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度仁兆2万多亩胡萝卜大丰收 出口十几个国家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04 08:50:06

地处大沽河畔的平度市仁兆镇是青岛市优质蔬菜生产大镇和蔬菜出口创汇第一镇,是山东省保健蔬菜生产加工销售聚集区。眼下,仁兆镇2万多亩胡萝卜丰收,亩产达到1万斤左右,农户种植20多亩纯收入10万余元。据了解,通过互联网,当地将胡萝卜出口到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为了保证全年都有新鲜胡萝卜供应,在省外建立多处种植基地,保证产品连续供应。

胡萝卜丰收,亩产1万多斤

3日,平度仁兆镇詹家屯村胡萝卜种植户王军石地里的萝卜开始收获,“今年胡萝卜产量获得丰收,亩产量达到1万多斤。”王军石说,他今年一共种植了20多亩胡萝卜,亩产量达到1万多斤,按照每斤0.7元的批发价格,一亩胡萝卜收入7000元左右,除去人工、大棚等种植成本,每亩胡萝卜纯收入5000元左右,他今年种植的20多亩胡萝卜纯收入达到10万多元。

据仁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处大沽河畔的仁兆镇是青岛市优质蔬菜生产大镇和蔬菜出口创汇第一镇,是山东省保健蔬菜生产加工销售聚集区,被农业部确认为无公害和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仁兆镇有着15年胡萝卜种植历史,目前全镇种植规模达到2万多亩,当地胡萝卜种植采用“订单农业”模式,农民只负责种,每到收获季节,当地的农产品公司就会提前预定收购,胡萝卜从田间收获后直接运到农产品公司进行清洗、刨光,经过分拣包装后,销往国内以及国外市场。2016年,该镇胡萝卜种植、加工、销售达到4.2万吨,贸易额1.2亿元,为种植户增收近亿元。

两位菜贩引进国外品种回乡试种

小小的胡萝卜,是如何做成如此大规模产值的?上世纪90年代初,仁兆镇的高风江和王璟玉两个菜贩经常到寿光贩菜,发现胡萝卜生意非常好,北京、南京、广州等大城市的需求量非常大,价格比较稳定,利润也比较高。于是,两人就到寿光学习胡萝卜的种植技术,探索寿光的胡萝卜是怎么种出来的。经过考察,他们发现寿光的胡萝卜种植区土质、水肥条件和仁兆差不多,之所以长得好,主要是品种好。

于是,在2002年春节过后,他们引进日本、韩国品种,到仁兆镇土质条件适合的地方发展种植。但是刚开始因为农户对胡萝卜种植技术以及前景担忧,最初只有6户农民愿意试种,种植面积只有40多亩。高风江和王璟玉两人免费给提供种子和技术,并签订销售合同和最低价,解除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从种植到收获短短4个多月,每亩胡萝卜产量8000多斤,收入5000多元,并且一年可以种植两季,一下就激发了周边村民的种植热情。第二年,带动了周边窦戈庄、大刘戈庄、李家屯等几个村庄种植胡萝卜1500多亩,胡萝卜种植在当地渐渐推广开来,种植面积逐季增加,也为当地农民开设了一条致富门路。

胡萝卜出口10几个国家

随着胡萝卜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靠单纯的贩菜已经销售不了大量出产的胡萝卜。2004年,仁兆的几个菜商在当地合作成立了青岛顺旺农产品有限公司,开始学习胡萝卜加工技术,专门从事胡萝卜的冲洗、分拣、包装,从地里出产的胡萝卜经过加工后卖给贸易公司,提高了产品档次,迎合了市场需求,贸易量大大增加,利润也提高了不少。由于仁兆出产的胡萝卜颜色好、口感好、形状好、无农药残留,赢得广大客户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同时,也带动了当地胡萝卜购销产业的发展,又成立了几家公司开始经营胡萝卜生意,规模效应初步显现。

通过与贸易公司的长期接触,当地的蔬菜公司开始探寻生意门路,渐渐地掌握了贸易公司的销售渠道,于是,他们开始走出家门,到全国各处考察市场,推广仁兆胡萝卜,慢慢地建立起了自己的销售网络,摆脱了贸易公司的中间环节,需求量又进一步增加。到2006年,仁兆镇的胡萝卜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万多亩,并且带动了当地农民开始种植。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市场信息大量增加,当地公司看到了国际贸易的商机,于是开始通过网络寻找客户,并且出国开展业务洽谈。从2010年开始,通过自己联系的客户发展国际贸易,根据不同国家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分类加工,产品出口日本、韩国、东南亚、中东国家等十几个国家。2013年,开始在国外十几个国家租赁商铺,开设直营店,派员工出国经营,当年的贸易额达到了8000多万元,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仁兆的胡萝卜开始了“卖世界”。

