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全面实行河长制进展迅速 四级河长人选已选定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2017-06-02 05:01:06

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我市全面实行河长制进展迅速,截至目前,市、县、镇、村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各级河长人选已经选定。

河长上任后,最主要的任务是啥呢?《济南市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将河长制主要任务分解为6项,细化为35项具体任务,并逐项落实了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河长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对河库内的水资源以及水域岸线的管理保护。

水源污染不能再“推诿扯皮”有限水资源利用更充分

河道水污染了,各部门之间因为职责、分工不同,踢皮球、推诿扯皮,最终水污染的问题依旧放在那里没有解决。这样的事在全面实行河长制之后,再也不可能发生了。

记者看到,河长制工作方案主要任务中,第一项就是“加强水资源保护”,并将这项任务细化为全面贯彻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功能区监管、强化河库综合整治、加强河流生态水量管理等5小项具体任务,而在每一项细化任务中,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也就是说,这个保护河库水资源的任务,不单是水利局或者环保局或者是某一个单位的任务,而是整个河长制办公室的任务,责任在每一个成员单位肩上,完不成,大家一起问责,所以推诿扯皮、踢皮球再也没有用了。”市城乡水务局宣传办主任唐瑞钦说。

据相关专家分析,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河湖管理保护面临着诸多严峻挑战,河道工程老化失修,淤积阻塞严重,防洪除涝能力薄弱;农业面源污染、工业废污水排放、农村生活垃圾污染严重;部分地区河道长期断流,湿地萎缩,水环境质量下降,生态功能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采砂等现象时有发生,上下游左右岸抢水争水等用水矛盾突出等。

“这些问题不是一个单位就能解决的,因此全面实行河长制,大家劲儿往一处使,才能推进河湖系统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而推行河长制也是解决我市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唐瑞钦说。

不仅是河库水源保护,全面实行河长制之后,还能让有限的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比如说五库连通工程已经投入使用了,现在它的功能就是保障供水安全、河道的生态用水、补充地下水保泉,但它的作用还有开发的空间,推行河长制之后,四级体系联动,沟通渠道畅通,哪里需要水,这个工程可调配的水是不是还能用到更多的地方,发挥更大的作用?”唐瑞钦说。

河库水域周边划分“四区”

水库边钓鱼将被处罚

河长制工作方案中不仅明确了河库水源保护任务,还将河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任务细分为8项。

其中,包括组织开展河道(含水库)及湖泊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落实河库管理、保护范围并埋设界碑界桩。“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吧,之前在水库周边钓鱼的行为,水库管理处因没有执法权只能劝阻,效果不是很好。但现在不同了,在这个任务中,牵头单位是水利局,责任单位包括市环保局等有执法权的单位,只要在水库周边钓鱼,就不单单是劝离了,而是真正的处罚。”唐瑞钦说。

同时,在河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任务中,对于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道(包括其上所建的各类水库),以及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岸线利用,河长制办公室将编制管理规划,严格水域岸线用途管制,根据规划确定的岸线保护区、保留区、控制利用区和开发利用区,落实分区管理要求。对不符合岸线功能区要求的开发利用项目,提出调整或清退意见。

“之前水库加上围栏,有人把它扯破。现在有了明确的分区,就仿佛有了一条无形的线,今后对于随意破坏围栏进入水源地、在水源地周边私搭乱建的行为,将会多一道管制。”唐瑞钦说。不仅如此,全面实行河长制之后,我市还将清理整治岸线乱占滥用、多占少用、占而不用等突出问题,维护河库管理保护良好秩序,努力恢复河库水域岸线良好的生态功能。“所以不仅不能占用,多占、占了不用都不行,规定十分细致、严格。”唐瑞钦说。

原标题:四级河长人选已定 河库保护为“第一要务”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三小”条例昨日起正式实施 “三小”食品变身“证规军”

