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黄河大桥免费一年激发跨黄热情 景区乐开花物流难北跨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张铮

2017-03-27 08:14:03

济南牌照小客车免费过黄河。(记者 崔健 摄)

2016年3月16日,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三座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宣告济南黄河两岸免费通行时代来临。转眼之间,黄河大桥免费通行已经过了一周年。这一年来,免费政策给黄河两岸的人员往来和经济发展带来了哪些变化?济南日报记者采访发现,免费政策实行后,来往黄河两岸的济南牌照小客车增长迅猛,对黄河北岸的旅游景区拉动明显,与此同时,由于货车并不在免费通行行列,对物流经济拉动不明显,物流企业期待黄河大桥货车免费政策早日落地。

喜从何来

过桥免费市民开车“一路向北”

由于涉及上市公司信息及其他种种原因,记者并未拿到三座黄河大桥免费通行的总量及对比数据。但无论是政府工作人员还是大桥运营方及收费站管理人员,都表示黄河大桥免费后大大提升了济南小客车的“跨黄热情”。济南黄河大桥收费站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自从设立了济南牌照7座以下小客车专用车道,每天来往大桥的济南小客车那是“刷刷地过”,用不了几秒钟就能过站。

“免费效应”到了周末更明显。市民王先生很喜欢周末带家人开车出去玩,黄河南岸一直是他钟爱的烧烤胜地。“以前基本就是在南岸玩,毕竟过桥来回得花20块钱,不值得,去年开始免费,我今年就特意带着家人去北岸吃了次农家乐,还到大棚里摘了果子”,王先生说,黄河北岸那片壮观的堤防林,让他们一家流连忘返。

过桥不收费,在催涨济南市民“北跨”热情同时,也带火了黄河以北的旅游景区。距离济南建邦黄河大桥仅六公里的泉城欧乐堡度假区,虽说位于齐河,但来自济南的游客能占总游客量的八成左右。据欧乐堡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免费一周年来,受益于免费政策,泉城欧乐堡度假区游客数量的增加和自驾游比重相应增大,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前来泉城海洋极地世界和欧乐堡梦幻世界的游客量同比上升20%-30%。

忧在哪里

货车不免费挡住物流“北跨”之路

小客车免费带来滚滚“客流”是好事,可是从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通过免费实现“物流”成本的降低似乎更加值得期待,不过,货车特别是小货车无法免费通行,如何能让这种期待变为现实呢?

一条黄河,挡住了山东宇佳物流有限公司的“北跨”发展之路。这家公司主要从事区域零担物流,给大型批发市场还有商场超市配送食品、服装、装饰用品以及汽车零配件等。对于这个以小型货车(蓝牌)为主力配送车辆的物流企业来说,来回一趟20元的过桥费(蓝牌小型货车不计重收费),让配送的产品只能往南运,没法往北走。

“即使货车没法一下子全免费,也至少让小型货车(蓝牌)先免费”,山东宇佳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保告诉记者,虽说济南黄河以北拥有广阔的物流发展市场空间,可公司500多辆车即使每天往黄河北跑一趟来回,倒运成本也要增加1万元,一年算下来就是300多万元。现在物流市场上的运价都是成熟透明的,这块费用货主不会拿,都算到公司运营成本里面来,为了保本经营,目前像宇佳物流这样的企业基本上都不向黄河北去拓展市场。

李兴保说,小客车免费过黄河大桥,过桥成本下来了,可对货车来说,过桥成本不降反升。过去黄河大桥可以对经营来往黄河两岸的小型货车办月票卡,每月200元到300元就可包月通行。黄河大桥对小客车免费后,取消了货车的月票卡,现在即使每天到黄河北一趟来回,每月也要600元。此外,小客车免费过桥后通行量大增,黄河大桥两侧收费站拥堵时有发生,也无形中加大了货车的时间成本。

●专家观点

尽快实现济南牌照车辆全部免费通行

针对黄河大桥免费政策中货车不免费问题,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当时专门进行过详解。他表示,小客车免费而对大货车不免费,主要是基于交通拥堵、大桥安全以及大气污染等三个方面的考虑。总结起来就是“三怕”:即怕堵车、怕超重、怕污染。

王宏志彼时表示,如果同时实行货车免费,有可能带来车流量大幅增加,甚至大桥超负荷运行。如果载重车辆长时间拥堵桥面,将严重影响大桥的安全运行。货车免费通行大桥会诱导部分本该绕行的车辆穿行市区,带来比较重的环境污染。