在外省建立基地,全年都有新鲜胡萝卜

市场有了,需求有了,但是胡萝卜生产遇到了瓶颈——平度的胡萝卜一年两季,收获期集中在6月和10月,其他时间没有供应。市场的需求是源源不断的,但是供给却出了问题。

一开始,公司在胡萝卜收获期大量收购,先存放到蔬菜保鲜库,后面慢慢加工销售。但后来发现,一是库存量有限,存储的量仅够一个多月的加工量,二是储存久了胡萝卜容易出现变色、腐烂、变形等现象,影响了产品销售,三是存放成本太高,企业利润大大降低。为了解决这个原材料问题,公司联系外地的贸易公司,从全国各地购胡萝卜生产区收购,拉回来再进行加工。同时,也不断走出去考察,看到外地的土地、人工和胡萝卜价格都比仁兆当地便宜,于是安排自己的员工和亲朋好友走出去种植,分散到不同地区,按照加工出口的要求进行标准化种植。

现在,仁兆胡萝卜种植基地发展到内蒙古、河北、河南、安微、福建、广东等多个省市,发展胡萝卜种植面积3万多亩,由于各地的纬度、气候、时节不同,收获时间也不同,这样全年都有新鲜胡萝卜出产,全年都可以加工销售,保证了产品供给的连续性。为降低运输成本,又在种植当地建起了胡萝卜加工厂,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严格质量标准,经检测合格的产品贴上商标,直接装柜出口到日本、韩国、泰国、沙特等十几个国家。(记者 宋祖锋 通讯员 钟杰 崔汝平)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不买车位不让进门 胶州书香名苑小区业主被拦

不买车位不让进门 胶州书香名苑小区业主被拦

6月1日下午,胶州市三里河街道书香名苑小区门口停满了汽车,车队甚至将道路堵塞。这些汽车都是要进入小区的业主,却被物业拦在了门外,因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4
青岛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展开展 持续到7月1日

青岛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展开展 持续到7月1日

6月3日,以“玉成新区、美丽新区、品质新区”为主题的青岛“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展在青岛东方玉文化博物馆第二展厅开展,据悉展览持续...[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4
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获批

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获批

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功能分区图。该规划期限为10年,分为两个阶段实施:近期规划期限为2016至2020年,以保护修复和适度利用海洋生物资...[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6-04
济南部分小区投用智能垃圾回收机受欢迎 需求缺口较大

济南部分小区投用智能垃圾回收机受欢迎 需求缺口较大

根据《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济南作为首批强制推进垃圾分类的试点城市之一,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垃圾强制分类办法,细化垃圾分类类...[详细]
齐鲁网 2017-06-03

济南:“鬼探头”又出事!为躲学生挂车侧翻 事发大桥一中门口

2日早上6点30分,101省道大桥一中门口,一辆由北往南行驶的挂车为躲避一名骑自行车横穿马路的学生,致使车辆失控冲下路边护坡,车上百吨深...[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03

青岛大学半数专业今年划归大类招生 本科招8375人

6月1日,青岛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公布2017年本科招生计划。2017年青大招生的最大变化是实行“专业+专业类”招生模式,有54个专业将被分到18组...[详细]
大众网 2017-06-03
济南小学生办画展庆祝儿童节 “童画心语”展现童话世界

济南小学生办画展庆祝儿童节 “童画心语”展现童话世界

6月1日下午,在济南市舜耕山庄大舜美术馆举办了一场非常特别的画展“童画心语”,画展所有作品由十一位小学生画家完成。他们把自己对世界的...[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6-03
泰州男子痴迷数论研究20年没人认可 如今靠低保度日

泰州男子痴迷数论研究20年没人认可 如今靠低保度日

回家后的他,继续沉迷于他的“数学研究”,一干又是20多年。他,就是哈尔滨工业大学8095班的刘汉清,现蜗居在泰州兴化戴南镇双沐村五组一幢...[详细]
扬子晚报 2017-06-03
济南祥盛苑渣土围“城” 防尘网破损渣土离居民楼不足一米

济南祥盛苑渣土围“城” 防尘网破损渣土离居民楼不足一米

近日,又有市民致电舜网“啄木鸟在行动”热线,反映在祥盛苑小区周边渣土众多,渣土距离居民楼最近的地方还不到1米远。6月1日,记者在祥盛...[详细]
舜网 2017-06-03
济南九曲庄路南段附近大片渣土裸露扬尘严重

济南九曲庄路南段附近大片渣土裸露扬尘严重

舜网讯近日,有市民向“啄木鸟在行动”热线反映,九曲庄南段附近大片渣土裸露,扬尘严重。随后,记者来到此处查看,道路两旁渣土碎石裸露散...[详细]
舜网 2017-06-03
青岛李沧下挖八米山体打通青山支路 改善交通微循环

青岛李沧下挖八米山体打通青山支路 改善交通微循环

李沧下挖八米山体打通青山支路。改善交通微循环。[详细]
大众网 2017-06-03
一评二控三减四健 做健康济南人

一评二控三减四健 做健康济南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深入开展,6月2日上午,...[详细]
舜网 2017-06-03
港沟街道旅游路有兰峪公交站附近建筑碎石堆积道路两侧 影响交通

港沟街道旅游路有兰峪公交站附近建筑碎石堆积道路两侧 影响交通

旅游路有兰峪公交站附近建筑碎石堆积道路两侧,影响交通。随后记者来到此处查看,此处位于有兰峪公交站附近,道路两侧被大量建筑碎石堆积。[详细]
舜网 2017-06-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