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铁票价告别“一刀切”时代,你回家的票贵了没有?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21 08:33:04

(原标题:中国高铁首次跨省调价 你回家的票贵了吗? )

中国高铁今日起首次跨省调价。从4月21日起,东南沿海的车票价格根据各班次的客流情况进行差异化调整,从此告别“一刀切”。

东南沿海高铁由上海至杭州、杭州至宁波、宁波至深圳三段组成,全长1600多公里。此次调价受到影响的线路是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高铁(D字头)部分票价,而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调整范围。

你最关心的:票价贵了还是便宜了?

据一财网4月12日报道,多路段调价后票价上涨。沪杭段一等座上调51%,二等座上调14.3%。杭甬段上调幅度最小,一等座上调13.7%,二等座上调12.5%。而宁波至深圳段一等座普遍涨幅超50%,二等座涨幅则在16%-20%左右。

但此次票价调整也不全是涨价,而是根据各车次的客流状况,差异化定价,有涨有降。

以深圳北至潮汕的高铁票价为例,调整前二等座票价为89.5元,调整后同样区间,D3108次为107元,涨幅19.6%;D2342次为102元,涨幅14%;D2350次为85元,下调5%;D7406次为73元,下调18.4%。

普遍来看,繁忙车次、高档席位、短途票价上调居多,而上座率相对较低的早班车次票价有所下调。

为什么要调价?

据人民日报4月12日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价格低是东南沿海线路亏损的原因之一。东南沿海高铁长期执行国家1997年批复的高等级快速软座票价标准,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该负责人介绍,宁波至厦门段,公路运行13.5小时,票价312元,高铁运行5.5小时,票价仅250元;厦门至深圳,公路运行8小时,票价372元,高铁运行3.5小时,票价仅150元。

调价一方面可以提高铁路对市场的敏感度,另一方面可以使铁路行业的收入预期与经营环境有所改善。

对于乘客来说,如果对价格比较敏感但对时间要求不高,可以避开高峰时段,降低出行成本。而对时间敏感的乘客,可以像选机票一样选择更合适也更贵的班次。

涨幅是否合理?

据《中国经济周刊》4月17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专家王梦恕表示,东南沿海铁路属于混合制铁路,而非国有干线铁路。此次调价并不合理,涨价幅度过高。王梦恕还表示,盈利应该通过提高客流量来增加效益,而不是提高票价,不能打着提高服务水平的幌子要求提价。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坚教授则认为,铁路的基础建设、运营成本很高,目前国有高速铁路的定价为每人每公里0.43~0.45元,东南沿海铁路调价后的票价与上述标准相比,还要低0.1元左右。他还表示,铁路票价应该由市场来决定,某些地方如完全进行市场化调节,票价应该更高,甚至比机票价格更高。

此次跨省调价,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自2016年获得高铁车票定价权后,第二次调整车票价格。据人民日报3月23日报道,铁路总公司曾回应,将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指导相关铁路运输企业逐步建立和完善票价体系。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铁路运输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票价调整依法合规。

(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沃尔玛再入关店轮回俩月连关6家店大超市衰落了吗?

沃尔玛再入关店轮回俩月连关6家店大超市衰落了吗?

春暖花开时,沃尔玛却在经历寒潮!。一个月内,3家门店先后“毙命”,沃尔玛似乎又陷入新一个关店轮回,这让沃尔玛曾叱咤业界的“死亡圈神话...[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21
电动三轮车挂牌济南首“吃螃蟹”交强险参照摩托车办理

电动三轮车挂牌济南首“吃螃蟹”交强险参照摩托车办理

4月20日,在天桥区交警大队车管分所,民警将车牌悬挂于赵女士的电动三轮车上,这也是济南首辆正式挂牌的电动三轮车。事情在17日有了转机,...[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4-21
捡来流浪老太赡养12年八旬“亲妈”现在想回家

捡来流浪老太赡养12年八旬“亲妈”现在想回家

12年前,药山街道张庄社区居民见桂生在药山脚下“捡到”一个流浪老太,从此他把这个来历不明、不知姓名的老太当作“亲妈”一样照顾,一晃就...[详细]
舜网 2017-04-21
“米老鼠”婆婆现身济南泉城广场市民伸援手慷慨相助

“米老鼠”婆婆现身济南泉城广场市民伸援手慷慨相助

婆婆扮米老鼠为植物人儿媳筹钱治病一事经报道后,近百家媒体转载传播,市民也都被老人的举动感动,称其为“中国好婆婆”。20日上午,72岁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4-21
1.5万张入境假面膜被销毁 网红春雨面膜在列

1.5万张入境假面膜被销毁 网红春雨面膜在列

1.5万张入境假冒面膜被销毁。早报讯昨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一季度山东口岸截获疫病疫情及进口货物检出情况,共截获植物疫情2234批...[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4-21
山东挂出首副电动代步车号牌 一招教你判断能否挂牌

山东挂出首副电动代步车号牌 一招教你判断能否挂牌

今天上午,山东省首副电动三轮车号牌在济南天桥车管分所挂出,这在严查无牌代步车的省城济南引发了市民的热议。车管所民警介绍,三轮、四轮...[详细]
大众网 2017-04-21

山东等6省份高考加分“瘦身”,有的直接取消加分政策

7省份高考加分政策发布。近期,教育部发布《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其中新增一项规定,在2017年全国高校招生中,经共青团中央...[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1

公立医院6月底前取消行政级别 允许“超水平”调控工资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市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市和县区公立医院要在6月底前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并按照新的体...[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21

督查多日仍有工地“顶风而上”工地扬尘需要精细化管理

20日下午,全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专项督查继续开展。督查发现,在持续多日的督查行动警示作用下,大部分工地防尘工作基本到位,但精细化...[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21

烟台闲置土地不能“睡大觉”了 集约用地新政将出台

土地是落实重点重大项目的重要载体,没有土地作保障,再大的项目也只能成为空中楼阁。向空间要地,科学用地,盘活闲置土地……记者获悉,烟...[详细]
水母网 2017-04-21

贷款数万元做美容俪家女王美容瘦身会所称不用还?

近日,市民李女士向党报热线反映了其遭遇的“分期医美”纠纷。记者调查发现,分期美容、整形已经成为潮流,包括李女士使用的“上海快分期”...[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21

山东洄游客电子商务公司搬家会员:提现冻结亏10多万

“春节后不能提现后,我们来找了几次也没结果,现在连公司门都找不到了。”近日,济南日报“维权@报告老板”栏目又接到不少投诉山东洄游客...[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21

纪念“五三惨案”89周年济南市将第19次试鸣防空警报

记者今天获悉,为纪念“五三惨案”89周年,警示民众勿忘国耻、居安思危,5月3日我市将组织第19次防空警报试鸣,同步组织全市大中小学进行防...[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