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焦裕禄故乡孕育新时期“博山精神”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14 09:09:05

今天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去世53周年纪念日。近日,“焦裕禄精神在故乡”采访团一行来到淄博市博山区焦裕禄同志的故乡进行了采访。

1922年出生在博山北崮山村一个贫苦农民家里的焦裕禄,在经历苦生苦长苦挣扎后,毅然走上革命道路,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业战线上,他是管理的内行;作为县委书记,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他亲自下乡三个多月,跋涉五千多里,走遍全县村村队队,对兰考的地形地貌和“三害”分布做了详尽的调查;在根治“三害”上,他带领乡亲们治盐碱、查风口、查内涝,群策群力,最终找到了根治“三害”的方法;在治理“三害”上,他和农民们一起挖河排涝、兴修水利,、植树造林、防风固沙……他以舍己为民的公仆情怀,探求就里的求实作风,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带领兰考人民战天斗地,成为亿万人们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如今,在焦裕禄出生、成长、进步的故乡博山,这个响彻中华大地的名字一直指引着广大干部群众前行。博山区1966年在焦裕禄家乡北崮山村建起了全国第一个焦裕禄纪念馆,并在全区号召学习焦裕禄精神,自此数十年来从未断线,影响带动着一代代的山城儿女。全国“孺子牛”奖获得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吕绪兰,扎根基层、兴医为民的“全国医院优秀院长”亓庆良,“全国三八红旗手”泉子村书记吴圣霞……丰碑下矗立起一个个新时期的“焦裕禄”。

内化焦裕禄精神

凝聚成“博山精神”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精华所在,也是博山区弘扬传承裕禄精神的内涵。今年年初,中共博山区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决定》,向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吹响新号角——把焦裕禄精神内化为自觉行动,凝聚成推动博山发展的“博山精神”。

博山区共有288个村(社区),由于群山环绕,往返一个偏远村往往就需要大半天的功夫。近来,村民们奇怪的发现,原本安静的村子里经常活跃着一群人,他们拿着小本本走村入户,“张家长李家短”的四处打听。

“难为这些领导了,我耳聋听不见,他就一遍一遍的喊着跟我说,给我讲政府的好政策,问我有啥困难。”博山镇北邢村70岁的村民孙炳胜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

今年3月下旬开始,博山区开展了弘扬焦裕禄精神“问民生、办实事、强作风”蹲点调研大走访活动,广泛调研了解民情,向群众宣讲政策、解决难题,确保社情民意在一线了解、发展思路在一线完善、惠民实事在一线兴办、组织建设水平在一线提升、干部作风在一线锤炼,真正让百姓贴心暖心。

正如走访孙大爷的机关干部魏勇说的,要像焦裕禄一样摆正自己“人民公仆”的位置,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焦裕禄精神。截至目前,大走访活动已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走访群众、入户调研5.59万户。

打造以焦裕禄精神为核心的“博山精神”,博山区不但让党员干部走到群众中去,还通过有效举措拉近干群关系,让心心相连。

机关人员带头清扫

环境干净了、干群心更近了

“一到周末,就有机关人员来打扫卫生。刚开始我们就看热闹,后来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人家都来给咱打扫卫生,咱起码先把自家门前整理干净吧。”城东街道三路市场沿街的经营业户赵宏说。

博山区全城清洁行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不但群众满意,机关干部也提神振气。据该区清洁办的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全城清洁行动的持续开展,越来越多的沿路群众从最初的“袖手旁观”,到现在的主动参与、自觉维护,他们拿出自家的扫帚、簸箕纷纷加入到清理队伍中。往日那些堆放在路边的杂物、街面上的垃圾、墙上的乱贴乱画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和干群之间越走越近的心。

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不能只挂在嘴上,要用“钉钉子”的精神,务实功、出实招、干实事,转化成让广大群众看得见摸的着现实成效,才能让他们信服。

池上镇泉子村地处博山区东南部,交通不便,是省级贫困村。也正因为地理位置偏僻,泉子村反而保留下了石板房、石板路等最原始的村落面貌,拥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去年村里农家乐收入了20多万,村民年收入两三万,虽然和乡村旅游发展成熟的村子比还有挺大差距,但是也让村民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泉子村党支部书记吴圣霞说。

谈起弘扬和传承焦裕禄精神,被村民请命,接过丈夫担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今年刚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吴圣霞有自己的见解:“我觉得带着村民脱贫致富,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就是我最应该干的。只要我有一百分的能力,就下二百分的力气。”经过两年的摸索,泉子村确定了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衍生特色民宿、美食体验、养殖体验、休闲采摘、销售体验等几大功能区,进一步盘活乡村经济的路子。今年,通过引进年轻人才和发展电商平台拓宽营销渠道,更多人知道了泉子村的漫山杏花、盛夏美景……

