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司名称变了小伙在济南工作4年多却难“引才落户”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2017-04-17 09:06:04

高武现在肠子都悔青了,在济南工作了4年多,他曾有过能落户济南的机会,但因当时并无此考虑而错失了。“当时公司委托人力资源公司代缴社保已满了3年,完全可以人才引进落户。”

但此后的一次社保缴纳单位变更卡住了他——根据规定,现单位缴满3年社保才能以人才引进落户,而高武所在公司最近的7个月才转回公司自缴,但不可否认的是,缴纳社保的公司名称变了。

连日来,高武不得不去开具一份“始终在同一单位工作”的证明,这份证明很难开不说,最主要的是开出来也不一定管用。

社保年限限制

高武是直至今年2月才想起要落户济南的——他办理出国签证,不得不返回户籍所在地菏泽老家开证明,“如果户口在济南就方便多了,也不怕身份证丢失。”

今年3月初,舜华路派出所为高武提供了人才引进落户所需的居住证明,他随即到高新区公安局提交了落户申请并填了表格。“10多天以后,我带着工作证明等材料去公安局准备提交时,工作人员告诉我,我没能在现单位连续缴满3年社保,不符合人才引进落户的条件。”

这个说法让高武很意外,他已在济南工作了4年多,并有连续缴纳48个月社保的记录,至今从未中断过。“怎么可能?”但现实“说服”了他——此前的41个月,高武所在公司系委托人力资源公司代缴的社保,最近7个月才转回公司继续缴纳。“其他条件我都符合规定,就因为没在‘现单位’缴满3年社保。实际上,我一直在一家单位工作,只不过缴纳社保的主体变了。”接受采访期间,高武眉头紧锁,他没想到竟在此卡壳。

同样遭遇人才引进落户之困的不仅高武一人。2016年7月20日凌晨,市民张女士曾先后两次给市长信箱写信:“为什么必须是现单位缴满3年的审核要求?我第一个单位缴了38个月、第二个公司缴了8个月、第三个公司缴了11个月。这几家公司又变更法人又更名才导致出现3个公司,为什么影响我落户!我这57个月的社保可从没断过,为什么不让我落户!”她连用了几个 感叹号。记者注意到,济南市公安局给张女士的回复是:“张女士工作第一家公司与第二家公司为同一法人,后又被第三家公司收购。因到工商部门查询相关更名等手续无法提供营业执照等,无法查询相关变更信息。张女士在济购房明年下房产证,已向张女士详细解答,因3家公司关系复杂,建议张女士可取得房产证后,按购房落户政策申办。”

但据记者了解,高武和张女士等人之所以选择人才引进落户,最主要是因为在济南所购住房虽满足了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要求,但房产证暂未下发,而外地来济购房落户对面积和房产证要求缺一不可。“本身就是寻求绕开那两条‘铁规’,谁能想到又在这遇到了难题?”“奇葩”的证明

高武并不甘心,他后来又致电高新区公安局核实过,但得到的答复是:如果无法证明人力资源公司与其所在公司为同一法人或者有从属、派遣关系,就无法以人才引进方式落户。“我和他们协商,如果由公司开出证明,证明我始终在同一家单位工作,能否满足落户要求?工作人员让我开证明拿过去试试看。”3月31日,记者见到高武时,他表示他的劳动合同体现不出上述公司关系,他已向公司人事部门提出申请,希望能帮他开具这份证明,“但证明很难开,开出来也不一定管用。”

因无法查询相关公司的变更信息,张女士甚至连开具如高武一样证明的机会也已失去。市民李女士也是一样,她自毕业后即进入某国企的山东分公司,至今已10年,但仍未能以人才引进落户。“公司在31个省均设立单独的分公司,未设置集体户口。我在山东分公司工作了6年,由于公司特殊性质,劳动合同与总部签,合同章为山东分公司,但申请落户时因‘不是与济南的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被拒绝。”李女士说,她在济南缴纳了多年的社保、公积金,均由集团总公司代缴,且都是省社保,但这又被以

“缴纳社保的公司名称与劳动合同中的单位不一致”为由再次拒绝。

据了解,早在2013年,济南、青岛两市的积分落户政策即被提及,2014年出台的《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再次明确两市尽快实现积分落户,以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能较好适应市场竞争和城市转型升级的外来人口落户问题,为农业转移人口公平有序落户城市提供阶梯式政策通道。公开报道显示,2015年青岛已开始积分落户(积分落户体系分为基本分、导向分、附加分和负积分,总积分为各项指标的累计得分,申请人积满100分,可在固定住所所在地申请落户),当年济南也曾表示将就此探索,但截至今日也未实施。

“积分落户至少给提供了另一条出路,但是济南连机会也没给过。”对于落户门槛的不可逾越,高武他们有苦难言。

截至4月14日,高武的上述“奇葩”证明仍未开出,他辗转得知,由工作单位提供当初与人力资源公司签署的代理协议,也可以提交人才引进申请。他已经再次将材料准备齐全,准备近期交至高新区公安局户籍部门,至于能否通过审核,他尚拿不准。

放宽限制大势所趋

其实,高武他们已经听说了《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30年)》日前得到国家批复的消息,介于其中济南到2030年成为城区人口500至1000万特大城市的规划目标,他们坚信放宽人才引进的社保年限限制将是大势所趋,“哪个城市的发展少得了人才引进?”

