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18博物馆日 送你一份青岛市博物馆游走地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7-05-18 08:07:05

平度何家楼陶艺博物馆 展现当地六百余年祖传陶业技艺。

平度市勇华民俗博物馆

青岛报业传媒数字印刷博物馆 见证青岛近代报业的发展历程。

青岛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

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

道路交通博物馆 一家讲述青岛道路交通多个“第一”的巧克力门票博物馆。

青岛鲁作家具博物馆

总督楼旧址博物馆 有110年历史的青岛德式建筑的典范,建筑本身就是镇馆之宝。

有人说要了解一座城市,最便捷的方式就是去博物馆。博物馆是城市之心,无论过去、现在、未来,总能捕捉到城市行进的脉搏,其实它更像是城市的收纳箱,有条不紊地归纳与传承城市的个性风尚,将丰盛的遗产资源和丰厚的人文积淀条分缕析地加以收集,做更加细致入微的分类与聚合。

2017年,据市文物局统计,青岛市已经注册登记的博物馆和纪念馆为73处,此外,尚有部分个人及行业博物馆处于筹备及待注册状态,暂未在册。而这73处注册博物馆中,民营博物馆的数量在过去两年内激增,已发展至43家。私属博物馆的规模化、个性化崛起渐成城市文化新风向。

城市胜迹的“收纳箱”

在市文物局提供的一份博物馆城的规划架构中,“N资源博物馆”模式,已将城市特色风物分门别类——老建筑、乡村记忆、名人故居、工业遗产、个人收藏……越来越多的城区已将博物馆群的建设纳入推进区域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青岛市南区,整个老城区便如同一座规模庞大的博物馆胜迹。骆驼祥子博物馆、康有为故居等名人故居的开发,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邮电博物馆等3A景区的确立,带动周边与建筑遗产相呼应的博物馆、美术馆、特色书店、咖啡馆等综合文化项目聚集,成为历史文化氛围浓厚的新兴景区。2016年,德国水兵俱乐部旧址——中国现存最早的公共影院,变身为以电影文化为主题的1907光影俱乐部;另一座百年建筑安娜别墅旧址,则打造成为集书店、历史展厅、德式餐饮于一体的“青岛书房”;苏雪林故居则成为木鱼堂文化交流中心,以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为支撑的区域文旅产业不断壮大。

在八大关及其周边,已陆续开放了花石楼、公主楼、蝴蝶楼、地质之光等一批特色博物馆,未来还将陆续推出比利时领事馆旧址及不同主题的美术馆、雕塑馆等文博场馆。目前,市南区共聚集了30余处文博场馆,其中注册博物馆15个,它们成为青岛览胜新的必备胜迹。

公共文化的体验馆

你能在博物馆做些什么?不久前我们在青岛大大小小的书店也发出过相同的疑问。与书店的演进类似,曾以收藏和研究为主要功能的博物馆,也正在演化为城市新的综合性的公共文化空间。

作为国有博物馆,青岛市博物馆也在尝试放低身段,将高冷的文物展,过渡到结合展品讲故事、讲历史、讲文化的新形式。丰富多彩的社会教育体验互动活动,让观众的参观过程变得更加深入而有趣;体验山东木版年画印制、参与“奇妙博物馆”的寻宝、聆听文博讲堂的学术讲座,接受古琴、书法等传统技艺培训,抑或到文博图书馆读一本好书,它正成为市民日常及假日休闲方式之一种——一处随时可以停留的公共生活空间。

再路过安徽路16号那座院中长有一棵美丽银杏的红色小楼时,你会注意到门口加挂的嘉木艺术博物馆的新牌匾,必须提及的是,老板修方舟同时还开了6家书店,它们分布于市南老城,共同构成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群落,以艺术为主题的讲座和一系列针对不同年龄群体的水彩绘画课程的开启,让这个公共文化空间群落始终热闹非常。是的,这家开在老街、位于居民区中的艺术博物馆,还不定期地开展创意市集,它已进化成为一个功能繁杂的可以提着菜篮子参与体验的公共艺术生活空间。

“你可以去听听古琴,喝喝茶,打打咏春,试试汉服,学学装裱…这里还有最纯净的原创民谣,以及纯手工的创意市集……”这是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为其开展的崇汉文博青年文化节所写的文案。这似乎已经成为所有博物馆特别是民营博物馆共同的发展取向,音乐绘画、传统技艺、国学常识,五花八门公共活动的开展,让曾经清冷甚至在运营中举步维艰的博物馆,焕发出新的活力,并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城市文创的孵化器

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年轻的馆长张一龙告诉记者,博物馆自主研发设计的特色文创产品已近百种。比如源自馆藏文字砖的“长相思勿相忘”对杯、将汉砖画像与现代测量工具相结合的竹制套尺、图案出自汉砖的汉画火漆印自制工具,还有各种珍贵的原砖拓片……为此,博物馆特别招募了文创产品的设计人才,专业从事产品设计创意。

与私人博物馆规模的不断拓展相伴生,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也渐入佳境。市博物馆曾发出馆藏文创设计的征集令;青岛鲁作家具博物馆和青岛玉窑陶瓷艺术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开发也再次彰显了非国有博物馆的创新实力。鲁作特别开展了1:1的艺术藏品复制项目,将馆藏严格按照实物翻模,并运用传统鲁班匠艺打造严苛的榫卯结构,原物上所有的榫卯结构、铜活配件、雕刻纹饰全部和馆藏一样。这已不仅仅是文创产品,而是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光大。

