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从大集到市场,道路变清净,租金高了菜不好卖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19 07:24:05

2016年2月,十六里河大集被取缔;2017年3月,八里洼大集被取缔;2017年5月,民权大街和建国小经六路集市被取缔。济南市在两年时间里取缔了三个大集,这也印证了一个现实:市区内的集市正在逐渐消失。有人恋恋不舍,有人拍手叫好。面对大集被取缔,不少商贩开始“转战”摊位,有的收入大不如“大集”时挣得多,也有的转型成功。

八里洼大集方便了不少市民,但也带来交通拥堵等问题。

百名城管半夜出动

取缔20年的大集

5月8日凌晨3点多,100多名城管来到了民权大街和建国小经六路集市,分别在路两头蹲守。“我们已对集市上各摊主下达取缔通知五次,其中三次口头通知,两次书面通知。”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刘晓峰称,为了工作顺利开展,他们凌晨3点就开了动员大会,把具体任务分配到人。

这次凌晨3点的行动,意味着民权大街和建国小经六路集市从此被取缔。据悉,建国小经六路市场距今已存在12年,民权大街以西路段属于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全长233米,摆摊时间为每天早上5点至下午1点,共有摊位146个;民权大街市场距今已有21年之久,全长371米,摆摊时间为早7点至晚7点,共有摊位50个。

城管科科长刘晓峰表示,此处集市还有不少居民建设的违章建筑。建国小经六路市场违建房屋有6间,全是辖区居民所建,现有2间已拆除;民权大街违章房39间,其中8间为居委会自管房已拆除,11间为一个房东,自称有铁路公房房产证,其余20间均为原铁路补偿本单位职工所建平房,社区已通知其将有效证件及手续交到社区。

除了影响交通、噪音扰民以外,相关部门更多考虑的是安全隐患。“遇到突发病人或者火灾,急救车和消防车根本不可能及时进入,老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很难保障。”刘晓峰称,大集是自发形成的,周边小区的居民出行困难,虽然方便了部分市民,但是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耳根变清净

送孩子不用早起了

近日,记者来到民权大街和建国小经六路集市,与以往喧闹的场景相比,这两条街寂静了下来。路两边已经没有一家商贩,只有少许过往的路人。

“这里的交通很方便,离经十路和胜利大街很近,附近有不少公交站牌,来这里买菜很方便。”家住英雄山附近的刘女士称,除了交通便利外,这里的瓜果和蔬菜也都很新鲜和便宜,不少商贩都是来自南部山区,水果和蔬菜都是现摘的,与其他商超比,价格一般要便宜0.5-1元/斤。

“能赶个集挺好,这已经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刘女士说,她在这里少说也赶了十几年的集,一下子取缔后心里有很多不舍。“我原来住在农村,来到济南后一直不习惯逛超市。年龄大了,没事也喜欢来这逛逛。”她说。

对大集取缔的事,家住建国小经六路的刘先生非常支持。“大集千万别在我家门口,谁住这里谁知道!”刘先生称,这个大集早就该取缔,自从大集形成以来,他就没睡过一个好觉。“早上四五点钟,商贩们就陆续开始摆摊,吵闹声很大,严重影响附近居民休息。”

“集市占地,严重影响到了车辆出行,每天必须要早起,要不然根本出不去。”附近居民王先生称,他每天都要开车送孩子上学,可是一旦集市开张后,车辆就很难通过,200来米的路有时候半个小时还开不过去,为了不让孩子上学迟到,每天他跟孩子都要起得很早。

以前赶集摆摊卖菜

如今进驻农贸市场

52岁的张茂林是历城区仲宫镇的一位菜农,1980年就开始种菜卖菜了。在2009年以前,他跟村里很多菜农一样,都是赶集或在路边摆摊卖菜。

“2009年以前,我都是在济南的马路市场上摆摊卖菜,自行车上拴着筐,里面装上200多斤蔬菜,在黑虎泉附近的司里街等路段摆摊,后来去了南门市场那边,每天交几块钱的卫生费。”张茂林说。

现在,张茂林在棋盘社区有了自己的专属摊位,完成了从一个乱摆摊小贩到农贸市场商贩的身份转变。棋盘社区菜市场西边区域都是商贩的摊位,而东边区域大多是像张茂林这样的菜农摊位。转了一圈,记者发现菜农们的菜价比商贩们的蔬菜价格低一些,但是两边的人气并没有太大差别。对此,张茂林说,“菜农们的菜要是不便宜就不好往外卖,价格虽然低,但生意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这年头卖菜的地方也多了,买菜的人也都不在乎那几毛钱,说起来现在的菜还没有以前好卖。”

和村里其他还要依靠赶集过活的菜农比起来,张茂林有固定摊位,避免了风吹日晒和各地奔波,但他还是不敢轻易耽误一天。

张茂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一天摊位费是60元,来回油钱是30元,卖菜用的塑料袋一天是10元,不算其他费用已经是100块了,这让他一天都不敢懈怠。“现在卖菜也很难,租摊位很贵,村里还有不少人在赶集卖菜,今天去这个集,明天又去别的地赶集了。有时他们为了赶集要跑好几十里地,虽然要交卫生费,但毕竟开支少,所以还是有人在坚持。”张茂林告诉记者。

租金高了菜不好卖

菜农盼收入能多点

吕允新是一名南部山区的摊贩,一个星期前,他从民权大集搬到民族大街集市,主要卖山鸡蛋、鹅蛋之类的农副产品和水果。“这边的摊位费大约300元一米,我这个摊一个月要交800元,虽然比以前贵了,但是管理更规范了,就是这边生意不大行。”

