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综合评价招生十里挑一:分数优先 增加面试权重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15 07:55:05

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已经进入第二年,山东高考改革也一步一个脚印。在一二本合并录取等一系列新政下,作为山东省比较老牌的一本院校,青岛科技大学在2017年的招生政策也将发生不少变化。近日,青岛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马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2017年学校招生政策的一些变动进行了解读。

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今年分数优先

在青岛科技大学,经过2016年的试点后,今年综合评价招生的招生计划整整增加了一倍,12个专业计划招生120人。“去年通过综合评价招生招来的学生在学科上的特长还是十分明显的。”青岛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马骥介绍,与2016年相比,青岛科技大学参加2017年综合评价招生的专业没有什么变化,主要是学校的一些优势学科、基础学科以及部分新兴学科,但在录取的原则方面今年有一些新的调整。

马骥介绍,在青岛科技大学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中将改变去年专业志愿清的原则,而是改为分数优先,“以前的专业志愿清相当于专业优先,这也是参考了去年的招生情况而做出的改变。”马骥介绍,在专业优先的情况下,一些分数较高的考生如果第一志愿没被录上,后面的专业志愿也录满了,该生有可能落榜,分数优先就能尽量避免这种高分考生落榜的情况。不过马骥提醒,分数优先也可能会助长学生填志愿时盲目摸高的情况,“所以即便是分数优先了,家长及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也尽量要看清招生章程,不要盲目填报分数最高的专业,还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盲目摸高可能导致高分扎堆,后期再调剂专业就不一定是学生自己喜欢的专业了。”

在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报名中,报考青岛科技大学的人数有一千多人,不过马骥介绍,有一些学生可能没有细看学校的招生章程,提报的材料并不符合条件。“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除了材料不全的会被筛选下来外,对于材料不实的情况,今年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马骥介绍,在去年,就曾发现有个别考生自己提供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10A,但经过与考试院的信息比对后发现不符,在去年只是取消了面试资格,“在今年,这种情况将上报,根据省里的规定,将取消今年的高考资格。”

面试分比重增加到30%

马骥介绍,作为一个理工科院校,青岛科技大学在综合评价招生中偏重于选拔在理工科专业有专业特长的学生。在对去年通过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60名学生跟踪调查后,青岛科技大学发现,这些能在奥林匹克竞赛中拿到省级以上奖项的学生,即便高考分数不太高,但学习能力并不差。

为了更好地选拔在某些方面有特殊优势的考生,今年青岛科技大学把分数考核中三位一体的分数权重做了一些调整。原本占总分15%权重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权重被降到10%,而面试环节的比重从25%增加到30%。“学校最初的想法是要多录取一些在学科上有特长的学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10A的学生在综合学业能力上不错,但报名时并没有在学科竞赛中获奖的要求,学科特长并不好考察。”马骥介绍,增加面试环节的比重也是对学校的面试工作比较自信,“根据去年的情况,从前期面试命题的设置到后期的学生选拔,基本能保证录取到学校需要的学生。”

与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以及面试成绩所占比重相比,高考成绩依然是综合评价招生综合评分中权重最大的一部分。根据全省的规定,高考分数在综合评价招生分数权重中不能低于50%,在青岛科技大学,高考分数的权重依然与去年一样,占总权重的60%。“毕竟高考成绩依然有很大的参考价值。”马骥说。

中德学院计划增加两个专业

在今年山东省的高考普通类招生中,本科一二批次将合并录取。谈及新政对学生报考可能带来的影响,马骥介绍,一本、二本合并招生后,一些二本院校里比较突出的专业可能会分流少量分数较高的学生,导致原本在一本线靠上一些的高校录取学生的位次可能小幅下滑,但也不会下滑很大,毕竟学校的水平还是在的,往年的录取位次还是有比较大的参考价值。

马骥提醒,在新政之下,对于青岛科技大学优势比较突出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在报考时需要格外注意参考一下往年的招录情况。马骥介绍,青岛科技大学的中德学院是山东省属院校中第一个在本科一批中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德学院中的机械工程、自动化、应用化学专业也是学校比较有优势的专业,去年的招生计划是200人,录取分数线比一本线高了18分。马骥介绍,在2017年,青岛科技大学的中德合作办学项目计划增加两个专业,预计招生计划也将有所增加。

“除了中外合作办学外,对于学校几个校企合作办学的专业,家长和考生也应该多做一些了解。”马骥说,根据往年经验,一些考生对校企合作办学的几个专业存在误解,“校企合作办学并不是给企业定向培养学生。”马骥介绍,在青岛科技大学,软件工程、软件类、物联网、机械工程等几个校企合作的专业都是比较好的专业,“这些专业的知识更新速度更快,校企合作的目的在于增加学生在企业实训的内容,边实习边做项目,可以接触到最新的专业发展趋势。”马骥说,对于这些专业的学习,如果死读书,等到毕业时,可能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落后社会三五年了。

