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市聚焦重点领域启动“4+X”专项治理

来源:德州新闻网

作者:杨硕,通讯员 唐敏

2017-06-08 14:37:06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苦干实干的“天敌”,是影响政令畅通的“拦路虎”,也是全市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绊脚石”。今年以来,德州市紧扣中心大局,聚焦发展民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重点、打“七寸”,启动“4+X”专项治理活动,为全市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深度调研摸“七寸”,瞄准重点治理领域

“审批部门无故拖延、推诿扯皮”“、脱贫数据不实不准、弄虚作假”、“监管部门该检查的不检查、该查处的不查处”、“村务公开搞形式,避重就轻、欺骗群众”……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强、不易被发现,且在不同领域的具体表现和治理手段各不相同。年初,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要求,德州市认真组织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调研。通过深入基层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和群众、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共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具体表现800余条。经过梳理分析,基本摸清了本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找准“病灶”,瞄准了重点治理的“靶心”。

集中火力攻顽疾,启动“4+X”专项治理

“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要蛇打‘七寸’,从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入手,打出专项治理‘组合拳’。”德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单传海这样说。根据专项调研摸底情况,德州市充分利用专项治理手段针对性强、力量集中、时间短、见效快的特点,全面启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X”专项治理,即“聚焦四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督导主责部门自主开展多项专项治理”,集中力量攻克沉疴顽疾,在面上取得较好纠治成效。

【112人因“庸懒散”受党纪政纪处分】

聚焦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庸懒散”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德城区编办原副主任杨某工作日上班时间长期从事管理某摄影网站、筹备业余摄影活动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这是德州市纪委查处并通报曝光的一起不作为典型问题。“为官不为”不仅破坏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而且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阻碍社会健康发展。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切实解决“庸懒散”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市纪委印发《关于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中治理“庸懒散”问题的意见》及配套实施方案,明确十项治理重点,强化八项工作措施,建立三项保障机制。召集22家部门单位组成联席会议,建立“庸懒散”问题线索移送长效机制。重点加强与德州市“三个100”工程企业的联系,组织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制作投诉举报联系卡向企业和窗口单位发放,在企业和部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方便群众举报监督。开通“庸懒散”问题专项举报电话、网站、邮箱和微信,集中受理筛选问题线索,实行快速反应、优先处置,加大督办转办力度,做到有诉必查、违规必究。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庸懒散”问题192起,处理2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2人。

【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22起】

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武城县李家户镇代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某违反群众纪律和财经法律法规,设立虚假扶贫资金账目,未按规定使用扶贫资金……”今年1月份,德州市纪委通报曝光了这起扶贫领域弄虚作假典型问题。扶贫领域是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重中之重,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高发区,需要以铁的纪律作保障。德州市结合重点督导乡镇(街道)集中整治、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向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雷霆“亮剑”。选取35个市级重点督导乡镇(街道),其中21个为省定贫困工作重点村涉及的乡镇(街道),由市纪委进行重点督导。对2016年以来受理的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开设扶贫领域问题举报专区,快速处置信访举报。对相关问题线索实行“三个一批”,即市纪委、监察局领导包案督办一批、市纪委督办核查一批、市纪委直查一批。今年以来,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22起,处理23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7人。

【1-4月,全市问责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领导干部91人】

聚焦环保领域“为官不为”问题开展专项问责。

今年3月8日晚,国家环保部督查组在我市临邑县暗访时,发现一家企业违规使用燃煤锅炉,当面要求街道党工委书记、县环保局长立即整改,三天后再次暗访却面貌依旧。市委对相关人员不担当、不作为行为进行了严厉问责。

环境问题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全市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印发《关于对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行调度督查的通知》,政府督查室牵头督导,及时将督查报告、挂牌督办通知及整改完成情况、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通报、专项考核情况及排名通报等材料交市监察局。监察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挂牌督办任务逾期未完成、不按时完成工作任务被通报两次(含)以上、年终专项考核排名后两位等工作不严不实、推进不力的“为官不为”问题,依规依纪追究县(市、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责任人的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通过问责倒逼生态文明建设责任落到实处。1-4月份,全市共问责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领导干部91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37人。

【剑指村务公开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聚焦村务公开工作中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俺们村的村务公开纯属应付上级、糊弄群众的花架子,对群众真正关心的事捂着、盖着,甚至公开假账欺骗群众……”一封群众举报信中这样写道。

近年来,一些地方农村干群关系紧张、群体上访事件增加、村干部腐败问题频发,村务公开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是重要原因之一。为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监督制约村干部权力运行,我市剑指村务公开工作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印发《关于开展查处村务公开工作中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着重整治村务公开工作中不公开、假公开、半公开、不及时公开或避重就轻,欺骗群众,侵犯群众知情权以及主管部门履责不力、失职渎职等五类突出问题。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因村务公开落实不力而引发群众不满、猜疑的问题线索,以及公开主管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进行管理。与民政、农业、信访等部门联动,12345市民热线系统为市纪委、监察局开通专门端口,摸排梳理群众反映集中、关注度高的地区、部门、岗位、人员,进行重点明察暗访。

明察采取查阅台账、调取账目资料、走访座谈、电话访问服务对象等方式进行;暗访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方式进行。对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做到“四个一律”,即:发现问题一律查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一律追究,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查办基层案件时一律对村务公开问题一并进行调查。督促有关部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深化专项整治效果。结合德州市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建设,逐步扩大网上公开内容,构建“市县公开一张网”,实现群众“上一个网、了解所有事”。

