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姜志光:奋战西北西南36年 用生命书写西部大爱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荣大

2017-04-15 09:40:04

姜志光个人照

新华网济南4月14日电(张荣大) 4月7日,青岛红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姜志光,经过23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躺在救护车上从深圳转送回到了家乡青岛。他现在身患重病,多次深情地对家人和亲朋说:“我想念家乡,我要回青岛!”

这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优秀企业家和党务工作者曾转战青海、西藏、青岛、陝西、贵州、重庆等地52年,仅在我国西北、西南就奋战了36年。姜志光曾荣获“青岛市优秀企业家”、“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廉洁勤政好干部”、“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 “青岛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青岛市十佳文明市民”;“山东省化工系统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十大先模人物”、“感动山东的十大新闻人物”﹔“新世纪首届贵州省优秀企业家”、“贵州省有突出贡献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改革开放30年最具影响力人物”﹔“首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风云人物”、“全国化工系统廉洁勤政优秀领导干部”、“全国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磨练成就艰苦奋斗美德

“我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是在青藏高原形成的,有了那段不寻常的经历和阅历,才有今天的我啊!”从1965年至1981年,姜志光在青海和西藏奋力拼搏了15年,让他刻骨铭心,终生受益。

姜志光在回忆青海兵团的岁月时,“8179”这个数字让他难舍难忘,这是他在师部驾驶的解放牌卡车的牌号。当时,他驾驶这部车拉煤,跑一趟来回就是四五百公里,一个月总要跑20多个来回。到草原上拉木柴,无论拱沙窝子、闯沼泽地,还是趟雪水河,都没出过大洋相,这是姜志光驾驶技术高,车况也很争气。

“8179”这个数字似乎注定要和姜志光陪伴终生:1979年姜志光有了宝贝女儿,1981年姜志光举家由西藏昌都内调回到家乡青岛。

1973年,姜志光进上海华东化工学院学习,担任了班党支部书记。毕业分配时,姜志光本来被确定留校工作,可是一个意外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原来班上有位女同学积极要求去西藏,快要成行时却因某种原因不能去了。这时,姜志光挺身而出:“我去西藏!”

姜志光援藏来到西藏昌都化工厂任技术员,靠扎扎实实和诚诚恳恳的态度,很快在工厂站稳脚跟并崭露头角。后来,上海华东化工学院有意吸收姜志光回母校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当时姜志光已结识了湖南大学一名毕业后援藏的女友,正在热恋中,他经过深思熟虑放弃了读研机会,对母校的关心表示感谢,他想陪伴她的心上人继续留在西藏工作。

不久,姜志光成了家,有了女儿,在西藏扑下身子干了4年后,赶上援藏干部有组织内调,夫妻二人同时调到姜志光的故乡青岛工作。

敢于担当化解现实危机

1981年,姜志光由西藏内调到青岛红星化工厂。青岛红星化工厂的前身是1956年成立的台东化工厂,1966年更名为青岛红星化工厂。姜志光33岁调到国有企业青岛红星化工厂,先后担任车间主任、副厂长,37岁升任厂长,这在青岛是不多见的。

年轻的姜志光挑起这个国有企业重担并不轻松,当时历史遗留的污染问题是企业致命的弱点,周边居民经常围堵工厂,或群体上访,赔偿一次,安定一时,但好景不长又旧戏重演,形成恶性循环。

1991年,青岛市提出全面整治污染严重的铬盐产业,并限令停产。青岛红星化工厂顿时遭受灭顶之灾,3000名职工沒有了着落,上千万元的设备停止运转,企业由盈利上千万元一下跌落到亏损上千万元的低谷。厂内外许多人断言﹔红星化工厂这次死定了!

当时,全厂职工纷纷把目光集中到企业领导班子、集中到姜志光的身上。他能带领全厂职工背水一战,杀出一条生路来吗?

