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山体公园私坟乱建屡禁不绝,需多部门联合整治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03 07:56:04

本来爬山想锻炼身体,但是一进山却发现两边不少私坟,这不禁扫了市民的兴致。近日,齐鲁晚报记者探访省城多个山体公园,发现不少山体存在私坟的现象。据相关部门介绍,山体上的私坟大多是之前附近村民留下的老坟,有的甚至是无主坟,这导致私坟清理存在一定难度。

(目前,在不少山体公园里仍然散落着一些私坟。)

人在山间走,两旁不少坟

“这里有不少坟墓,随便一走就能看到。”在济南市历下区燕翅山脚下,几名小学生奔跑嬉戏,被问到哪里有私坟,都异口同声地给齐鲁晚报记者指路。

爬上一段石阶之后,就看到了四五座近一人高的墓碑坐落在山中,有的墓地修葺得非常讲究。

顺着山路往里走,就看到零星的几座小墓碑,有的墓碑半截埋在土里,墓碑上的许多字迹已经很难辨认。从山脚下往上穿过一片松树林,在半山腰还有两片比较集中的私人墓葬,有的墓碑还比较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这些墓碑大多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新的立于2011年。“最新立的那个墓碑以前就有,是前几年翻新的。”住在燕翅山脚下的于女士说,她和家人在这里已经住了二十多年,当时搬过来的时候这些坟墓就存在了。

在英雄山上,刚从玉函路入口处走上山,就看到零星的几片坟墓没有规律地分散在山路的两旁。墓碑后面有的是个土堆,有的是石头垒起来的,大多数墓碑后面是凌乱的石块。这些墓碑刻立的时间也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最近的建于1998年。有的只有一块墓碑嵌在土里,碑上的铭文已经完全看不清了。顺着山体东侧的路往里走,成片的墓葬散落山间,这里也是记者探访中遇到的私人墓葬最多的山体公园。

记者了解到,山体建私坟现象并不是个例。据济南市园林局统计,仅园林局局属景区就有英雄山、济南市林场等7个景区存在墓地,墓穴总数近4万个,其中绝大部分属于违规建造的私坟。省林业厅、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全省甚至全国都存在山体建私坟的问题。“南方比北方还严重一些。”

山上先有的私坟,后成立的公园

“我们接管之后,这些坟就存在了。”济南市英雄山风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黄海燕说,从2014年开始接管过来,他们实地调查过私坟的情况,这些坟并不集中,散落在山上。据此前官方统计,英雄山景区内共有市民私自修建的坟头800余处,其中已经立碑的坟头有200余座。

“这些坟都是老坟,在山体划归风景区之前,是村里的村民修的,过去管理上也没有那么严格。”黄海燕表示,“由于年代比较久了,而且有些坟还是无主的,我们也不能乱动,所以在整治上确实有一些难度。”

济南的燕翅山过去在窑头村区域。窑头村村委会相关人士表示,分布在燕翅山上的这些坟头很早就存在了。过去村里的人去世了经常是自己找地方埋,大家认为山上风水好,地方比较大,所以到山上埋葬逝者的情况很多见。“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而且大家观念比较传统,动坟相当于动了风水。”

省林业厅相关人士说,省林业厅联合民政厅等相关部门一起推动过山体私坟的清理,但是近十年来效果并不明显。“山体上的私坟都是过去村民留下来的,已经几十年了,在一些传统观念中祖坟不能动,所以让大家迁坟难度很大。”上述人士说。

“老坟不好迁走,就要防止新的私坟出现。”省林业厅相关人士说。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我省加强了殡葬乱象的治理,乱建私坟的现象得到了很好的改善。1999年,山东省颁布了《殡葬管理规定》,规定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区域禁止建造坟墓。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农村都普遍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防止村民乱埋乱葬。

但是目前,在一些山体上,仍然有1999年以后新修的坟,其中有不少是2010年之后建的,有的墓修建得非常豪华。“购买墓地要几万元钱,以济南城区的价格,最低也要两万元,所以有些市民会选择去山上埋。”省林业厅相关人士说。

根据新修订的《山东省殡葬管理规定》,购买墓地也会有尺寸限制,严格限制公墓和公益性墓地的墓穴面积。单穴不得超过0.8平方米,双穴不得超过1.2平方米,墓碑高不得超过0.8米。提倡使用卧碑或横碑。然而,在齐鲁晚报记者探访过程中,有些私建的墓地远远超出了这个标准。《山东省殡葬管理规定》修订后,民政部门没有相应的执法权,导致在清理私坟问题上只能倡导、引导,不能强制执行。

