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实施今春最大规模增雨 小麦、蔬菜解“渴”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鑫 鲍福玉 刘玉凡

2017-05-05 10:38:05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鲍福玉 刘玉凡

“这场雨下得太及时了,终于能种上花生了。”家住即墨大信镇63岁的孙维河老人难掩心中的喜悦。5月4日,岛城迎来了一场渴盼已久的春雨,当日青岛平均降水量15.9毫米,达中雨标准。记者探访即墨、平度等地农田了解到,这场雨及时缓解了农田旱情,不少村民表示,之前土地干旱导致他们无法种植花生、玉米、谷子等农作物,等天晴后他们会抓住有利时机开始抢种。记者了解到,现在正值小麦的开花期,这场及时雨让小麦解了渴,对其生长发育极为有利。

市人影办组织了今春本市最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

小麦、蔬菜解了“渴”

5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即墨市大信镇,发现农田里绿油油的一片,小麦长势喜人,麦穗上沾有雨滴,田间地头马路上有不少积水,农田内泥泞不堪,有村民穿着雨衣查看墒情。“这场雨下得太好了,地都被浇透了。”村民孙维河拿着铁锨挖开一片土地,记者发现泥土已被雨水滋润,“湿土最起码有15~20厘米吧。”

“要不是这场雨,小麦真得‘渴’死了,这场及时雨后,小麦终于有指望了。”记者在即墨青沙路采访时,村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小麦生长需要大量水分,前段时间一直干旱,对小麦生长非常不利。“这场雨是喜雨,小麦今年长势肯定差不了。”

“最主要就是改善土壤墒情,我们种的蔬菜也不用浇了。”记者在平度南村镇采访的时候,菜农李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由于干旱,无奈之下他们只好自己浇水,这场及时雨使土壤墒情得到大大的改善,不仅能满足小麦的生长,也能够满足蔬菜的土壤水分需求,“这场雨也滋润了果树,我们种植的油桃暂时不用浇了。”平度白沙河街道的果农白女士说。

“天一晴就抢种花生”

“等了好几天,这雨终于下了,马上就能种花生了。”记者在黄岛宝山镇采访的时候,村民韩先生告诉记者,种植花生的时节一般是“五一”前后,但农田持续的干旱挡住了村民播种的脚步。这几天一直都盼着下雨,这场降雨解决了村民的“头等大事”,他们都很高兴,等天晴后他们就抢种花生。

在胶州洋河镇,村民孙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后降水量一直很少,按照以往的经验,如果一直不降雨,他们会考虑寻找水源浇地种植花生,这场雨及时解决了他们的难题。“不光是花生,地瓜和谷子等农作物也能种上了。”胶州农业技术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个时候也是玉米、谷子等农作物播种的好时候,借着这场雨,村民们就可以播种作物了。

水库蓄水量无明显增加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4月份,青岛降水偏少,市水利部门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全市大部分地区为轻度干旱,莱西市北部和南部出现严重干旱,在水情方面,水库蓄水量极度偏低的情况仍在持续。这场降雨能否增加水库的蓄水量?5月4日,记者采访了平度和莱西几座大型水库的负责人,他们表示这场降雨对缓解农田旱情有作用,但水库蓄水量并未明显增加。

平度淄阳水库的负责人杜先生告诉记者,“我们这雨下得不算大,形成不了地表径流,水库进不了水,蓄水量没有明显增加。”莱西产芝水库负责人辛先生介绍,这场降雨对水库蓄水量没有明显影响。“这场雨还是太小了,估计六七月份的降雨比较大,水库蓄水量才有明显增加。”辛先生介绍,“不过这场雨对庄稼种植肯定有好处,尤其是小麦,对种植花生也有明显作用。”

■幕后

人工增雨“请”来中雨

据介绍,截至4日下午4时20分,本市平均降水量15.9毫米(中雨),其中市区20.1毫米、崂山15.1毫米、城阳20.5毫米、黄岛15.1毫米、胶州15.1毫米、即墨12.3毫米、莱西13.7毫米、平度17.3毫米。

而借助这次降雨,市人影办也组织了今春本市最大规模的空地结合人工增雨作业。从3日夜间,工作人员及机组抵达流亭机场开始飞机增雨准备工作。4日清晨6时,本市“运12”增雨飞机准时起飞,10时,飞机完成作业任务降落流亭机场。此次飞行面积覆盖全市范围,飞行时间4个小时,燃烧碘化银烟条10根。同时,截至4日上午10时,市人影办组织本市胶州、城阳、崂山、平度、莱西、黄岛16个地面人工增雨作业点开展了47个轮次地面人工增雨作业,共燃烧地面碘化银烟条6根,发射增雨火箭弹96枚。