在青藏高原奋斗的15年,铸就了姜志光敢于向困难挑战的坚强性格。姜志光在一团乱麻中理出了一个头绪,也算了一笔细账,他彻底醒悟了,搞原料大搬家在沿海城市办污染企业再也无路可走,在贫困地区办厂,活跃当地经济,增加当地财政税收,这是多方得益的好事。只要在原料产地处理好开矿和生产中的污染问题,青岛红星化工厂就能浴火重生。当时,厂党委会连续开了一天一夜。大家逐渐形成共识,红星的希望之路就是“走出青岛,老产品向原料产地转移,重在扩大规模;立足青岛,老厂区发展精细化工,重在培植新的增长点”。在全体职工动员大会上,姜志光响亮地喊出“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一铿锵有力的誓言,顿使涣散的人心产生了强烈共鸣。他自告奋勇承担到原料产地考察办厂的硬任务,发誓不干出个名堂来,决不回青岛。

率先垂范挺进西部创业

姜志光带领创业小分队,直扑陕西、湖南、湖北、福建、贵州、重庆等地化工原料矿山,看准了藏在贵州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境内深山中的大金娃娃──储量巨大的重晶石矿藏,它是生产碳酸钡的原料。

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决定在镇宁县建设大型碳酸钡生产企业。安顺地区专员连夜驱车近百里,在镇宁县的一个山村中找到姜志光。一夜长谈,双方强烈的愿望碰撞出一团火:红星要脱困,镇宁要脱贫,两家拧成一股劲,一起向共同发展富裕的目标奔。

姜志光拍着胸脯说:“干得不好,你找我;服务不好,我找你。”

当地领导慷慨表态:“全力以赴为红星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要风给风,要雨给雨,让你们在镇宁呼风唤雨,大干一场。”

当场,姜志光向镇宁县委和县政府领导和盘端出深思熟虑的100多个问题,涉及镇宁及周边县有关交通、煤炭、重晶石、石灰石等问题,并要求1个月内给予答复。镇宁县的领导被姜志光和红星人千方百计寻找国企改革脱困新路和诚心实意帮助落后地区脱贫致富的精神所激励,仅用10天就全部解决了这些问题。

青岛红星化工集团投资建成了当时全球碳酸钡行业规模第一的贵州镇宁红碟钡业有限公司,在所建的多个新厂吸收3000多名农民成了企业工人,还带动起数以千计的人参与矿山开发、运输业、服务业和道路建设等项目。

镇宁钡盐厂建成投产,不仅打开了红星脱困的通道,而且帮助镇宁县打开了脱贫致富的山门。这个企业上缴当地税收连年高速增长,极大缓解了这个贫困县的社会经济困难,尤其贵州红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上市后,更是栽下了一棵致富摇钱的擎天大树。红星集团也在西进贵州、重庆的大举措中做大做强。

贵州的钡盐产业以前沒有,是姜志光和红星人西进贵州建设发展起来的。

1996年7月,山东青岛与贵州安顺结成了对口帮扶对子。20年来,两地干部群众心手相牵、不离不弃,共同见证了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的成功实践,也共同探索出了结对帮扶新路。姜志光为此立了头功。

后来,中央表彰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青岛红星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先进集体、姜志光获得先进个人荣誉。

人格魅力无价凝聚人心

从外表看,姜志光平时穿着朴实,只有在与外商谈合作、签协议时,才按国际惯例穿正装。平常在企业,他几乎是工装一身,尤其到贵州、重庆创业,他与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摸爬滚打在一起,人们都称他是“布衣厂长”“首席员工”。

姜志光作为红星集团公司的一把手,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除开会出差外,每年在西部企业工作长达300天左右。姜志光和同事们一到西南考察,就被富饶的矿山吸引住了。他们收购破产的重庆铜梁糖厂,在重庆铜梁和大足两县办了两个碳酸锶厂。1993年7月,40多名红星创业者在姜志光的带领下驻进了铜梁糖厂。姜志光和同事们全都吃住在条件比较差的工厂里,他的办公室兼宿舍,放着一张光板子床、一把旧条椅和一张三抽桌。

在重庆铜梁厂建设的11个月里,姜志光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中。铜梁红蝶锶业有限公司是在盛夏动工的,这里白天温度高达摄氏40多度,当地企业为避高温,基本上是半天工作。可红星的创业者却每天在工地上连轴干。姜志光身为总指挥,与施工人员一起盯在现场,每天平均睡觉不到6小时。在制作安装设备最关键的时候,他三天三夜坚守工地不挪窝。

在姜志光奉献精神的感召下,所有从青岛红星到外地企业工作的干部工人,个个都是好样的。在贵州镇宁钡业公司建厂时,50多名青岛红星职工连续奋战了7个多月,无一人回青岛探亲,姜志光趁学生放暑假的时机,组织了一次职工家属到贵州探亲活动,亲人们在异地他乡幸福团聚的同时,更加深了对亲人在西部创业艰辛的理解与支持。