建一个骨灰堂,加上补贴还要20万元

如何能清理山体私坟?省林业厅相关人士表示,让村民把坟迁走,首先要有一个集中埋葬的场所。比如,淄博的原山,在清理私坟时,有了固定的场所,所以清理的效果比较好。

窑头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说,村里建起了鳌角山公墓,村里的墓地都集中在这个公墓里,不会再在山体上建坟。“公益性公墓建设是殡葬改革工作的重点,给辖区居民一定固定的安葬地点,防止乱埋乱葬。”

济阳县建起了县级骨灰堂,农村社区建立了80处骨灰堂。“辖区内的村民免费存放骨灰,新的乱埋乱葬问题基本没有了。”济阳县民政局副局长马克说。

马克表示,公益性公墓虽然在防止乱埋乱葬方面有一定效果,但仍然受制于资金的限制。“加上各种补贴之后,建立一个骨灰堂,仍然需要20万元左右。”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资金、土地等原因,公益性公墓推开的过程比较缓慢。“下一步,我省对于公益性公墓建设将会有补贴,具体的补贴方法正在制定中。”

“随着殡葬改革的进行,山体私坟会一步步得到清理。”济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谢俊利表示。目前,山体私坟牵扯到林业、园林、民政等多个部门,需要相关部门带头,多个部门联合清理整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清明假期泰安市政中心停车场免费!停车方便路不堵了

清明假期泰安市政中心停车场免费!停车方便路不堵了

2日,走在泰安市区的大街上,已经能感受到这个旅游城市浓浓的节日气息:景区入口密密麻麻全是游客,街上是大量的外地私家车。和往年小长假不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3
清明赏花、主题乐园火爆,三万游客奔兰陵看油菜花!

清明赏花、主题乐园火爆,三万游客奔兰陵看油菜花!

4月2日迎来清明小长假首日,全省游客如织。从各市旅游部门以及各大景区获悉,省内热门景区如泰山、蒙山以及蓬莱阁等景区持续火爆,主题乐园类...[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3
90后淘宝店家代客扫墓:一不下跪,二不假哭

90后淘宝店家代客扫墓:一不下跪,二不假哭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又到清明,淘宝上有一群特殊的职业人又开始忙碌起来,他们是职业代扫墓人,也是每年清明都回不了家的人。乔...[详细]
央广网 2017-04-03
二百多人众筹投资的“济南宝贝王”如今关门

二百多人众筹投资的“济南宝贝王”如今关门

济南市民张先生在前年通过某众筹平台投资了坐落于济南市历下区窑头路的济南宝贝王Happy365项目(以下简称济南宝贝王)。北京的投资者杨先生称...[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4-03
济南一救护车被撞翻 病人受二次伤害

济南一救护车被撞翻 病人受二次伤害

一辆救护车红灯过路口时被撞翻。据市民杨先生介绍,当时他正驾驶出租车行驶至此路段,目睹了整个过程。[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4-03
全球金融中心榜单出炉 青岛上升8位

全球金融中心榜单出炉 青岛上升8位

报告近日在中国深圳和意大利米兰两个会场同时发布,共有88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中国内地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青岛、大连六个城市进入...[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03
聊城交警利用“查缉布控平台” 让违法车辆无处藏身

聊城交警利用“查缉布控平台” 让违法车辆无处藏身

近期,聊城交警执勤四大队巧妙运用“查缉布控平台”开展假牌、套牌、逾期未年检等违法行为整治活动,战果丰硕。仅3月30日下午集中行动,大...[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3
聊城:50多处违建被拆除,涉及面积13500多平方米

聊城:50多处违建被拆除,涉及面积13500多平方米

3月27日,市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科学统筹,周密计划,精心实施,合理安排,对辖区内多处违法建设进行了依法拆除。东昌府区国家粮食储备库临...[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3

为让女朋友看得起 青岛无业男子假扮律师骗十几万

技工出身的徐某谎称自己是一名律师,并称跟某法院法官很熟,可以为经商的李某等人代理债务纠纷案件,骗取了十几万元的“案件代理费”。被李...[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4-03

邹城事业单位626个岗位公开招人

邹城市事业单位626个岗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符合条件的报名者4月12日9时至15日16时进行网上报名。"邹城市第二实验小学1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2

济宁高新区事业单位招聘95名工作人员

2017年济宁高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95名工作人员,网上报名时间为4月12日9时至15日16时。应聘人员年龄应在40周岁及以下(1976年4月12日以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2

聊城多家地产公司因擅改规划,违法建设被依法查处

4月1日,聊城市城市管理局集中通报了2016年度违法建设案件查处情况,其中聊城多家地产公司因为擅改规划,违法建设被依法查处。这些案件包括...[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2

济宁公务员招考,鱼台检察官助理职位核减一人

3月30日,济宁市人社局发布各级机关及直属单位招考计划核减公告,鱼台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职位核减一人。根据《2017年济宁市各级机关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