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游客去哪儿啦?高温+拆违,端午首日去南山逛吃的少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29 14:41:05

相比其他小长假,这个端午节济南南山乡村旅游有些冷,吃喝玩乐的明显少了。旅游专家表示,拆违拆临并不是南山旅游遇冷的必然因素,而是南山旅游到了拐点,政府和从业者应有长远眼光,提升旅游档次和服务水平。

在济南南部山区门牙景区农家乐旁边的水上乐园,许多船只停在岸边。相比往日,小长假首日南部山区客流量并不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飞跃摄

十多张桌子只坐满了三桌客

28日早上8点10分,记者从济南火车站附近出发,搭乘67路公交车前往南部山区,8点50分就到了门牙村。一路上没有往日的交通拥堵,在省道103门牙村段,道路也非常畅通。

从事农家乐生意的高俊伟(化名)说,从五一开始,南部山区人流量已经开始减少了。随着拆违拆临的推进,不少市民甚至还有“南山还能不能去”的疑问。

“以后来南部山区玩只能爬山了,一些违建农家乐被拆,吃饭的地方也少了。”一位爬山的游客说,天气炎热,不少市民爬完山就直接走了,吃饭的意愿不是很强烈。

一位农家乐工作人员说,来吃饭的游客确实比平时少了很多,这让一些餐饮农家乐顿感经济压力很大。

中午12点左右,记者来到门牙景区餐饮店,相比于偏僻的农家乐,这里装饰考究、档次较高,但是因为一些店刚刚开业,食客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多。一家餐馆内有十多张桌子,到了中午时间吃饭的仅三桌。“别的我就不说了,光看省道103上的车就知道了,其他节假日路上车堵得满满的,现在哪有什么车啊。”店员说。

水库边农家乐被拆,自助烧烤兴起

黄巢水库吸引了市民前来自助烧烤。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孙业文 摄

今年4月18日,柳埠街道拆除了黄巢水库周边的8家农家。这些违建都是在2000年左右形成,面积达两万平方米。

2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黄巣水库,北面“望岳亭”处因拆违产生的建筑垃圾尚未清除。临近中午,两家农家乐生意依旧比较冷清。

临近中午,黄巢水库周边的一家农家乐,食客寥寥无几。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孙业文 摄

前来黄巣水库游玩的市民还不少,有人在水库边搭起帐篷,支上烧烤炉,与家人一起自助烧烤。“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嘛!”游客高先生说,节假日他经常带家人来黄巣水库,这里环境好,休闲轻松,很适合自助烧烤。

“我们早上9点多到的,大家各自分工,有的看孩子,有的穿串,有的负责烧烤。”高先生称,农家乐被拆后吃饭的确有些不便,但这种家庭式的自助烧烤他也很喜欢。

对于这种新兴起的家庭自助烧烤,游客孙先生有一丝隐忧。“姑且不论烧烤对水库的影响,单单在山里点火就不大安全。南部山区是不是可以专门划定烧烤区,毕竟市民还是有需求。”孙先生说。

拆违是提升旅游品质的机会

“拆违对农家乐的影响是一回事,农家乐自身发展水平落后于市场水平又是一回事。”山东大学乡村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晨光教授认为,南山拆违与游客量下降并不存在必然联系,相反,拆违恰恰给了南山旅游升级的机会。

之前,南部山区有大小景区不下20家,后来一些景区在激烈的竞争中逐渐失去优势,现在还在经营的也就七八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与景区同质化竞争、低档次服务不无关系。

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认为,济南拆违拆临是南山景区转型升级、优化环境、丰富产品的最好机会,很多地方的旧城改造都为社区旅游和城市旅游提供了发展机会。

王晨光则表示,拆完之后的南山还是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客观需要。业户要合法经营、尊重市场规律,做好旅游产品升级换代,政府则要做好旅游产业的整体规划。

据悉,南山管委会打算通过发展绿色产业,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例如“小精品村”,“小特色镇”的建设,通过物流、信息流的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和小康。

