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莱州小作坊污染水源被判罚77.6万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来源:水母网

作者:李珑

2017-06-02 15:15:06

未经任何处理的废酸液直接倒进有明显渗露的池内,造成莱州柞村镇消水庄村村民饮用水及消河水质污染,公益诉讼人烟台市检察院起诉酸洗石料作坊合伙人王某、马某两名被告,要求支付生态损害修复费用共计70余万元。昨天,这例全省首起公开宣判的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在烟台做出一审判决。宣判过程通过中国司法公开网进行了全程网络视频直播。该笔资金到账后,将成为我市首笔烟台市环境公益诉讼基金,将用于帮助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诉讼。

干了俩月酸洗长石就被抓了判刑

2014年2月至4月期间,王某、马某在未办理任何注册、安检、环评等手续的情况下,在莱州市柞村镇消水庄村沙场大院北侧车间从事盐酸清洗长石颗粒项目。

盐酸清洗长石,是目前提纯长石的最有效办法。而提纯后的长石,是国内外高档玻璃、陶瓷厂家的重要原料。在阿里巴巴网上,一吨酸洗长石的价格为500元,利润几乎是成本的两倍。酸洗提纯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酸和废水,污染环境。

这个小酸洗作坊由王某提供场地、人员和部分资金,马某出资建设反应池、传授技术、提供设备、购进原料、出售成品。仅仅作业两个多月,就产生约60吨的废酸液,该废酸液被王某先储存于厂院北墙外的废水池内。废酸液储存于废水池期间存在明显的渗漏迹象,渗漏的废酸液对废水池周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后废酸液又被通过厂院东墙和西墙外的排水沟排入村北的消水河,对消水河内水体造成污染。

消水庄村村民发现,井水变黄,带有明显的怪味,无法饮用。消水河河水也出现同样的状况,而村周围除了王某与马某的小作坊,再无其它污染源。

村民报警后,2014年4月底,王某、马某盐酸清洗长石颗粒作业被公安机关查获关停。盐酸清洗长石颗粒剩余的20余吨废酸液被王某填埋在反应池内。该废酸液经莱州市环境监测站监测和莱州市环境保护局认定,监测PH值小于2,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及危险废物鉴定标准和鉴别方法,属于废物类别为“HW34废酸中代码为900-300-34”的危险废物。

2016年6月1日,被告人马某因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所判罚金已缴纳);被告人王某犯污染环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所判罚金已缴纳)。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

马某与王某的刑事罪责已经宣判,然而水源已经污染,20余吨废酸液仍然掩埋在反应池内,这些损害如何赔偿并改善?

主审此案的鲁晓辉法官告诉记者,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开展提起公益诉讼试点。试点包括山东等地。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方案》、《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办法》、《山东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实施方案》的有关规定,人民检察院履行职责中发现污染环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适格主体或者适格主体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在烟台市无适格公益诉讼的环保组织之情形下,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可以作为公益诉讼人对王某、马某的污染行为所造成的损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也就是说,当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本案公益诉讼人、市检察院检察官王鹏表示,今后,这种案件的起诉将成为常态,必定让损害环境的违法者付出更多代价。

判决77.6万元支付至环境公益基金

这起公益诉讼案件经今年4月一审开庭之后于昨天宣判。被告王某、马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30日内在烟台市环境保护局的监督下按照危险废物的处置要求将酸洗池内受污染沙土223吨进行处置,消除危险;如不能自行处置,则由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委托第三方进行处置,被告王某、马某赔偿酸洗危险废物处置费用5.6万元,支付至烟台市环境公益诉讼基金账户。

被告王某、马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90日内对莱州市柞村镇消水庄村沙场大院北侧车间周边地下水、土壤和消水河内水体的污染治理制定修复方案并进行修复,逾期不履行修复义务或者修复未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社会公共利益标准的,赔偿因其偷排酸洗废水造成的生态损害修复费用72万元,支付至烟台市环境公益诉讼基金账户。

如被告未按判决指定的期间履行给付金钱义务,应当依照《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三条之规定,加倍支付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案件受理费11560元,由王某、马某负担。

77.6万元,是对涉案土壤、地表水及地下水污染生态损害修复的费用,这笔数目不算小的费用,是如何认定的呢?