山东“三小”条例昨日起正式实施 “三小”食品变身“证规军”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管理条例》实施及学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关情况。随...[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6-02
济南胜利大街小吃街本月14日取缔 沿街违建一并拆除

济南胜利大街小吃街本月14日取缔 沿街违建一并拆除

6月1日,小吃街上的不少商户仍在经营。6月1日上午9点半,在胜利大街上经营米线摊的李女士收到了《关于取缔胜利大街占道经营集市的通告》,...[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02
临沂男子路遇歹徒抱走小女孩 穷追不舍被打骨折

临沂男子路遇歹徒抱走小女孩 穷追不舍被打骨折

上个月的27号中午,临沂沂水沙沟镇上流庄的丁后选和往常一样送自己的孙女去上学,刚刚快到学校的时候,他听到了一阵呼救声。嫌疑人当时在这...[详细]
民生直通车 2017-06-02
济南交警向市民发出倡议:70万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

济南交警向市民发出倡议:70万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

6月1日上午,在民警的协助下,经五路小学的“小交警们”牵着父母的手走过经七纬二路口,体验如何正确安全通过马路,并对闯红灯、逆行、斜穿...[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6-02
武城县热电有限公司因扬尘污染、未建固体废物场所被罚10万

武城县热电有限公司因扬尘污染、未建固体废物场所被罚10万

记者今日从信用山东官网获悉,山东省武城县热电有限公司因未对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场所进行封闭且工业固体废物未建储存场所,被武城县环境保护...[详细]
鲁网 2017-06-02
青岛最全高考攻略:做好临阵磨枪 才能赢得漂亮

青岛最全高考攻略:做好临阵磨枪 才能赢得漂亮

往年,一些应考意外总是接二连三地发生,这几乎成了“惯例”,比如忘带准考证、突然肚子疼、作文没写完……考试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对知识的...[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6-02

济南出租车起步价或涨1元 最快或于本月中旬实施

6月1日起,青岛巡游出租车运价全面调整,其中,起步费、每公里租价等均有所上调。济南上一轮出租车起步价调整是在2014年10月,由之前的8元...[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02

济南:“四看一听”精准选人 让实在实干出实绩者上

让实在实干出实绩者上》的报道,关注去年以来济南市把抓好换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从严把好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健全完善“四看...[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6-02
烟台老人将7万巨款遗落出租车上 学生捡到忙送还

烟台老人将7万巨款遗落出租车上 学生捡到忙送还

住在莱山区的盖大姨,前几天,不小心把一个装有七万多块钱存单、身份证以及其它一些贵重物品的钱包遗失,就在盖大姨着急到处找钱包的时候,...[详细]
烟台日报 2017-06-01
不乐观!济南三轮车商家月销仅5辆,300多家面临停产

不乐观!济南三轮车商家月销仅5辆,300多家面临停产

近日,济南首张电动三轮车号牌开挂的消息引发关注。这种以“电动观光车”、“老年代步车”、“电动助残车”等名义生产销售的低速电动车一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6-01
又见裸露渣土 奥体西路与解放东路渣土覆盖不到位

又见裸露渣土 奥体西路与解放东路渣土覆盖不到位

近日,有市民致电舜网“啄木鸟在行动”热线反映,历下区奥体西路与解放东路交界存在建筑垃圾裸露,5月31日,记者根据线索进行实地进行探访...[详细]
舜网 2017-06-01
防尘网千疮百孔 凤凰路南首渣土山覆盖不严

防尘网千疮百孔 凤凰路南首渣土山覆盖不严

近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精细化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防尘网使用方面,必须采用...[详细]
舜网 2017-06-01
御山华府南侧再现大面积裸露建筑垃圾 加重附近扬尘污染

御山华府南侧再现大面积裸露建筑垃圾 加重附近扬尘污染

近日,家住济南中海国际社区御山华府小区的居民李先生致电舜网“啄木鸟在行动”热线反映,在该小区南侧200米处一拆迁的建筑工地上,大量建...[详细]
舜网 2017-06-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