位于北宅街道下葛社区的陶瓷艺术博物馆则将历史久远的传统陶瓷柴窑烧制技法进行了传承和创新,它先后联袂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中国雕塑院青岛分院以及中韩两国知名陶艺家,开启了青岛玉窑柴烧基地国际创作营的展览及创作活动,借助博物馆这一平台,培育青岛地区的高端陶瓷艺术集散地。

将公共文化服务与时尚文化旅游休闲业态相融合,共同繁荣发展,这张标注了岛城82处文博场馆的地图,所传递的恐怕是更具复合型的另一种意义的博物馆趋势。

1 青岛啤酒博物馆馆藏:被称为“爷爷电机”的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西门子电机。

2 青岛崇汉轩汉画像砖博物馆馆藏:汉画像砖。

3 青岛纺织博物馆馆藏:元宝石。

4 滨海学院世界动物自然生态博物馆馆藏:北极熊标本。

5 琴岛钢琴艺术博物馆馆藏:油画钢琴,它是法国商人为慈禧太后订制的。

6 民俗博物馆馆藏:明代释迦牟尼铜鎏金佛像,用材精良,制作工艺水平较高,且体型较大,为不多见的明代鎏金铜佛像,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

7 胶州市博物馆馆藏:商晚期铜方彝。内壁底部刻有“举女”铭文,为商周时期贵族所使用的青铜容器。

8 青岛贝壳博物馆馆藏:龙宫翁戎螺,直径达22cm,价值600万人民币。

9 青岛大沽河博物馆馆藏:《妙法莲华经》卷第六(局部),整卷以金银泥绘制,是大乘佛教中的主要经典之一。

10 康有为故居纪念馆馆藏:康有为海外游历带回国内的哥伦布雕塑,是其国际化视野的展现。

11 青岛胶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馆藏:泥老虎。

12 青岛西洋艺术博物馆馆藏:精美象牙装饰柜。

13 青岛民俗博物馆馆藏:清代同治四年石碑,是青岛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港口贸易城市发展的重要历史佐证。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20万条手持身份证正反面照等信息泄露!山东男子入侵支付平台窃取

220万条手持身份证正反面照等信息泄露!山东男子入侵支付平台窃取

近日,山东青岛胶州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跨省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截获公民身份证、银行卡照片等敏感信息220万...[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5-18
“山东名品中华行”上海站启动 山东老字号组团亮相中食展

“山东名品中华行”上海站启动 山东老字号组团亮相中食展

17日,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食品及饮料博览会(以下简称中食展)开幕,由山东省商务厅牵头、山东省旅发委、山东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以“...[详细]
鲁网 2017-05-18
日照一高校曝光校园情侣亲密照片 有学生表示不妥

日照一高校曝光校园情侣亲密照片 有学生表示不妥

近日,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在校园内摆设了一个“不文明行为曝光台”,对在宿舍内饲养宠物及在校园公共场合拥抱、亲吻等行为进行曝光,此事在...[详细]
直播日照 2017-05-18
济宁市公安局“夜鹰行动”第一战役取得显著战果

济宁市公安局“夜鹰行动”第一战役取得显著战果

济宁新闻网讯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贯彻落实省市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深化“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为我市...[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5-18
旧改征收公告发布 章丘“迎娶”山大再提速

旧改征收公告发布 章丘“迎娶”山大再提速

3个月前,山大主校区迁建章丘一事正式确定;3个月后,章丘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对山东最高学府进驻的欢迎和支持——继5月4日圣井片区建设新校区...[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18

4月全省“气质”优良率达到71%,济宁威海最好

天数平均为22.2天,同比增加了4.1天;重污染(AQI﹥200)天数为0.1天,同比减少1.3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91,同比改善19.5%;优...[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18

山东最小的肝移植患者:5个月大男婴换上母亲肝脏

17日上午9点,山东省立儿童医院六楼,当小光杰被护士抱出小儿重症监护室时,母亲罗永洪紧皱的眉头,终于有了一丝舒展。不换肝孩子将肝衰竭夭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8

济青房贷利率进入9.5折时代!晚了3天多还近10万贷款

“五一”前后,济南、青岛两地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日前,记者走访两地多家银行发现,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继续“缩水”,8.5折房贷已经绝迹,9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8

今天是博物馆日,你知道济南最早的博物馆107岁了吗

“我的济南”征文。老山水沟中段向西有条通往齐鲁医院后门的街道叫广智院街,它是根据这条街上一座同名建筑命名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8

蒲松龄馆有四块奇石,明水康家后人想把其“迎”回家

章丘区目前正在打造清照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历史街区范围内残存有康家老宅。近日,康家后人反映,康家老宅园林中原有四块奇石,形似“山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8

济南三层楼高的渣土山要清理!存在9年将变身休闲广场

16日下午4点,在清运车辆的轰鸣中,位于济南市槐荫区机车新村的渣土山终于开挖了,这一座近三层楼高的渣土山从2008年存在至今,给周围居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8

东营前四月食品农产品出口首次突破万吨大关

东营网讯。5月17日,记者从东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今年前四个月,我市共出口食品农产品578批,总重量达1.02万吨、货值2096.96万美元...[详细]
东营网 2017-05-18

第八届中国(广饶)轮胎汽配展落幕 贸易意向超166亿元

5月17日,为期3天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圆满落幕。本次展会洽谈合作成果丰硕,据初步统计,15、16日两天已达成贸易意向...[详细]
东营网 2017-05-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