“所以校企合作培养方式只是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中接触到最前沿的东西,与企业的需求相对接,并不是和就业挂钩的,家长和考生们都不应该产生这种误解。”马骥介绍。

四个英才班全列入招生计划

在山东省教育厅去年底发布的山东省版本的“双一流学科”名单中,青岛科技大学有三类学科上榜。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的高考招生中,与这三个双一流专业关系密切的四个英才计划班也将全部在高考普通类招生中录取。马骥介绍,这个英才计划今年的招生计划每个班都是25个人。“在去年,英才计划每个班只有10个名额是在高考招生计划中录取,其余15个从入学之后的新生之中选拔。”

马骥介绍,青岛科技大学的三个双一流学科在国际上的ESI排名都在前百分之一。在四个英才计划专业中,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三个专业是传统优势学科,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则是一个新兴学科,也属于材料类,学生是由青岛科技大学和中科院轻能所联合来培养。

“对于英才计划的培养,学校会在师资配备和实验室配备等教学资源上有所偏重,这些专业基本上每个都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于本科阶段的学生来说,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学习的机会比较难得。”马骥介绍,对于英才计划,在经费配比上,学校也会较大幅度地增加拨款用于教学、实训等一系列环节。

对于“英才计划”的报考,马骥介绍,“四个班去年的志愿填报数量都非常多,像高分子材料英才计划报考率达到了百分之一千两百多,少的也达到了百分之六百。”这些专业的普通班招生计划会比较多,考生也可以重点考虑。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尹明亮 实习生 张如意)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视“出口”,千佛山景区厕所建设登国家旅游局网站

重视“出口”,千佛山景区厕所建设登国家旅游局网站

根据《济南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下一步还要推进申建5A级旅游景区。随着全国厕所革命的开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5

聊城征集2017年艺术创作项目和承办合作单位

为保护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创作反映时代主旋律的艺术作品,根据聊城市艺研所2017年工作计划,围绕戏曲、古乐、实景剧创作等主题,组织一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5

聊城6家企业和2家事务代理中心获再就业补贴

记者从聊城市人社局获悉,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对2015年第四季度和2016年,6家企业及两家事务代理中心发放再就业补贴,并进行了为期7天的公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5
紧急提醒!济南这座著名大桥将全封闭!!

紧急提醒!济南这座著名大桥将全封闭!!

济南的车主请注意。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将于明天后天。[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5-15
济南的独生子女赶紧看!父母的房子将来不一定是你自己的

济南的独生子女赶紧看!父母的房子将来不一定是你自己的

独生子女继承遗产问题也渐渐浮出水面。“其实像她这种家里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情况,早立遗嘱就能理清关系,省了麻烦。[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5-15
济宁市中考政策发布,中考总分610分

济宁市中考政策发布,中考总分610分

日前济宁市公布了2017年中考政策。今年的考试时间为6月10日至12日。[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15
弘扬“工匠精神”,262名学生同场竞技决高下

弘扬“工匠精神”,262名学生同场竞技决高下

5月13日,来自全市各大技工学院的约5000名师生齐聚济宁技师学院操场。上午8点,全市职业技工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正式开始,各车间选手有的低头...[详细]
新锐大众移动端 2017-05-15
青岛加快推进配套幼儿园建设 3所已开建(图)

青岛加快推进配套幼儿园建设 3所已开建(图)

御景新苑幼儿园效果图。原标题:青岛加快推进配套幼儿园建设。[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5-15
青岛查处27辆违法校车 黑校车被罚款1万元

青岛查处27辆违法校车 黑校车被罚款1万元

李沧交警查处“黑校车”。接送小学生的校车应当是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小学生专用校车。[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15
厉害了!威海妇女花饽饽做出新花样,外国人都抢着订

厉害了!威海妇女花饽饽做出新花样,外国人都抢着订

在胶东地区,不论逢年过节还是婚丧嫁娶,抑或是寿宴、祭祀,胶东花饽饽是必不可少的,做花饽饽是胶东妇女们代代传承的手艺。近几年,威海市临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5
两年后,鲁南高铁将通车!济南到临沂用不了两小时

两年后,鲁南高铁将通车!济南到临沂用不了两小时

2019年,一条纵贯山东南部,全长494公里,总投资约为750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鲁南高速铁路将出现在山东大地上,为鲁南的发展提速。在将来,时...[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5
青岛布控狙击经济犯罪 打掉特大传销团伙

青岛布控狙击经济犯罪 打掉特大传销团伙

狙击经济犯罪。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2016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立案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9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0余人,挽回经济...[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15
青岛进入百花争艳季节 探访园林护花使者(图)

青岛进入百花争艳季节 探访园林护花使者(图)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些鲜花绽放的背后,有无数园林工作人员的付出,他们就像护花使者,默默守护着这些花花草草。45岁的江灏是青岛园林科...[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