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区年节水1.12亿立方米 连续三次成全国先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5-15 06:53:05

原标题:市区一年节水1.12亿立方米

岛城启动2017年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 我市连续三次被命名为全国节水先进城市

昨日,“2017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节水宣传周期间,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将开展节水进校园、节水进社区、城市供水节水开放日、节水执法大检查等一系列活动。去年,青岛市区年节水量达到1.12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8.68%,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3%,我市连续三次被命名为全国节水先进城市。

现场

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

2017年5月14日至20日,是第26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全面建设节水城市,修复城市水生态”。昨日上午,由市城市管理局主办、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承办的“2017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五四广场举行。

主办方为市民准备了 《城市供水节水手册》及相关节水小常识、节水政策宣传册、节水宣传画、节水宣传纪念品等;供水企业、水质检测机构以及志愿者为市民提供节水、供水和水质方面的义务咨询;同时,节水设备、节水技术成果展也在现场举行,市民可近距离了解最新的节水技术和设备的应用。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张国辉表示,以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为契机,我市进一步加大城市节水宣传和工作力度,多渠道普及节水知识,增强市民节水意识,倡导科学用水,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

超节水马桶引市民关注

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对现场展示的超节水马桶感兴趣,纷纷上前咨询。“我们的马桶就叫‘一升马桶’,代表着只用一升水冲厕的意思。与传统马桶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省水,传统马桶每次约用3-5升水。核算下来,使用 ‘一升马桶’,大约两年时间节约的水费就把马桶钱省出来了。”企业负责人李晗说。

市民喝上海水淡化矿泉水

节约用水宣传周现场,市民还喝上了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生产的海水淡化矿化水。 “淡化后的海水再经过最后一步‘矿化’工序,就可以用于居民饮用供水了,这个工序就是在纯水中添加各种离子和矿物质,以增加这个水的饮用口感。”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

“海水作为重要的资源,海水淡化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是解决我市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发展海水淡化主要以工业利用替代淡水资源为主,以城市调配用水和战略储备为辅,将海水淡化打造成城市供水的重要补充和战略储备水源。为构建水资源安全利用体系,确保城乡生产生活供水长治久安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张国辉向记者介绍,建设海水淡化项目是解决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对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发展海水淡化产业能为青岛市提供新水源,减少对客水的依赖,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数据

年节水量达到1.12亿立方米

张国辉表示,我市是全国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47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的1/9。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城市节水工作,把节约用水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青岛市的城市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6年,青岛市区年节水量达到1.12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8.68%,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35.3%,我市连续三次被命名为全国节水先进城市。

亮点

科技节水成为新潮流

“我市于2002年创建成为全国首批国家节水型城市;平度市、胶州市、即墨市先后创建成为山东省节水型城市。 ”张国辉说,创建成为国家级节水型城市后,青岛市的节水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在进一步巩固传统节水管理体系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节水型企业和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活动,深化全民节水运动,推动节水型经济的发展。

“加大节水科研力度和技术创新,积极推进替代水利用,向大海谋水,实施污水资源化,促进城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科技节水已成为新潮流,例如节水型马桶、节水型洗衣机、企业节水改造,里面都有很多科技含量。 ”张国辉说,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强化行业管理,加强节水科研和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等措施,逐步建立和完善以行政指导、经济制约、科技挖潜等多手段相结合的节水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厉害了!威海妇女花饽饽做出新花样,外国人都抢着订

厉害了!威海妇女花饽饽做出新花样,外国人都抢着订

在胶东地区,不论逢年过节还是婚丧嫁娶,抑或是寿宴、祭祀,胶东花饽饽是必不可少的,做花饽饽是胶东妇女们代代传承的手艺。近几年,威海市临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5
两年后,鲁南高铁将通车!济南到临沂用不了两小时

两年后,鲁南高铁将通车!济南到临沂用不了两小时

2019年,一条纵贯山东南部,全长494公里,总投资约为750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鲁南高速铁路将出现在山东大地上,为鲁南的发展提速。在将来,时...[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5
青岛布控狙击经济犯罪 打掉特大传销团伙

青岛布控狙击经济犯罪 打掉特大传销团伙

狙击经济犯罪。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2016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立案各类经济犯罪案件79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0余人,挽回经济...[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15
青岛进入百花争艳季节 探访园林护花使者(图)

青岛进入百花争艳季节 探访园林护花使者(图)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些鲜花绽放的背后,有无数园林工作人员的付出,他们就像护花使者,默默守护着这些花花草草。45岁的江灏是青岛园林科...[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15
昌乐西瓜抢先登陆 市民想吃本地瓜还得再等等

昌乐西瓜抢先登陆 市民想吃本地瓜还得再等等

现在售价每斤3元。随着天气升温,西瓜开始大量在市场上出现,甘甜滋润的口感深得市民的喜爱。[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15
青岛板桥镇重现千年海埠盛景 出土珍贵文物

青岛板桥镇重现千年海埠盛景 出土珍贵文物

新建板桥镇古风建筑。板桥镇申报省首批特色文化小镇。[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15

济宁软件园成创新基地,将力争2020年产值超百亿!

在济宁软件园,十几个学生围坐在一起,正在搭建理想中的“家园”,他们用虚拟钱币购买建筑材料,分工协作,一同商量着解决建设时遇到的问题。这...[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5

烟台启动“烟台人游烟台”活动 全域联动深耕本地游

这是烟台旅游的又一次全新“旅程”———。4月2日,“烟台人游烟台”活动全面启动。[详细]
水母网 2017-05-15

千余青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青岛印记无处不在

千余青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沿线26个国家开展“丝路对话”系列活动,境外在...[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15

青岛大学生跨境电商合伙人计划启动 出单近万

青岛大学生跨境电商合伙人计划启动。青岛首届大学生跨境电商实战赛颁奖仪式暨跨境电商合伙人计划启动仪式近日在青岛邮政跨境电商产业园举行...[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5-15
东明黄河滩区移民新村正式启动

东明黄河滩区移民新村正式启动

焦元乡8号新村施工现场。日前,东明县焦元乡8号新村建设工地一片繁忙景象。[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14
聊城高速交警夜查行动中查处违法行为67起

聊城高速交警夜查行动中查处违法行为67起

12日晚,聊城高速交警在聊城南执法站夜查集中行动中,出动警车3部、查处各类违法行为67起,其中无证2起,准驾车证不符2起,危化品闯禁行1起。行...[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14
临沂:青岛游客寄来感谢信 寻找竹泉村好员工

临沂:青岛游客寄来感谢信 寻找竹泉村好员工

5月13日下午,山东省沂南县竹泉村景区收到一封来自青岛游客乔先生寄来的感谢信,乔先生在信中表达了对竹泉村景区车队驾驶员赵军的感激之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