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转型做起乡村游,年收入过千万!淄博蓑衣樊村摘穷帽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17 07:24:05

淄博高青县常家镇蓑衣樊村三面环水,游人在木桥上漫步,神清气爽、陶醉其中。谁曾想,这个只有613人的小村庄,几年前还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村里依托地理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不仅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穷帽子”,还成为了中国乡村旅游的模范村。

夫妇俩开了农家乐

一天招待百十人

8日一大早,记者见到了忙碌中的黄新海。“院子从4月25日开始装修,政府扶持农家乐,免费提升改造。”黄新海津津乐道地向记者介绍。记者望去,在白色墙面和门外竹帘的映衬下,小院里的石榴树和花花草草愈发显得绿意盎然。

一提到农家乐,黄新海夫妇心里就乐开了花,脸上洋溢着喜悦。

2014年,在村委会的动员下,党员黄新海与其他29户村民成为了农家乐的首批创业者。政府拨资金为黄新海和村民们免费装修了房子。黄新海又东拼西凑了2万元,置办了消毒箱、冷鲜柜等。“一开始心里没底,也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不敢抱太大希望。头一年客源特别少,一年到头也就挣了两万块钱。”

没有客源,村里就帮着宣传。但黄新海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黄新海以前做过小炒买卖,在炒菜方面有一定经验,他的拿手好菜是鱼和精肉丸子,而最新研究出的小米玉米面馒头,客人也逢到必点。

因为菜做得好吃,从去年开始,黄新海家的回头客逐渐多了起来,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忙的时候一天能接到十多桌100多人。

2016年黄新海夫妇赚到了六万元,比第一年翻了一番还要多。黄新海喜滋滋地说,“我家闺女和儿子都有自己的小汽车,这两年开农家乐也有了点存款,我也给自己买了辆电动汽车,没花孩子一分钱!”

村里发展乡村游

今年预计收入过千万

黄新海之前种植水稻,收成好的时候一年才能挣个两万元,勉强够日常开支。如果赶上装修房子,置办家具,就有些入不敷出了。

因为贫穷,村里不少青壮年选择外出打工。早起晚归,也没有休息日,根本顾不上家里的老人。“现在,我们干餐饮农家乐,一年赚五六万元不成问题,过得还很轻松。”黄新海说。

“今年,农家乐生意明显要比去年好得多,年底挣个七八万元不成问题。”黄新海夫妇说,除农家乐外,他们流转出去的土地,一年也能赚到6000多元,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奔头。

据常家镇副镇长、蓑衣樊村书记刘树海介绍,早在2011年,蓑衣樊村就实现了1570亩土地的全流转。土地流转后,村民因地制宜种花种树、挖藕塘、建鱼池。该村还在主要街道墙面上画了红色主题以及贴近农民生态主题的宣传画,游客一进村就能感受到干净、正直、朴实的村风。

近年来,该村以建设天鹅湖温泉慢城为契机,开发了农事体验、湿地泛舟、稻田钓蟹、果蔬采摘等项目,这座祖祖辈辈种田打鱼的小村庄,成为了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蓑衣樊村还在经营淡季实施了一系列改造提升工程,建设了蓑衣客栈、公社大食堂、咖啡小屋等,致力于打造省内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村。

“去年10月份,村里成立的蓑衣水乡合作社,实现了村社合一,村民入股后不用承担风险就能赚到钱。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农家乐,村民腰包越来越鼓。”刘树海表示,今年底,全村实现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应该不是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巩悦悦)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送热的南大风来了,济南接受“大烤”

送热的南大风来了,济南接受“大烤”

17日凌晨起,济南市区南风呼啸,窗户怪叫,很多人无法入睡。齐鲁晚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7
高空看济南夜景!夕阳下地标建筑太美啦

高空看济南夜景!夕阳下地标建筑太美啦

日落后,记者拍摄济南历下区的高颜值风光,几栋著名的地标建筑都涵盖在内,这样的夜景真是太美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7
济南引进200名优秀人才,职位名单、报考攻略都在这里

济南引进200名优秀人才,职位名单、报考攻略都在这里

广发“引才英雄帖”,有才你就赶紧来!4日,济南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发布了《2017年济南市面向社会引进优秀人才公告》,面向社会引进20...[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17
济南大明湖又有人跳湖!这位救人的小伙竟不会游泳

济南大明湖又有人跳湖!这位救人的小伙竟不会游泳

“咚”的一声,一位老人纵身跳入大明湖欲轻生。此时,正在附近散步的四川游客刘先生挺身而出,跳入湖中将其救下。[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5-17

济南百路禁停,日查1773起违停!追问:停车难咋解决?

15日开始,济南市治理违停力度再升级,市区禁停路段由50条增至100条,在禁停路段违停一律罚200元记3分。16日,市区新增50条禁停道路生效的第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7

厉害了!国内首款石墨润滑油“青岛造”,更节能环保

“润滑油,俗称机油,普通汽车一般要求每5000公里更换保养,而石墨润滑油可以让汽车行驶每1万公里以上更换,并能提供更加密封和润滑的环境,增加...[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7

济南一乘客晕倒在公交上 司机紧急施救

今天上午8时许,济南公交驾驶员谢居鹏驾驶K163路公交车沿奥体中路由北向南行至路口等信号时,车上一名女乘客突然晕倒。此外,公交部门还给...[详细]
大众网 2017-05-16
79秒 | 鸡蛋价格一跌再跌 烟台养殖户5个月亏损百万

79秒 | 鸡蛋价格一跌再跌 烟台养殖户5个月亏损百万

​受供求关系等因素影响,烟台的鸡蛋价格跌至10年以来的最低,市区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鸡蛋均价在2块多钱一斤。很多蛋鸡养殖户也一直处于亏...[详细]
齐鲁网 2017-05-16

100万奖金“砸”晕七旬老汉,招远警民联手及时制止

5月15日,招远市城东区的7旬老汉张某收到一封来自北京养生堂的信件,还附有一张北京市公证处的公证书,信件的旁边有一个刮奖区,刮开后发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6
可气!青岛女子打出租 半路却被撵下去

可气!青岛女子打出租 半路却被撵下去

很多朋友应该知道,在《青岛市出租车客运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出租车驾驶员在运营过程中不得有拒载、议价、途中载客、故意绕道行驶的行为...[详细]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5-16
十一届枣庄市委第二轮巡察5个巡察组全部进驻

十一届枣庄市委第二轮巡察5个巡察组全部进驻

近日,十一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启动。巡察将紧扣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详细]
大众网 2017-05-16
青岛:口腔诊所无证 被罚一万并责令停业

青岛:口腔诊所无证 被罚一万并责令停业

口腔诊所无证开展牙科诊疗活动,诊所负责人被罚一万元,汗蒸馆工作人员无健康证,被罚三千元。15日,青岛市卫计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公布一季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6

青岛:给岳母过母亲节喝醉 偷开车回家看妈 被查后大哭

但年轻的河南籍男子小郭却犯了糊涂,酒后驾车上高速被青岛同三高速交警大队民警查获。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年小郭看到检测仪数据后,自己...[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