吕允新从家里带来的三筐鸡蛋、乌鸡蛋,卖了不到一半。“以前一天加上水果能卖2000多,现在一天只能卖300多。”吕允新说,“生意太差,从家里带来的樱桃全都5块钱一斤贱卖了。”虽然生意变得难做了,但是吕允新挺知足了,“至少有个摊位,我还能挣点,以前一起摆摊的好多人都找不到摊位。”

卖水果的马晓琳也在民族大街上租了个摊位,她贩卖水果五六年,原先在民权大街每天只交5元的卫生费,现在每天的费用是70元,比原来上涨了14倍。

“生意也明显不如以前了,在这里价格不但卖不上去,量也上不去。”马晓琳说,市民一问价格觉得高就不买了,她只好降价,可现在整条街的人气比不上原先的大集。“原先营业额一天少说1500,现在200块左右,不过我这算好的了,还能在民族大街上有个摊位。”

马晓琳说,民族大街摊位有限,从大集那边过来的人占不到三分之一。“因为摊费太高,不少商贩承受不起,有的就在附近小区临时摆摊。”马晓琳说,她是未雨绸缪,在大集取缔前租的摊位,之后就很难再租到摊位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孙业文 王倩 实习生 唐静)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历城区建大花园南侧一道路污水横流 学生趟臭水上学

历城区建大花园南侧一道路污水横流 学生趟臭水上学

“污水都流到路上了,天一热臭气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近日,有家住历城区建大花园的市民反映,小区南侧的一条马路因商铺排污导致污水井...[详细]
舜网 2017-05-19
直通12345:济南伟东新都四期:闹心的土墙 何时说再见

直通12345:济南伟东新都四期:闹心的土墙 何时说再见

从济南市伟东新都四区的北门进入后,能看到一个表面被水泥覆盖的土坡,将小区东西两侧隔开。为了这一个土坡,两侧业主没少发生争端,西侧业...[详细]
齐鲁网 2017-05-18
济宁一招标项目被指弄虚作假 相关单位拒不公开信息

济宁一招标项目被指弄虚作假 相关单位拒不公开信息

最近,有济宁市民致电鲁网济宁新闻中心18553712350热线,对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布的济宁北湖景区连通渠公园绿化养护、景观、绿化维护...[详细]
鲁网 2017-05-18
共青团路人防段、普利街拟改单向通行 计划5月20日通车

共青团路人防段、普利街拟改单向通行 计划5月20日通车

共青团路计划5月20日正式通车。同时,普利街拟实行东向西单行,并设西向东公交专用道。[详细]
舜网 2017-05-18
命大!历城区相公吉祥苑3岁女童5楼坠落后淡定爬起

命大!历城区相公吉祥苑3岁女童5楼坠落后淡定爬起

18日8:00左右,历城区相公吉祥苑一名3岁女童不慎从5楼客厅阳台坠落到楼下冬青丛后淡定爬起,随后被送往山东大学千佛山医院。“孩子命真大,...[详细]
舜网 2017-05-18
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邹城医院因使用劣药被处罚

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邹城医院因使用劣药被处罚

记者今日从信用山东官方网站获悉,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邹城医院因使用劣药被处罚。处罚通告显示,山东市立医院控股集团邹城医院使用劣药川...[详细]
鲁网 2017-05-18
【视频】济南公安凌晨突击“地下淫窝”,75人被抓现场画面曝光

【视频】济南公安凌晨突击“地下淫窝”,75人被抓现场画面曝光

18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甸柳新村派出所了解到,警方近日成功打掉一个藏身某大厦地下二层的涉黄窝点,当场抓获涉黄违法嫌疑人75人,其中包...[详细]
大众网 2017-05-18
济南男子酒后拦截公交车还报假警 拘留十天罚款五百!

济南男子酒后拦截公交车还报假警 拘留十天罚款五百!

16日下午,济南一名中年男子酒后将电动车横在公交车前阻塞交通,随后又报警称被公交车撞伤。民警多方调查后发现这是一起假警情,随即锁定了...[详细]
大众网 2017-05-18
济南市中区最新学区公示图发布!想去胜利大街、经五路小学的快看

济南市中区最新学区公示图发布!想去胜利大街、经五路小学的快看

大众网济南5月18日讯。今天,大众网记者从济南市中区教育局获悉,市中区户籍的孩子可以在5月24日至5月26日(9:00—17:00)登录市中区教育...[详细]
大众网 2017-05-18
高校公开情侣拥吻照引争议,校方称不反对谈恋爱、曝光有文可依

高校公开情侣拥吻照引争议,校方称不反对谈恋爱、曝光有文可依

近日,一则关于“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在校园内摆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公开校园情侣拥吻照片”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其中,对于学校公开大学生情...[详细]
大众网 2017-05-18
“最好住”的山东十大住宿,多年后还想再睡它一晚

“最好住”的山东十大住宿,多年后还想再睡它一晚

在山东要说“七星级标准”酒店,黄岛涵碧楼酒店首当其冲。酒店内的温泉奢华到“没朋友”,泡在泉池中,看窗外那摇曳的茅草,那种滋味很特别...[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5-18

娱头条|故宫专家济南鉴宝,假货太多,惊呆了

5月18日是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在山东博物馆举行的系列活动中,公益鉴宝对市民的吸引力最大。不过,与此形成对比的则是,收藏者们拿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8

泺源知事|山东钢铁水泥企业注意了,将迎节能大考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节能执法要动真格了。记者从山东节能监察总队证实,山东已经启动对全省400家重大工业企业节能专项监察,第一阶...[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