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80后女乡医坚守海岛15年,最长时一呆两个月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07 10:18:05

青岛即墨田横岛是一座与陆地隔海相望的孤岛,岛上条件简陋,许多年轻乡医都不愿到岛上卫生室工作。而“80后”王丽娜从22岁开始就来到岛上成为一名乡医,这一坚持就是15载。大女儿4个月就断奶,一年级就被送到寄宿制学校。这么多年,岛上居民对待王丽娜就像是对自己的家人,每天轮流给她送饭。“就是冲着村民的这分情谊,我也舍不得离开。”王丽娜说。

王丽娜在为患病岛民治疗

乡医在岛上

能坚持半年以上的不多

田横岛上气候潮湿、交通不便,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连续几天出不去岛的情况时常发生。田横岛上生活着400多户1000多名居民,但全岛只有一个卫生室。因为条件简陋、生活艰苦,许多乡医望而却步,到岛上卫生室工作的乡医基本没有能坚持半年以上的。

2002年,当时年仅22岁的即墨女孩王丽娜刚刚从医校毕业,就主动请缨要来这里。“那天是2002年8月31日,我提着行李箱乘坐渔民的渔船就进岛了。”虽然在进岛之前已经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但是真正来到岛上后,眼前的一切还是让王丽娜始料未及。田横岛的乡村卫生室是三间简陋的农村平房,而且没有通自来水。卫生室没有独立的诊室,诊室前面摆放着一张桌子,中间用布帘隔开,在布帘后面放着一张单人床,这就是王丽娜的宿舍。

进岛第一天晚上,王丽娜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第一次进岛8天后,王丽娜回到家中,向家人说起岛上的条件后大哭起来,家人劝她放弃,但想到岛上居民的健康,强烈的责任心让她坚持了下来。

为给村民看病

女儿4个月断奶

由于全岛村民看病都指望着王丽娜,她经常在岛上一呆就是七八天,最长的一次有两个月没有回家。2004年,王丽娜的大女儿出生,就在大女儿刚刚4个月大的一天,王丽娜上岛后刮起了大风,大风一直刮了3天,船舶无法航行。

家中4个月大的女儿3天没有吃到母乳,整天哇哇大哭,王丽娜虽然心里着急但也没有办法,从此以后,只吃了4个月母乳的大女儿断了奶。大女儿5岁那年正月初五,王丽娜又要进岛了,孩子抱着她的腿不让走,嘴里嘟囔着说要是妈妈去工作,就不再亲妈妈了,王丽娜听到女儿的话也忍不住哭了,但是岛上居民更需要她。这么多年王丽娜很少有时间照看女儿,大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时,为了方便照管就被送到即墨一所寄宿制学校。

2014年初,王丽娜怀上二胎,生完孩子四十四天,又因为岛上的一个急症病人提早上班。这么多年来,王丽娜对孩子非常愧疚。

过节她收到五份水饺

村民们待她如自家人

作为海岛上唯一一名医生,王丽娜整天背着药箱奔波于诊室和患者家中,对村民们的病情都了如指掌,时间久了,她和岛上的居民就像是一家人。

刚进岛工作没多久,因为有时忙起来没有时间做饭,王丽娜大多时候就吃方便面凑合,岛上居民得知情况后,都自发做好饭菜给王丽娜送到诊室,这么多年来岛上居民每家每户轮着给她做饭,一日三餐一年四季,从未间断。王丽娜怀二胎的时候,村民更是变着花样给她做好吃的。逢过节日,家家户户包了饺子都会给她送过来,最多的时候她一顿饭收到5份饺子。

15年过去,如今田横岛卫生室医疗条件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田横岛不再缺医少药。去年,田横岛卫生室配备了电脑并且和大医院联网,王丽娜遇到一些疑难杂症通过电脑和大医院医生在线交流。王丽娜说,只要她在岛上干一天,她就会一如既往地专心于为岛上的居民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师惊现变态男 躲女厕所隔缝伸手摸人

