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一济南的民宿火了!“黄金屋”价虽高却一房难求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5-02 07:40:05

五一期间,来势汹汹的高温和熙熙攘攘的人群着实让老济南又“火”了一把。除了趵突泉、大明湖、芙蓉街等著名景点外,隐居在老城巷子里的民宿在近年也备受追捧。四合大院的青年旅社,教堂用房改造的家庭民宿,还有现代感和泉水特色相结合的济南小院……“民宿圈”在这个五一着实过了一把明星瘾。

住宿费比较便宜的民宿。

价格虽高客早满

想住民宿真的好难

在上海工作的小赵从大学期间就对民宿情有独钟,不论去青岛还是苏州大都会选择住当地的民宿。这次回济南小赵订了鞭指巷城北青旅的一个床位。“之前在济南读书期间就在宿舍住,这毕业了就想来济南的民宿体验一把。”

城北青旅就“藏”在济南鞭指巷,泉城路派出所对面的胡同里。鞭指巷里大大小小的民宿还不少,不论是装修风格还是价位也都大不相同。从低至每晚30元的青年旅社,到每晚一百七八十元的家庭民宿,再到艺术气息浓厚、但一晚动辄六七百元的济南四合院,着实让人挑花眼。

通过询问记者发现,鞭指巷的民宿虽然不少,但在五一期间却都价格蹿高、房间爆满。巷间一位菜馆老板娘告诉记者,“先不说这房子涨不涨价,五一要是不提前订民宿,你来了基本上就是白来,根本订不上房间。”

城北青旅的田女士表示,自4月29日开始就已经没房间了,基本就不会接单了。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济南的快捷宾馆,发现五一期间入住率虽高,但绝没出现家家客满的情况。那为啥民宿就这么“讨人喜欢”?

小赵说,入住青旅对年轻人来讲应该是最好的选择。“我比较喜欢随意一些的环境,而且大多的民宿价格比较便宜,适合学生入住。”除了价格合适外,小赵认为在青旅的大院子里聊天交友也是个吸引人的地方。田女士告诉记者,济南的民宿一般都处在老城区,交通便利,去景点都比较方便。

禁止过度开发扩建

能火基本靠网络

5月1日,记者连续走访了三家民宿。但就这三家相距不到一公里的民宿,却让记者“忙活”了一下午。基本上每家民宿都在巷子的最深处,不靠打听很难找到。

山与海文化酒店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告诉记者,民宿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民宿的位置是不能人为决定的。“民宿必须要有一定的文化,想做民宿必须要在老城,新城是没法做的。”

市政部门对民宿原建筑的保护力度很大。三家民宿店均表示,民宿是非标准住宿行业,处于“中间地带”。虽还没有完整的规定,但民宿是决不可过度开发、改造、扩建的。田女士称,附近的民宿甚至都没有挂特别显眼的牌匾。

每晚住宿费1000多元的民宿内景。

但显而易见,地段等硬件措施并没有妨碍到民宿“走红”的脚步。李先生称,近年的民宿“火”离不开网络发展。“想要火,首先要推广,要让别人知道。之前民宿自己推广是有局限性的,最多也就是在一个区域。但是网络时代的推广是整个平台的,是在全国甚至于全球。”

城北青旅的田女士也表示,如今出行,绝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先在网上订房,基本上价钱合适、地段合适、评价较好的就可订。“就算游客找不到店,我们也会出去接他。”

而在近些年的网络推广中,民宿略胜连锁酒店一筹。李先生解释,这源于民宿的“特别”。“从网上搜索的酒店假如都一样,选择性就非常差。因为类似,就没的选。假如出现一些有特色的、有意思的酒店,游客的选择就会鲜明得多。大多数来我们这边的人都是属于这个心态的。”

有深度体验感

才能算是“真民宿”

提到民宿,大部分人会想到“深度体验感”。简单来说就是老城里的民宿能让游客更深入地了解一个城市,了解最核心的原汁原味文化。

济南隐泉民宿的老板于先生则表示,这个阶段谈“民宿火”还有些早,因为“真民宿”在市区内仅有三四家。“民宿应该是小小的院子,有自己的主人。而主人的风格就代表一切。比如一个木匠的民宿可能是一个全木工坊。在济南的民宿应该有济南泉水人家的样子。”

于先生还告诉记者,做民宿买卖和开宾馆还有些不同。“开民宿更多要基于兴趣和热爱。民宿房价虽高,但毕竟房间少,收益和支出可能不成正比。”

