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阳核电1期工程可满足全省近1/3家庭年用电量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5-04 09:40:05

两大工程为山东送来环保电

◆“榆横-潍坊”特高压工程年输电70亿千瓦时 ◆海阳核电1期工程可满足全省近1/3家庭年用电量

□新锐大众记者 杜文景 报道

山东以重工业为经济结构主要特征,用电需求持续增长;“煤改电”以来,本就不足的供电量更显捉襟见肘。从“求温饱”到“求环保”,市场需求和雾霾治理倒逼我省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近日,记者跟随媒体采访团来到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和海阳核电工程施工现场,感受我省加快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进程。

首个抗九级地震变电站

“就算九级地震来了,也能持续供电。”在已进入验收阶段的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山东段)施工现场,潍坊站业务项目部经理张斌告诉记者,这是我国特高压史上第一个能抗九级地震的变电站,抗震烈度达到8度。

据介绍,该工程中首次采用了110千伏汇流母线、悬吊式管型分支母线、110千伏电抗器低位布置等多项新技术应用,建立一系列特高压变电站的“潍坊抗震标准”。

我省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有限。根据有关预测,2017年全省最大电力供应缺口将达370万千瓦左右,2020年全省全社会用电负荷将达到1.1亿千瓦左右,相应地电力供应缺口将达到2000万千瓦左右。在用电需求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大规模接受区外电力已是必然。

“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今年6月底建成后,可每年向潍坊输送电量达70亿千瓦时。”张斌介绍说,作为我省境内开工建设的第2条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该工程投入使用后,不仅能满足潍坊乃至半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电力需求,更能直接缓解城市发展与节能降耗之间的矛盾,有效缓解大气污染问题。年可减少潍坊标煤消耗3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20万吨、二氧化硫1.56万吨。

作为特高压入鲁的重要组成部分,潍坊境内共有特高压工程6项、超高压工程7项,新建特高压变电站、换流站各1座,线路长度1175公里,铁塔1337基,途经7个县(市)35个乡镇。

非能动设计确保核电安全

进入直径相当于一个半篮球场大小(44米)的海阳核电站2号机组内,不时能听到呼呼的风声。

“运行后,内部相对密封,为了增加内部空气流动性,核岛内安装了空气新风循环系统。”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工程师赵宇强说。

(海阳核电站1期工程施工现场。资料图片)

海阳核电项目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万级核电机组,并预留两台扩建场地。1号机组预计2017年发电,2号机组与1号机组保持10个月的间隔工期。按年发电7008小时计算,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年发电量约为175亿度,根据2016年全年山东省城乡居民用电量为554.38亿度来测算,可满足省内近三分之一家庭的年用电量。

相较于发电量,海阳核电站的安全更让人关注。

据了解,海阳核电站引进的是美国先进的AP1000工艺,采用非能动设计理念,可预防缓解严重安全事故。“非能动安全相关系统的设计,取消了安全相关系统对电源的依赖,大大降低了失去场外电源、全厂断电事故导致的堆芯熔化可能性。”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工程部核岛施工二处处长李斌介绍说,非能动设计极大地提高了电厂的整体安全。

海阳核电站在放射性物质和环境之间设置了四道屏障:燃料芯块、燃料包壳、压力容器、安全壳。

“AP1000机组主要由反应堆、蒸汽发生器、稳压器、主泵及主管道等大型设备组成,其中堆芯是发生核裂变的区域。”李斌介绍说,反应堆厂房设计为密闭空间,一旦反应堆发生泄漏,能把放射性物质密封在安全壳内,防止放射性物质向外泄漏。

据介绍,海阳核电厂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我省电网的主力电厂之一,不仅能有效缓解山东能源供求的结构性矛盾,推进能源供应结构多元化的进程,减少对煤炭等传统不可再生能源的依赖,还能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在环保方面,该核电站的单台核电机组平均每年消耗23吨核燃料,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少消耗燃煤300万吨,每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675万吨,二氧化硫约2.5万吨,氮氧化物约1.5万吨,煤灰约30万吨。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州这个村支书火海里抱出92岁“老寿星”,又扛出了煤气罐

