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碑心石取材青岛追忆:为运巨石亲拆自家后院墙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郭菁荔

2017-03-29 14:42:03

六十多年过去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取材青岛这一史实的见证人越来越少。如今,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市民心中再掀波澜,大家纷纷表示,擦亮心中的丰碑,讲好历史故事,是对英雄的礼赞,更是对家国天下和无私奉献精神的传承。

“今天的年轻人,可能去过北京天安门,瞻仰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但是不一定知道碑心石开采自青岛的浮山。讲好那段故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碑心石的开采、运输的艰苦程度是我们今天所不能想象的,这种众志成城、艰苦奋斗的精神仍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是永远不能忘记的。”

……

连日来,本报“擦亮心中的丰碑”系列报道继续发酵,市民纷纷打来电话或通过微信微博说出自己的肺腑感言:擦亮心中的丰碑,把父辈们的精神传承下去。

毫不计较,无私奉献——父辈们用这样的方式爱着祖国

“对参与纪念碑开采运输的老一辈人来说,那不是一块普通的石头,那是一座丰碑,在我们心中永垂不朽。”28日,市民朱慧珍通过青岛日报新闻热线联系到了记者,她一直在关注本报关于碑心石的系列报道。

朱慧珍是当年参与开采碑心石的石匠朱培成的小女儿。她说,父辈的事迹能被越来越多的青岛人了解,是一种荣光。“我父亲1980年就去世了。在家里,他的话并不多,碑心石的事情更多的是从邻居亲友口中听到的,每当他们说起父亲都会竖起大拇指。从父亲身上,我们兄妹获益良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朱培成是崂山朱家洼人,当年开采石料时,他提出了“蚂蚁啃骨头”的办法,解决了石料与岩石分离的技术难题。

王文健生前凿石材的照片

“午山石匠的手艺是老一辈传下来的,其技术精湛在当时是众所周知的。我小的时候总能听到村里的石匠回忆当年,比如巨石如何开凿、如何剥离、如何打磨,一讲起来就滔滔不绝。早个十年您来采访还能找到这些人,现在都去世了。”王文健的侄子王军中的语气里满是怅然。“这段故事入耳入心,我曾去过北京天安门,仰望矗立在那里的人民英雄纪念碑,跟同行的年轻人讲起巨石开采和运输过程的艰辛,那一刻感觉前所未有的自豪,因为它出自父辈们之手。”

看到本报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的报道,陈玉清的女婿於永达和女儿陆华立即把报纸保存了下来。於永达说:“那是老一辈青岛人最引以为傲的事儿,老人若知道咱们今天在宣传这件事一定会发自内心的高兴,我们会将这一消息转告他,把报纸读给他听,让他高兴高兴。”作为仍然健在的两位历史的见证人之一,陈玉清老人因突发脑出血,如今已失去语言交流能力。

碑心石运往孟庄路石油公司专用铁路的沿途中,因为道路狭窄,不得不拆除五间村民的房屋,其中就有王家麦岛居民王明岚的家。“国家要建人民英雄纪念碑,为了纪念为新中国牺牲的烈士们,咱们的房子拆了也是应该的,不能计较。”王明岚当时说完了这句话,亲自动手拆除了自家的后院墙。

“王家麦岛没有一个人计较,大家有工出工,有力出力,把碑心石在浮山开采视为最光荣的事儿。那代人毫不计较、无私奉献,用自己的方式热爱着祖国,这种精神值得我们传承和纪念。”王明岚的儿子王吉惠告诉记者,他以前经常听村里的老人给小辈们讲那段历史,“随着时光的流逝,亲历者逐渐离去,但应该让更多的年轻人记住这段青岛故事,在自豪中体会家国情怀。”

红色文化,精神家园——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奋力前行

从2015年道路交通博物馆开启至今,讲解员徐萌已记不清,自己为多少游客讲解过关于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青岛故事了。从最初的略知一二,到如今的烂熟于心,那段历史在徐萌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

道路交通博物馆讲解员徐萌向观众讲解碑心石的故事

徐萌并非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因工作而与青岛结缘,也因那段传奇而为青岛自豪。她说:“有时候遇到没有雇讲解员的散客在微缩版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附近驻足,就会情不自禁地走过去给他们讲解,想让他们知道得更多。”

