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虚开6亿元获利700万 济南盛旺饲料公司当起“发票贩子”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陈彤彤

2017-04-16 08:34:04

涉案的发票金额超过6亿元,造成税款流失高达7200万元。一场因虚开增值税发票引发的税务大案,背后到底有怎样的内情?

近日,济南中院审理了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大案,在案件中,北京的47家公司使用济南一家饲料公司虚开的增值税发票偷逃税款,结果被查获,继而牵出济南一倒卖增值税发票的团伙。虚开增值税发票,四人同上“被告席”

近日,济南中院刑事第五审判庭审理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大案。当天上午10点,审判长宣布开庭后,四名被告人陆续被法警押上法庭,这四人分别为李某、毕某、董某、边某。其中,除了董某为女性外,其他三人均是四五十岁的男子。

起诉书显示,2014年、2015年两年中,北京47家公司的纳税情况出现异常,经侦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这些公司的许多发票,都是出自山东的一家饲料企业——济南盛旺饲料有限公司。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此案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案的虚开发票金额超过6亿元,造成7200万税款的流失。李某等四人,都涉嫌参与此案。

记者了解到,增值税专用发票是商事凭证,由于实行凭发票购进税款扣税,购货方要向销货方支付增值税,因此也是完税凭证,起到销货方纳税义务和购货方进项税额的合法证明的作用。

增值税专用发票最大的特点在于有抵扣税金的功能。涉案人员通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来骗取国家税款的行为,主要是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

相关证据显示,此次审理的案件,最早被警方抓获的是男子李某。当时李某因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被警方控制后,就将警方未曾完全掌握的案情和盘托出,称其参与了虚开增值税发票,并供出了另外参与案件的三人。

因为高额外债,他们虚开发票获利

同案的毕某,系济南盛旺饲料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透露,他之所以参与此案,是因为欠下了高额债务。与其有债务纠纷的李某,曾多次找到他,提出希望以虚开发票的方式来赚取费用,从而偿还债务,但被毕某拒绝。

后来,李某屡次提及此事,毕某就有些心动。2014年前后,毕某的饲料公司恰好更换会计人员,董某接手了会计职务,事情也因此发生了改变。据辩护人介绍,董某身份比较特殊,其是李某的女友。案发前,董某原本计划与李某结婚,其很多经济往来也与李某“捆绑”在一起。

毕某在法庭上表示,在盛旺饲料有限公司的财务工作“转手”之前,李某等人就提出,公司可以申请增值税专用发票,并让前任会计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工作,申领了部分发票。

证据显示,此案中,还有一名参与倒卖发票的人员,此人正是边某,边某自己也曾在济阳开设了一家饲料厂。

毕某透露,李某等人曾提及,边某的饲料厂想要找他合作,但他到边某的厂子参观后,觉得根本不具备合作空间,就回绝了这一提议。李某等人也是在那之后,频频提及虚开发票的业务,并说边某的厂子也开这种发票,“绝对没有问题”。

毕某称,在董某接手财务事宜后,李某、董某怎样开具发票,他都不会过问,并以分成的方式,让李某等人来直接出具发票,具体发票如何被“卖出”,他也不了解内情。

济阳一家饲料厂,曾虚开100张发票

按照李某的说法,其最先是按照边某的提议,来虚开增值税发票的。

董某也表示,她只负责开具发票,具体这些发票会被如何使用,她也不知情,且其本人并未从中获利。但在当庭对质中,剧情又出现了“反转”。边某在法庭上表示,他实际是在董某的“授意”下,才参与了虚开增值税发票。

边某介绍,早在2006年,他就在济阳开办了一家饲料厂,但生意一直是不温不火,没有任何起色。后来,他认识了董某,董某当时开了一家会计公司,帮他代理了会计业务,当时商定每月给董某500元工资。后来,边某还借了董某5万元钱。

边某说,后来他才知道,饲料公司作为免税企业,可以在办理申请后,开具增值税发票。后来董某就申领了100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将发票“卖出”。

但后来税务部门就通知他,其公司不能再继续申领发票,才有了后续涉及毕某公司的事宜。

帮47家公司逃税7200万,获利超700万

按照边某所说,其后来通过网聊等方式,寻找需要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公司,并从李某、董某等手中,购买发票。他们每次按照税金1%左右的比例进行提成。

相关证据显示,李某等四人,实际利用相关饲料公司的名义,开出的专用发票共6000多张,涉案金额超过6亿元,这些发票被北京的47家公司购得,造成7200万元税款流失,涉案人员的获利金额超过700万元。

