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潍坊一公司会计短信转账损失140万 警方跨省打掉诈骗团伙

来源:潍坊新闻网

作者:周晓晴

2017-05-07 07:58:05

潍坊新闻网5月6日讯 高新区一家公司的会计王女士接到“老总”短信,按照“老总”要求陆续将公司140万元转账给对方,见到真正的老总后才发现自己上当。接到报案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资金组和电信组民警双轨并查,经过连续4个月的工作,最终掌握了该犯罪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作案分工及大致藏匿地点。4月中旬,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这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被成功打掉。5月5日,高新警方向媒体通报了这起案件,目前9名主犯均被刑事拘留。

1

报案 冒充老总换号,短信指挥会计

王女士是高新区一家公司的会计,去年12月7日临近下班时,她忽然收到了一个138开头的手机号码发来的短信,短信中对方称他换了手机号码,以后工作上的事让她联系这个号,落款是公司老总王先生。

老总经常出门在外,也常通过电话调度工作,发来短信的人知道她的电话,而且落款确实是老总的名字,王女士不疑有他,存下了这个电话号码,并通过短信向对方简单汇报了一下近期工作。

第二天上午,王总没有来公司,不过头天的电话号码又给王女士发来短信,称给领导办事需要资金运作,不方便以自己的名义办理,要先把钱转到王女士的银行卡上再由她转给领导。按照“王总”的安排,王女士分三次从公司账户上往自己账户转了45万元,之后又将钱悉数转到了王总提供的账户内。不长时间后,“王总”发来新消息,称项目已谈成,得立即支付预付款,王女士不敢怠慢,立即让公司出纳从公司账户往“王总”提供的两个账户分别汇入47万元和48万元。

下午,王女士在公司里见到了王总,告诉他钱已经按照他的要求转了过去,问有没有收到。王总听后一头雾水,询问她转什么钱,王女士很诧异,赶紧把事情经过说了一下。听完,王总知道王女士肯定是上了骗子的当,立即打110电话报了警。

2

侦查 警方双轨并查,锁定两名嫌犯

因涉案金额巨大,市公安局、高新公安分局两级刑侦、网安等部门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确定了资金组、电信组双轨并查的侦查思路,由资金组查询资金流向情况,电信组查询作案人员情况。

办案民警介绍,抓住“资金流是电信诈骗犯罪的‘DNA’”这一思路,在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帮助下,资金组民警赶赴济南,查询王女士转出资金的去向。办案民警通过查询发现,其中近120万元已通过8张银行卡迅速转出,分别进入京东网和第三方电商平台,资金去向不明,剩余20余万元被警方紧急止付,免于进一步流失。

随后,资金组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北京。到京东网查询发现,其中80余万资金用于在京东网购买Q币、游戏点卡,30余万转入第三方电商平台,而第三方电商平台的资金流向多家银行及公司,最终大部分流向上海银联。后经北京、上海各电商平台信息交流汇总,发现犯罪嫌疑人购买的游戏点卡等均由河南一家公司代卖。

与此同时,电信组民警从犯罪嫌疑人使用的138电话号码入手,发现其常活动于广西宾阳县等地。民警立即赶赴宾阳,根据资金组反馈的信息,通过进一步研判,发现了一个嫌疑人日常使用的号码。经查,该号码曾由多部手机使用,且大量向外发送信息,由此民警排查出一辆黑色迈腾轿车,车主为本案主要嫌疑人之一肖某珍,其丈夫同为本案嫌疑人冯某文。至此,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3

推进 多人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电信组民警赶赴冯某文、肖某珍实际居住的浦北县调查,去年12月30日,两组民警在潍坊会合,对掌握的情况进行汇总,准备围绕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开展调查。

今年元旦刚过,专案组民警又赶赴南宁,针对冯某文、肖某珍亲属的60余张银行卡资金流水情况展开调查,后又到浦北县、宾阳县、南宁市查询冯某文、肖某珍的个人征信情况,均未发现特殊情况。经进一步调查,专案组最终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及与其来往密切的曾某、肖某芳。

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购买的Q币、游戏点卡通过河南的代卖公司,最终销售给了杭州一家公司,于案发当日出售变现,最终资金流向广西南宁一账户。

办案民警立即追踪至南宁,却发现这笔资金分别流向了22个不同的银行卡账户,且全部于案发当日取现。经对逐一核对,发现取现人员为同一名男子。因该名犯罪嫌疑人骑电动车,排查难度较大,后经查看大量监控,民警落实犯罪嫌疑人真实姓名为吴某,为南宁籍无业人员。以吴某为切入点,民警发现与其来往密切的两名重大作案嫌疑人周某全、吴某州,已被酒泉警方抓获。将以上涉案人员的社会关系进行汇总,专案组分析出了一个以冯某文、肖某珍、曾某、肖某芳、周某全、吴某州、吴某瑜、马某明、吴某洪、吴某、郭某等人为主的电信诈骗团伙。

4

抓捕 六组同时行动,九名嫌犯落网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专案组连夜召开会议,最终决定分组出击,对涉案人员共同实施抓捕。除两名已经被酒泉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外,其余9名涉案嫌疑人分布在两省七地,在市公安局相关警种的配合下,专案组决定分为6个小组集中开展抓捕行动。

4月5日,6个小组全部人员到达指定位置,并开始对接当地相关警种部门。4月12日晚,南宁组首先将吴某抓获,后曾某等数名嫌疑人悉数落网,所有涉案人员无一漏网。同时,专案组查扣作案使用车辆3辆、笔记本及台式电脑2台、手机12部。4月14日清晨,所有嫌疑人被押送上指定车辆,连同扣押的3辆轿车一同开往潍坊,经过30多个小时的车程,于15日中午到达潍坊。