“300吨的巨石在没有现代化手段的辅助下,凭借智慧及韧劲,利用原始的手段运到北京,这已经让听者动容。除了‘太了不起了’,我们还能用什么样的话语来定位这段历史的意义呢!”市民王先说,我们的精神家园需要红色文化的滋养,不忘初心,就应该把这些难忘的记忆和故事多讲讲,在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里种下不忘历史、崇尚英烈、爱国敬业的文化常青树,让后人们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奋力前行。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的开采和运输,对青岛人民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树枫说:“六十多年过去了,在世的亲历者越来越少,特别是年轻人,更不了解这段历史,他们可能去过北京天安门,瞻仰过人民英雄纪念碑,但是不一定知道碑心石开采自青岛。”张树枫认为,讲好那段故事,是很好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题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郭菁荔)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航拍历史风云中的欧人监狱 建于1900年(组图)

航拍历史风云中的欧人监狱 建于1900年(组图)

“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在德占青岛时期,位于今常州路23号的欧人监狱,位于今湖北路。[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29
山东省聊城市水上古城:迎春花枝俏,古城春意闹

山东省聊城市水上古城:迎春花枝俏,古城春意闹

山东省聊城市水上古城:迎春花枝俏,古城春意闹在山东省聊城市水上古城,当暖风拂面,清香浮来,楼台轩榭之间,恣意伸展的连翘、流水映照的迎春...[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9
聊城点名通报了60家重大安全隐患运输企业,集中约谈

聊城点名通报了60家重大安全隐患运输企业,集中约谈

聊城点名通报了60家重大安全隐患运输企业,集中约谈3月29日,全市重大事故隐患运输企业约谈会召开。市交安办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9
消防部门发短信“收费办证”?济南消防:没这回事!

消防部门发短信“收费办证”?济南消防:没这回事!

现如今,有些骗子还真是无孔不入,前有冒充公检法连吓唬带骗坑了不少人,现在又有种新骗术,打着消防的旗号来行骗,咱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29

临沂火车站南片改造环评公示 市民可提建议

记者获悉,火车站南片区道路及管廊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进行了第一次公示,根据公示,此次参与环评的三条道路预计投资5.3898亿元。规划管线有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9
东营市畜牧局开展兽药饲料 生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东营市畜牧局开展兽药饲料 生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市畜牧局开展兽药饲料。日前,东营市畜牧局下发了《关于迅速开展非法生产经营使用饲料兽药排查整治的紧急通知》,要求对生产销售使用环节进...[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9

临沂高速公路清明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微信可查询路况

临沂高速公路清明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普通公路则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9

烟台教育重点项目公布 今年将新增72处幼儿园

今年将新增72处幼儿园胶东在线3月29日讯推进全国安全教育实验区建设,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服务发展高等教育和民办教...[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9

聊城血库告急!A、O血型紧缺 AB、B型血偏少

28日,记者从聊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目前血库四个血型总计一共一千三百多个单位,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尽管献血率呈相对上升态势,但医院用血...[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9

东营市将实现天然气“镇镇通”

东营市将实现天然气“镇镇通”。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网站了解到,东营市将逐步实现天然气“镇镇通”,今年年底前,东营市中心城区、县...[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9

清明假期高速免费 东营交警发布“两公布一提示”

清明假期高速免费。3月28日,记者获悉,4月2日至4月4日为清明节假期,高速公路将实行7座以下小型普通客车免费通行惠民政策。[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9
济宁警察训练基地民警祭扫烈士墓

济宁警察训练基地民警祭扫烈士墓

济宁警察训练基地民警祭扫烈士墓为了继承发扬革命传统,加强队伍忠诚教育,增强民警献身公安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全市公安局长会...[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9
菏泽南城街道市容整治首创“街长制” 42名街长压实责任

菏泽南城街道市容整治首创“街长制” 42名街长压实责任

南城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道路上,鲜有店外经营的情况。张鹏)今年,是菏泽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全面冲刺之年,为在最后冲刺阶段全面打好攻坚战...[详细]
大众网 2017-03-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