1994年大年三十,姜志光从青岛去铜梁,下了飞机转乘汽车5个多小时才到了镇上,又步行两公里到了厂里。当青岛籍的职工看到自己的老总背着两袋子他们喜欢吃的青岛大馒头和咸鲅鱼,风尘仆仆赶来工地与他们一块过年时,大家含着泪又蹦又跳。

青岛红星在贵州、重庆建立多家企业后,吸收了3000多名农民进企业当工人,真是“一人进红星,全家齐脱贫”。姜志光视新老工人都是亲人,谁有困难能帮就帮。有一次,姜志光到镇宁厂车间检查工作,了解到职工王平家上有93岁的老奶奶,下有刚几岁的小孩子共7口人,妻子身体还不好,家境十分贫寒,便让有关部门将王平的妻子也招到厂里。现在王平一家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有一天,姜志光路过工厂生活区,看到一群孩子兴高采烈地戏耍,他感触良多地对身边的同事说,这些孩子的父母亲都是从乡村农民转成企业工人的,如果企业搞砸了,他们可是很难再回去种地了,就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下一代,我们一定要把企业越搞越好。一席话,让人们分外感动。

廉洁奉公不谋私利享受

之前,有一个外国投资者和姜志光结识后,感到姜志光忠厚诚实又有胆识智慧,打算与姜志光个人深度合作,表示要出资建厂,并给数十万美元高薪聘用姜志光。

姜志光斩钉截铁地回答说:“个人合作不行,只能和企业合作!”这就是他廉洁奉公的一条原则。

姜志光廉洁奉公的精神感召了很多人,无形中成了一张吸引人的名片,不少中外合作者都高度信任他。

在姜志光率领队伍到贵州原料实地考察时,他们一不住宾馆、二不看风景名胜,一头扎进荒凉险峻的山区,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多少个夜晚,他们在暴雨中头顶-块塑料布,在漏雨的农舍中一直坐到天亮;又有多少次,他们冒着被毒蛇咬伤、山体滑坡的危险,穿梭于崇山峻岭中。

姜志光这样做,还曾闹出了误会和笑话。有一次,他来到安顺,住到一个一晚仅花10元的小旅店,条件比较差,设备也简陋,他不在乎,说能睡觉就行。企业正在危难之中,花大钱、住大房,我睡不着觉啊!

当地听说青岛一个国有企业老总来贵州原料产地考察建厂,感到是不请自到的贵客,就派有关负责人前去联系。去的人见到貌不惊人、穿戴随意、花钱抠门的姜志光,顿生怀疑,一个国有企业老总怎么会住进这样差的小店呢?来访者越心思越不对劲,就怀疑是不是遇到了骗子,当作重大发现立即向领导作了汇报。

后来当地领导还是与姜志光见面了,一交谈终于证实这是一个误会,姜志光是名副其实的国营青岛红星化工厂厂长,并致歉。

此事成了一个美谈。

出差住普通标准间,成了姜志光的习惯。天长日久,习惯成了规矩,规矩形成习惯。初到西部,他曾住过十元的小店,即便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后,他仍然初心不改。有一次去西南出差,人家给他安排了豪华套间,他说啥也不住,直到调了一间普通标准间,他才住下了。

凭借超前智慧连打胜仗

姜志光在企业生产经营运作中,特别是在企业生死攸关的特殊时期,以超前智慧连打三次大胜仗,不断续写红星改革发展新篇章。

第一个大胜仗,是壮士断臂,战略转移。面对老企业严重污染被关停,姜志光力主挺进西南贵州、重庆,大刀阔斧在短时间连建多个新厂,让红星起死回生。不断增加投资,建成了世界第一的贵州镇宁红碟钡业有限公司。仅用11个月,就将破产的重庆铜梁糖厂改建成年产1.2万吨的碳酸锶生产基地。投资7000万元,在重庆大足建成年产2万吨的又一碳酸锶厂。只用了11个月,贵州红星发展有限公司就建成投产了。

在青岛红星实现战略转移过程中,姜志光抱定一个决心:“将企业搬迁到西部求发展,扶持贫困地区搞活经济,但绝不把污染带到西部!”

