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要建三座核电站 核电工业大蛋糕济南能否分杯羹?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刘彪

2017-05-29 14:49:05

近日,宏达科技园厂房内,工人进行乏燃料(反应堆内燃烧过的核燃料)储罐焊接。 记者郭尧 摄

“华龙一号”最近很火,因为它让核电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走出去”的又一张国家名片;在国内,采用“华龙一号”技术的福建福清5、6号与广西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也正在建设。根据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30年,山东要形成三大核电基地,且烟台海阳核电站年内有望发电;业内预测,核电装备制造将形成一个万亿级市场。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在推动核能小型堆示范工程,我国清华大学已有实验,民间用核也正由理想照进现实。在这个从国家到省再到民间的核电工业图谱之中,济南的机遇何在?济南的企业能否分一杯羹?

1 一度零订单的坚守

5月中旬,长清区宏达科技园厂房内,工人正在生产压力容器,旁边站着国家核安全局派出的工作人员,工人的每一个动作都在注视之下。这时,厂房外传来大型卡车的轰鸣声,这是生产材料运来了,国家核安全局的工作人员又去检测,如果原材料不合格,会被退回。

“这是核级的压力容器,用在核电站上,为了保证安全,整个生产过程,都得严格监控。”山东宏达科技集团总经理张德利解释,比如设备的每个焊缝,都能清楚地查出焊工的名字,并清晰记录电流、电压的大小。

据介绍,宏达公司是山东最早获得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核级压力容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之一。谈及获得这个许可证,张德利感慨万千:“2007年左右,包括长清在内的全国压力容器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困扰,价格下滑、利润缩水,导致同行间无序恶性竞争,要想生存,只有转型升级,生产别人生产不了的。”

于是,宏达公司准备进军核电装备制造业领域,申请资格生产核级压力容器,原因很简单,核级压力容器价格高,是普通民用压力容器的5倍以上;但要求也极为严苛,不仅需要硬件上投入,还得提升员工技术水平,而且一申请就是5年,花了6000余万元;最后在2012年,拿下这一许可证,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得到提高。

“2012年,核级压力容器订单几乎是零。”张德利在转型后的第一年遇到了当头一棒。之后,我国核电产业规划一个个利好政策不断出现,情况渐渐好转,2015年张德利完成订单6000万元,2016年8000万元,今年预计能突破1个亿。

2 4500亿的大蛋糕

张德利的乐观不是盲目的,我国核电企业常驻山东专家李先生表示,从国际上来看,全球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或计划发展核电,需求非常迫切;另一方面,尽管我国发展核电起步比较晚,但目前技术水平已在世界第一梯队。

这不是浮夸,而是事实,从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受欢迎程度上就可窥一斑。在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的努力下,这项技术已进入巴基斯坦、阿根廷、肯尼亚,正在接受英国最严苛的技术审查。目前,核电已成为继高铁之后,我国第二张国家名片,装备国产化率达到85%以上,涉及5300余家企业。

从国内来看,现有36台核电机组运行、20台在建核电机组,在建机组数量世界第一。李先生说,根据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在运在建核电达到8800万千瓦。从山东来看,到2030年,投产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2065万千瓦。

“每投资建600万千瓦核电,基本投资就得1500亿元,会带动相关产业4500亿元。”李先生说,这显然会带动相关实体企业发展。目前,山东在建核电站有两个,分别在烟台海阳和威海荣成,下一步要适时启动第三核电厂址开发。

如果说核电站离济南人太遥远,那么低温核反应堆供热以后可能普及到每个家庭。“现在业内有个想法,或者说早已有所实施,就是用低温核反应堆供热,在大型小区或者城市周边设置,基本实现近零排放。”李先生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清华大学核能所就建造了一个这样的反应堆,像个“原子锅炉”,供热至今,具有固有的安全性。目前相关技术正在进一步研发中,根据国家规划,2020年前要适时开展小型堆核电示范项目建设。

3“群龙无首”的济南涉核企业

核能小型堆的应用非常广泛,不仅可供热,还可在发电、海水净化方面派上用场;如果高温供热,还可用于石油、化工、炼钢等工业领域。“比如核动力航母、潜艇,用的就是小型堆技术。”张德利说。

2015年,济南市政府曾与中广核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燃煤锅炉替代等就涉及小型反应堆领域的合作。“核能不受自然条件影响,一年可发电8000小时,比火电的5000小时还多,转化效率更高。”李先生说。

目前,煤炭是山东的主要能源,年消费4亿吨,占全国10%,减排压力非常大。如果未来发展小型堆,保守估计至少100个,会带动直接投资2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7500亿元。很多济南企业看到未来核能利用的市场潜力,也在纷纷布局试图分一杯羹。

此前,中广核集团曾在济南召开了一个项目洽谈会,近30家企业参加,不仅包括能提供压力容器的宏达公司,还有华凌电缆、北车风电、力诺等。“给核电站供应电缆,要求非常高。”华凌电缆总经理王兆波说,他们从2008年开始研发第三代核电电缆,近几年才验收通过,在85℃时的热寿命为76.2年。

“济南在涉核产业链方面,还是比较全的。”李先生说,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山东大学的能动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学生,在核电企业非常受欢迎;在设计领域,有鼎超热电设计院、国家核电的山东省电力设计院等;在施工领域,有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即原山东电建二公司,早在1987年便参与了中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之后又参建岭澳等多项核电工程。

