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创意产业园:多数只看上去很美 但大多经营艰难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李奇宏 苏冉

2017-03-27 08:14:03

济南二钢中轧厂原址上的老厂房将改造成CBD文化中心 记者王锋 摄

在工业南路的济南二钢中轧厂原址,老厂房内的钢梁、龙门吊车和红墙还完整留存,但整个厂房却已化身成热火朝天的工地。依照规划,这里将改建成CBD片区的文化中心。

近年来,从羲古会馆到西街工坊,从C17到D17,以及广友茶城推出的茶文化创意产业园等,老厂房改造似乎总是与文化创意产业结下不解之缘。北京798的成功给济南文创产业带来巨大影响,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并非每个创意产业园都能成为798。

西街工坊>>

自身难以维持只能靠集团其他生意“贴补”

西街工坊,前身是济南皮鞋厂老厂,主体是工字钢框架结构的玻璃盒子建筑,与旧有的老厂房建筑以不同的方向和角度互相穿插,最初曾有“济南的798”之称。开园时曾创造过知名企业纷纷入住的盛况,是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文化成果展示、创意设计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文化创意基地。

3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园区,在招商大厅的墙上,挂着贤闲居、油画工作室等共计48家商铺的名牌,但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最早的这48家只有一家还留在园区,其余均已迁走。“现在园区还在经营的也就三四十家,连一层楼都填不满。”“这几年仅靠西街工坊根本不行,由于我们是集团公司,还有房地产等生意,靠着其他方面的周转填补才能勉强维持。”

据了解,近年西街工坊以吸收大学生创业者为主,而大学生的流动性也让园方比较苦恼。西街工坊工作人员说,最初为了吸引企业入住,园区都会在租金等方面设置优惠政策,甚至给出一年或两年的免租期。但免租期一到,许多企业就纷纷撤走,继续寻找下一个能短暂免租的创意园。该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创意园、孵化基地越开越多,西街工坊也失去了原有的扶持资金。

D17文化创意产业园>>

多家店铺关门歇业靠外包艰难维持

走进堤口路上的D17文化创意产业园,还能看到当年老啤酒厂留下的生产车间和一些老啤酒罐。主打“啤酒文化”、以其他文化为辅的D17,当年也被列为济南市夜休闲排名前50家的单位。如今这里多个店铺“铁将军”把门,出租外迁告示随处可见。

该院内有一个方位指示牌,上面标有8个入住园区的企业名称,但记者转了一圈发现,这个牌子上所列单位大多已处于转让状态。

“请问你是来看房子的吗?”在园区北部的餐饮休闲区,一位工作人员主动和记者聊天,他表示自己是该园区的承包商,所供职的企业负责产业园一半以上的外包租赁事宜。他表示,“D17文创园一开始还比较红火,后来逐渐冷了下来。”他说,后来园区找到他们企业一起进行租赁开发,现在尚在营业的单位都是他们外租出去的,租户则每年向管委会缴纳一定费用,这也是D17目前的主要收入。

随后,该人士打开了几家待转租的商铺大门,带记者查看内部环境。“租金好商量,如果感觉空间太大,我们也可以帮你切割。”该人士透露,目前生意不好做,他们也没有更多好办法,只能压低租金揽客。

●如何发展

[商户说法]

园区运营多靠单一招租模式与周边互动尚待提高

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济南大部分文化创意产业园主要依靠传统的招租模式运营,少数园区通过举办展览、活动创收,收入来源单一。

“我希望园区不要只负责收租,而是给入住的企业多一点扶持和引导,在对厂房的构建、对后期的规划等方面,提供一个明确的发展章程。”在位于少年路的鲁丰纸业文化产业园内,杨菲经营一家名叫“品艺雅然”的画室,她表示,当初装修画室时自己托人从石家庄运来切割机,将四间原本是省造纸厂东厂纸浆池的房间打通,改造成工作室和培训室,现在画室内还摆放着当年用来搅拌纸浆的涡轮机,凸显出一种工业文明的美感,“要是整个园区能营造出适合的外部环境和文化氛围,对企业的吸引力就更强了。”

“我们很遗憾当年没能留下一台造纸设备,不然哪怕是摆来参观都很有味道。”鲁丰纸业文化产业园办公室主任方先生表示,自2003年造纸东厂停产以来,基本是清运一批设备,就租出去一批厂房,如今的幸福时光KTV、丛建筑国际跆拳道教育研究院都是十几年前就入住的。“当初也没个规划,就是谁来租就让谁进,但发展到后来觉得不行,得有个定位。”方先生表示,从2014年起园区定位为文化产业园,但也不是只做单一文化产业,快餐店、酒店、羽毛球馆等都涵盖其中。

“据我们了解,大多数入住的企业经营状况还不错,只有一家医院拖欠过租金。”方先生说,未来打算依托离护城河、大明湖近的优势,打造一个以水为主题,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产业园,目前还在设计论证阶段。