他们制定了环保长期规划,加大了人才、资金、技术投入,依靠科学的管理和有效的环保措施,坚持高起点,新建企业环保投入都占到固定资产投入的40%以上。贵州安顺的企业还获评“贵州省环境友好企业”,为同年获评企业中唯一的化工企业。

第二个大胜仗,抓住机遇,企业上市,插上了资本平台和产品平台两个翅膀,企业转入经济发展快车道。2001年2月6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红星发展股票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网发行,共募集资金3.67亿元,3月20日成功挂牌交易。2001年,红星运用上市募集资金4714万元,2002年自筹部分资金,将碳酸钡产能从原有8万吨/年增至20万吨/年,2002年11月竣工投产。

第三个大胜仗,力挽狂澜,升级换代,青岛红星抵挡住了2008年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企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的2006年和2007年,液晶电视取代CRT电视,过去青岛红星出产的约50%的钡和约70%的锶专供CRT电视生产,而超薄的液晶电视用很少量的钡和锶,青岛红星的原材料滞销,生产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不能坐以待毙,要另产新品占领市场。恰好一位多年友好合作的外商找到姜志光,给他介绍前沿技术,以适应即将到来的电池和电动车生产发展大潮,大上锰盐产品,占领国内外市场。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姜志光果断决策,利用雄厚的资金储备和人才技术储备,全力以赴犮展锰系列材料,2005年开始研发,2008年拿出样品,2010年争取到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十万吨/年电动汽车专用电池高纯硫酸锰”项目,并迅速将锰系列产品投入市场,占领了新产品高地。

经过姜志光和红星人几十年创业创新,青岛红星已有15家下属企业,其中有一家上市企业,职工4000余人,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3.74亿元,利润5166万元。到2012年底,以20年累计,青岛红星集团在在贵州、重庆两地企业上缴税收总计约15亿元,在国内国际获得60多项专利,有两个高新技术产业,有的项目列入国家火炬计划,有的产品被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实现了从资源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移,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移,青岛红星成为我国化工战线一颗闪亮的红星。

积劳成疾愧对家庭亲人

姜志光一年到头住在贵州、重庆的工厂忙个不停。忠孝难两全。2000年,他的母亲70多岁了,身体还有病,只有在厂里其他领导集体强行把他留下,姜志光才在母亲身边过了两次春节。

她的女儿楠楠出生的时候,父母在西藏昌都工作,那里条件差,从小就放到爷爷奶奶家里照看,算得上是城市留守儿童。

姜志光和爱人回青岛探亲,女儿和他们认生,刚热乎过来,又回到高原。他们曾有要第二胎的机会,最终放弃了,决定把所有的爱都集中到女儿楠楠身上,以补偿对女儿爱的缺失。

但是,两人食言了,沒有兑现也无法完全兑现这种承诺。

两人调回青岛,不在一个单位工作,自从姜志光当了厂里车间主任、副厂长、厂长,尤其到贵州、重庆新天地创新业,姜志光更无时间补偿对女儿的爱。大部分时间,女儿还是跟着爷爷和奶奶生活。女儿对父母亲有意见,不亲热,也在情理之中。

女儿结婚有了孩子,又远去深圳谋生,渐渐对父母亲以往的难处有所理解,所以自父母退休后,毎年都要求父母亲到深圳家里住几个月,几乎年年冬天都去,其乐融融。

姜志光最亏欠的还是他的爱人。

在西藏昌都,两人过了两年多朝夕相处的日子。

回到青岛虽然各自工作都忙,但有十年还是一家人在一起。

自从1991年到2013年4月的22年间,姜志光几乎全天候在贵州、重庆的企业打拼,夫妻聚少离多,过着牛郎织女的生活。

姜志光也向爱人表白过,等退休后再补偿吧。

毎逢佳节倍思亲。姜志光的爱人是个知书达理的人,也心疼远在他乡拼死拼活干工作的丈夫。所以,1995年,姜志光和爱人一起到远离青岛的铜梁厂过年,职工们可开心啦。以后爱人先退休了,还去过贵州陪姜志光和青岛调去的职工一起过春节。

姜志光超期服役到2013年65岁时退休,本可以一切放下好好过日子,不幸的是,笫二年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一检查,患了严重的疾病,从此开始了与疾病的抗争。

给他看病的医生判断,姜志光一定是常年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这是致病的主要原因。

他享受青岛市里特殊批的“优诊”医疗待遇,如果早“优诊”查体看病,不会发展到现在这个严重程度。

姜志光只是说:“工作忙,沒有空。”

很多熟悉姜志光的人都心知肚明,尤其他22年单身在西南所建的多个厂子全身心工作,吃住不讲条件,身边沒有亲人照顾,他又是一个不会照顾自己的人,长此以往健康难免不出问题。

