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府采购降7成,“国窑”出口干了哪些改头换面的事?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14 07:43:04

淄博泰山瓷业产品曾多次被选为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用瓷、北京奥运会用瓷和驻外使馆专用瓷,产品也曾作为国家礼品由国家领导人赠送国外元首。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赠送俄罗斯总统20吋纪念看盘就是由泰山瓷业生产的。这个有“当代国窑”之称,并且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鲁青瓷的企业,这两年也在摸索着转型之道。

走出去,做工和设计是两大短板

过去,因为产品品质高,泰山瓷业深受政府采购青睐,政府采购订单在公司市场销售额中占比较高。党的十八大后,随着八项规定等政策出台,政府采购订单大幅下降,高级宾馆、饭店、会所用瓷市场急速萎缩。根据泰山瓷业分析,2016年相比2013年,政府采购订单下降75%左右,高级宾馆用瓷订单下降65%左右。

面对国内传统陶瓷的不景气,泰山瓷业于是积极转向海外订单。泰山瓷业副总经理张广文说,目前国内出口陶瓷都是采用普通白瓷和炻器,价格较低,换回来的是美元,卖的是国家资源。“多数都是礼品杯、广告杯,比如国外企业买广告杯拿来赠送消费者,在杯子上印有他们的logo,一个杯子也就赚几分、几毛钱。”张广文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张广文说,欧美陶瓷市场的顶端产品,在材质方面没有很苛刻要求。骨质瓷是世界公认的最好材质,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生产,但是中国日用陶瓷产品能够进入欧美顶端市场的却很少,究其根本原因在两点,一是生产工艺落后,做工不细;二是工业设计落后,器型、画面和包装无法适应西方人文化和生活习惯。“中国陶瓷企业要想走出去,必须要强化这两方面的水平。”张广文说。

国窑创新,材质、颜料、器型脱胎换骨

为了进入欧美顶端市场,泰山瓷业在材质方面进行创新,自主研发了水晶骨瓷,获国家发明专利,在国际上是首创,在材质方面领先一步。

在生产工艺方面,泰山瓷业摒弃了陈旧生产工艺,在全国首次采用了容量湿法配料、高温快速二次烧成、瓷器美容等新工艺,采用清洁燃料智能化控制隧道窑烧成,“不单单是节能环保,最主要是产品质量有个质的飞跃,达到欧美标准。”张广文说。

张广文透露,在欧美国家,中等收入以上的家庭对陶瓷西餐具、咖啡具的使用非常讲究,内在品质、器型画面等方面要求非常高。上流社会、欧洲皇室使用的陶瓷餐具非常看重品牌,目前欧美顶端市场所需的西餐具、咖啡具主要来源于日本、英国等国家的几个知名品牌。

为了符合客户要求,泰山瓷业还利用计算机辅助数字化研究设计,开展陶瓷产品的造型、结构、画面、包装等数字化设计,在器型设计方面达到世界顶级水平。

另一方面,在装饰颜料及装饰方法上下功夫。采用无铅熔块和代金颜料,配以典雅、素净装饰,改变国内传统陶瓷大红大绿的装饰方法,达到了世界上最严标准——美国加州标准要求。

“中国陶瓷走出去一定要适合欧美的审美,不是自己觉得漂亮,就认为国外客户也会觉得漂亮。”张广文说。

到欧洲最富盛名的展会展示自己

而泰山瓷业之所以能打进欧洲市场,与日、英等国竞争,一个很有利的因素是,最近几年,欧美国家出现喝中国茶的热潮,符合欧美品质要求的高端茶具特别受青睐。

嗅到这个市场信息后,泰山瓷业积极寻求出口欧洲的机会,而最有效的展示舞台就是参加欧洲的展会。张广文将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带有欧洲皇室风格的水晶骨瓷茶具,带到欧洲最负盛名的德国法兰克福日用品博览会上展览,立即受到德国和西班牙客户的喜欢。

张广文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下一步泰山瓷业将以茶具为突破口,向西餐具进行扩展。

