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集中供冷听过吗?CBD将成济南首个集中供冷片区!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蒋龙龙

2017-04-16 08:37:04

目前济南CBD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CBD未来的供热供冷如何解决?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获悉,今年热力集团将在CBD实现济南首个供热供冷新模式。章丘电厂余热不仅为CBD供暖,夏季还将为CBD一些用户制冷,每年可少烧标准煤1.45万吨,减排烟尘767吨。

章丘余热将为CBD提供能源,图为章丘余热管网设施。记者 蒋龙龙 摄

CBD片区供热将采用章丘余热

济南中央商务区东至奥体西路,西至洪山路,南至经十路,北至工业南路,面积约3.2平方公里。按照济南市要求,CBD片区内不允许用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资源进行供暖。记者从济南热力集团获悉,热力集团将在CBD实现济南首个供热供冷新模式,实现冷热联供。

据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为济南市中央商务区区域能源项目提供了前期技术方案的研究和相关的方案设计。

据介绍,中央商务区的供暖将采用华电章丘电厂的高背压机组制取110℃高温水,然后,这些高温水热源通过43.8公里长输管网输送至中央商务区供热,符合“外热入济”政策,不再另外燃烧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进行供暖。

据记者了解,中央商务区的供暖面积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近700万平方米采用章丘余热来进行供暖。为了保障供暖安全,中央商务区内还将建设低谷电蓄热设置,利用大温差技术,降低换热站内回水温度,满足中央商务区内约400万平方米的供暖需求。

为供暖的高温水也能供冷?

章丘余热不仅将向CBD片区供热,还将提供制冷。济南热力计划为中央商务区一些地标性建筑以及其他散户送冷,合计供冷面积近200万平方米。

一些市民不了解,用来供暖的高温水、高温蒸汽为什么也能供冷?据了解,蒸汽和高温水制冷主要是将蒸汽和高温水输送进中央空调系统里的蒸汽型溴化锂机组,进行吸收式制冷。

根据济南热力集团方案,该集团将通过43.8公里长输管网输送6℃-7℃冷水至中央商务区,“满足中央商务区四成制冷需要。”

由于制冷必须建设冷却塔,济南热力集团虽然采用43.8公里的长输管网向中央商务区输送能源,“但是不在中央商务区内设置冷却塔,实现了中央商务区内环境优美,属国内首创。”

为了保障能源安全,中央商务区将建能源站,通过低谷电输送1℃—3℃的冷水到中央商务区,“满足中央商务区四成集中制冷需要”。能源站还将通过电制冷输送4℃-5℃冷水至中央商务区,“满足剩下的两成集中制冷需求。”

据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供热供冷联供的模式在发达国家使用比较普遍,“目前济南还没有这种项目,济南热力集团准备把CBD这个项目做好,然后推广到其他片区。”

将由多能源保障实现能源安全

“采用冷暖联供模式优势比较明显,首先集中供冷比较经济。”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模式的初始投资远远低于房地产商后期自己安装空调,运行后会比用电制冷更便宜。

据了解,集中供冷系统较单栋建筑分散式空调系统,大幅减少制冷剂充注量,减轻制冷剂泄漏导致的环境破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初步测算,本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45万吨,减排烟尘767吨。”采用区域供冷方式也可提高CBD绿色建筑的评定等级,体现了开发部门的社会责任感,成为这些建筑后期运营中的亮点。

针对不少人担心的集中供热供冷的安全运行问题,济南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的设备全部采用安全性高、稳定性强的世界一流厂家产品,且能源站内设置适量的备用机组。

济南热力集团将实现多个制冷站之间的互联互通,“一旦中央商务区内的管网及能源站出现了故障,管网环网布置及制冷站之间可相互备用。”

位于中央商务区北侧的东新热电厂冷却塔也可作为紧急状态下的中央商务区机组冷凝器散热塔,保障能源安全。(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任秀)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待产孕妇送医遇早高峰 交警相助7分钟送医

烟台待产孕妇送医遇早高峰 交警相助7分钟送医

昨天,在烟台芝罘区机场路红旗中路立交桥下,栖霞市桃村镇一名待产孕妇送医途中,遇到车流拥堵的上班早高峰。危急时刻,市交警三大队民警驾...[详细]
水母网 2017-04-16
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下周开幕 72支队伍参赛

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下周开幕 72支队伍参赛

15日,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第八届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简称CCOR)将于4月22至26日在青岛奥帆中心举行。本次赛事将由中国帆船帆...[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4-16
大青岛新一极:东部湾城运筹蓝色崛起

大青岛新一极:东部湾城运筹蓝色崛起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出青岛城市发展的崭新图景,在“三湾三城”的海湾型城市格局中,鳌山湾畔生机勃勃的群落,聚合为一个全新的板块,构筑起...[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4-16
代表委员探访青岛新机场 2019年上半年将验收

代表委员探访青岛新机场 2019年上半年将验收

青岛新机场建设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而在国家民航“十二五”规划中,青岛新机场就已定位为。根据新机场建设五年攻坚计划,今年是“主体攻坚年...[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4-16
点赞!二七新村街道建济南首家社区盲人图书馆

点赞!二七新村街道建济南首家社区盲人图书馆

中心,位于西侧的盲人图书馆很显眼。”井萍说,社区的盲人图书馆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尽管我们残疾了,但是我们能和正常人一样...[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6
济南出台振兴计划 十大产业4年全具备“千亿”能力

济南出台振兴计划 十大产业4年全具备“千亿”能力

“产业是强市之基,产业兴济南兴,产业强济南强”,济南党代会报告上的这段话,点出了产业对于济南的重要性。为了把济南的重点产业做大,增...[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6

济南多处拆违地块已“变绿” 2000㎡街头游园将现身

从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等区园林部门获悉,目前济南七中旁边、103省道分水岭、营东小学门口附近、济安街路口、港沟附近...[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4-16

虚开6亿元获利700万 济南盛旺饲料公司当起“发票贩子”

涉案的发票金额超过6亿元,造成税款流失高达7200万元。一场因虚开增值税发票引发的税务大案,背后到底有怎样的内情?。[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4-16

第五批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拟入选名单公示

为加强文化产业发展载体建设,促进我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根据《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认定...[详细]
大众网 2017-04-16
“福彩杯”山东有线第二届广场舞大赛开始报名

“福彩杯”山东有线第二届广场舞大赛开始报名

胶东在线4月15日讯为大力倡导全民健身运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前,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指导,山东广电网络...[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5
非遗尚派形意拳传人梅殿修谈练拳“秘籍”:需站桩仨月

非遗尚派形意拳传人梅殿修谈练拳“秘籍”:需站桩仨月

学拳练拳五十载,尚派形意代代传。梅殿修是尚派形意拳第二代传人,师承一代宗师尚云祥的山东弟子韩伯言,也是济南尚派形意拳的非物质文化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5
济南规划的十大千亿产业,为何偏偏选中了他们?

济南规划的十大千亿产业,为何偏偏选中了他们?

产业对于济南经济的重要作用已是毋庸置疑。但济南面临的现实却是产业发展相对薄弱的现状,亟需形成一批支柱产业来支持带动济南的发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5
烟台每天约100人被猫狗咬伤 春天动物性情易燥

烟台每天约100人被猫狗咬伤 春天动物性情易燥

记者从烟台市疾控中心获悉,今年1月至3月,随着气温的升高我市每月动物致伤人数都在上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动物致伤人数共计9000余人,尤其...[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