自从得病特别是住院后,姜志光不愿惊动更多的人,也不愿给组织添麻烦,时至今日,他心里还是唯独沒有自己。

姜志光回到青岛后,青海兵团战友纷纷要求去医院看望姜志光,医生担心会加重病人感染,为保障治疗安全,已在病房门上挂了“谢绝探视”的牌子。

战友们焦急万分,只好在心中默默地为姜志光祈祷。

现在,妻子和女儿守护在姜志光病床前,姜志光感到很体贴、温暖。

怎么回报妻子、女儿、青海兵团战友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姜志光知道坚强挺过来,好起来,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但这是多么艰难啊!希望奇迹能在姜志光身上发生!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乐迷看过来! 两场经典音乐会周末大剧院奏响

乐迷看过来! 两场经典音乐会周末大剧院奏响

青岛新闻网4月14日讯(记者。4月21日、22日,由MFC乐团带来的两场经典音乐会将在青岛大剧院奏响,届时,MFC乐团将带来《天空之城》与《致爱...[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4-15
直饮水免费生态除臭 八大关这个公厕不会臭

直饮水免费生态除臭 八大关这个公厕不会臭

“这个公厕太高大上了。”14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山海关路上,一座全新的多功能集成公厕正式投入使用,前来如厕的游客赞不绝口,原来在这个...[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5
济南首家有充电桩的停车场建成位于经十路经七路交会处

济南首家有充电桩的停车场建成位于经十路经七路交会处

14日,济南首家有充电桩的停车场建成。14日,在槐荫区经十路与经七路交会处的一处停车场内,济南首个在停车场配套建设的电动汽车智能交流充...[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4-15
抗日殉国不知埋骨何处,聊城一女子苦寻爷爷葬身处

抗日殉国不知埋骨何处,聊城一女子苦寻爷爷葬身处

4月13日,聊城市民王秋云女士求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按照老父亲的遗愿,找寻她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爷爷的信息。王女士的爷爷名叫王恩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5
全省卫生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基层占比5.86%

全省卫生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基层占比5.86%

基层是医疗卫生人才的重要聚集地,又是培养医疗卫生人才的重要基地。我省全面启动基层卫生职称制度改革,对于激发基层卫生人才的工作积极性...[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15
25年停喷4次!百脉泉如何摆脱靠天喝水?专家这么说…

25年停喷4次!百脉泉如何摆脱靠天喝水?专家这么说…

章丘因泉水众多、水量丰沛而闻名于世,素有“小泉城”的美誉。怎么让章丘的百脉泉持续喷涌?14日,章丘区邀请国家和山东省著名专家支招章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5
台儿庄古城又现美丽水乡景致

台儿庄古城又现美丽水乡景致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位于京杭大运河沿岸,是明清时期有名的“水旱码头、商贸重镇”,一度“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4-15
春姑娘变灭绝师太?大风夹冰雹!三市六县6.8万人受灾

春姑娘变灭绝师太?大风夹冰雹!三市六县6.8万人受灾

4月13日22点多,壹粉“济宁黄辉”向齐鲁晚报官方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发来消息,“菏泽单县徐寨与济宁金乡下起了冰雹。”据民政部网站消息,4月1...[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5
市民称经七纬六一小区违建房占道扰民困扰居民已有5年

市民称经七纬六一小区违建房占道扰民困扰居民已有5年

经七纬六571号院居民表示,楼旁的砖混房影响居住环境。”近日,家住经七纬六571号院的胡先生向本报反映,小区内建成5年的一处房屋内,住着...[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4-15
灵珠山繁花漫山野 杜鹃花连翘争奇斗艳

灵珠山繁花漫山野 杜鹃花连翘争奇斗艳

14日上午,由灵珠山旅游联盟主办的2017灵珠山“慢赏山花节”拉开帷幕。黄色的连翘、红色的杜鹃、雪白的梨花、粉色的樱花和桃花,让人目不暇...[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4-15
全国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加开济南西至珲春高铁

全国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 加开济南西至珲春高铁

4月16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济南铁路局办理旅客列车总数338.5对,办理始发、终到旅客列车168对,这次调图是...[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15
晴雨交加:周六一秒入夏气温将升至29℃ 周日有雨

晴雨交加:周六一秒入夏气温将升至29℃ 周日有雨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晴转多云;今天上午鲁西北的西部和鲁西南的部分地区有雾或轻雾。夜间最低气温: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3℃左右,...[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4-15
王健林在济南又有新动作:建国际医院!

王健林在济南又有新动作:建国际医院!

去年八月底,万达集团给济南带来了一个大工程,630亿大手笔的万达文旅城项目!。众所周知,济南槐荫区即将要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4-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