实际上,自去年3月16日三座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7座以下小客车实行免费以来,关于货车能否加入免费行列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山东大学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免费应率先针对能带动物流、商流发展的货车、通勤车等实施。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认为,对小车实行免费通行,是免费通行的第一步,货车免费通行,也是大势所趋。济南东西过于狭长,导致黄河以北郊县不能受到济南城区的有效辐射,县域经济对济南整体贡献小。加大黄河大桥的密度,提高已有大桥的通行量和通行效率,对于济南市大城区格局的形成,对于城区和郊区县的一体化发展,对于黄河以北郊区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政府应冲破阻力,多算大账,突破交通瓶颈,尽快实现济南市牌照车全部免费通行。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齐黄河大桥成功合龙济南携河发展时代将要到来

济齐黄河大桥成功合龙济南携河发展时代将要到来

济齐黄河大桥合龙,将助力济南“携河北跨”发展,振兴黄河两岸经济,突破“东西狭长”的城市结构。济齐黄河公路大桥全长2287米,宽度为35.5...[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7
济南创意产业园:多数只看上去很美 但大多经营艰难

济南创意产业园:多数只看上去很美 但大多经营艰难

济南二钢中轧厂原址上的老厂房将改造成CBD文化中心。3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园区,在招商大厅的墙上,挂着贤闲居、油画工作室等共计48家商铺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7
多线齐建!“地铁梦”即将照进现实 地铁对济南意味着什么?

多线齐建!“地铁梦”即将照进现实 地铁对济南意味着什么?

3月27日,对泉城济南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两年来,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旗帜引领下,这个城市的建设者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3-27
泉城犬事“宠”与“治” 社区禁犬通知引发争议

泉城犬事“宠”与“治” 社区禁犬通知引发争议

人与狗的和谐相处,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方面,养犬行为本身无可厚非;另一方面,部分饲主的不文明行为,也确实造成不少扰民问题。3月1日...[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3-27
济南连续4个月退出重点城市气质“后十名” 重塑泉城蓝

济南连续4个月退出重点城市气质“后十名” 重塑泉城蓝

自去年11月以来,济南连续 4 个月退出气质“后十名”,泉城市民珍爱的“泉城蓝”频频出现。[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3-27

青岛街头调查:礼让斑马线 仅三成司机能做到

3月份,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连续两次向社会公示了驾车不礼让行人的驾驶人名单。自2016年5月青岛开展“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以来,交警部门已...[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27

烟台“公考”报名系统关闭 审核通过人数为27017人

记者从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获悉,截至昨天17时,烟台市职位的报考人数达到29382人,审核通过人数为27017人。根据山东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详细]
烟台日报 2017-03-27
2300多人抢500个医养床位!公立、民办机构不平衡

2300多人抢500个医养床位!公立、民办机构不平衡

济南养老服务中心是山东省和济南市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项目,由山大二院托管经营,设有500个医养结合床位。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床位周转慢,...[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7

青岛多趟列车下月调整运行 部分运行时刻压缩

4月16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青岛多趟列车。[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27
结婚当天恰逢研究生复试 烟台新娘穿秀禾进考场

结婚当天恰逢研究生复试 烟台新娘穿秀禾进考场

3月26上午九点半,2017年全国研究生复试面试考试结束,考生们陆陆续续从山东省烟台市鲁东大学考点走出来,这本是很平常的一幕。可是,在考...[详细]
水母网 2017-03-27
济南经济圈再提速 济齐黄河大桥合龙7月将通车

济南经济圈再提速 济齐黄河大桥合龙7月将通车

3月26日,随着最后一节钢梁架设完成,备受关注的黄河流域单跨最大桥山东济齐黄河公路主桥顺利合龙,这标志着大桥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大桥建成...[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3-27
济南气质连续四月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后十

济南气质连续四月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后十

环保部日前发布2017年1-2月空气质量状况,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河北占据6席,石家庄垫底。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指出,1-2...[详细]
济南电视台 2017-03-27

腊山御园洗车平台成摆设老虎山隧道工地路面撒满渣土

然而,遗憾的是,有工地对扬尘污染治理依旧置若罔闻。除了渣土料堆覆盖不全、道路硬化不足等常见问题外,记者注意到,在不少工地,洗车平台...[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