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确保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济南有这些实在的措施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14 15:33:05

日前,济南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共同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市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市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

《通知》明确,本次退役士兵政策落实人员范围为:1978—2014年冬季退役的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转业志愿兵、转业士官、初级士官和义务兵。

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为:应安置未安置、安置后未上岗、安置后下岗(失业)、社会保险接续、家庭生活困难以及再就业等方面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多形式、多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策信息。

《通知》要求,退役士兵政策落实工作分4个阶段进行:

一是情况登记阶段。

从现在起至5月底,主要做好退役士兵情况登记工作,由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负责,通知退役士兵到本人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进行情况登记,如实填写《济南市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情况登记表》,工作人员要主动宣传解释政策,当天登记情况当天逐级汇总上报。

二是查摆问题阶段。

6月10日前将退役士兵情况分门别类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并将任务分解到各级各有关职能部门,做到底子准、问题明、责任清。

三是解决问题阶段。

6月25日前,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各级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用足用活现有政策,出实招、创新法,把查摆出的问题全部解决。

四是工作总结阶段。

6月底前要进行认真总结,查缺补漏,确保工作实效。

《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的各项政策。

(一)对已到政府安置部门报到,非个人原因尚未安置的退役士兵,选择安排工作的,要按照规定安排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以及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企业上岗。

待安置期间,由当地政府按不低于当地各年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发给其生活补助费。愿意选择自谋职业的,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二)因接收单位原因导致退役士兵不能按时上岗的,从当地安置部门开出介绍信的当月起,由接收单位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平均工资80%的标准逐月补发生活费直至其上岗为止。

(三)对政府已安置接收单位、因个人原因未领取安置介绍信或接收单位已安排工作岗位因个人原因未上岗的退役士兵,要求上岗的,由原接收单位负责安排其上岗。

不愿在原接收单位上岗的,可以办理自谋职业,对符合相关规定的,也可以选择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上岗。

(四)对安置后待岗或失业的退役士兵,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保障其合法权益。

1.对安置上岗后非个人原因待岗、且未解除劳动合同的人员,从文件下发之日起,自愿解除劳动关系自主就业的,由企业依法为其办理劳动关系解除手续;有到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就业意愿且符合相关规定的,可落实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要求继续在原单位工作的,可等单位情况好转后上岗,待岗期间,由其所在单位按当地最低工资70%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费。

2.对因单位破产改制等原因解除劳动关系失业的人员,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本单位同工龄同岗位职工的同等待遇。拖欠工资的,按照《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优先予以清偿。本人有到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就业意愿且符合相关规定的,可优先安排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

3.对距离法定年龄退休5年之内、再就业有困难的,在个人提出申请、企业批准、双方签订协议后,可实行内部退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再办理退休手续。

4.对符合因病提前退休条件的,按照规定办理提前退休手续。

(五)安置在企业工作的退役士兵,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目前尚未参保缴费的,可持有效证明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加社会保险登记手续;对所在企业确实困难无力缴纳养老保险费的,由当地政府协调企业和经办机构签订协议,纳入欠费管理,期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个人缴纳部分按规定由本人缴纳后,为其办理退休手续;安置到企业后又处于失业状态、目前尚未参保缴费或中断缴费的,允许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养老保险费。

对已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退役士兵,按照属地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执行,其军龄视同缴费年限;对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企业,由当地政府督促其按规定参加当地的医疗保险,参保前退役士兵发生的医疗费由企业负责解决,企业解决确有困难及本人和家属无力支付的,应纳入城乡医疗救助体系或通过临时救助等办法予以解决;

对关闭破产企业的退役士兵,按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解决其医疗保险参保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失业退役士兵按其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缴纳职工医保费,并享受职工医保待遇;灵活就业的退役士兵按照属地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也可自愿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六)选择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发放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2001年之前退役的,按2001年的标准发放;2001年之后退役的,按退役当年标准发放。对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政府要通过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并保障其享受自主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鼓励效益好的民营企业优先聘用退役士兵。

(七)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士兵家庭,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对低保边缘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救助。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退役士兵困难家庭纳入扶贫工程,采取一对一的帮扶措施帮助其脱贫。

(八)对住房困难的退役士兵家庭,符合城镇住房保障条件的,由住房保障管理部门负责建立专门台账,优先解决其保障性住房,做到应保尽保。

(九)对有就业能力的退役士兵,各级政府要大力开辟就业渠道,积极扶持其就业。同时要结合本地实际,尽最大努力开发退役士兵专项公益性岗位,可以延长政府补贴时限。

(十)对退役士兵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充分利用省会教育资源,积极落实省优惠政策。在春季高考中单列部分高职(高专)计划,单独划线录取;在高职院校单独招生中,安排办学水平较高的高职院校,选择优势学科专业面向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单列计划录取;进一步提高退役士兵专升本录取比例,完善服役期间立功退役士兵专升本免试政策,为退役士兵接受高等教育提供多元化渠道。