但问题也很明显,济南涉核企业“群龙无首”,多在分散经营,相互联系很少,没有形成产业集群,也没引起相关部门足够重视,甚至连个像样的协会和产业联盟也没有。

4 企业急盼找到个娘家

对这种单兵作战的状态,宏达公司也感觉到了压力。“公司虽经过将近20年发展,有一定实力,但面对大订单来袭,还是力不从心。”张德利说,目前5000万元以上的订单不敢接,资金垫付不起。

据介绍,一般情况下,1亿元的订单需要3000万元的材料费,3年才能回本,资本流动循环周期长,经常需要过桥资金。然而在这方面,济南核电装备制造业缺乏相关支持政策。

反观烟台,2004年就开始发力核电产业,建设了专门的核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加快发展核电装备;去年,还联合我国三大核电集团中广核、中核、国电投等,成立了我国首家新型核电研发中心。

“烟台市正在制定支持核电研发中心的专项配套政策,力度非常大。”李先生说,这一点应该引起济南重视,济南要打造“四个中心”,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且具备人才、教育等优势,在核电领域,完全可以发力。另外,济南地处北京和上海这两大核电研发中心城市的中间,打造研发中心,也有利于人才交流。

反倒是核电装备制造业领域,济南已然落后,想追赶但没有项目支撑。不过,也有一些济南核电装备制造业企业认为,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核电站多建在海边,但是未来随着冷却等技术成熟,发展内陆核电和小反应堆,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济南也可以打造产业园,成为全国核电装备重点发展产业集群地和制造业高地。

据了解,十余年前,烟台还没有核电装备制造企业,而如今,它要打造中国核电产业的北方基地,到2025年相关产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另外,烟台还在补齐人才培养这一短板,在当地高校规划建设核电学院。

原标题:山东要建三座核电站 核电工业大蛋糕济南能否分杯羹?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百米内4张!济南东沙又见捕鸟大网 捕鸟者打游击难取证

百米内4张!济南东沙又见捕鸟大网 捕鸟者打游击难取证

正因如此,这里也被一些捕鸟者盯上,他们在林间鸟道张下大网,非法捕捉贩卖野生鸟。不仅如此,捕鸟术也再次“升级”:在一张网后挂上几个鸟...[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5-29
老楼装电梯有补贴 济南即将有法可依

老楼装电梯有补贴 济南即将有法可依

26日,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住建、财政等六部门已联合发文组织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济南作为5个试点城市之一,既有住宅增设电...[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29
今天继续热!最高气温35℃,明天有雷阵雨终于降温

今天继续热!最高气温35℃,明天有雷阵雨终于降温

预计今天白天,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在35℃左右,沿海地区30℃左右。另外,今天全省大部地区仍有干热风天气。[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孩子眼中的最美笑容啥样 来童博会看儿童画展

孩子眼中的最美笑容啥样 来童博会看儿童画展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于泓)相信很多家长这几天都被青岛童博会的消息刷屏了。[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29
全国各地的龙舟赛,不同地域同一种文化

全国各地的龙舟赛,不同地域同一种文化

近日,全国多地举办龙舟比赛庆祝佳节。5月27日,南京仙林高校龙舟邀请赛在仙林大学城的羊山湖上举行,参赛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童博会上演爱心捐助 8000元善款赠给留守儿童

童博会上演爱心捐助 8000元善款赠给留守儿童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于泓)5月28日上午,作为青岛童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青岛第二届儿童公益创意美术画展爱心捐助仪式在第十一届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29
前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5.2%

前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5.2%

5月29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消息,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效益延续了今年以来的良好势头,主要指标均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5-29
瞧瞧济南大桶客这自制取水神器,服不服?

瞧瞧济南大桶客这自制取水神器,服不服?

济南市老城区近百个直饮水取水点都增加了志愿者,劝导不文明取水现象,但不少“大桶客”与志愿者打游击,利用志愿者巡查空当,带着各种工具...[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妙趣横生!山东各地多彩活动迎端午

妙趣横生!山东各地多彩活动迎端午

5月28日,参赛选手准备进行旱地龙舟赛比赛。当日,一场妙趣横生的旱地龙舟赛在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景区内举行,当地市民和游客纷纷组队...[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西点军校毕业典礼:祖籍山东女学生毕业

西点军校毕业典礼:祖籍山东女学生毕业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著名军事院校西点军校在位于纽约州西点镇的校园体育场举行2017届毕业生的毕业典礼,祖籍中国山东的朱海舟获颁美国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海军航空大学亮相,本部驻烟台,青岛设校区和训练基地

海军航空大学亮相,本部驻烟台,青岛设校区和训练基地

当代海军。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亮相。[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山东培养免费医学生,山东中医药大学:单独排班培养

山东培养免费医学生,山东中医药大学:单独排班培养

2017年高考日益临近,报考什么样的大学、如何选择专业成为各个考生关心的话题。近日,山东省中医药大学招生班主任孙彦永接受了记者采访,介...[详细]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考生成绩分布统计表)。 2017-05-29
济南华山镇“最牛违建”:5年里三次拆除又三次建起

济南华山镇“最牛违建”:5年里三次拆除又三次建起

违建如今还未拆完。牛在哪儿呢?记者了解到,这片违建位于同华路,其中一座黄楼三次拆除又三次建起,蓝白楼对外出租,楼后还建起十几个物流仓库...[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