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芜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来源:莱芜新闻网

作者:

2017-06-02 15:15:06

到2020年,建成省级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20个以上的村镇开展健康村镇建设

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100个以上村镇开展健康村镇建设

6月1日,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建设“健康莱芜”既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改革工程、发展工程,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加快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是“健康莱芜”的重要内涵和应有之义。根据工作安排,我市将以建设“健康莱芜”为统领,不断完善城乡规划,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保障和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体系,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持续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广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实现城乡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具体工作中,我市将重点围绕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等五方面开展工作。力争到2020年,建成省级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20个以上的村镇开展健康村镇建设,其中2个以上村镇建成省级以上健康村镇建设示范村镇。到2025年,我市建成国家级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100个以上村镇开展健康村镇建设,建成省级以上健康村镇建设示范村镇10个。

会上同时印发了《莱芜市健康城市建设2017-2018年项目实施计划》。根据我市居民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结果和全市近期工作重点,明确了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保障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健康服务、全民健身普及和健康氛围营造等七个重点项目的目标及任务。

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啥模样?《实施意见》列出了杠杠

6月1日,在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市正式启动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实施意见中指出,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包括五个方面的任务。就主要任务目标,记者进行相关解读。

营造健康环境

突出体育健身场所等规划建设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地下综合管廊、污水管网、公共厕所、农贸市场、停车场、公园绿地、体育健身场所等的规划建设,强化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

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积极建设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完善道路、环卫等基础设施。加强农村改水改厕,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集中供水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2017年完成农村改厕2.8万户。

推进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深入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和土壤污染防治,强化饮用水卫生监测、检测,提升饮用水水质。加强医疗废弃物集中无害化处理监管。

建设森林城市。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构建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

不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加强建筑工地管理。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防止环境卫生问题反弹,消除病媒生物孳生地。

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畜禽养殖污染物的综合利用,防治畜禽养殖污染。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禁止秸秆焚烧,引导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构建健康社会

全面实施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保障人群实现基本覆盖。全面实施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医疗救助制度。

建立健全基本养老和社会救助服务体系。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促进养老和医疗卫生资源有机融合,建设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保障生产安全,营造平安社会环境。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遏制并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加强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控水平。

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立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和食品药品监管制度,保障饮食用药安全。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活动,强化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

提升居住条件。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改善低收入人群的住房条件。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提高住宅宜居水平。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加强物业管理。

优化健康服务

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常住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科学布局农村基本医疗服务资源,方便农村居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建立健康管理工作模式。全面落实重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充分发挥现有计划生育组织网络的作用,各镇(街)计生办转变职能成为卫生计生办,各村(居)委会中应有1名委员负责卫生计生工作,将健康服务延伸到各家各户。

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疾病监测和干预能力。

培育健康人群

大力建设城市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

开展计生服务优化行动。加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实施综合干预措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建设城市健身步道、骑行道、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场地设施。推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工间操制度。保障中小学体育课时。加强农村体育健身场所和设施建设。

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普及健康素养知识与技能,定期开展健康素养监测调查,评价干预效果。中小学校加强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引导居民建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发展健康文化

各镇(街)至少设立1处健康文化长廊

大力推进健康文化传播。新闻媒体、各级政府及部门网站应发挥健康文化传播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健康知识宣传,在全社会倡导正确的健康理念。着力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改变陈规陋习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积极拓展健康文化传播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重要意义,传播健康知识。健全完善乡村文化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广场等场所,各镇(街)至少设立1处健康文化长廊,各村(居)至少设1处健康教育宣传栏。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州小作坊污染水源被判罚77.6万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未经任何处理的废酸液直接倒进有明显渗露的池内,造成莱州柞村镇消水庄村村民饮用水及消河水质污染,公益诉讼人烟台市检察院起诉酸洗石料作...[详细]
水母网 2017-06-02

德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推出 《平安树——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微电影》

德州新闻网讯。在6月1日召开的全市教育系统“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六?一主题活动上,由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出品的《平安树——校园...[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6-02

烟台建成两所关爱留守儿童之家 分别在福山和海阳

烟台建成两所关爱留守儿童之家。分别在福山和海阳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中华慈善总会“为了明天-关爱留守儿童之家”慈善救助项目落户烟台...[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02

青岛公交7条线路开通高考专车 3000部车途经考点

昨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2017年高考即将来临,为给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乘车和考试环境,公交集团特制订高考运行保障方案。据悉,在途经考...[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6-02

日照:丹阳路、正阳路跨线桥预计7月上旬通车

丹阳路、正阳路跨线桥预计7月上旬通车5月25日上午11点多,烈日当空。货车、吊车、混凝土浇筑机的声音,声声入耳。[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02

日照一高校成 技术兵员储备基地

日照一高校成技术兵员储备基地记者从日照市政府征兵办公室获悉,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山东省8所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试点高职院校之一...[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02

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公布

今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开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乡...[详细]
鲁网 2017-06-02

莱阳诞生世界级地质公园 拥有三个白垩纪化石生物群

昨日,我国古脊椎动物学奠基人杨钟健院士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举行。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是一处以白垩纪地层、...[详细]
水母网 2017-06-02
济南:碧波荡漾水鸟翔飞,济西湿地美醉

济南:碧波荡漾水鸟翔飞,济西湿地美醉

6月2日,壹粉“齐鲁壹点1545。”向齐鲁晚报新闻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组济南湿地公园的美图,蓝天白云下,千亩绿野中,一汪汪湖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2
济南高新区:六一儿童节农村娃迎来了大朋友

济南高新区:六一儿童节农村娃迎来了大朋友

舜网讯六一儿童节,是属于孩子们的快乐节日,济南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6月1日,高新区东区办事处白...[详细]
舜网 2017-06-02
济南这个路口传来文明礼让的“吆喝”声,你听到了吗?

济南这个路口传来文明礼让的“吆喝”声,你听到了吗?

每到上下班时间,经过经七纬十二路路口西南角的市民都会被喇叭里传来的“吆喝”声所吸引,提醒着过往行人注意安全。作为槐荫区120名文明交...[详细]
舜网 2017-06-02
征收房屋设计方案即将出炉 山东省粮食局泺源大街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持续推进

征收房屋设计方案即将出炉 山东省粮食局泺源大街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持续推进

5月31日下午,解放路街道组织召开省粮食局泺源大街片区项目调度会。街道主要负责人、区住建局、区征收服务中心、历下控股集团及项目意向单...[详细]
舜网 2017-06-02
在山东女子监狱,他们的儿童节,只有90分钟

在山东女子监狱,他们的儿童节,只有90分钟

“妈妈,你的头发短了”。当李宁宁带上面具,从妈妈面前走过的时候,看到妈妈与她对视的眼神,她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