莱州市环境监测站监测报告显示,废水池内残留废水属于强酸性废水。王某、马某通过废水池、排水沟排放的酸洗废水系危险废物为有毒物质污染环境,致部分当地村民家中水井颜色变黄,味道呛人,无法饮用,有毒物质明显超标。

2017年2月13日水质监测报告显示,在原水质监测范围内的部分监测点位,水质监测结果达标。根据地质环境监测专家出具的意见,可知在消除污染源阻断污染因子进入地下水环境的情况下,随着上游地下水径流和污染区地下水径流扩大区域的地下水稀释及含水层岩土的吸附作用,污染水域的地下水浓度将逐渐降低,水质逐渐好转。地下水污染区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地下水径流水动力的作用下,整个污染区将逐渐向下游移动扩大。经过一定时间,原污染区可能达到有关水质要求标准,但这并不意味着地区生态环境好转或已修复。王某、马某仍应当承担其污染区域的环境生态损害修复责任。

根据相关规定,采用虚拟治理成本法估算王某、马某偷排废水造成的生态损害修复费用。虚拟治理成本是指工业企业或污水处理厂治理等量的排放到环境中的污染物应该花费的成本,即污染物排放量与单位污染物虚拟治理成本的乘积。按照已生效的莱州市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认定的偷排酸洗废水60吨的数额计算,造成的生态损害修复费用为72万元。加上处置酸洗池内受污染沙土需要的5.6万元,合计77.6万元。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推出 《平安树——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微电影》

德州新闻网讯。在6月1日召开的全市教育系统“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六?一主题活动上,由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合出品的《平安树——校园...[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6-02

烟台建成两所关爱留守儿童之家 分别在福山和海阳

烟台建成两所关爱留守儿童之家。分别在福山和海阳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中华慈善总会“为了明天-关爱留守儿童之家”慈善救助项目落户烟台...[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02

青岛公交7条线路开通高考专车 3000部车途经考点

昨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2017年高考即将来临,为给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乘车和考试环境,公交集团特制订高考运行保障方案。据悉,在途经考...[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6-02

日照:丹阳路、正阳路跨线桥预计7月上旬通车

丹阳路、正阳路跨线桥预计7月上旬通车5月25日上午11点多,烈日当空。货车、吊车、混凝土浇筑机的声音,声声入耳。[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02

日照一高校成 技术兵员储备基地

日照一高校成技术兵员储备基地记者从日照市政府征兵办公室获悉,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被确定为山东省8所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基地试点高职院校之一...[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02

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公布

今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开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乡...[详细]
鲁网 2017-06-02

莱阳诞生世界级地质公园 拥有三个白垩纪化石生物群

昨日,我国古脊椎动物学奠基人杨钟健院士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在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举行。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是一处以白垩纪地层、...[详细]
水母网 2017-06-02
济南:碧波荡漾水鸟翔飞,济西湿地美醉

济南:碧波荡漾水鸟翔飞,济西湿地美醉

6月2日,壹粉“齐鲁壹点1545。”向齐鲁晚报新闻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一组济南湿地公园的美图,蓝天白云下,千亩绿野中,一汪汪湖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2
济南高新区:六一儿童节农村娃迎来了大朋友

济南高新区:六一儿童节农村娃迎来了大朋友

舜网讯六一儿童节,是属于孩子们的快乐节日,济南市各中小学和幼儿园都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6月1日,高新区东区办事处白...[详细]
舜网 2017-06-02
济南这个路口传来文明礼让的“吆喝”声,你听到了吗?

济南这个路口传来文明礼让的“吆喝”声,你听到了吗?

每到上下班时间,经过经七纬十二路路口西南角的市民都会被喇叭里传来的“吆喝”声所吸引,提醒着过往行人注意安全。作为槐荫区120名文明交...[详细]
舜网 2017-06-02
征收房屋设计方案即将出炉 山东省粮食局泺源大街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持续推进

征收房屋设计方案即将出炉 山东省粮食局泺源大街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持续推进

5月31日下午,解放路街道组织召开省粮食局泺源大街片区项目调度会。街道主要负责人、区住建局、区征收服务中心、历下控股集团及项目意向单...[详细]
舜网 2017-06-02
在山东女子监狱,他们的儿童节,只有90分钟

在山东女子监狱,他们的儿童节,只有90分钟

“妈妈,你的头发短了”。当李宁宁带上面具,从妈妈面前走过的时候,看到妈妈与她对视的眼神,她的眼泪一下子夺眶而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2
临沂:葡萄的青涩时光:大珠小珠落满院

临沂:葡萄的青涩时光:大珠小珠落满院

6月2日,壹粉“琴韵”向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情报,退休后的壹粉回到临沂蒙阴老家,发现自家院子里的葡萄长得格外茂盛...[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