外地的经验看似也在佐证于此。早在2016年9月,深圳已放宽人才引进限制,由原有的积分制转为核准制执行,也就是明确达到人才入户条件,便可直接申请入户,且不设指标数量限制;今年2月8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也明确郑州市落户条件中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2年,其他省辖市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1年。

事实上,济南落户要求的社保年限系于2016年刚刚降至了3年,在当时的媒体报道中,该放宽政策被称为走在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前列,该《方案》指出,大城市落户条件中对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年限要求不得超过5年,中等城市不得超过3年。而济南正属大城市之列。当时另有说法称,济南社保年限未来还会再降。

记者分别求证济南市人社局和济南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获知,目前济南暂无进一步降低社保缴存年限或实施积分落户的政策计划。

4月13日下午,济南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回复称,像高武这种社保缴存单位变更的情况,并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社保记录不可能变更缴纳单位。”高新区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则表示,像这种情况,申请人才引进者需提供代理协议的原件和复印件,以证明过去是由人力资源公司代为缴纳社保。

高武说,如今他也唯余提交代理协议一途,“‘奇葩’证明也证明不了什么。”在社保记录面前,一张证明的分量他心知肚明。(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高武为化名)

原标题:想走“引才落户”咋还得证明“现单位缴满3年”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04国道仨货车追尾夫妻俩当场身亡一儿一女成孤儿

104国道仨货车追尾夫妻俩当场身亡一儿一女成孤儿

16日5:00左右,一辆黄色车头的重型货车由北向南行至104国道长清张夏附近时,与前方一辆同车型重型货车以及最前方一辆蓝色仓栅式货车发生三...[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4-17
太生猛!停不进车位,青岛大姐徒手抬车!然而这还不是最后的神转折…

太生猛!停不进车位,青岛大姐徒手抬车!然而这还不是最后的神转折…

非常理解新手司机进车位的感受,但是。时钟在一分一秒滴答,隔着屏幕都感到了一种尴尬……这时一位红衣小哥出现了,请记住这个红衣小哥,因...[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7
德州市与烟台开展就业扶贫对接 达成3项协议

德州市与烟台开展就业扶贫对接 达成3项协议

德州—烟台就业扶贫对接活动在烟台市举行。德州烟台两地人社部门在对接活动中达成三项扶贫协议。[详细]
德州政府网 2017-04-17
临沂大学综合招聘会 教育培训机构万元月薪抢人才

临沂大学综合招聘会 教育培训机构万元月薪抢人才

15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临沂大学承办的全省2017年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暨临沂大学2017年综合类招聘会在临沂大学举行。在今年的招...[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4-17
八分钟约会,刚开始还害羞,聊一会就收不住了

八分钟约会,刚开始还害羞,聊一会就收不住了

4月16日上午,在德州康博公馆“刚好遇见你”相亲会现场,多对单身男女通过八分钟约会邂逅,在鲜花与音乐中寻找到美丽爱情。”参加第一场八...[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7
“媒体在行动走进沂源”三个水果特色小镇

“媒体在行动走进沂源”三个水果特色小镇

沂源县三个水果特色小镇——樱桃小镇燕崖镇,水蜜桃小镇西里镇,苹果小镇中庄镇,恰好分布在沿线。(一)樱桃小镇——燕崖燕崖镇位于县城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7
“三去一降一补”啃硬骨头

“三去一降一补”啃硬骨头

新河生态化工基地内一搬迁老企业年产8.2万吨双乙烯酮生产线。落实国家税费减免政策。[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4-17
推进200个市级重点项目

推进200个市级重点项目

推进200个市级重点项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立足青岛挖潜,同时眼睛向外,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国内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大...[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4-17
我市不断加大幼儿园建设投入 幼儿园条件不断改善

我市不断加大幼儿园建设投入 幼儿园条件不断改善

日前,记者在东营经济开发区东凯幼儿园看到,幼儿园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受到许多市民好评。是一所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具有发展潜力的市级...[详细]
东营网 2017-04-17
志愿者上岗疏导中山公园通行秩序

志愿者上岗疏导中山公园通行秩序

目前,岛城正是樱花观赏的最佳时节,近两个周末到中山公园赏樱、游玩的市民及游客出现大幅度增长,周边停车泊位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选择...[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17

同事间因交通事故反目成仇 协商无果后诉至法院

福法宣)烟台的林某与杨某是福山某厂的同事,却因一次意外交通事故成了仇家,并且双方将矛盾纠纷诉讼至烟台市福山法院,福山法院法官为了缓...[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7
日照获第6届山东冬泳锦标赛6金11银1铜

日照获第6届山东冬泳锦标赛6金11银1铜

2017山东省第6届冬泳锦标赛于4月14日至16日在滨州市惠民县颐康游泳俱乐部隆重举行。日照冬泳代表队24名运动员在这次省级冬泳比赛中顽强拼搏...[详细]
日照新闻网 2017-04-17
布局“三中心一基地” 青岛发展谋新篇

布局“三中心一基地” 青岛发展谋新篇

我市轮胎企业打造全球首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工厂。青岛发展谋新篇。[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4-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