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厉害了长清大学城, 规划全球招标 打造生态活力大学城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魏新丽 喻雯

2017-06-06 07:33:06

齐鲁晚报讯(记者 魏新丽 喻雯 实习生 赵夏晔)为了高标准规划建设好长清大学城,近日济南市规划局启动了《济南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工作,将采取全球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取国际一流设计单位,力争将长清大学城打造成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创业高地、科技高地。

邀请国际知名设计机构

市区两级共同推进

济南长清大学城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内,包括12所高校、园博园、创新谷等西部城区重要的功能组团,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是济南乃至山东省高教资源和智力资源的高地。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长清大学城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渐显,但与国内外著名大学城相比,还需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在发展内涵、发展方向、发展路径等方面还应深入研究提升。

此次招标的规划范围。济南市规划局供图

因此,为提升长清大学城发展定位,推动高校与城市、企业的互动互融,挖掘大学城的旅游、文化资源,促进大学城可持续发展,将长清大学城打造成“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创业高地、科技高地”,高标准规划建设好长清大学城,6月初,济南市规划局启动了《济南长清大学城总体规划及重点地区城市设计》。

记者从济南市规划局了解到,规划采取国际公开招标的方式,通过中国国际招标网等权威媒体发布招标公告,同时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积极邀请美国SOM、AECOM、MIT、SASAKI、日本株式会社矶崎新工作室、澳大利亚PDI、英国福斯特等国际知名设计机构报名参与。此外,为保障国外先进理念思路在大学城可落地、可实施,在国内公开招标选取一家熟悉我国国情及济南实际情况的优秀设计机构参与,配合中标的国际设计机构完成整个规划编制。

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清大学城的规划招标,要采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选择高水平设计单位,高标准、高起点进行设计单位国际征选,邀请具有丰富大学城规划策划经验的国际一流规划设计机构参与规划编制,运用国际视野,引入先进理念,融合多元文化,突出中国特色。

为保障此次规划编制的有序推进及实施,成立了由济南市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长清大学城规划编制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济南市规划局和长清区主要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长清区政府、济南市城建集团、高新区管委会、济南市发改委、济南市教育局等多个部门分管领导,以及长清大学城12所高校校长。

12校师生可参与规划

打造提升产学研综合功能

除了选择具有国际水准的高水平设计单位之外,长清大学城规划设计还将采取部门联动、大学参与的方式,编制高水平规划成果。规划编制过程中将建立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拓宽社会公众特别是12所高校师生参与规划编制的渠道,保障规划的高水平、可实施。

依据规划,结合发展,制定近期实施方案。统筹考虑近期建设与远期发展的关系,结合大学城的发展,提出设施完善、环境优化、双创平台和交通枢纽建设等重点实施项目,制定近期实施方案,提升大学城综合功能。

在规划定位方面,要围绕建设“人才、创新、创业、科技”四个高地的目标,按照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相结合和教育、创新、创业、产业“四位一体”的理念,打造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生态活力大学城。

长清大学城附近山、水、湖等生态资源丰富,现有北大山、马鞍山、徕佛山、饿狼山等连片山体,以及北大沙河、崮云湖、长清湖等水体。因此,在空间布局方面,要充分尊重自然环境和山水生态格局,强调大学城资源共享和后勤社会化的理念,通过不同层次、等级、规模、功能的共享区的配置,建立起大学城的空间结构体系,并预留未来发展空间。

大学城交通优势明显,京福高速、济菏高速及104国道贯穿境内,轨道交通R1线也已开工建设。在此基础之上,在交通体系方面,要求建立依托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对外通达便捷的外部交通体系和以公交优先、共享单车和慢行系统相结合的内部交通体系,打造大学城综合交通枢纽,促进大学城与城区融合发展。

在城市设计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的规划理念,融合区域山水生态环境,注重形态格局和风貌特色,优化空间组织,明确建筑高度、体量、风格、色彩管控要求,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大学城特色形象标志区。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仨人收到“你家那个”的短信,点击链接后27万没了

