整生活和生产计划。[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6-13

预防接种证明可自助打印 烟台市疾控帮家长省时省力

想给孩子开具预防接种证明办理入托入学,却耗不起时间。国家法律明确规定:儿童入托、入学时,托幼机构、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发现未依...[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6-13
烟台:旅客突发心脏病 渡船离港30分钟后又返航

烟台:旅客突发心脏病 渡船离港30分钟后又返航

鲁网烟台6月13日讯(记者。刘鹏飞)6月12日22时30分,已经驶离烟台北站的中铁渤海3号渡船突然返航,4名旅客用轮椅推着一名旅客匆忙下船。[详细]
鲁网 2017-06-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