山师惊现变态男 躲女厕所隔缝伸手摸人

5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一教学楼女厕所内发现陌生男子。据称,该男子两度躲在该教学楼女厕所内,企图隔缝伸手摸女生,被发现后仓...[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5-07
济南东站未来什么样?书记、市长到郑州东站“取经”

济南东站未来什么样?书记、市长到郑州东站“取经”

5月3日至7日,济南市党政考察团赴杭州、合肥、郑州学习考察。6日下午,济南党政考察团先后考察了郑州东站、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7
揭秘远洋“镖师”:从业4年护航30余次,曾击退海盗

揭秘远洋“镖师”:从业4年护航30余次,曾击退海盗

往来穿梭的商船要想避免遭受海盗侵害,除了加入由多国海军组成的各支护航编队,聘请武装护卫随船护航也是一条重要途径。5月5日,休假在家的护...[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7
暖闻|10分钟奇迹!山东医生安徽紧急帮救心脏骤停病人

暖闻|10分钟奇迹!山东医生安徽紧急帮救心脏骤停病人

手机视频中黄永声音哽咽,这是他清醒后第一次“见到”孙庆才,因为身体原因,他还不能出院。孙庆才探出车窗观察情况,职业的敏感性告诉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7
即墨小作坊生产国际名牌一件75元 专柜卖2000

即墨小作坊生产国际名牌一件75元 专柜卖2000

虽说很多假冒品牌服装的质量和原版越来越接近,甚至一度有假冒不伪劣的说法,但是假的就是假的,这种行为给品牌厂商带来巨大的损失。来自美...[详细]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05-07
临沂一女子盗窃成瘾 她把超市熟食塞裤裆被抓现行

临沂一女子盗窃成瘾 她把超市熟食塞裤裆被抓现行

临沂市平邑县女子林某偷窃成瘾,看到有偷东西的机会就手痒,日常生活用品啥都偷,5月3日,林某在超市再次行窃时,被临沂市平邑县公安局温水...[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5-07
小心你的一举一动!青岛至少31个监控被直播

小心你的一举一动!青岛至少31个监控被直播

半岛全媒体记者。随着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有直播平台上出现了监控直播,记者在一家名为水滴直播的平台上,轻松搜出30多个青岛的监控直播。[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07
送餐为何成烫手山芋 有餐馆一中午取消10订单

送餐为何成烫手山芋 有餐馆一中午取消10订单

近日,海尔路附近一家饭店接到订单却等不来送餐员,一个中午就取消了10单生意。相比众包,半岛记者采访获悉,目前还有一种被称为“专送”的模式...[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07

女子疑与前夫复婚未果 带子女喝农药致1死4伤

据海南省临高县委宣传部6日通报,该县发生一起母亲带子女喝农药中毒事件,导致1人死亡,4人受伤。5日晚,相关部门快速反应,临高县医院立即...[详细]
中新网 2017-05-07

青岛关注非法集资:民间投融资中介仍是重灾区

5月份是全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在宣传月期间,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风险防范能力,培养理性投资意识,市金融办将联合金融机构举办多场防范非...[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07

烟台划定579.6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 给城市“划框”保粮仓

记者一行驾车穿行于烟台大地,看基本农田上阡陌纵横,闻犁田耙地机声不绝于耳,见春耕农民身影掠过眼帘。烟台划定后的永久基本农田与山林河...[详细]
水母网 2017-05-07

青岛1斤大蒜能买5斤鸡蛋 山东金乡却蒜薹烂地

五一假期刚过,岛城干蒜零售价格直冲到15元一斤,已然超过了猪肉、鲫鱼的价格。然而,“本是同根生”的蒜薹、鲜蒜一上市,就遭遇了令菜农抹泪的...[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07

济南严打房地产市场违法 重点抽查投诉多的项目

近日,济南市建委、房管局、城管执法局三部门联合发文,对济南市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打。三部门将对市内六区和长清区的在售房地产...[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