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冷水沟的非洲菊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戚加绚 吴荣欣

2017-05-10 09:46:05

▲2016年9月8日,冷水沟村迎来了K116路公交车,村民们在家门口即可上车一站进城,实现了农民生活市民化,惠及沿途及周边9个村庄上万名群众,从而也使得这个昔日人迹罕至的偏远山村融入了临沂这个新兴的物流之都。

路通了,人来了。4月3日,冷水沟第一次迎来了专为赏花而来的自驾游客。

日前,记者一来到冷水沟村,就被这里盛开的油菜花所吸引,空气里都弥漫着甜甜的味道。通村沥青硬化路两侧不时出现站牌或车站,显示这里已经通上了公交车。如果没有成片的麦田和正在辛勤劳作的村民作为背景,这里与城镇无异。

位于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西南约7公里处的冷水沟,三面环山、偏处一隅,310户村民,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除了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家家户户靠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度日。

记者来到村里这天下起了小雨,临沂市交通运输局选派的冷水沟第一书记李先锋对记者说:“春雨贵如油,今年的大蒜收成肯定差不了,过几天出蒜薹,村民们应该能高兴一把了。”

2016年以前,冷水沟根本没有一条像样的出村公路,就算村民好不容易攒点钱,种点收益略高的大蒜、出点蒜薹,由于道路颠簸会导致蒜薹在运输过程中损耗,菜贩到冷水沟收蒜薹的价格每斤比邻村要便宜两毛多钱。“就算一亩地出1000斤蒜薹吧,冷水沟的村民一下就比邻村少收入200多元。这么多年村民们心里能不憋屈吗?”李先锋说。

李先锋驻村工作报到的第一天,短短两公里的入村道路颠颠簸簸走了近20分钟,小车底盘磨得嘎吱嘎吱作响,还没进入村子,他就意识到,这个村子太需要一条好路了。

可当村里真的决定修路的时候,村民们却发出了质疑的声音:“以前也有工作队来过说要修路,可十多年过去了还是没修,你们来也就是镀镀金哄哄老百姓,然后拍拍屁股走人,有谁是真正来给我们老百姓办事的?”就在村民们热切盼望又半信半疑的目光中,路基施工开始了。

当施工机械轰鸣着开始修路作业时,一向冷清的小山村沸腾了。冷水沟的路修得顺,不管是要砍谁家的树,填谁家的井,从来没有不愿意的。

“那片就是村里的非洲菊种植大棚,今天有来收花的。”当我们走到跟前,染着红色头发的村民王传英已经把她和丈夫当天采摘的20000枝非洲菊送上了前来拉花的箱货车,在司机递过来的提货单上签字确认后,王传英的脸也笑成了一朵花。“多亏了修了这条致富路,还找了这个种花的好产业,以前下着雨哪有车敢进这冷水沟啊,更别说一天就能收入8000元钱了,这都是俺们想都不敢想的事!”

王传英热情地拉起记者走进她的花棚,看着一棵棵昂着脑袋的非洲菊,王传英喜滋滋地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俺在镇上给人看冷库,一个月挣1800元,俺家那口子在外边给人帮忙,收入也不稳定,日子过得紧巴。自从村里通了这条路,近一年俺家收获太大了。俺家参加了合作社,种了9个花棚。花棚打理起来不累人,俺自己就能照看得过来,差不多7个月了,三天出一次花,到时间人家就给结账。”王传英说着摘下几朵盛开的非洲菊递给记者,“看,什么工具都不用,摘起来就是这么轻快!这几朵送给你,它的名字叫‘爱神’。”

拿着王传英馈赠的“爱神”,回到村里,远远地看到冷水沟车站有位老人在避雨。

今年82岁的吴老汉家就在车站后面,他告诉记者,冷水沟元末立村,从来就没有过一条像样的路,村民出村全凭脚力。他年轻的时候要去镇上赶个集,鸡一打鸣就得出门,不然走到了地方,人家就收摊了。哪像现在,路面这么平整,宽阔,还通了公交车,他现在喜欢坐在车站看大路,看来来往往的小汽车。“村里给老人办了免费公交卡,俺就是年纪大了,不然也坐车去趟市里看看多好。”吴老汉看着刚刚驶离的公交车小声说,很是遗憾。