“有形的违建临建能看见,之前那种恶性竞争、低质发展的无形‘违建’也要拆除。对政府来说,应该去引导规范提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出特色和品质。”王晨光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孙业文)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回顾1-5月青岛土地市场热区 下半年主城将发力

回顾1-5月青岛土地市场热区 下半年主城将发力

5月已接近尾声,青岛2017上半年的楼市大幕正在落下。近年来,市南区土地稀缺,上市地块极少,然而上半年市南区有一宗小面积地块“意外”上...[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7-05-29
早8点的经十路一路通畅!济南真放假了

早8点的经十路一路通畅!济南真放假了

29日早晨八点,济南经十路由西往东一路通畅,红绿灯前也没几个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不礼让斑马线 青岛俩司机被罚指挥交通(图)

不礼让斑马线 青岛俩司机被罚指挥交通(图)

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开车上路杜绝车窗抛物……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处处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执勤交警告诉记者,当天有两名...[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5-29
为新生儿争取抢救时间 济南快反骑警争分夺秒护送救护车

为新生儿争取抢救时间 济南快反骑警争分夺秒护送救护车

5月27日下午5点,端午假期前的晚高峰,在泉城济南上演了这样一幕:两名济南快反骑警驾驶自己的铁骑在济泺路、经十路护送着一辆120救护车在...[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29
注意!6月6日-9日 青岛开展史上最大灭蚊行动

注意!6月6日-9日 青岛开展史上最大灭蚊行动

为给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保障市民的身心健康,青岛市爱卫会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夏季集中灭蚊。对室内水生物容器,每3日进行换水,...[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5-29
端午小长假首日 青岛纳客超36万

端午小长假首日 青岛纳客超36万

端午节可以说是一年中最适合旅游的时节,以“20℃模式”著称的青岛再次成为游客首选的避暑胜地。假期首日,沿海各风景区游人爆棚,各海水浴...[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29
端午首日铁路公路同迎高峰 高铁沿线游受青睐

端午首日铁路公路同迎高峰 高铁沿线游受青睐

28日是端午假期首日,交通运输以中短途客流为主,铁路、公路均迎客流高峰。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28日济铁预计发送旅客53万人次。[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29
日照一旅游客车起火,疏散及时无人被困

日照一旅游客车起火,疏散及时无人被困

29日上午,日照市山海天路与北京路交口一客车着火,无人员被困。日照消防官方微博通报了这起事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老人深夜被落服务区,聊城高速交警帮他与家人团聚

老人深夜被落服务区,聊城高速交警帮他与家人团聚

高速民警将老人安顿好。5月28日晚上21:23分,聊城高速交警合成作战室接到一位天津女士的求助电话称,其父亲(天津籍尹先生)在德商高速莘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急!聊城小孩把农药当矿泉水喝了,交警鸣笛飞驰送医

急!聊城小孩把农药当矿泉水喝了,交警鸣笛飞驰送医

这是28日晚聊城城区道路上一幕。当晚,为给一名误服农药的儿童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聊城高速交警同时间赛跑,一路拉响警笛将一名中毒儿童护...[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经十东路奇葩多,看着真让人捏一把汗

经十东路奇葩多,看着真让人捏一把汗

29日,记者沿经十东路向东行驶。图为一辆开上快车道的电动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9
@青岛人:6月起一大批新规实施 关乎你我

@青岛人:6月起一大批新规实施 关乎你我

最低工资标准上调、一浴开放、高温补贴连发4个月、高考准考证开始打印……6月份将迎来一大波新规、一大波好消息,关乎每个青岛人,一定要知...[详细]
青报网 2017-05-29
一个在青外卖骑手的生活:每天骑行100多公里

一个在青外卖骑手的生活:每天骑行100多公里

刘雪鹏骑行在送餐路上,每天骑行100多公里。”27日中午,烈日当头,很多行人都撑着伞,刘雪鹏骑着电动车走在送外卖的路上,接到一个客户的催单电...[详细]
大众网 2017-05-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