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3次卖房 14年 他成了2000多位老人的“好儿子”

来源:无线济南

作者:

2017-05-26 08:29:05

80后,年轻,爱运动,时尚……当这些词与一位养老院长联系在一起时,可能会有点不搭,但这些却在一个人身上擦出了别样火花。孙煜航,就是这样一位80后养老院长。他创办的富翔老年公寓,是目前济南最大的民营养老院。22岁创办第一家老年公寓,到现在入行14年,他与数千名老人朝夕相处,为老人挥洒青春默默付出,甚至三次卖掉自己的房子,而他做这些的理由,概括起来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幸福”。

3次卖房,14年光阴,2000多位老人

2003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孙煜航,本来有了一份稳定的机关单位的工作。但爷爷的一次意外,让孙煜航毅然决然转入养老行业。当时,爷爷生活不能完全自理,需要借轮椅辅助车出行。而有一天,爷爷要出门下一楼的台阶时,轮椅一跑,人直接摔了下来。爷爷摔伤后不久去世了,深感内疚的孙煜航便萌生了开办老年公寓的想法。

孙煜航在老年公寓接受采访

为了知道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行,孙煜航还深入济南当时为数不多的几家老年公寓“卧底调查”。决定去做后,为了筹集资金,他背着父母悄悄把父母辛辛苦苦给他准备的婚房卖掉。家人的不解,加上老年公寓最初只有两位老人入住,他也曾怀疑过自己。

不过令他欣慰的是,半年多的时间过去,公寓68个床位最终全部住满。之后,为了发展的需要,他又先后两次卖掉家里的房子。为这项事业,他有股不计后果的劲儿。也正是凭着这股坚持和热爱,他的公寓越办越大,来入住的人也越来越多。家人从开始的不理解,也渐渐被这份诚心打动。奶奶为支持自己,当时还入住了自己开办的老年公寓。

从2007年创办了富翔老年公寓至今14年里,先后共有2000多名老人在自己创办的公寓里安度晚年,实现了舒适的养老梦,谈起这些,孙煜航脸上洋溢着一种满足。

硬件看高,收费看低,医养结合的模式探索

记者见到孙煜航时,他正在和工作人员一起,给每个房间的老人发牛奶。牛奶是加热过的,然后倒到碗里,再给每个老人送去。孙煜航说,每天每位老人除了三餐,还在上午有次加餐,一袋牛奶加一个鸡蛋。这是公寓的一个特色,虽然是小事一件,但能更好地保证老人的营养。

孙煜航为老人们分牛奶

“硬件看高,收费看低”,一直是公寓的经营理念。“不管公寓将来发展成什么样,这一理念都不会有变化。”孙煜航说,现在的公寓有三百多个床位,每位老人每月收费3000元,平均每天不到100元。三年前,收费还在2000元一个月。一天几十元,老人能够享受到吃、住、护理等24小时的服务。而且为了保证老人们的营养,老人每天的餐食都是不一样的,鸡腿、鱼、虾少不了,尽可能让老人们吃得好点。

将牛奶端给老人的孙煜航

孙煜航说,公寓开办之初,定位就是面向广大企事业单位,收入不高的人群。“老年公寓是微利行业。”除去水电、房租、员工工资等开销,盈利很微薄。但只要是能让老人居住更舒服的事,都值得去做。今年,富翔老年公寓投资1000万进行升级改造,为每个房间配备了电视、改进了空调,增加了防滑设施、无障碍设施,更加方便老人生活。

同时,孙煜航在开办老年公寓之初就探索“医养结合”的模式,从专业医院聘请来医生、护士,让老人们享受到小病不出门的服务。在这里,给老人看病是免费的,而且治疗也比同级的社区医院价格降低10%。

公寓设有专门的诊所

工作人员为老人翻身

对待老人,不能少了“三颗心”

细节都照顾到,责任都尽到,公寓才会顺利发展。现在有不少关于老人在养老公寓被照顾不周的负面新闻,孙煜航认为一是管理不到位,二是少了“三颗心”——爱心、耐心、责任心。入行十几年,这“三颗心”一直是自己的信念,也是自己对公寓所有员工的要求。“爱心不够,别去做,耐心不够,做不长,责任心不强,做不好。”

谈起老人,孙煜航说,他不太理解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与老人在一起。在他看来,与老人相处是一件幸福的事。这也是自己能坚持一直做养老行业的理由。利润微薄,却能收获很多。“在公寓的几百位老人中,总能找到一个老去的自己。”孙煜航说,老人到了这把年纪,都是老小孩了。最单纯,最无争,安度晚年就是他们最大的梦想。与一群老小孩在一起,内心也会变得很平静,而现在自己能努力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与老人在一起的孙煜航(资料图)

当然,面对一群夕阳西下的老人,也有伤感的时候,悲欢离合、生离死别都是难免的。十几年来,有不少老人从公寓离开,孙煜航还亲自为老人料理后事,在他看来,能为老人养老送终,是福分,是“积善行德”。

在公寓的一个房间,记者见到了正在看电视的张云桂老人。老人说,自己今年75岁,已经来这8年了。老伴去世,孩子不在身边,就来到了这里。在这随时有人伺候,有人一起聊天,过得很舒服。提起孙院长,老人点头连说“好”:好孩子,好小伙。

除了公寓的老人,孙煜航还先后无偿收养了7位孤寡老人。孙煜航说,这几位老人很早失去孩子和伴侣,没有工作,有的生活已经无法自理,来这则可以“老有所养”。这项公益事业,自己会继续做下去。