■提醒

5月份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这次降雨持续到4日夜间,而5~7日白天多云转晴,沿海大雾消散,南风短时北风,陆地4~5级短时阵风6~7级,海上6~7级,阵风8级,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22℃~23℃,内陆23℃~28℃,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12℃~13℃左右,内陆8℃~13℃。

5日岛城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立夏。据气象专家介绍,按常年统计情况看,5月份本市的降水比前几个月明显增多,常年全市平均降水量超过了50毫米,从目前的气候趋势预测来看,5月份本市降水量和常年差不多。另外,值得关注的是,5月强对流天气出现的概率增加了,由此也会带来一些灾害性的天气,像是雷雨大风、冰雹等等,建议大家多关注天气变化,一旦有此类的天气发生,要及时做好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市北9处河道今年要除“黑臭” 总投资约1.97亿元

青岛市北9处河道今年要除“黑臭” 总投资约1.97亿元

5月4日,记者从市北区城管局了解到,市北区总投资约1.97亿元,将辖区范围内9处黑臭水体列入整治计划,年内将彻底消除这9处黑臭水体。其中,今年...[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05
济南已查封20余吨“脚臭盐” 只要有异味就算不合格食盐

济南已查封20余吨“脚臭盐” 只要有异味就算不合格食盐

据悉,截至5月3日,山东全省17市中有12个发现涉事食盐,全省范围内已查封、暂存346.05吨,其中济南20.15吨。早在今年2月份,济南、菏泽、临...[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05
济南小绿车月租用超1万次!未来将实现与公交一卡通

济南小绿车月租用超1万次!未来将实现与公交一卡通

5月5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召开新闻通报会,介绍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有关情况。据了解,济南公共自行车系统已经与4月8日开始为市民服务,近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5

烟台首例组织考试作弊案今日开庭审理

水母网05月05日讯(通讯员。常鲁滨)5月5日,由烟台市福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全市首例组织考试作弊案在福山区法院开庭审理。[详细]
水母网 2017-05-05

胶州市计划用三至五年打造成现代化空港新区

建设中央商务区、推进31条道路综合整治、新建3座污水处理厂、连通主次干道、打通背街小巷……胶州未来的发展规划,成为不少市民关心的话题。...[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05

青岛换乘优惠改变市民出行习惯 1年省钱1亿多

5月4日,市交通运输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联合发布了《青岛市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一小时换乘优惠政策实施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换乘优惠政策的...[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05

青岛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再缩水” 部分银行9.5折

半岛都市报5月4日讯。“五一”过后,青岛房贷市场继续收紧。[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05

青岛高新区将新启用43处抓拍设备 5月9日正式启用

记者4日从交警高新区大队了解到,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5月9日起,高新区交警将新启用辖区43处违法抓拍设备,包括23...[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05-05
烟台原创话剧《爱,转机》首演 “福山元素”吸睛

烟台原创话剧《爱,转机》首演 “福山元素”吸睛

烟台首部原创话剧《爱,转机》启动全国巡演胶东在线5月5日讯(记者。郝湘婕)5月4日晚,烟台福山剧院灯火辉煌,座无虚席,烟台首部原创剧——...[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5-05
聊城一小区卖地牟利遭业主质疑 物业:有意见就别住这个小区

聊城一小区卖地牟利遭业主质疑 物业:有意见就别住这个小区

近日,不少聊城伟业·中华御苑业主给鲁网打来热线反映,该小区原本属于全体业主的公共绿地,被开发商建成停车位和菜地,并以明码标价的方式...[详细]
鲁网 2017-05-05
山东扬沙中迎来立夏 部分城市陷入“吃土”模式

山东扬沙中迎来立夏 部分城市陷入“吃土”模式

今天山东将在大风扬沙中迎来立夏,中央气象台5月5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中央气象台5月5日0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预计5至6日...[详细]
大众网 2017-05-05
济南公安公布市民“办证攻略” 可去任一派出所办身份证

济南公安公布市民“办证攻略” 可去任一派出所办身份证

今天获悉,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在实施缩短制证周期、证件异地受理、证件邮寄绿色通道、身份证照片多拍优选、信息复用以及上门服务等一系列...[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5-05
莱山竹林路北侧规划建莱山区鹿鸣小学

莱山竹林路北侧规划建莱山区鹿鸣小学

莱山区教育体育局项目名称:莱山区鹿鸣小学项目位置:莱山区观海路西侧,竹林路北侧。用地性质:中小学用地用地面积:规划总用地面积约4.03...[详细]
烟台市规划局官网 2017-05-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