按照自愿参加、自选专业、免费培训的原则,鼓励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

(十一)各县区对保障退役士兵合法权益所需资金,要逐人建立台账,逐县区汇总后上报市有关部门。市级财政将对财政困难的县区,按比例给予补助。

(十二)加大退役士兵政府指令性安置力度。从2017年起,对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通过优先利用空编接收、健全招聘制度和“阳光安置”办法,进一步加强指令性安置工作的政策刚性和执行力度,确保全部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

其中,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的不低于40%;其他安置到国有企业的,除中央、省属驻济企业承担的安置任务外,由市属国有企业兜底安置,确保每一名退役士兵得到妥善安置。(天下泉城)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勒索病毒全球爆发!济南也被入侵,怎么预防看这里

勒索病毒全球爆发!济南也被入侵,怎么预防看这里

12日,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超过7.5万起电脑病毒攻击事件,罪魁祸首是一个名为“想哭”的勒索软件。王猛回忆,12日19:00左右,他正修改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暖闻|海阳81岁老人捡钱包,苦等失主半小时

暖闻|海阳81岁老人捡钱包,苦等失主半小时

日前,海阳市81岁老人刘本忠在回家途中捡到一个钱包,在原地苦等失主半小时未果后,求助民警并在民警的帮助下,将钱包完璧归还了失主姜某。...[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青岛首个国家级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获批

青岛首个国家级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获批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名单的通知》,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董家口港新能源微电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荣成6500多万头鲍鱼南北转场基本结束

荣成6500多万头鲍鱼南北转场基本结束

近日,在荣成市青鱼滩码头,从4月下旬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中旬的大规模鲍鱼转场活动基本结束,共放养南下越冬归来的鲍鱼500多万头,福建北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老人小孩都来了,枣庄首届服务妇幼健康公益活动开幕

老人小孩都来了,枣庄首届服务妇幼健康公益活动开幕

5月13日上午,为期两天的枣庄市首届妇幼健康服务类大型公益活动在市中区光明广场隆重开幕。枣庄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院长吴修荣介绍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英雄的母亲: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英雄的母亲:我们都是您的孩子

5月11日,边防民警赵璐搀扶着英雄母亲刘翠玉走进家门。刘翠玉是两位革命烈士的母亲,次子车孟义见义勇为不幸牺牲,三儿子车孟礼因公牺牲。[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外国船扎堆来咱威海修

外国船扎堆来咱威海修

5月10日下午,载重18万吨的散货轮——希腊“阿尔法勇敢号”缓缓驶入荣成石岛口岸鑫弘集团码头。希腊“阿尔法勇敢号”船长292米、宽45米,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福山城管三道“紧箍咒” 让露天烧烤不再“任性”

福山城管三道“紧箍咒” 让露天烧烤不再“任性”

露天烧烤在满足了部分市民尝鲜的同时,带来的占道、垃圾、油烟等问题也让广大市民深恶痛绝。福山城管大队前期开展“共建美好城市、争做文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门头牌匾也要有艺术感!福山城管开展专项整治

门头牌匾也要有艺术感!福山城管开展专项整治

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特色化、品牌化的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落实门头牌匾“减量化、精品化、艺术化”标准,福山区城管大队组织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近三年烟台捣毁150余处传销窝点,获评“省无传销城市”

近三年烟台捣毁150余处传销窝点,获评“省无传销城市”

5月15日,时值第八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之际,5月10日,烟台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公布数据显示,自2014年1月1日至20...[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2016年济南节水2000万立方 等于16.7个“大明湖”

2016年济南节水2000万立方 等于16.7个“大明湖”

大众网济南5月14日讯。今天上午,济南2017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英雄山赤霞广场举行。[详细]
大众网 2017-05-14

滨州市2017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 修复城市水生态

我们真心希望,这样悲惨的事情永远不要发生……”5月14日上午,在滨州中和水质净化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大学生代表正在宣读节水倡议书。以“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5-14
济南泺源大街一公交车自燃!路过注意安全!

济南泺源大街一公交车自燃!路过注意安全!

14日早9点多,在济南泺源大街泺文路路口,一辆公交电车自燃。济南交警发布路况:泺源大街香格里拉大酒店由西向东方向有公交车自燃,消防、...[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