为什么看重欧洲市场?它能给长期订单

目前,泰山瓷业主要通过代理商进行销售,进入欧洲商超。而出口到欧洲的水晶骨瓷,卖价是普通出口陶瓷的4—5倍。

“关键是利润空间比较大。”张广文告诉齐鲁晚报记者,泰山瓷业为了走出去,准备了很多年,去年7月才开始出口海外,每月销售额大约十几万美元,这个数据每个月还不断增长。

而泰山瓷业之所以看好欧洲市场,这是因为当地对高端用瓷需求较为稳定,能形成长期订单。“这点非常重要。”张广文说。

面对国内传统陶瓷市场的萎缩,进军海外的陶瓷企业并不只泰山瓷业一家。同样在淄博的陶瓷企业华光陶瓷也以完全自主品牌形象进入俄罗斯、中东、美国等地区高端市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帅 实习生 辛伟东)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13地楼市从“限购”升级到“限卖”,青岛在列

12日,成都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及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通知提到,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不得提供或与小额贷款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4

泰安俩新外环规划已定,“泰城二环”全长约80公里

泰安以前的“南外环”——畔河大街以后将脱掉“外环”的帽子,成为泰安城区的内部道路了。4月13日,记者从泰安市住房城乡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4
淄博混凝土企业注意啦 运输车需先“洗澡”再出门

淄博混凝土企业注意啦 运输车需先“洗澡”再出门

一家混凝土企业内安装的自动洗车设备4月12日上午,淄博市召开全市混凝土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明确了混凝土企业扬尘治理的责任。根据...[详细]
鲁中晨报 2017-04-13
济南又一条断头瓶颈路开工 七里山西路南段21日起将拓宽

济南又一条断头瓶颈路开工 七里山西路南段21日起将拓宽

本次以南段打通断头路、扩宽瓶颈路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城区交通秩序,改善区域交通环境,同步对北段,即兴济河桥向北至二七新村南路段雨污水...[详细]
舜网 2017-04-13

济宁创业者缺少启动资金可向团市委申请鲁青基准贷

济宁创业者缺少启动资金可向团市委申请鲁青基准贷济宁新闻网4月13日讯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近日,2017年度山东省青年创业基准利率贷款工作...[详细]
济宁新闻网 2017-04-13

聊城开展旅游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

聊城开展旅游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记者从聊城市旅发委获悉,市旅发委将旅游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延期至2018年年底。据...[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3

临沂兰山区二手车经营企业不得在标价之外再收费用

日前,兰山区物价局召集兰田二手车市场负责人和17家二手车经营企业代表,召开二手车经营企业提醒告诫会,明确指出:二手车经营企业在进行二...[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13
临沂一贷款公司为揽客不择手段 伪造公章冒充银行

临沂一贷款公司为揽客不择手段 伪造公章冒充银行

临沂一贷款公司为揽客不择手段。伪造公章冒充银行4月13日,有市民反映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华花园小区单元楼道内,出现张贴名为“国家综...[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3

年检不合格 潍坊46家社会组织被撤销登记

中国山东网潍坊4月13日讯。日前,潍坊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对部分市管社会组织实施行政处罚情况的通报》,全市。[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13
“僵尸车”绝迹 烟台南站停车收费效果初显

“僵尸车”绝迹 烟台南站停车收费效果初显

烟台南站停车场关于停车收费的公告。上午9时许,烟台南站停车场外,待租的出租车队伍已经从出站口排到了山海南路的路边,一名出租车司机表...[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3
东营召开面向现役和残疾军人优待承诺推进会

东营召开面向现役和残疾军人优待承诺推进会

东营召开面向现役和残疾军人优待承诺推进会会议现场中国山东网东营4月12日讯。11日下午,东营市民政局、市旅游委组织召开全市公园景点面向...[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13
青岛晒去年慈善账本:募集3.18亿 支出2.11亿

青岛晒去年慈善账本:募集3.18亿 支出2.11亿

2016年青岛市慈善募捐款物达3.18亿元,共支出善款2.11亿元。同时提出,今年将把农村精准扶贫作为慈善救助的重点,全年安排救助预算4580万元...[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3
日照:保护水源地 南湖镇7个库区村实行墓地整体搬迁

日照:保护水源地 南湖镇7个库区村实行墓地整体搬迁

东港区南湖镇有包括许家庵、北袁家庄在内的多个日照水库库区村,因村庄靠近日照水库,为顺利实施退耕还林,保护水源地饮水安全,南湖镇对7...[详细]
日照电视台 2017-04-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