【督促市直部门自主开展专项治理活动18项】

督导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多项专项治理。

为指导市直部门深入落实主体责任,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市纪委、监察局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结合监督执纪中发现的扶贫、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领域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每组至少选择一项突出问题,督促监督部门自主开展专项治理。市纪委机关对专项治理问题集中发力,与派驻机构及时沟通信访举报、执纪审查相关情况,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通过市直部门自主开展专项治理加强行业监管,解决突出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各派驻机构督促市直部门自主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达18项。

多手段齐“上阵”推动专项治理见实效

“针对群众反映你局办证窗口无故超时办理、效率低下问题,我们对你进行信访谈话……”这是市纪委、监察局工作人员对某局办证窗口负责人进行信访谈话的场景。

重点工作需要有力手段来保障和推进。德州市坚持把谈话函询、“一案四查”和通报曝光等手段作为有力“助推器”,推动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动真章、见实效。

谈话函询抓早抓小。谈话函询是党内监督的基本制度,也是避免或减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有效手段。各级党委(党组)严格《德州市落实主体责任谈话制度(试行)》,针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不断拧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螺丝钉”,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规范运用提醒谈话、廉政谈话、信访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等“四谈话一函询”手段,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2017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694件次。“一案四查”深挖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往往不是孤立存在,而是与其他违规违纪问题交织并存。针对这一特点,市纪委起草《德州市纪检监察“一案四查”工作暂行办法》,其中一查即执纪审查部门在审查违规违纪案件的同时,必查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经发现一并处理。执纪审查部门落实“一案四查”情况一案一单填写《“一案四查”登记表》,市纪委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确保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无遗漏、严惩处。

通报曝光警示震慑。实践中发现,许多违规违纪人员不怕被处理、就怕被通报。针对这个规律,注重筛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红头文件、手机短信、网站、报纸、电视、电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同步发送,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共通报曝光相关典型问题33批93起。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启动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教师违反师德将公开曝光

日前,德州市教育局公开《2017年德州市中小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设师德教育课程,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师德素养,铸...[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6-08

潍坊市11家社区获第六批省级“绿色社区”称号

近日,山东省环保厅联合省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公布第六批省级“绿色社区”名单的通知》,潍坊市11个社区被授予第六批省级“绿色社区”称号。...[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6-08
济南打响旅游市场秩序夏季会战 再次推进旅游行业创城

济南打响旅游市场秩序夏季会战 再次推进旅游行业创城

为贯彻落实全市旅游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大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全市旅游行业特别是旅行社的创城工作,6月7日,济南市旅发委在舜...[详细]
舜网 2017-06-08
“技术贼”大白天开锁入室,流窜山东多地作案

“技术贼”大白天开锁入室,流窜山东多地作案

2017年2月26日中午,诸城城区某小区,一脸疑惑的王女士不停地向民警说道。两名神秘的男子。[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6-08
一个人的坚守:即墨六旬老人打铁五十年(图)

一个人的坚守:即墨六旬老人打铁五十年(图)

打铁,撑船,磨豆腐,打铁排在第一位,这句老话说出了打铁这个行业的艰辛。摄影师来到老吴的铁匠铺,小小的屋子墙壁已经被烟熏得乌黑。[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6-08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品质之城 滨海夜景美如画

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品质之城 滨海夜景美如画

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三年来,该区着力打造精致有序、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品质之城,彰显品质之美。环卫作业车装上GPS。[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6-08
泪目!邻居意外失明 这位青岛大哥默默照顾9年

泪目!邻居意外失明 这位青岛大哥默默照顾9年

近日,雨水刚停,家住即墨温泉街道西埠头村的徐世好便来到东皋虞村盲人黄汉英家中,帮其打理家务,院子里菜园中的茼蒿、韭菜等在雨水浸润之...[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6-08
太抢眼!济南一高考考点美女如云成亮点

太抢眼!济南一高考考点美女如云成亮点

8日,在济南艺术学校考点,众多美女考生步入考场,成为考场外的一大亮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8
威海“世界环境日之船艇开放”主题活动举行

威海“世界环境日之船艇开放”主题活动举行

美丽海洋。——“世界环境日之船艇开放”主题活动侧记。[详细]
威海网·威海日报 2017-06-08
青岛地铁11号线列车开始动调,多个海洋文化车站建成

青岛地铁11号线列车开始动调,多个海洋文化车站建成

地铁11号线作为青岛首个开工建设的高架线路,目前多个车站已成型。青岛地铁车站设计本着“健康安全、经济适用、简约美观”的原则,以“大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8
聊城2017年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0个

聊城2017年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00个

7日,聊城市文广新局局长、党组书记王维峰做客市长热线,就全市文化惠民工作等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接听来电,并回答记者提问。完成文化...[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08
聊城开发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聊城开发区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聊城新闻网讯。6月5日,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华路与东昌路交汇处新的商业圈拔地而起,雄姿英发。[详细]
聊城新闻网 2017-06-08
泉城环保世纪行启动,公布今年环保工作时间表!

泉城环保世纪行启动,公布今年环保工作时间表!

8日,泉城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2017年泉城环保世纪行以“保护青山绿水,建设现代泉城”为主题。大力推进燃煤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共梳理排查3...[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