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物业服务标准年底发布,按工种划分15类标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06 07:33:06

今年4月起,济南开始编写物业服务团体标准,以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提高物业服务质量。6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获悉,目前编写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7月底完成初稿,经过修改审定,年底将于公众见面。明年,济南将开始试行团体标准。

会务人员展示会议手势操。

7月底完成初稿

年底前正式发布

为了规范物业行业发展,今年4月份,济南市正式开始编写物业服务团体标准。来自行业内的30家优秀物业企业参与了15类标准的编写。6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获悉,标准编写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预计7月将形成初稿,年底前正式发布。

6月2日9点,在济南市房产大厦,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召开团体标准编写工作会议,调度团体标准编写的进度。诚信行物业、明德物业、宏泰物业等各主编单位的代表汇报了团体标准编写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物专委成员、评审专家也对编写单位在编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张平表示,目前的编写进度形势良好,不过仍有较大的压力。“要把握好团体标准编写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初稿的编写任务。”张平说。

物业协会秘书长赵明介绍说,最晚7月底前,各小组要完成团体标准初稿编写工作,并且小组内部进行初步讨论。8、9月份对初稿进行修改;10月份,业内对初稿进行讨论;11月份再修改,12月份正式发布。“为了保证质量,初稿需经全体评审专家一致通过,经部分企业有关人员提出意见并修改后方可向社会发布。成熟一部,发布一部,不搞一刀切。“张平说。

做减法不做加法

标准编写要寻找共性

济南市物业服务团体标准是山东省首个团体标准,在全国同行业内也处于前列。4月28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深圳中航物业管理常务副总经理高文田来调研团体标准的建设情况时,曾经说到:物业管理标准化工作一定要定好位,搞清楚“是什么、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标准一定要来自基层接地气,但同时要更多考虑便于推广的共性标准。

因此,此次济南标准的编写,是在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各类团体标准共性的东西要写全。“先编写同一专业不同物业类型的基础的、共性的服务需求;暂不考虑不同物业类型的个性服务需求。”张平说。

这15类标准不分业态,而是按照工种划分,如入住管理、装修管理、客户服务、房屋及设施设备管理等。具体来说,标准里应当编写的内容包括基础服务、法律法规规定的法定义务(如装饰装修、消防安全、秩序维护、安全防范等方面的告知、劝阻制止、协助、报告义务)和省市物业主管部门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办理的事项(如业主恳谈会制度,两个月召开一次;三公开制度,引用文号或协会编写法规汇编)。

在整个流程方面,重点编写项目部各项工作内容的操作过程规范,如工作职责、工作流程、质量标准、管控标准、结果验证表格。通过梳理职责、流程再造、清晰质量要求、设定管控措施,让企业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该省的钱一定要省,切实提升服务品质,节约物业服务成本。

2018年试行,将进行考评

未来将升级为视频版

2018年,是山东省的“物业管理标准化年”,济南的团体标准也将如期公布,通过加强团体标准的宣传和培训,推动标准在企业内试行。物业协会鼓励会员单位执行或制定高于团体标准的企业标准;同时要制定标准化示范项目考评标准,并进行考评。服务结果也要纳入标准化示范项目考评标准。

“我们要明确团体标准的定位,读者对象应定位于项目部主管及操作层员工,招投标服务规范、项目经理工作导则除外。”张平介绍。由于这部分人群大多文化水平较低,要求编写的团体标准要通俗易懂,要让他们看得懂。

因此,此次编写的团体标准,要注重实用性或有效性,团体标准要让操作层员工或主管看的懂、用的顺手。“为了循序渐进,我们先搞1.0版,主要以文字、表格描述为主,今后可以升级为2.0版,图文表并茂,今后还可以升级为3.0版,升级为视频资料。”张平说。这样,将更有利于一线员工使用。“通过制定团体标准可进一步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规范运作,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为业主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赵明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喻雯 实习生 赵夏晔)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楼盘疑捆绑销售 地下室1.3万/平 车位破35万

济南楼盘疑捆绑销售 地下室1.3万/平 车位破35万

限购政策下,济南很多新楼盘开盘价格实行建委预售价格审批备案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住了新开楼盘价格的上涨。高价车位、地下室的方式进行“...[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6-06
厉害了长清大学城, 规划全球招标 打造生态活力大学城

厉害了长清大学城, 规划全球招标 打造生态活力大学城

为了高标准规划建设好长清大学城,近日济南市规划局启动了《济南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工作,将采取全球公开招标的方式,...[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06

菏泽仨人收到“你家那个”的短信,点击链接后27万没了

一个手机木马病毒,牵扯出连环大案。在省公安厅指挥下,菏泽市、曹县两级警方共同出击,在10个月的时间内转战9省市,将7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6

山东团伙租木马发诈骗短信,市民轻轻一点16万没了

一个手机木马病毒,牵扯出连环大案。在山东省公安厅指挥下,菏泽市、曹县两级警方共同出击,在10个月的时间内转战9省市,将7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6
游客接连被困礁石 青岛边防民警救人上央视(图)

游客接连被困礁石 青岛边防民警救人上央视(图)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八大峡边防派出所了解到,当时参与救援的民警有两位:。此时正在涨潮,且海上风浪较大,因为涨潮被困,若不及时实施...[详细]
青报网 2017-06-05
无证摩托撞人致1死1伤 肇事者佯装打电话溜走

无证摩托撞人致1死1伤 肇事者佯装打电话溜走

5月28号,在高新区的汇海路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撞上了两名行人,导致一死一伤,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摩托车驾驶员却扬长而去。”...[详细]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6-05
真帅气 青岛千余名小鼓号手花式比拼(组图)

真帅气 青岛千余名小鼓号手花式比拼(组图)

为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激发了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6-05
济南俩七旬大爷地头巡视,严防焚烧秸秆

济南俩七旬大爷地头巡视,严防焚烧秸秆

5日,济南黄河北岸上万亩小麦产区,小麦收获即将过半,露出大面积麦茬地。记者将无人机飞到500米高空360度巡视,也没看到任何焚烧秸秆的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5
济南拆违下的暖心事:社区为残疾老人建“出行通道”

济南拆违下的暖心事:社区为残疾老人建“出行通道”

晾干后,他可以坐轮椅直接进家门,再也不用把轮椅放在违建棚子里了。同样心里暖暖的,还有章丘区龙山街道办南洼村的陈军、王鹿军、王世文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5
离楼太近!济南一居民楼前废品收购站被取缔

离楼太近!济南一居民楼前废品收购站被取缔

无线济南6月5日讯。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有么说么新闻大社区》报道,北园大街15号院的居民,在一所一千多平米的废品回收站旁边忍受了一年...[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6-05
情报站|济南:雨中一声呼喊,十几人抬车救车祸少年

情报站|济南:雨中一声呼喊,十几人抬车救车祸少年

6月5日晚,壹粉“一路顺风”向齐鲁晚报新闻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情报称,被雨中的正能量感动。这时壹粉才看到,是一位十岁左右的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5
济宁530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全程机械化

济宁530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全程机械化

近日,我市小麦进入收获期,田间地头麦香四溢,遍地金黄。今年,我市将全程推广机械化作业,并保障秸秆综合利用,以秸秆机械粉碎还田为主,...[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6-05
审车不用再排长队 山东推广手机“预约审车”

审车不用再排长队 山东推广手机“预约审车”

近日,支付宝预约审车功能已经在济南、临沂、泰安、聊城、淄博、菏泽上线,很受车主好评。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山东省年审车辆超过一千...[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