在9名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的情况下,专案组民警不顾疲惫,立刻开展审讯工作。专案组召开案情分析会,在深入分析每个犯罪嫌疑人性格特点的基础上,决定采取“田忌赛马”的策略,由审讯能力较强的民警审讯心理素质最弱的犯罪嫌疑人,进而逐一突破。最终,9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使案件有了重大进展。

至此,经过140余天的连续奋战,20余名警力转战北京、上海、广东、广西等地,行程上万公里,克服水土不服、语言不通等种种困难,终于将这一电信诈骗团伙捣毁。办案民警介绍,在本案中,由冯某文、肖某珍、曾某、肖某芳四人为主实施电信诈骗,他们购买设备,为逃避打击将作案地点选在东莞,随机发送短信,作案后迅速离开,并联系洗钱人员郭某、吴某瑜、吴某州、周某全、马某明、吴某洪、吴某等人,后将作案设备全部销毁,现到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均供认不讳。

经初步审理,该诈骗团伙自2016年12月以来,多次冒充公司企业负责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数百万元。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5

提醒 收到转账信息 务必核实身份

“之前犯罪嫌疑人曾问过王女士单位账户里还有多少钱,如果不是老总本人及时出现,账户里最后40万元可能也被骗走了。”办案民警说。

据民警介绍,该案件属于典型的电信诈骗犯罪案,此类案件中,犯罪分子首先通过技术手段获取目标公司内部人员的架构情况,然后伪装成公司老总添加财务人员的通讯方式,谎称换号让财务人员存下,再以各种理由让其转账,利用下属不敢轻易质疑老板身份的心理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收到领导、亲朋、同事等人通过短信、QQ、微信等方式发来的要求转账的消息,转账前务必先核实清楚对方的身份,尤其是公司的财务人员,即使对方自称老总,也不要轻信这样的说辞,涉及转账汇款一定要谨慎操作,以免造成财产损失。如果不慎上当受骗,一定要妥善保管好相关的证据,并及时拨打110电话报警。 记者 周晓晴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送餐为何成烫手山芋 有餐馆一中午取消10订单

送餐为何成烫手山芋 有餐馆一中午取消10订单

近日,海尔路附近一家饭店接到订单却等不来送餐员,一个中午就取消了10单生意。相比众包,半岛记者采访获悉,目前还有一种被称为“专送”的模式...[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07

女子疑与前夫复婚未果 带子女喝农药致1死4伤

据海南省临高县委宣传部6日通报,该县发生一起母亲带子女喝农药中毒事件,导致1人死亡,4人受伤。5日晚,相关部门快速反应,临高县医院立即...[详细]
中新网 2017-05-07

济南严打房地产市场违法 重点抽查投诉多的项目

近日,济南市建委、房管局、城管执法局三部门联合发文,对济南市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打。三部门将对市内六区和长清区的在售房地产...[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7

山东潍坊一男青年利用网络漏洞窃取多家公司资金50万元

诸城仅有中专文化程度的22岁男青年姜某,凭借对电脑技术的痴迷,竟自编软件入侵公司网络,通过公司网络漏洞篡改信息,盗取多家公司资金高达50余...[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5-07

2017年烟台事业单位招考成绩公布 登人事考试网查询

笔试结束后,将根据笔试结果确定笔试成绩合格线。面试人员从达到笔试合格分数线的应聘人员中,根据岗位招聘人数从高分到低分按面试比例依次...[详细]
水母网 2017-05-07

烟台道路提升保洁标准 人行道尘土每平方米不超过10克

记者日前从市城管局环卫处获悉,为提高市区环境卫生质量,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将在已有4条道路通过省住建厅验收的基...[详细]
水母网 2017-05-07

烟台男子酒驾被查 其朋友暴力阻碍交警执法被刑拘

5月6日,山东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证实,5日晚,烟台市机场路与隆中路西50米处发生一起暴力妨碍交警执法的案件,目前,...[详细]
澎湃新闻网 2017-05-07
泰安已有7个镇13个村成为省“美丽宜居小镇、村庄”

泰安已有7个镇13个村成为省“美丽宜居小镇、村庄”

新一批省“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公布啦。根据专家评选情况,经厅长办公会研究同意,拟命名泰安市新泰市羊流镇、泰安市肥城市汶阳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6
烟台高速30吨甲醇罐车泄漏,消防4小时紧急救援疏通

烟台高速30吨甲醇罐车泄漏,消防4小时紧急救援疏通

5月6日11时21分,山东烟台招远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荣乌高速256公里处往烟台方向,一辆甲醇罐车发生碰撞,罐内甲醇大量泄露,在公路上...[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06
违规发放补助,帮企业造假套钱,临沂宣判两起公益诉讼案

违规发放补助,帮企业造假套钱,临沂宣判两起公益诉讼案

5月6日,记者了解到,日前,临沂市费县人民检察院诉费县房地产管理局违规发放公共租赁住房专项补助资金案,沂南县人民检察院诉沂南县畜牧兽...[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06

蓬莱市积极整合旅游资源拓宽“老景区”出路

随着旅游业态的丰富,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从游客需求出发,创新营销模式、拓展营销渠道、策划营销活动,成为景区对接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5-06

2017市区细颗粒物浓度年均控制在每立方35微克内

《方案》要求,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以及土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依法开展专...[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5-06

烟台整顿多家出具虚假报告的汽车尾气检验机构

连日来,烟台市不断加强对汽车尾气环保检验机构的专项检查,对多家涉嫌违规操作、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的单位进行整顿。自2016年12月1日起,烟...[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