一个手机木马病毒,牵扯出连环大案。在省公安厅指挥下,菏泽市、曹县两级警方共同出击,在10个月的时间内转战9省市,将7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6

山东团伙租木马发诈骗短信,市民轻轻一点16万没了

一个手机木马病毒,牵扯出连环大案。在山东省公安厅指挥下,菏泽市、曹县两级警方共同出击,在10个月的时间内转战9省市,将7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6
游客接连被困礁石 青岛边防民警救人上央视(图)

游客接连被困礁石 青岛边防民警救人上央视(图)

记者从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八大峡边防派出所了解到,当时参与救援的民警有两位:。此时正在涨潮,且海上风浪较大,因为涨潮被困,若不及时实施...[详细]
青报网 2017-06-05
无证摩托撞人致1死1伤 肇事者佯装打电话溜走

无证摩托撞人致1死1伤 肇事者佯装打电话溜走

5月28号,在高新区的汇海路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摩托车撞上了两名行人,导致一死一伤,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摩托车驾驶员却扬长而去。”...[详细]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6-05
真帅气 青岛千余名小鼓号手花式比拼(组图)

真帅气 青岛千余名小鼓号手花式比拼(组图)

为推动全市少先队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激发了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少工委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6-05
济南俩七旬大爷地头巡视,严防焚烧秸秆

济南俩七旬大爷地头巡视,严防焚烧秸秆

5日,济南黄河北岸上万亩小麦产区,小麦收获即将过半,露出大面积麦茬地。记者将无人机飞到500米高空360度巡视,也没看到任何焚烧秸秆的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5
济南拆违下的暖心事:社区为残疾老人建“出行通道”

济南拆违下的暖心事:社区为残疾老人建“出行通道”

晾干后,他可以坐轮椅直接进家门,再也不用把轮椅放在违建棚子里了。同样心里暖暖的,还有章丘区龙山街道办南洼村的陈军、王鹿军、王世文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5
离楼太近!济南一居民楼前废品收购站被取缔

离楼太近!济南一居民楼前废品收购站被取缔

无线济南6月5日讯。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有么说么新闻大社区》报道,北园大街15号院的居民,在一所一千多平米的废品回收站旁边忍受了一年...[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6-05
情报站|济南:雨中一声呼喊,十几人抬车救车祸少年

情报站|济南:雨中一声呼喊,十几人抬车救车祸少年

6月5日晚,壹粉“一路顺风”向齐鲁晚报新闻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情报称,被雨中的正能量感动。这时壹粉才看到,是一位十岁左右的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5
济宁530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全程机械化

济宁530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全程机械化

近日,我市小麦进入收获期,田间地头麦香四溢,遍地金黄。今年,我市将全程推广机械化作业,并保障秸秆综合利用,以秸秆机械粉碎还田为主,...[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6-05
审车不用再排长队 山东推广手机“预约审车”

审车不用再排长队 山东推广手机“预约审车”

近日,支付宝预约审车功能已经在济南、临沂、泰安、聊城、淄博、菏泽上线,很受车主好评。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山东省年审车辆超过一千...[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6-05
看一车人不顺眼 小伙公交车上动武 司机乘客将其制服

看一车人不顺眼 小伙公交车上动武 司机乘客将其制服

6月4日下午,一位年轻小伙乘坐372路公交车时,无缘无故先后对公交驾乘人员动武,满车乘客被其激怒,帮助驾乘人员将其制服,滋事小伙最终被1...[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5
养犬新规:本周四起 市内四区启动犬只免疫后挂牌

养犬新规:本周四起 市内四区启动犬只免疫后挂牌

依托宠物医院等社会资源,在市内三区和崂山区选定24家宠物医院作为养犬登记服务站,完成了养犬登记收费系统建设,并派驻民警和辅警开展养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