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拆违建绿后,济南南部山区五一客流增多!农家乐火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02 06:50:05

今年五一假期,济南南部山区的锦绣川水库、黄巢水库、大小门牙景区的人流更多了,这与假期气温较高有关,更与南部山区拆违拆临、生态保护和农家乐提升有关系。水源地的违建农家乐被拆除或关停,部分以往与脏乱差脱不开关系的农家乐就餐环境得到了提升。风景美了,有吃得更放心的地方了,美景与农家乐各自归位。济南市旅游行业专家陈国忠认为,南部山区的拆违拆临是南部山区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而农家乐等形态的开发都要以保护环境为前提。

今年五一,济南门牙景区客流回暖。门牙片区管委会供图

“今年五一迎客量比去年还要多”

4月30日,在济南大门牙景区一家农家乐饭店打工的程女士介绍,“一早起来,路上的车就一辆接一辆,明显比前几天人多,而且比去年十一时的人也多。”程女士的丈夫张先生也在景区工作,他在锦阳川南岸的省道103上负责引导私家车停车,他介绍:“去年十一算是景区提升之后正式营业的第一个节假日,当时人和车都不多,今天就多了,人流量有点改造前的意思了。”张先生说,济南大门牙景区的农家乐多数都满客,一张桌子基本能上座两拨儿客人。

在省道327沿线,有锦绣川、金象山、红叶谷等南部山区知名的旅游景点,近几年沿327省道附近建起的农家乐也是接连不断。4月30日,不少店主反映,进店吃饭的客人比去年小长假还要多一些,“去年人也不少,但分散在各家,现在还不到饭点就都上门了,我还提前在院子里加了几桌。”在省道327南侧开农家乐的李老板说,上午11点不到,店里的包间只剩下一个,12点时的上座率能达到80%。

紧挨水库经营的文泉居农家乐在上个月拆违后,老板就在路对面租房新开了一家店。“拆违后多数同行都转行了,就我还干着这个。”店老板说,新店面虽比原来小了不少,五一假期这两天店里的生意还不错,虽然没有到爆满的程度,但是如果一下子有较多客人前来就餐,还是得提前预订。在黄巢水库,柳埠街道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五一假期到黄巢水库游玩的游客比去年明显增多。他表示,据南部山区各大景区的初步统计,今年五一假期第一天南部山区接待的游客有七八万。

五一前,济南门牙景区不少农家乐还为生意犯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摄

11家临水农家乐已被拆除

人流增加有五一假期气温升高的天气因素,更重要的是,南部山区正在推进生态保护,进行了拆违拆临,特别是建在南部山区水源地周边的违建农家乐,不少已经拆除。

锦绣川水库南岸曾是许多农家乐的聚集之地,自拆违拆临工作开始后,水库旁的23家农家乐中,11家临水而建的农家乐已被拆除。4月25日下午,记者在水库探访时看到,南岸许多农家乐已经消失不见,仅剩些建筑废料,还有已关门的农家乐墙上写着大大的拆字,正待拆除。锦绣川办事处执法中队队长李登才介绍,水库边临水违建农家乐拆除后,会全面进行绿化。如今锦绣川水库旁临水非违建农家乐还有3家,未来这3家农家乐虽然不会拆除,但也会进行关停或转型。

4月25日,记者沿着黄巢水库行走发现,水库周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部分违建的农家乐都被拆除了,此前很多临时搭建的棚子也都不见了,只留下了两家比较老的农家乐建筑,不过已经不再做农家乐。水库旁也没有见到烧烤、划船的游客。柳埠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虽然黄巢水库拆除了违建的部分农家乐,但景区服务目前相对完善且交通便利,游客在一公里以内能找到既卫生又安全的就餐地,附近村庄也有很多饭店供游客自主选择,景区在接待住宿饮食等方面都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济南市旅游行业专家陈国忠认为,南部山区作为济南市民公认的近郊游首选地,正在由原先的无序开发向有序开发转变。“无序开发就是无序建设,比如不考虑生态影响在水源地经营污染环境的业态,有序开发是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与山水进行良性互动,有序建设减少污染,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来保护环境。”陈国忠说,南部山区水库周边的拆违拆临正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才能让南部山区得到健康发展。

门面提升特色未变

卫生干净仍是农家乐

五一期间大门牙景区人流大增,曾在大门牙干过十多年农家乐的程女士感到很意外。大门牙景区经过了两年的提升,去年十一正式开业后,生意就一直不温不火,大不如前。这次人流增加让她又看到了大小门牙农家乐生意的希望。“有不少是从其他景区玩了之后来吃饭的。”程女士说,在大小门牙景区改造时,同在一条省道线上的黄巢水库农家乐吸引了很多人,这次由于水库周边不再让经营农家乐,很多人还是选择来大小门牙吃饭。

门牙景区提升后人气一度非常受挫。“以前我们自己开农家乐的时候,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家家都要坐满,而且每一张桌子都得上4次人。当然那时候规模也小,最多就三十桌,提升之后规模都大了,每家少说都有50张桌子,但是基本都有空座,能坐满的也就那么一两家。”程女士介绍,大小门牙景区提升后,条件是好多了,但人气一度不太行,主要是因为大门牙周边的农家乐太多了,沿着省道有,同样有水景的水库周边也有。