村民张广军告诉记者,以前冷水沟很少有外人来,现在不一样了,村里通了公交车,邻村的都来坐车,冷水沟的村民觉得脸上特别光彩,腰杆都比以前挺得直了。“现在,俺们冷水沟人最欢喜的就是这条村里的路!”张广军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营:养狗要登记,遛狗得系绳戴牌

记者仔细阅读了《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下称《条例(草案》)发现,该条例实现了从宠物犬销售、饲养、监管等整个链条的监管,并对一些容易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0

青岛邮轮游迎来“小旺季” 豪华邮轮六月来展示

4月份4个航次、5月份暂定3个航次、6月中旬到7月中旬已确定8个航次……不断升温的邮轮旅游市场让岛城旅行社包船积极性日趋高涨,从4月到7月中...[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10

山东青岛一20岁小青年先后8次盗窃 只为上网这个瘾

20岁的王某年纪轻轻,就沾染了网瘾,为了有上网费用,他先后8次盗窃村民财物。最终经过胶州市公安局铺集派出所的缜密侦查和周密部署,将正在网...[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10

滨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共享美好幸福生活”系列评论之八。要使这一活动持续惠民、为民谋福,确保清理好的卫生死角不再出现,整顿后的探头经营...[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7-05-10
沾化:着急会客商 车速过快躲车掉进水沟

沾化:着急会客商 车速过快躲车掉进水沟

2017年5月7日15时许,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警大队接群众报警电话称“沾化区滨海大道一轿车发生单方事故。经现场勘查及询问轿车驾驶员赵某...[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0
沾化:货车半路调头 轿车钻进车身下

沾化:货车半路调头 轿车钻进车身下

2017年5月2日10时许,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交警大队的报警电话响了起来,据报警人称“在滨海大道路段,其驾驶小型轿车与一辆重型货车相撞,...[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0
沾化:拐弯侧翻摔伤 交警快速展开救护

沾化:拐弯侧翻摔伤 交警快速展开救护

5月8日上午10时许,沾化交警巡逻至下洼镇短枝冬枣基地时,发现一辆摩托车在马路边发生侧翻,摩托车驾驶人躺在地上。民警立即上前观察摩托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10
济南:露天烧烤转战室内 油烟净化器卖翻番

济南:露天烧烤转战室内 油烟净化器卖翻番

商场中的无烟烧烤炉最近挺“火”。济南这次整治露天烧烤的行动让不少烧烤摊从室外搬到了室内,室内烧烤必须使用油烟净化设备,这在一定程度...[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10
被“丢”临沂人民广场的2岁娃找到家人了

被“丢”临沂人民广场的2岁娃找到家人了

民警给孩子把尿,小家伙敬礼致谢。5月7日夜里,一名走失2岁男童牵动着全城市民的心,在男童走失的3个多小时里,民警在微信发布了寻亲消息,...[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5-10
临沂新增23个全国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点

临沂新增23个全国异地居民身份证受理点

为积极回应群众需求,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措施,近日,市公安局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流动人口数量和分布情况,在全市范围内新增设23个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5-10
醉驾“速裁” 崂山交警直播9名醉驾司机刑拘过程

醉驾“速裁” 崂山交警直播9名醉驾司机刑拘过程

女司机韩某某懊悔地说。5月9日,崂山交警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集中对9名醉驾司机依法办理刑拘手续进行直播。[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10

公安部派出专家工作组赶赴山东威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现场

5月9日9时许,山东威海发生一起涉及幼儿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今日8时59分,威海中世韩国国际学校幼儿园一租用车辆,到威海高新区接幼儿园学...[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05-10

品牌助青岛转型升级 2020年建成品牌集群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作为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商标战略也让青岛品牌之都建设进...[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5-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