为百姓谋福祉是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最终目的。今年以来,博山区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任务,成立9个专业委员会和24个指挥部,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以“挂图作战”的形式,由专业委员会和指挥部分别制定各自工作推进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保障项目推进和任务落实。

“我是裕禄故乡人,敬业奉献为人民”正成为焦裕禄精神在故乡博山落地生根的真实写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巩悦悦 通讯员 苏兵 陈颖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槐荫区绿地齐鲁之门工地扬尘防治获城管局长点赞

槐荫区绿地齐鲁之门工地扬尘防治获城管局长点赞

00,记者跟随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市城乡建设委、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联合所组成检查组三组,由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带队...[详细]
舜网 2017-05-14
“亲吻母亲的白发” 社区居民用相机记录母子情深

“亲吻母亲的白发” 社区居民用相机记录母子情深

5月13日,在母亲节到来之际,历下区曲水亭社区开展了一场独特的摄影活动,社区居民和自己的母亲来到镜头前,或依偎,或互相拥抱,来自济南...[详细]
舜网 2017-05-14
青岛河马妈妈搬新家,吃蛋糕过母亲节!

青岛河马妈妈搬新家,吃蛋糕过母亲节!

13日,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大型全新河马馆正式开放,4只河马也正式搬入1000平米的“豪宅”.恰逢母亲节,工作人员还特意作了一个节日蛋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芙蓉街15处违建全藏在楼顶,拆除后要来次“楼顶革命”

芙蓉街15处违建全藏在楼顶,拆除后要来次“楼顶革命”

“听说芙蓉街拆违了,我咋没看见。记者通过泉城路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芙蓉街沿街的商铺并不存在违章建筑,15处违建藏得都很隐蔽:全部位于楼顶。[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临沂百岁英雄母亲寿诞:长寿需要乐观!

临沂百岁英雄母亲寿诞:长寿需要乐观!

今天正好是她的一百岁生日,她的儿女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老人贺寿,并为她精心准备了生日礼物。老人还曾救助过一名在野猫屋战斗中负伤的新...[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同关注!4月青岛城乡建委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一览

同关注!4月青岛城乡建委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一览

【编者按】旧城改造、大项目落地开工新进展,作为青岛市民,这些都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市民网友最关注的热点话题。同时,为进一步提...[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7-05-14
看临沂姑娘和爸妈的聊天记录,太欢乐了

看临沂姑娘和爸妈的聊天记录,太欢乐了

“老白,那剩饭先别喂狗了,儿子要回家吃饭……”。我自从留了中分,我妈成天说我是汉奸,有一次叫我说:那个……然后想不起来名字了,就直...[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5-14
平阴双胞胎“瓷娃娃”母亲的20年:每天只睡3个小时

平阴双胞胎“瓷娃娃”母亲的20年:每天只睡3个小时

许京玲在画院的宿舍呆不住,总会跑到画室,看国良和国庆画画,这让她觉得踏实。然而许京玲一直坚持着,晚上通宵干活,白天寸步不离守着两个孩子,...[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4
大明湖都免费了“年年说免”的园博园呢?6月底或有结果

大明湖都免费了“年年说免”的园博园呢?6月底或有结果

“园博园何时免费?”这都快成一个“梗”了。2009年9月建成开放,2010年5月8日园博会闭幕。[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5-14
国际舞台,龙口惊艳全场!

国际舞台,龙口惊艳全场!

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图:龙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冯雪梅陪同活动深圳文博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为充...[详细]
中国龙口 2017-05-14
东营80后姑娘赴济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香港患者

东营80后姑娘赴济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香港患者

5月12日,孙一超同志赴济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在东营区法院举行,我市80后姑娘孙一超与一名香港白血病患者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将于5月17...[详细]
东营网 2017-05-14

烟台目前共建成7个国家级、9个省级水利风景区

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烟台紧紧依托水库、河流等风景资源与自然环境条件,大力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倾力打造具有观光、...[详细]
水母网 2017-05-14

烟台4643人参加春季高考 众多职校生为搏本科参加春考

)今年第一场大考———春考昨日开考,烟台全市4643名考生进入考场参加春考知识考试。在上大学这条路上,职校生参加春考上大学已不是新鲜事...[详细]
水母网 2017-05-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