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0多个老地名仅存1/3!城区扩建,老济南味哪去了?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26 07:42:04

地名,不但是地理信息标志,更是一座城市的历史人文记忆。24日,济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查看济南公路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时指出:道路命名应体现济南特色,与历史文化相融合。

不少地名是“借”来的

难称市民心

“与老城区以经纬命名相比,东西新城在道路命名上体现不出历史人文。”近几年济南两会,人大代表吴则禹总会提交如此议案。他认为:随意命名地名,对个人和社会而言都有割断历史的危险,“尊重地名,就是尊重我们的文化历史”。

据统计:济南每年新增地名达上百处,近三年每年更是多达150余处。但许多新地名并不为济南人所待见。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济南西客站周边一带的道路名称。

有市民曾表示:西部新区本有大金庄、小金庄、大饮马庄、小饮马庄等地名,如果该区道路能用这些村庄名、山名来命名,既有指路性又能传承该片区悠久历史,但是“却使用青岛路、烟台路、日照路等缺乏泉城特色的像“借”来的道路名,整得人都不知道到哪了”。

“道路命名主要有三个方法:根据市政规划设计方案、专家论证、社会征集。此外还得遵循《地名管理条例》的管理条例。”济南市民政局地名规划处工作人员表示,西客站道路命名是根据该片区的“开放世界”规划要求而命名,“该片区的部分道路也采用以周边历史建筑命名的办法,如兴福寺路”。

除了缺乏指代性,不少新路名更是名不副实。不少市民表示:有些楼盘连停车场都没有还要称“××广场”,没有绿地的小区却称“××花园”等,更有一些小区“洋化”明显,如“巴黎**”、“莱茵**”等。

对此,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区划地名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是开发商广告宣传和地名申报倒挂原因所致,“有些开发商不按程序由地名管理机构命名后再报批,而是在报批立项时自行命名,造成既成事实后再补办报批命名手续,使不规范的命名难以更改”。

200处地名被注销

多因居民区扩建

“《济南市地名录》上显示,济南自建国后有188个地名被注销;近十年,又得有40多个地名注销。”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工作人员称:不同于新道路命名须逐级上报审批程序,地名注销工作只需地方民政部门核实后便可完成,“粗略估计有200多个,准确数字得在第二次地名普查后得出”。

据悉,在188处注销地名中,有127处因所在位置居民区扩建而被注销,集中地段有明湖小区(23处)、南刘家庄(8处)等;40处因道路扩修而取新名,旧名因此注销,如济泺路(9处)、泺源大街(6处)等;16处因修建公园、广场、大学城而注销,五龙潭公园(3处)、泉城广场(3处)、长清大学城(8处); 5处则是因原地址修建宾馆、大厦等原因注销,如北才盛巷原址上修建了珍珠泉宾馆。

秦若轼收藏的济南老街巷图。

济南市政协委员、文史专家秦若轼珍藏有一份清光绪年间的济南市地图--《省城街巷全图》。该地图为现存记载济南老地名较全的一份地图。据秦若轼走访调研,该份地图共记载了约300多条古街巷名。“现存的仅剩下不到三分之一”。

以历下区的佛山苑、棋盘小区所在的区域为例,记者在《省城街巷全图》查找到:佛山苑小区区域原有广胜街、凤凰嘴街、蒋家胡同、十方院街等;棋盘街小区区域有得胜街、小青龙街、富安街、离明街等街巷。与现如今的路名相比,这些老地名生活味十足却又不缺文化气息。

但如今,两小区内难寻“老济南味”:广胜街、凤凰嘴街、得胜街等老街道无一存在。“新区建成后,原来的老街巷自然也就不存在了,只得注销。”济南市历下区民政局地名区划处工作人员称,随着城市改造扩建,该局已注销了80余条路名。

部分老路名

“复活”到新道路

4月24日,济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查看济南公路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时指出:道路命名应体现济南特色、与历史文化相融合。

对此,不少市民纷纷建议恢复使用那些饱含城市记忆的老地名。为留住城市记忆,北京、南京等城市都开展了“复活”老地名的活动——在消失的老地名中,筛选出有较高知名度和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地名,将其用于新地名的命名中。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济南市民政局便展开了“复活”老地名的行动——在消失的老地名中,筛选出有较高知名度和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地名,将其用于新地名的命名中。