养老事业,一生理想和追求

“现在的80后该好好考虑下父母的养老问题了”,孙煜航说,谈及80后,其实是比较有压力的一群人,都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尤其很多独生子女,婚后两人面临四座大山,除了孩子、房子的压力,给父母养老的钱所剩无几。孙煜航说,如果将来政府能提供更大的养老优惠力度,那80后中坚力量的压力则会减轻。

每个老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是孙煜航的理想,他也坚信终会实现。孙煜航说,虽然自己的老年公寓现在看起来不错,但还是少点什么。一个房间两个床位,少了“家”的感觉。孙煜航的愿景是,除了卧室,老人应该拥有会客间,专门的厨房,孩子们来探望,可以给老人做饭,一起吃饭,更让老人有家的感觉。孙煜航说,目前这个梦想已经迈出了第一步。项目已经获批,也得到了一家公司的资金支持。到时候将在现在富翔老年公寓附近,新建一所老年公寓,实现公寓化养老模式。启用后,将继续坚持“硬件看高,收费看低”的经营理念。

2016年,孙煜航荣获“最美养老院院长”称号

荣获“五一劳动模范”

十几年来,孙煜航曾荣获“泉城十大杰出青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山东省十大孝星”等荣誉称号。在他看来,荣誉除了对工作的肯定,还让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为老人养老,是自己一生的事业和追求,让每个老人花更少的钱安度晚年,是自己的责任。这条路越走越远,回头看看,辛苦早已烟消云散,能看到的只有两个字:幸福。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帮忙审批地产项目收好处 官员夫妻双双“落马”

青岛:帮忙审批地产项目收好处 官员夫妻双双“落马”

博士学历,城市规划领域专家、学者型人才,不到40岁就当上了副局长,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孙梦元可以说是仕途顺利、年轻有为。事情还...[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26
茌平警方遣送2名越南籍女子回国,行程2200多公里

茌平警方遣送2名越南籍女子回国,行程2200多公里

近日,茌平警方在聊城市公安局统一组织下,前后历时近20个小时,行程2200多公里,将2名“三非”越南籍女子遣送回国。县局从出入境管理大队...[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6
济南:胆儿真肥!开着盗抢车去年检,被民警逮个正着

济南:胆儿真肥!开着盗抢车去年检,被民警逮个正着

5月24日,济南历城车管所的分控中心在对辖区正元检测线传来的一辆机动车年检的材料进行审核时发现一辆小型轿车有盗抢嫌疑,经确认后,民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6
滨州北海公园、白鹭湖公园等秀姿初现

滨州北海公园、白鹭湖公园等秀姿初现

其中,“四大公园(北海公园、白鹭湖公园、彩蝶湖公园、羚羊湖公园)”建设作为今年滨城区重点工程之一,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详细]
鲁北晚报 2017-05-26
枣庄东站派出所检查废品收购站点

枣庄东站派出所检查废品收购站点

近日,枣庄东站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废品收购站点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民警将印有铁路器材种类的宣传画发给废品收购站负责人,告知收购...[详细]
鲁网 2017-05-26
端午节济南扎堆游指南:吃粽赛龙舟,游山戏水农家乐

端午节济南扎堆游指南:吃粽赛龙舟,游山戏水农家乐

端午将至,为丰富广大市民游客的假日生活,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动各县区旅游部门、旅游企业准备了三十余项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6
章丘梆子戏,演员脸上的油彩化妆太不容易了

章丘梆子戏,演员脸上的油彩化妆太不容易了

国际旅游交易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启。其中,一组章丘梆子的表演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引来满堂喝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6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70多棵杨树被盗伐 损失七八万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70多棵杨树被盗伐 损失七八万

无线济南5月25日讯。据了解,事发的这块区域属于野生动物世界,但不在园区之内,外人可以正常出入,不过,就在旁边是另一家单位的大门,并...[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26
因劳务费纠纷,济南一男子欲跳桥自杀!民警飞扑救下

因劳务费纠纷,济南一男子欲跳桥自杀!民警飞扑救下

接警后,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劝解了六个多小时,并趁男子弯腰捡手机时飞扑上前将其成功救下。接警后,龙洞派出所副所长于秉强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6
青岛火车站端午增开9对临客 28日客流最高峰

青岛火车站端午增开9对临客 28日客流最高峰

为应对“端午”小长假运输客流高峰,5月27日至5月31日,青岛火车站加开9对临时旅客列车。5月28日、5月29日、5月31日青岛北—北京南间加开D4...[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5-26
青岛市社会福利院改扩建主体完工 新大楼高9层

青岛市社会福利院改扩建主体完工 新大楼高9层

项目主体封顶。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5月25日从市城乡建委获悉,备受关注的青岛市社会福利院改造扩建工程已于近日实现主体封顶,下一步,工...[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26
青大附院东院病房楼主体封顶 新增床位350张

青大附院东院病房楼主体封顶 新增床位350张

项目效果图。朱颖)青岛新闻网记者5月25日从市城乡建委获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东区综合病房楼及门诊实训综合楼项目已于近日完成主体封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26
济南市博物馆新馆将落户华山片区,面积至少5万平米

济南市博物馆新馆将落户华山片区,面积至少5万平米

5月25日,济南市文广新局举行全市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启动济南市新博物馆建设,新建市博确定将落户华山片区,预估面积至少为5万平米。2017...[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