不少农家乐经营者一度怀疑,卫生干净、盖成楼房的农家乐是不是和市区的饭店差不多?市区人是不是喜欢以前那种破破烂烂搭起的棚子?或许那样的棚子才更有特色?不过,今年五一人流的回升,让这些经营者们心里有了底,稍微松了口气。

景区业态仍需更加多样化

山东咏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杜超说,他们公司负责对门牙景区锦阳川两岸的一百五六十家农家乐进行管理,目前新建的南岸有60多家农家乐已开业,占新建总数约一半,还有近一半待租或待转让。“门牙景区的业态还需要更加多样化,如果全部都开成农家乐,日接待能力能达三四万人,但原先这里的客流周末节假日是2万左右,能不能增加这么多客流还是个问号。”杜超说,即便客流有增加,各个农家乐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打价格战等情况可能也会出现,反而不利于农家乐长远的发展。

目前,大小门牙的农家乐多数都是就餐后可免费乘船、免费垂钓、免费玩游乐设施、免费停车等,菜品也都主打农家菜、特色菜,南山笨鸡、鱼等食材几乎家家都有。不过,也有部分农家乐已经开始尝试川菜、地锅菜等新的口味。此外,还有些农家乐搞起了真人CS、登山、住宿等经营形式。杜超说,这些都是新的尝试,农家乐提升是一个试点,到底要做成什么样,需要多多尝试。

记者观察发现,南部山区部分农家乐虽然仍有不少,但发展模式仍以餐饮为主,较为单一,就餐的卫生条件也一般。今年五一,更多的游客选择去经过提升改造后的门牙景区农家乐就餐,拆违拆临之后,门牙景区农家乐似乎正在迎来新的机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皇于悦 实习生张晓燕)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小长假各景点迎客流高峰 沿海一线人气旺

五一小长假各景点迎客流高峰 沿海一线人气旺

五一假期,劳动者的节日。岛城迎来八方游客,市民也走出家门放松心情。[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5-02
济南货车误撞限高杆,我以为我可以的……

济南货车误撞限高杆,我以为我可以的……

2017年5月1日11时57分,位于济南市市中区103省道领秀城贵和商场西侧,一辆货车撞上了限高杆,事故导致货车前挡风玻璃变形,司机被困驾驶内...[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02
暖!鲁能球员自费为远征球迷买票 因对手临时变卦

暖!鲁能球员自费为远征球迷买票 因对手临时变卦

鲁能球迷远征。足协杯鲁能客战中乙球队吉林长春百嘉,本场比赛赛程确定后,鲁能俱乐部与对方俱乐部沟通后确定鲁能球迷可以免费观战。[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5-02
两大工程见证新旧动能转换 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源

两大工程见证新旧动能转换 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源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型机场建设已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钢铁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更是突出绿色环...[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02
鲁南架起互联互通空中走廊 鲁南高铁2019年底通车

鲁南架起互联互通空中走廊 鲁南高铁2019年底通车

鲁南架起互联互通空中走廊。上海庙—山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之一的上海庙换流站施工现场。[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5-02
济南有公司专门出租伴娘!这也能成大生意?

济南有公司专门出租伴娘!这也能成大生意?

甚至连伴郎伴娘都不好找了。他们从一家线上平台。[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5-02
济南首次!济泺路上设双排公交车道

济南首次!济泺路上设双排公交车道

4月30日,济泺路快车道上最后一层沥青面层摊铺完成后,交警开始喷画交通快车道标志线。据了解,这是济南首次在快车道上设置单向双排公交...[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02
五一山东自驾游成主流!免费大明湖迎客量同比增3倍

五一山东自驾游成主流!免费大明湖迎客量同比增3倍

五一小长假依旧是游客出游高峰期,短暂的周边游、短途游依旧成为出行的首选。根据省旅发委调查汇总,假日期间,纳入全省重点监测的150家景区接...[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2
五一济南的民宿火了!“黄金屋”价虽高却一房难求

五一济南的民宿火了!“黄金屋”价虽高却一房难求

五一期间,来势汹汹的高温和熙熙攘攘的人群着实让老济南又“火”了一把。这次回济南小赵订了鞭指巷城北青旅的一个床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2
体检报告啥时能共享?有的求职大学生仨月胸透好几回!

体检报告啥时能共享?有的求职大学生仨月胸透好几回!

大学毕业要做毕业体检,报考研究生要做研究生入学体检,找工作要做入职体检,考教师资格证也要体检……毕业季将至,应届毕业生面临考研、求职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2
济南“最严禁烤”拉锯战!利润太大商家不在乎被查

济南“最严禁烤”拉锯战!利润太大商家不在乎被查

很少有人能理解济南人对烧烤的爱恨交加,烧烤不是济南本地特产,却在济南这片土地落地生根,成为很多济南人的休闲方式之一。4月1日起,济南绕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2
青岛正式进入休渔季 执法部门出动8艘船艇巡逻

青岛正式进入休渔季 执法部门出动8艘船艇巡逻

启动海上执法巡查。朱颖)为进一步加强海洋伏季休渔期间渔船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规出海捕捞等行为,5月1日上午11时,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02
城阳区今年启动九项工程 4.33亿元建俩立交桥

城阳区今年启动九项工程 4.33亿元建俩立交桥

启动700户棚户区改造、贯通崇阳路等15条“卡脖子”路、适时启动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西延工程……5月1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乡建委获悉,2...[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