公诉人表示,李某等四人在此案中,系共同犯罪,缺少任何一环节案件都无法完成,所以四人并无主犯、从犯之分。四人的行为造成巨额国家税款流失,应追究其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相关刑责。

庭审中,四名被告人的辩护律师也都发表了辩护意见。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具体证据、证言仍待进一步核实。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五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拟入选名单公示

为加强文化产业发展载体建设,促进我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根据《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认定...[详细]
大众网 2017-04-16
“福彩杯”山东有线第二届广场舞大赛开始报名

“福彩杯”山东有线第二届广场舞大赛开始报名

胶东在线4月15日讯为大力倡导全民健身运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前,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山东广电网络...[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5
非遗尚派形意拳传人梅殿修谈练拳“秘籍”:需站桩仨月

非遗尚派形意拳传人梅殿修谈练拳“秘籍”:需站桩仨月

学拳练拳五十载,尚派形意代代传。梅殿修是尚派形意拳第二代传人,师承一代宗师尚云祥的山东弟子韩伯言,也是济南尚派形意拳的非物质文化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5
济南规划的十大千亿产业,为何偏偏选中了他们?

济南规划的十大千亿产业,为何偏偏选中了他们?

产业对于济南经济的重要作用已是毋庸置疑。但济南面临的现实却是产业发展相对薄弱的现状,亟需形成一批支柱产业来支持带动济南的发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5
烟台每天约100人被猫狗咬伤 春天动物性情易燥

烟台每天约100人被猫狗咬伤 春天动物性情易燥

记者从烟台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1月至3月,随着气温的升高我市每月动物致伤人数都在上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动物致伤人数共计9000余人,尤其...[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5
莱芜市交警支队:礼让斑马线 驶出文明范

莱芜市交警支队:礼让斑马线 驶出文明范

市交警支队:礼让斑马线。驶出文明范驾车行至斑马线时提前减速,停车礼让行人优先通行;车辆不在绿地停放,不堵占消防通道;行人和非机动车...[详细]
莱芜新闻网 2017-04-15
是什么阻挡我们摆脱致癌“杀手”?只是抽烟吗?

是什么阻挡我们摆脱致癌“杀手”?只是抽烟吗?

“我们通常认为的关键致癌危险因素,在中国非常之高,尤其是烟草的使用。尽管使用烟草,导致全球超过22%的癌症死亡,可像姚欣这样有自制力...[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5
近百骑手在市区正装巡游上演绅士版“速度与激情”

近百骑手在市区正装巡游上演绅士版“速度与激情”

15日,济南举办首个“正装复古骑行秀”,近百名摩托车驾驶员身穿西服或衬衣马甲,佩戴复古骑行护具,打扮成复古英伦风情的模样。驾驶员们骑...[详细]
舜网 2017-04-15
警方通报济南民权大街捅人案,行凶者已被控制

警方通报济南民权大街捅人案,行凶者已被控制

4月15日上午8点半左右,民权大街电力医院东门附近发生了一起惨剧,一名50多岁的卖菜摊贩疑因摆摊问题与一男子发生争执,争执中摊贩被男子持...[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5
潍坊高新国际艺术节开幕,快来看歌尔的VR、无人机

潍坊高新国际艺术节开幕,快来看歌尔的VR、无人机

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高新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国际艺术社区举行。市民可自行前往体验智能穿戴、智能耳机、智能音箱、无人机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5
俩青岛游客被困千佛山服用过安眠药疑似相约来济轻生

俩青岛游客被困千佛山服用过安眠药疑似相约来济轻生

接警后,千佛山派出所和巡警一中队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并利用喊话。“当时,我们接到一名女子的报警电话,说她和朋友在千佛山上迷路了。[详细]
有么说么新闻大社区微信公众号 2017-04-15
多家医院专家参与肿瘤防治宣传义诊遭驱逐(图)

多家医院专家参与肿瘤防治宣传义诊遭驱逐(图)

多家医院专家参与肿瘤防治宣传义诊遭驱逐。以往也没有书面审批证明,他们直接电话协调,这些年从来没出现这样的情况。[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5
“书香润烟台 开卷益青春”儿童早期阅读讲座开讲

“书香润烟台 开卷益青春”儿童早期阅读讲座开讲

“书香润烟台。开卷益青春”余治莹儿童早期阅读指导讲座顺利开讲。[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