正觉寺小区因当年的正觉寺路而得名。

比如:济南市政府修建泺源大街。位于该地段的趵突泉前街、正觉寺街等一批老街巷因道路合并而消失,不过附近的正觉寺小区、趵突泉小区却由此得名,见证了这些老街巷曾经的印迹。济南市大金庄小区、发祥巷小区等居民区也是由此得名。“我们一直在使用这种方法,也鼓励开发建设单位在项目命名时,使用这些老地名。”刘琦说。

此外,济南市部分老路名还被直接沿用到新道路的命名中。如:魏家庄万达广场棚户区拆迁时,该片区内有一条名叫“民康里”的街巷。“广场建成后,鉴于新修道路与民康里巷很近,我们便将新路直接取名民康大街。”济南市民政局地名规划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万达文旅城片区2000户拆迁完成!今年上半年或将开工

万达文旅城片区2000户拆迁完成!今年上半年或将开工

这么大的一片区域,怎样能迅速完成拆迁,还不让两个村的村民吃亏。村民们最想知道的,就是拆迁政策。[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6
济南旅游路多个小区用不上市政水!一到夏天总爱停水

济南旅游路多个小区用不上市政水!一到夏天总爱停水

天气逐渐热了起来,家住济南市旅游路洪山路路口、福地街等小区的居民逐渐担心起来。去年5月份,由历下区工业园自备井供水的十多个小区居民...[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6
横穿大半个中国!“电力高速”从陕西来,6月入潍坊

横穿大半个中国!“电力高速”从陕西来,6月入潍坊

这是山东境内开工建设的第二个特高压输变电工程,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输电距离最长的特高压交流工程。在我国,特高压指的是±800千伏以上的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6
顺河高架下拆违后要变停车场!昨天已经开建

顺河高架下拆违后要变停车场!昨天已经开建

25日,顺河高架下停车场正式开建,大型机械设备开始拆除违法建筑遗留下来的6厘米厚瓷砖地面,总拆除面积约1500平方米。瓷砖破拆后,恢复平...[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4-26

曲水亭街曾是济南烧烤一条街,周边商贩讲诉它的变迁

曲水亭街是济南一条历史文化特色老街,汩汩泉水,小河小桥,而在二十年前这里还是烧烤一条街,嘈杂、脏乱,居民生活深受其扰。祖祖辈辈生活在曲...[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6

注意!今晚二环北路知青路段将降压停水

00至27日10:00对知青路DN300管道进行合口施工。届时:二环北路知青路路口北侧片区、小鲁庄、燕鲁花园等区域将会停水或降压。[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4-26

共青团路南侧5月1日通行 北侧留口供行人出行

前几日,本报报道了作为连接济南最大商圈泉城广场商圈与万达广场商圈以及绿地中心的重要通道的共青团路人防工程,将于5月20日全线通车的消...[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4-26
日照港轮驳公司 紧急救援3名中毒船员

日照港轮驳公司 紧急救援3名中毒船员

日照港轮驳公司紧急救援3名中毒船员“我船3名船员有毒气体中毒,情况十分危急,请火速救援。航行到日照港115号浮筒附近时,“日港拖3”轮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25
东营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19件 位居全省前列

东营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19件 位居全省前列

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25日上午,我市召开2016年东营市知识产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详细]
东营网 2017-04-25
日照3岁孩子失踪涉嫌被拐卖?真相是…

日照3岁孩子失踪涉嫌被拐卖?真相是…

日照3岁孩子失踪涉嫌被拐卖。23日,一则3岁儿童走失的消息刷爆朋友圈,齐鲁晚报记者经采访得知,孩子是因为母亲与家里闹矛盾后带孩子回到陕...[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25
42万盆鲜花为德州“添彩”

42万盆鲜花为德州“添彩”

42万盆鲜花为城市“添彩”。“五一”国际劳动节临近,为装点城市景观,烘托节日气氛,自22日起,市城管执法局园林局在辖区范围内16个节点、...[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4-25
猪龙河发生这样的事 货车倒车出意外 河面悬空9小时

猪龙河发生这样的事 货车倒车出意外 河面悬空9小时

00许,在猪龙河张店铁三村段发生惊险一幕。一辆运输货车在倒车时不慎倒进了猪龙河,幸亏车被卡住悬在河面上,未造成驾乘人员受伤。[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5
专吃窝边草 村民盗窃本村村民家中财物10余起

专吃窝边草 村民盗窃本村村民家中财物10余起

自去年以来,平度一村民不思劳作,白天踩点,晚上用梯子爬墙进入本村闲置或无人在家的住房,盗窃现金、首饰、电器等财物作案10余起。遂围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