于先生和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的隐泉民宿150平米左右,现今地皮价大概在五百万,装修费一百万。而三间房的房费加起来每晚两千元,每天客满且不算其他费用,还要八九年才能回本。

山与海文化酒店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也和于先生持有同样的态度。“民宿首先是有主题性的,第二要有公用的活动区域,这是最基本的两点。和旅店相比,民宿要给人一种新鲜感,真正能做到这种的民宿在济南还很少。”

济南民宿虽少,但于老板称不难看出民宿的“势头”还是很高,基本上一个月内大约要有20个人给自己打电话或登门拜访,大多数都是来学习取经的。

济南的民宿如何体现出深度体验感?于先生称,位于老城市井里的民宿应该结合泉水人家特色,让人眼前一亮,感受文化旅游的特点。李先生则预计未来济南的民宿应该更多结合济南著名景点的特色,可以将景点微缩在民宿的公共区域内,让民宿本身也成为旅游的景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唐园园 实习生 董泽)

[责任编辑:杨凡、苏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体检报告啥时能共享?有的求职大学生仨月胸透好几回!

体检报告啥时能共享?有的求职大学生仨月胸透好几回!

大学毕业要做毕业体检,报考研究生要做研究生入学体检,找工作要做入职体检,考教师资格证也要体检……毕业季将至,应届毕业生面临考研、求职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2
济南“最严禁烤”拉锯战!利润太大商家不在乎被查

济南“最严禁烤”拉锯战!利润太大商家不在乎被查

很少有人能理解济南人对烧烤的爱恨交加,烧烤不是济南本地特产,却在济南这片土地落地生根,成为很多济南人的休闲方式之一。4月1日起,济南绕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2
青岛正式进入休渔季 执法部门出动8艘船艇巡逻

青岛正式进入休渔季 执法部门出动8艘船艇巡逻

启动海上执法巡查。朱颖)为进一步加强海洋伏季休渔期间渔船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违规出海捕捞等行为,5月1日上午11时,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02
城阳区今年启动九项工程 4.33亿元建俩立交桥

城阳区今年启动九项工程 4.33亿元建俩立交桥

启动700户棚户区改造、贯通崇阳路等15条“卡脖子”路、适时启动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西延工程……5月1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市城乡建委获悉,2...[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5-02
五一小长假济南纳客90余万人次!城郊乡村游大热

五一小长假济南纳客90余万人次!城郊乡村游大热

5月1日下午,济南旅发委发布消息,据统计,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天下第一泉、千佛山、灵岩寺、九如山、百脉泉、野生动物世界、万德镇马套村、香...[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2

重大突破!滴血测癌获批临床使用,烟台一公司参与推广

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事实上早在1989年,学术界就发现了人体中的热休克蛋白90α可以成为肿瘤发现的标志物,二十多年以来,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2

青岛校车违法专项整治:增设监控设备 重点打击“黑校车”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校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严防涉及校车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青岛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车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据...[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5-02
游客爬山突发心脏病 消防急救援

游客爬山突发心脏病 消防急救援

)4月30日12时54分许,在南天门附近的盘道上,一名男性游客在爬山途中突发心脏病,身体极度不适,致使这名游客半躺在盘道上无法继续行走。...[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5-01
济南新东站,工人们工地度过五一节!

济南新东站,工人们工地度过五一节!

5月1日,济南新东站施工现场,上百名工人继续施工,其中很多人是24小时连轴转。为了新东站,他们在现场度过了五一劳动节。[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1
一中年女子天平湖不幸溺亡

一中年女子天平湖不幸溺亡

中华泰山网讯(记者。1日13时许,泰山救援队在天平湖内打捞上岸一名中年女性的尸体。[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5-01
一游客爬山不慎崴脚 消防急救援

一游客爬山不慎崴脚 消防急救援

5月1日5时45分许,在玉皇顶附近,一名游客游览途中不慎崴脚,无法行走,急需救助。泰安消防泰山中队的消防官兵再次紧急出警,他们迅速集合...[详细]
中华泰山网 2017-05-01
高大威猛帅气,保市民安全出行山东军魂剑出鞘

高大威猛帅气,保市民安全出行山东军魂剑出鞘

五一小长假济南火车站进站口人流如织,为保障乘客安全,山东军魂保安公司的一批专业保安首次入驻执勤。在三天的执勤中,保安队员都是主动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1
五一小长假,济南交警平均每天查处1.3万起交通违法

五一小长假,济南交警平均每天查处1.3万起交通违法

五一小长假转瞬即逝,假期期间,济南交警支队全警动员、共出动警力2159人次,警车727余辆次,设置执勤点位85处。(图片来自网络)全市共计...[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