[专家说法]

文创产业链亟待梳理优化园区有形更要有魂

“目前的一些文化创意园尽管冠以‘文化’之名,也招揽了一些文化产业,但只能说是商业中掺杂了文化元素,还算不上真正的文化产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表示,文化经营不同于其他,没有具备较高文化层次的专业人士对文化需求的研究和梳理,没有对产品、建筑、活动形式等全面的探讨,没有因地制宜的设计和规划,只简单粗糙地模仿,是很难打造济南的798的。

在他看来,产业集聚态势的形成,离不开大规模的产业链与完善的配套服务支撑,既包括交通、内外环境、生活配套等硬件设施,也涵盖企业孵化、技术支持、人才培训、财务法务、融投资对接等各个环节。凡此种种,都考验着园区的管理能力和运营水平。

此外,济南的文创园要聚集更多人气,还需加强周边的配套建设及文化生态圈的培养,夯实文化根基。相对北上广等地,济南当前仍缺乏文化创意管理型人才及文化销售型和高科技型人才,更缺乏善于园区运营的领军型人才。有专家指出,一个成熟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服务内容应涵盖产品孵化、展示推广、技术服务、人才培训、投融资等文创产业链各个环节,通过有效的管理机制和中介组织整合共享资源,实现园区整体竞争力和产业实力的提高。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齐黄河大桥成功合龙济南携河发展时代将要到来

济齐黄河大桥成功合龙济南携河发展时代将要到来

济齐黄河大桥合龙,将助力济南“携河北跨”发展,振兴黄河两岸经济,突破“东西狭长”的城市结构。济齐黄河公路大桥全长2287米,宽度为35.5...[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7
黄河大桥免费一年激发跨黄热情景区乐开花物流难北跨

黄河大桥免费一年激发跨黄热情景区乐开花物流难北跨

济南牌照小客车免费过黄河。2016年3月16日,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三座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宣告...[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7
多线齐建!“地铁梦”即将照进现实 地铁对济南意味着什么?

多线齐建!“地铁梦”即将照进现实 地铁对济南意味着什么?

3月27日,对泉城济南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两年来,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旗帜引领下,这个城市的建设者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3-27
泉城犬事“宠”与“治” 社区禁犬通知引发争议

泉城犬事“宠”与“治” 社区禁犬通知引发争议

人与狗的和谐相处,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方面,养犬行为本身无可厚非;另一方面,部分饲主的不文明行为,也确实造成不少扰民问题。3月1日...[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3-27
济南连续4个月退出重点城市气质“后十名” 重塑泉城蓝

济南连续4个月退出重点城市气质“后十名” 重塑泉城蓝

自去年11月以来,济南连续 4 个月退出气质“后十名”,泉城市民珍爱的“泉城蓝”频频出现。[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03-27

青岛街头调查:礼让斑马线 仅三成司机能做到

3月份,青岛市公安交警部门连续两次向社会公示了驾车不礼让行人的驾驶人名单。自2016年5月青岛开展“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以来,交警部门已...[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27

烟台“公考”报名系统关闭 审核通过人数为27017人

记者从市公务员招考办公室获悉,截至昨天17时,烟台市职位的报考人数达到29382人,审核通过人数为27017人。根据山东省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详细]
烟台日报 2017-03-27
2300多人抢500个医养床位!公立、民办机构不平衡

2300多人抢500个医养床位!公立、民办机构不平衡

济南养老服务中心是山东省和济南市重点建设的民生工程项目,由山大二院托管经营,设有500个医养结合床位。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床位周转慢,...[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7

青岛多趟列车下月调整运行 部分运行时刻压缩

4月16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青岛多趟列车。[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27
结婚当天恰逢研究生复试 烟台新娘穿秀禾进考场

结婚当天恰逢研究生复试 烟台新娘穿秀禾进考场

3月26上午九点半,2017年全国研究生复试面试考试结束,考生们陆陆续续从山东省烟台市鲁东大学考点走出来,这本是很平常的一幕。可是,在考...[详细]
水母网 2017-03-27
济南经济圈再提速 济齐黄河大桥合龙7月将通车

济南经济圈再提速 济齐黄河大桥合龙7月将通车

3月26日,随着最后一节钢梁架设完成,备受关注的黄河流域单跨最大桥山东济齐黄河公路主桥顺利合龙,这标志着大桥建设取得关键性进展。大桥建成...[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3-27
济南气质连续四月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后十

济南气质连续四月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后十

环保部日前发布2017年1-2月空气质量状况,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河北占据6席,石家庄垫底。环保部有关负责人指出,1-2...[详细]
济南电视台 2017-03-27

腊山御园洗车平台成摆设老虎山隧道工地路面撒满渣土

然而,遗憾的是,有工地对扬尘污染治理依旧置若罔闻。除了渣土料堆覆盖不全、道路硬化不足等常见问题外,记者注意到,在不少工地,洗车平台...[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