莱州这个村支书火海里抱出92岁“老寿星”,又扛出了煤气罐

拿桶的、拿铁锨的……不到五分钟时间,上百名村民从不同方向赶往火场帮助灭火。(老人拉着汪经轴的手说不出话)“如果没有书记汪经轴冲进大...[详细]
新锐大众移动端 2017-05-04
烟台市停车办正式成立!停车管理与老旧社区改造同步

烟台市停车办正式成立!停车管理与老旧社区改造同步

烟台市停车办正式成立。停车管理与老旧社区改造同步资料图日前,烟台市政府下发《关于设立烟台市停车场建设管理办公室的通知》,正式设立市...[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4

德州:一学生入学半年多还没学籍 学校称自愿放弃

一学生入学半年多竟还没学籍,学校称自愿放弃。5月3日,市民夏先生反映,孩子借读于乐陵市杨安镇许家小学,近期预交二年级学费时,竟被学校...[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4

德州: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公告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决定对市中小企业局、市地震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市农科院、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袁桥镇开展2017年第一...[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4

德州:两名五岁儿童爬进汽车后备厢中暑死亡

两名五岁儿童爬进汽车后备厢中暑死亡。5月3日20时40分许,庆云县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庆云县徐园子乡两名儿童非正常死亡事件的情况...[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4

山东淄博:铁拳治污 “督企”也“督政”

为突破环境难题,典型老工业城市淄博“下狠心、出狠招、使狠劲”,通过强化党政干部问责、加大刑责治污力度、倒逼企业技改等措施,打好蓝天...[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4

紧急扩散!聊城城区卫育路实行交通管制!注意绕行!

将进行施工,并实行交通管制措施。具体情况如下:2017年5月8日至2017年6月3日,卫育路(东昌路-振兴路)西侧慢车道实施半幅全封闭围挡;201...[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4

聊城开展打击囤房炒房专项行动 严打捂盘惜售等行为

3日,记者从市住建局相关业务部门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维护市场秩序,根据《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组织开展打击囤房炒房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4
将下穿京沪高铁!济南R1线上演6台盾构机同步钻洞大戏

将下穿京沪高铁!济南R1线上演6台盾构机同步钻洞大戏

5月3日,济南轨交R1线盾构机“开拓二号”在王府庄站顺利实现二次始发,将从王府庄站向北往中间风井掘进。“开拓二号”在掘进过程中要下穿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4

研究生青岛就业住房补贴提高!最低800元/月即将申报

统一进行,这也是青岛调整在青就业研究生住房补贴标准后的首次申报。为此,市人社局还首次公布《在青就业研究生住房补贴发放紧缺专业目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4
山东蒜薹价跌滞销 蒜农朋友圈里求采摘:不收钱还管饭

山东蒜薹价跌滞销 蒜农朋友圈里求采摘:不收钱还管饭

“今年收购价比去年低了将近一块钱,最便宜的五毛钱一斤,都没办法雇人提了。”五一过后,金乡蒜薹迎来收获期,受种植面积增大等因素影响,蒜农...[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4
空中120直升机正式上岗 两家医院成首批救援点

空中120直升机正式上岗 两家医院成首批救援点

市民遇到3种情况可以拨打120联系救援。瑞士进口的呼吸机、美国进口的多功能心电监护除颤仪、德国进口的全自动注射泵和自动吸引器……一系列...[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04
济南启用人脸识别抓拍行人闯红灯 戴帽执勤函告工作单位

济南启用人脸识别抓拍行人闯红灯 戴帽执勤函告工作单位

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也要被抓拍啦!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市区主要路口的斑马线上将启用有人脸识别功能的“电子警察”,能自动获取违法人信...[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5-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